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1. 基督身體的奧祕:新造的人

經文:以弗所書一章
弟兄姊妹隨意跑來跑去,任意換教會,這是不對的。
從這個月開始,教會主日講道系列進入新約保羅書信的以弗所書。以弗所書要告訴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是有關教會的真理。以弗所書要幫助我們打開上帝旨意的奧祕,這個奧祕叫作教會的奧祕,或叫作基督身體的奧祕,奧祕這個字不斷在以弗所書中出現。奧祕需要被解開來,以弗所書就要幫助我們認識什麼是教會。

一、上帝賜給我們的產業

1.上帝自己

上帝賜給祂百姓最棒的禮物,第一、就是祂自己,特別是耶穌基督及聖靈保惠師。

2.教會(三一真神集體的創作)

第二、是教會。今天上帝賜給我們的應許,很多是直接給我們的,如陽光、空氣、水等各方面,可是更多的恩典是透過教會臨到我們。人能夠得救是透過教會,能夠經驗什麼叫無條件愛、能夠讀懂聖經、能得醫治,這許多的恩典是透過教會帶給我們的。你經歷得越多,你一定會覺得你的教會是全世界最棒的教會。

我記得多年前有一位牧師,他們教會常有神蹟奇事、病得醫治發生,可是他很沮喪。他告訴我,很奇怪,這些人得到醫治以後,都不見了!留下來的也沒有好好地服事上帝,生命好像沒有什麼改變。他們是一個追求神蹟奇事恩賜的教會。他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說很簡單,這些人一定是沒有活在真實的愛的團契中,沒有跟弟兄姊妹有真實的關係。假如有的話,他們一定不會離開的,而且還會繼續不斷經驗上帝透過教會帶給他們的恩典。奧古斯丁講的一句很絕對的話:「離開教會,沒有救恩!」他敢如此講!上帝很多的禮物定意要透過教會帶給我們。一個不懂教會真理的人,他的基督徒生命注定會不豐盛。教會是上帝永恆的心意,是祂的旨意。我們要研讀以弗所書,第一個大前提是,我們要知道教會是上帝永恆的心意。

(1)祂的創造與揀選(弗1:3-6)

以弗所書第一段,一章3到16節,在講教會是三位一體真神集體的創作。這一段的序言,首先告訴我們,教會將頌讚歸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上帝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有一個計畫,教會不是意外,是上帝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已經想好了。保羅對上帝這個創造發出了感謝讚美。教會的成立是上帝永恆的心意,是上帝揀選的結果,是在創立世界之前就有的一個計畫、藍圖,祂要得到一群人,這群人是一群聖潔的百姓,單單完全屬於祂,跟祂有密切的連結,上帝要祝福他們。從起初創造開始的時候,上帝就已安排了這個計畫。而人類也是跟著這個計畫產生出來的。上帝造人造得非常高級,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的,人跟上帝非常相似,上帝的本質是愛,人被造的時候上帝就把這個愛放在人裡面,因為人有上帝的形象。愛是上帝的本質,上帝無條件的愛會給人自由。愛是不自私,不以自我為中心;愛是會尊重人,會給別人選擇,不會轄制所愛的人。會轄制人的不是真正的愛。

今天世人都在講愛,但很多都是仿冒品。真正的愛是上帝自己。上帝的愛就人看來是一個冒險,祂給人選擇的能力,可以選擇愛上帝,也可以不愛上帝,給人這樣的自由。上帝冒了一個很大的險,給被愛的人選擇的能力,祂造人造得太高級,高級到一個地步,讓人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可以選擇接受上帝,也可以選擇不接受上帝。

有人問:上帝為什麼不造一個不會犯罪墮落的人?造一個會墮落的人,搞了老半天還要派祂的兒子來到世上為人釘十字架,不是很麻煩嗎?當然可以!我告訴你,愛是不怕麻煩。上帝可以造一個不墮落的人,像造這個桌子,桌子不會墮落,但是桌子就不是人了。因為上帝造的人是跟祂一樣,有獨立的意志、情感、思想,是造得非常高級,是將一個完全可以自由選擇的意志賜給了人類,保羅為這不轄制人、無條件的愛,而且要得到這一群人,跟祂有絕對愛的關係。保羅為上帝創造的奇妙感謝讚美上帝,因此在第6節他發出了讚嘆。

(2)祂的救贖(弗1:7-12)

上帝真希望祂所造的人成為祂的兒子,活出祂榮耀的形象,兒子一定要像老子一樣,祂的期望就是如此。但是人類濫用自由意志,拒絕了上帝,亞當夏娃墮落了!但是注意,人墮落了,上帝並沒有放棄祂建立教會的計畫,祂設計一個救贖方案,差祂兒子來到世上,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將我們贖回來。這群人被造得很高級,要感謝讚美祂,而這群被拯救出來的人也很高級,有多高級?若要像商場上的商品將價格標示出來,會標多少錢?你有多少價值?你的價值就等同於耶穌基督的價值,祂兒子的價值,是無限的價值。你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所買贖回來的,並且每一個祂所救贖的人都要成為合而為一的群體,與耶穌基督、與彼此合而為一,這是多麼不可能的事,因此保羅又發出感謝讚美。

(3)祂的保證(弗1:13-14)

緊接著他提到講三位一體中的第三位也參與了這個計畫。上帝不只創造,不只揀選,也不只是救贖這一群人,而且祂要讓這一群被祂救贖的百姓,被保證他們以後不會失敗。怎麼保證?上帝把聖靈的印記印在這些人身上,這是一章13節到14節,這個計畫被保證了,因為聖靈住在教會裡面,以聖靈當作一個保證金,原文叫作「質」。買房子要付頭期款,付了頭款房子就是你的。你不只是被創造,被拯救,聖靈還在你身上蓋了印記,專屬於祂,而且聖靈一直住在你裡面。一章14節,保羅第三次發出感謝讚美:哇!這群人多麼寶貴,因為三一真神的第三位─聖靈就一直住在其中。

小結:教會是三一真神的傑作

綜合以上,一章3到14節,你可以用什麼來形容教會?教會根本是上帝的產業,上帝的計畫,是上帝永恆的旨意。上帝看教會就像看一棟房子,這棟房子誰是設計師?是上帝!誰負責施工?是耶穌!誰要住進來?是聖靈!整個教會的形成,是三一真神同心合意的創作、造就的結果,是祂們共同的傑作(masterpiece)。保羅在講上帝建立教會,三一真神在設立教會的過程中,他不斷發出感謝讚美,不斷地讚嘆。上帝的創造好不好?上帝的救贖好不好?上帝住在你裡面好不好?哇!好得不得了!連三讚嘆,這就是保羅在寫以弗所書序的時候,他對上帝不斷發出的感謝與讚嘆。

上帝創造你我非常寶貴,不只這樣,當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的時候,祂邀請我們一起參與上帝這個建造教會的計畫。祂做了,我們參與,大使命就是跟著祂一起來建造祂榮耀的教會。你尊貴嗎?當然!你不只是被拯救,你也要被祂使用,非常榮耀的。教會是上帝永恆的旨意。

講到上帝的旨意,今天很多弟兄姊妹問:「主啊,祢對我的旨意是什麼?主啊,我到底該走什麼樣的道路?主啊,我到底要跟誰結婚?……」你有沒有碰過這樣的選擇?一定有的,那該如何選擇?今天要告訴你很重要的一件事,你要知道上帝永恆的旨意,祂對人類的計畫,對家庭的計畫,對教會的計畫,從大到小一步一步來,都弄清楚了,然後你要做什麼選擇是根據上帝的旨意,這樣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我很喜歡俄羅斯娃娃的比喻。以前常常跟我的孩子、孫子玩這個遊戲,他們很開心。一個大娃娃拔開,裡面一個中娃娃出現,再拔開又有更小一點的,直到最後一個小娃娃。我常用這個來比喻上帝對你的心意:你要活得很好,活出上帝造你、救你、賜給你的目標,你要找到最裡面的那個核心。你必須按這樣的規矩來:你需要知道上帝對人類的旨意,對這個世界的計畫,特別是要了解上帝對教會、對家庭的心意,到最後對你自己的心意就會出現了,一層一層的來。明白上帝永恆的旨意跟你跟我有絕對密切的關係,今天你要做選擇的時候,你要根據上帝永恆的旨意,一切都是為了教會,而你要參與其中。你一定要問:我做每一件大小事情跟上帝的旨意的關係是什麼?假如你是一個真心要享受上帝祝福,成為一個蒙福的基督徒,一定要知道上帝建立教會的旨意。

我很喜歡講這個見證,有一位姊妹在醫院作眼科護士,眼科護士不簡單,每天為很多病患檢查視力,檢查視力是看那個缺口,上面、下面、左邊……。她信了耶穌以後,就跟上帝說:「主啊,這個工作很無聊,我覺得實在沒有什麼意義,是不是要換工作?」但上帝說,你這個工作很有價值。你去準備一張福音單張,要來檢查視力的病人,除了上面、左邊、右邊以外,就把單張給他作最後的驗證。拿起單張距離30公分唸一遍給我聽。唸一遍不清楚,再唸第二遍、第三遍,唸完了有的人就信耶穌了。我們常常以為我們要換工作就能夠走在上帝的旨意裡面,不一定!我記得多年前,我做學生工作時,有一位弟兄選擇作醫生,因為他認為醫生可以接觸、帶領很多人。可是自從他去作實習醫生時,十分鐘看一個病人,就只能作醫生,跟他學生時代可以接觸人並真的去帶領人,根本是兩回事。我們都以為我們換了一個工作、職位就可以對別人有影響力。不是這樣!除非你裡面真的知道上帝的心意是什麼,並且照著上帝的心意來活,你才會快樂。換工作、職業不一定會帶給你快樂跟滿足,除非你活在上帝的旨意裡面。

保羅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福音是上帝無條件的愛愛我們,並且是透過教會給我們,使我們活在建造教會裡面。你所做的若跟上帝無條件的愛、跟教會無關的話,我勸你慢一點,甚至不要做。真正活在上帝旨意中的人會非常的喜樂。你喜歡你的工作嗎?你喜歡你自己嗎?重點還不在你所處環境的好壞,而是你有沒有上帝的同在,上帝的同在除了祂自己對我們顯現之外,更重要的是透過教會讓我們經歷祂的同在。

以弗所書第一章3到10節告訴我們,第一個寶貴的信息,教會就是上帝永恆的旨意,我們是祂的基業,被祂贖回來的,祂看為尊貴、寶貴,並且祂邀請我們一起參與建造教會的計畫。第一件事情我們要明白上帝的旨意,並走在上帝的旨意裡面,我們才會很興奮。若是你跟祂的旨意脫節的話,你不會喜樂。

二、教會的特質(弗1:23)

1.是基督的身體

(1)與主連結


緊接著,在上帝眼光中到底什麼是教會?教會是一個團隊,這個團隊跟世上的團隊有什麼不一樣?以弗所書一章17到20節說,要求上帝把智慧啟示靈賜給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讓他們看見、認識上帝,也認識上帝在教會裡面的旨意跟計畫,若沒有聖靈的幫助,就不能夠明白。最後,23節做了一個總結,明白這節聖經,你對教會是什麼就認識了。「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教會跟世上團隊最大的差別有兩點:第一、祂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每一個人都屬於這個身體裡面的一個肢體,我們是互為肢體,新約常常講互為肢體。既然是身體,就是一個有生命的共同體,分不開來,跟上帝有緊密的連結,並且彼此有很親密的連結。假如一個人可以自由離開這個身體,這樣的人叫作假基督徒,牙齒可以拿下來叫作假牙,真牙是拿不下來的。手可以拆下來叫作義肢,眼睛可拿下來叫義眼。

(2)肢體彼此連結

弟兄姊妹隨意跑來跑去,任意換教會,這是不對的。有沒有聽過 shopping教會(自己選擇教會)?我鄭重告訴你,那不是教會!教會不是你自己的選擇,而是你要進入到身體裡面,我們是身體,身體由不得你,因我們是上帝的計畫。如果你真的走在上帝的心意裡,你跟別人要成為一個身體。今天可以換個政府、政黨,世上的團隊是可以解散的,但是教會永不解散,是從地上一直到天上,這叫作愛的團隊,弟兄姊妹是一個身體。

耶穌非常看重這件事情,當作絕對的命令。你對你的弟兄姊妹不好,就是對上帝不好,對耶穌不好,所以弟兄姊妹們,對你的弟兄姊妹要客氣一點,你對他好,就是對耶穌好,講員講得辛苦,你給他一杯涼水喝,你的賞賜跟他一模一樣。你罵弟兄是拉加、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耶穌講得很嚴重!在應用上,誰敢對教會不好,就是對耶穌不好,耶穌會找他算帳的。

保羅以前叫作掃羅,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遇到耶穌,耶穌對掃羅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掃羅說我根本沒有見過你,我哪裡逼迫你?耶穌說你逼迫我的教會就是等於逼迫我。誰敢對你不好不要害怕,耶穌會去找他,這是我們的勇敢。初代教會為什麼那麼勇敢,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有上帝的同在,他們不怕。今天我們在教會裡面非常看重彼此相愛,因為那是絕對的真理。我們不可以高興來就來,高興不來就不來,高興對誰好就對誰好。我們傳道部有一個原則,跟誰有衝突一定要去解決,不然就停止服事,必須要做到這個地步。假如不這樣做的話,我們沒有上帝的同在,甚至可能進不了天國。

為什麼耶穌講,我們若不饒恕人,必不蒙饒恕?因為我們已經成為撒但的兒女,而牠是仇恨之父,上帝的兒女不是這樣。教會是在地上就學習愛的團契,是從地上一直到天上去的愛的團隊,今天很多弟兄姊妹不明白,以為躺著就可以進天國,絕非如此。在地上就要學習過愛的團隊生活,不然進不去天國,想進去也會被排出來,是誰排斥他?嚴格來說,不是上帝,是我們自己把自己排除在外!最近我讀十八世紀一位瑞典神學家所寫的一本書,寫得真好,他寫得不只是神學,他本身去過天堂好幾次,來去自如,所寫的書很有力量。他說在天堂看到有些人想混進去,混不到五分鐘就跑出來了,非常不習慣!還有惡天使想溜進去,也受不了裡面愛的氛圍。天堂是上帝同在的地方,若你沒有愛只有仇恨的話,是待不下去的。我們都以為是因為我這裡做不好,那裡做不好,所以進不了天國,這是佛教徒的思想。基督徒的思想是,你有聖靈,裡面充滿愛,你自然就進得去,而且會過得非常好。我們在地上就要學習過天上的生活,所以小組重要嗎?愛的小組是上帝永恆的心意,不是手段,利用一下。小組團隊是我們要好好彼此相愛的地方。我們太多時候根本不知道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2.是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3:20;林後4:7)

第二、教會是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這節經文更寶貴了。上帝要居住在我們裡面,所以上帝給我們很多的祝福、祂自己的同在,許多都是透過教會給我們,並且透過我們給別人。你如果不知道這一點的話,你基督徒生活注定不會豐富。只要你知道教會是上帝同在的地方,這群人奉主的名禱告,你在地上捆綁在天上也捆綁;在地上釋放在天上也釋放,你看你多有權柄!而且你有上帝的同在,上帝在你裡面。今天最後一段經文:「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你要知道你我裡面是有耶穌,是有聖靈,是有上帝的同在,你是多麼寶貴!我們真的是瓦器,很軟弱,甚至會破碎,但沒有關係,寶貝在我們裡面,我們要好好使用寶貝。很多弟兄姊妹不知道這個真理,也不會運用,所以基督徒生活過得蠻淒慘的。人在福中不會享福,教會是上帝給我們的祝福,可是我們不會用。

怎麼用?以弗所書三章20節:「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基督在我們裡面,我們奉耶穌基督的名,特別是同心合一的禱告,上帝就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能,聖靈的感動會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沒有活在基督的身體裡面,生活會過得很貧乏,因為有福卻不知道怎麼享福。大家都聽過這樣的笑話,也真實發生過:有人第一次坐飛機,空姐送餐飲來,不敢吃,只好說不餓,其實不是不餓,以為要付錢。從紐約坐郵輪到倫敦,帶著饅頭麵包,不敢去餐廳用餐,因為以為要付錢。今天很多基督徒就是這樣,不知道教會是多麼寶貴,不會使用教會,所以活得很淒慘。上帝已經把教會賜給我們了,我們卻不會享用。

寶貝放在瓦器裡,我們同心合一的禱告,上帝要祝福我們。我們為家人禱告那麼久,還沒有信耶穌,為什麼不找弟兄姊妹迫切地跟你一起同心禱告?我看過太多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弟兄姊妹同心合一的禱告,就帶下上帝的同在。上帝的同在也是一個奧祕,保羅在一章17節,求上帝開我們眼睛,讓我們看到上帝的揀選與呼召是何等的指望,耶穌基督是我們的產業,這榮耀是何等的浩大,而且祂在我們身上所顯的能力,是像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的那種能力。

(1)充滿啟示(先知)

同心合一的禱告,上帝要彰顯祂的同在,上帝的同在就是耶穌,耶穌是基督,祂是先知、祭司、君王。透過耶穌,我們可以得到從上頭來的真理、智慧和啟示。很多事情我們不知道,可是當我們一禱告的時候,上帝就賜下智慧和啟示。禮拜四有一個小隊,他們出去探訪,為一位幕道友禱告,工作上很愁苦,他們一禱告,上帝感動一個同工,他不認識這位慕道友,根本不知道他的職業是什麼,是一位姊妹帶他去探訪的,他一禱告的時候,上帝就啟示他,為他求創意。那個人聽了非常驚訝,下巴差點掉下來,因為他是畫家,畫家最需要的就是創意。他完全不知道,但聖靈把感動放在他裡面,這叫啟示性、先知性的話語,太重要了,透過基督的身體彰顯出來。

(2)充滿愛(祭司)

還有耶穌是祭司,是把愛帶給我們的那一位。我們沒有愛,但當我們同心合一時,上帝會把愛充滿在我們裡面。禮拜六我帶另外一個小組,一位弟兄分享說他在在職場上最困難、受委屈的時候,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可是有弟兄姊妹來為他禱告,特別是有弟兄要上班,也很忙碌,特別請假來陪他一天,沒有做什麼,就是愛的陪伴而已。弟兄都喜歡做事,弟兄的本性與需要不是陪伴,可是他可以陪一天,給他很大的感動與安慰。這不是這個弟兄所本有的,乃是因為聖靈要他去做,而且上帝把愛放在裡面,可以陪伴一天,給我們的弟兄極大的鼓勵。

(3)充滿柄能力(君王)

上帝的同在會把權柄能力彰顯出來,跟聖靈一起為耶穌基督作榮耀的見證,把祝福帶給人。上帝不只給我們話語,幫助我們解決問題,上帝不只給我們愛,讓我們被愛充滿,上帝也賜給我們權柄、能力,是要為復活的主耶穌基督作見證,透過同心合一的禱告,可以把耶穌基督彰顯出來。禮拜四我開了一個福音禱告小組,這個禮拜充滿了榮耀,彰顯出耶穌基督的權柄跟能力,在線上有一百個人左右,分成五十幾個小組出去探訪,半個小時探訪了八十六個新人,有些人願意開口禱告,信耶穌!有兩個小隊是同屬一個教會,我在線上跟他們有一點檢討,他們充滿了喜樂,沒有想到探訪那麼快樂,因為經歷到上帝的同在。一個一加三,一個一加四,兩個小隊探訪了八個人,包括線上。其中有一個人是在境外,那個被探訪的人主動要求說:「你們能不能每天都來探訪我?我很需要。」給他們很大的鼓勵。需要的人那麼多,上帝把權柄能力給我們,我們要去使用。我問他們,你們小隊長所帶領的,一個是一加三,一個是一加四,你們到年底的時候,你們打算怎麼做?他們說希望成立七個小組,每個人都去帶小組,自發自動,不是牧師逼迫產生的結果。他們充滿了權柄跟能力,很想主動去做,他們說,他們才參加一個月,好像就已經八個人受洗了。我很強烈的感受到復興正在台灣運行,大批人會歸主,我們正參與到末世的大收割裡。

小結:末日大收割的臨到

很多人說我們台灣小小的,各方面、教會好像也不怎麼樣,但是我告訴你,上帝現在在全世界做偉大的工作。最近我聽到,古巴這個社會主義的國家,他們教會連結在一起,到非洲找醫生到古巴接受醫療訓練,他們打算差遣四千位醫生到非洲去做雙職傳道人。拉丁美洲巴西也在大復興,他們要在2033年之前,要差遣四萬個雙職的宣教士出去,進入職場。美國是一個宣教國家,然後是韓國,現在又出了一個巴西。亞洲呢?令人震撼的是印度,我們想到印度都是印度教徒,現在他們有10%的人都信耶穌了,大批的群體歸主正在發生,超過一億的人信耶穌,會禱告,會敬拜上帝。聽了興奮嗎?大收割正在發生!真正懂得教會真理的人,他會經驗大的收割,台灣在這個收割運動裡面我們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感謝主,上帝給我們RPG,世界各地不一定都用這個名稱,可是都是這樣做:真實的敬拜上帝,彼此相愛並且出去作見證,都是如此。上帝給祂兒女的啟示都是一模一樣。我們可以把RPG 放到普世的華人當中,讓他們也能夠起來,會敬拜上帝,會彼此相愛,並且能夠出去,向外擴展。這是台灣可以扮演的角色。全世界現在在注意台灣,但是台灣最大的展現是什麼?是上帝以及教會,而RPG若能活出教會基本真理的時候,就是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上帝邀請我們進入到祂的豐盛、同在裡,上帝也邀請我們跟祂一起同作王,並且一起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然後當福音遍傳全地的時候,祂就會回來了。我盼望我們在坐的每一位都跟我一樣的期待,我們活著的時候能夠見到主耶穌基督從天降臨!(2023.11.5‧主日信息‧黃哲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