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2. 以福音為中心的人生觀

經文:腓立比書一章12-30節

我們要以福音為中心生活,惟一能夠做的就是禱告、呼求、倚靠祂。

改教家所提的福音神學就是用福音來看所有事情、所有議題的神學,也是用福音來生活的神學。腓立比書就是在告訴我們如何用福音來生活,這是保羅的人生觀。我們最深的核心價值觀,會全面性地影響我們的生活。保羅講得很清楚:「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立比書一:20)所以對保羅而言,他的人生觀是無論生死,總叫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保羅在腓立比書中常常使用「福音」跟「基督」這兩個詞,而耶穌基督跟福音這兩個詞其實可以互換。比如腓立比書一章12節:「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也可以換成「叫基督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可以把他翻成「顯明是為福音的緣故」。

真正的人生觀

保羅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在華人教會裡,我們講到「福音」的時候就想到「傳福音、佈道」,可是在保羅的觀念裡,「福音」就是「耶穌基督」,是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工作。我們必須先有這個觀念,再來看信義會(或改教家)的福音神學,意思其實就是用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用耶穌基督所做的工作來看一切神學議題,並且用這個來生活、事奉的神學。那麼假如人家問我們基督徒的人生觀、價值觀是什麼,我們該怎麼回答?腓立比書可以給我們答案。

我們說腓立比書是講喜樂的一封書信,這只是外表,整卷腓立比書其實都在描述保羅的人生觀,是福音的人生觀,是基督的人生觀。有了福音,有了基督,才有所謂的喜樂。問題是我們怎麼確定自己的人生觀,是不是如保羅所說呢?有些時候我們所想的、所說的,跟我們活出來的樣子是兩件事情。比如我前一陣子去財經保險業的團契聚會,他們請我分享跟職場相關的信息,我就問他們:「假如今天你就要離開世界,會捨不得工作、惦記著工作來不及交接的人,請舉手。」沒有人舉手。當我問:「假如今天你就要離開世界,心裡會捨不得家人的人,請舉手。」結果他們全都舉手了。雖然他們好像是看重家人勝過工作,可是他們卻沒日沒夜地在工作,在他們的生活裡,家人分配到的時間很少。到底那一個才是他們真正的人生觀?是家庭還是工作?

當苦難與逼迫來臨的時候,我們才比較容易看得出一個人真正的人生觀。保羅被下在監獄裡的時候,他說:「不管生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當壓力出現的時候,特別是面對死亡,要離開世界的時候,我們會怎麼想?這是我們比較真實的、心裡的想法。最近,我讀到一個報告,澳洲有對安寧病房的病人做的研究,調查他們在離開世界之前有什麼遺憾。以下是排名前五名的人生遺憾:第一名是人生有很多夢想都還沒有完成,甚至連一半都沒有達成。第二名是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生活被工作佔滿,很多重要的事情被忽略了。第三名是不懂得跟別人表達自己的感情。這一點男女都一樣,為了討好別人而不太敢講自己心裡的話,把感情壓抑在心裡。難怪現代那麼多人得到慢性病,因為很多事情、很多感受長期被壓抑在心裡。第四個遺憾,是沒有跟一些好朋友、老朋友保持連絡。最後一項,是對自己沒有選擇快樂感到遺憾。為什麼沒有選擇快樂?因為老是活在自己習慣的生活方式裡,不敢作不同的選擇。這跟第一個遺憾類似,因為活在習慣的生活裡,沒有選擇完成夢想;因為活在自己的習慣裡,等到要離開世界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快樂是可以選擇的。

省察我們自己

我們基督徒也可以省查一下,假如我們今天就要面對臨終,我們的異象完成了沒有?我們是不是全部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而沒有其他生活?我們情感的表達能力如何?還是我們一直在壓抑?我們有很多的老朋友、好朋友,是不是都疏於聯絡?我們真的選擇過一個喜樂的人生?我們活得喜樂嗎?這五件事以保羅的人生觀來講,就只有一件事情:為基督的緣故。有一位我很欣賞的屬靈前輩──霍德利(Dudley Hall),他有個朋友曾經差一點過世。這個大難不死的朋友跟他說:「這一次在死亡關頭走一回,我發現人生有兩件最重要的事情,第一是耶穌,第二是朋友,而你是我的好朋友!」霍德利受寵若驚。他回去以後開始思想,到底在他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接著他改變了自己所有的時間表。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理應在我們的時間表裡呈現;假如時間表不改變,就表示我們所講的人生觀只是觀念,並不是信念。

比起霍德利,保羅視為人生最重要的事更精簡,只有一件,就是:「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他只看基督。十誡的前四誡講到愛上帝,後六誡講到愛人,耶穌基督把兩件事情結合在一起。在耶穌基督身上,我們知道怎麼愛上帝;在耶穌基督身上,我們可以學會怎麼去愛人,這也就是保羅的人生觀。保羅說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活出福音,他對腓立比教會也是這樣講:「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裡,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立比書一:27)

保羅的人生觀都是為了福音

保羅的人生觀是一切為了福音,他期待所牧養、帶領的人也是一切為了福音的緣故。驗證的標準是,當苦難、死亡來到的時候,保羅仍然堅持這件事情。他甚至說假如死亡能夠榮耀耶穌,他就選擇死亡;若活著能夠榮耀耶穌,他就選擇活著,他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立比書一:27)假如換成福音的話就是:「我活著就是福音,我死了就有益處。」或生或死對保羅來說都是一樣的,可是對別人來講不一樣,所以保羅會有所衡量。保羅為了教會還沒有建立好,選擇仍然留在世界上,因為他在肉身活著對腓立比教會更是要緊。保羅在衡量事情時,「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跟「福音」是他的標準。我們也要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在生活中大事小事上,都用這個作標準?當我們在壓力下作選擇的時候,便可以看得出來自己真正的價值觀是什麼。面對性解放運動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我看到台灣眾教會的百態,看到台灣教會的真實景況,看到很多基督徒對家庭跟婚姻不清不楚,對門徒訓練不清不楚,對屬靈爭戰根本不知道,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自然是完全不明白。這些事情跟教會的大小無關,而是跟裡面的信念有關。

當有一件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是用福音的方式去看待,還是用肉體、用世界的方式?今天當我們講到要重視下一代的時候,我們是用福音的態度,還是用世界的態度?假如用世界的態度來看重孩子,很容易會把他們捧上天;把孩子捧得太高是現代父母的問題,這樣對他們一點幫助都沒有。另一種極端是我們根本忽略了孩子。無論是哪一種,都是把孩子帶到人的面前、帶到世界的面前,不是帶到基督面前。若我們把孩子帶到基督面前,我們自己會喜樂,孩子也會喜樂。

昨天我跟同工們談到金錢的議題:家裡的財務是各自管各自的,還是兩個人一起團隊服事?我們全職同工都是團隊服事的,可是我不曉得弟兄姊妹是不是也這樣。很多人在準備結婚的時候,為了安全感而先為自己留下一筆錢,這根本是在結婚之前就準備分手!有兩件事情在婚姻裡面,最常引起爭吵,一個是錢,一個是人,也就是姻親關係。傅立德牧師總是搞不懂華人的親戚關係,他永遠也搞不清楚我們的這個姑、那個姨的關係。他喜歡個別輔導,不喜歡婚姻家庭輔導,因為在婚姻家庭輔導中,他還要處理另外一群人不停干預這兩人的婚姻的問題。可是對我們華人來講,我們無法跟家族分開,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解決這麼複雜的問題。事實上,華人教會就是這樣,在婚姻裡,錢跟姻親的問題把我們弄得亂七八糟。可是當我們用福音的原則來看待金錢、姻親,我們就會有突破,就會變得非常快樂。如果我們面對所有的人事物,都用福音的的原則來看的話,我們真的會非常快樂!

有人問我,我跟楊師母比較常為什麼事情發生衝突。我說我們幾乎不會為食衣住行吵架,可是卻會為了事奉起爭執。記得多年前,我們談了三個月戀愛的時候第一次衝突,就是為了神學問題,因為我們很在乎這件事。到現在,我們還是會為事奉辯論──到底誰才是以福音為中心。這種架好像吵得很屬靈,好像還算不錯,但是即使神學觀念很福音,態度卻不福音,這樣還是不對。用福音來看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對基督徒來說是最重要的,其他各方面的東西都是次之。到底在你我的生命裡,什麼東西是最重要的?我們真的是愛上帝、愛人嗎?我最近一直在思想,好像很多教會(不分大教會還是小教會)都很忙碌,好像我們想要做一百件事情,可是假設這一百件事情根本毫無相關,這樣就會很累,會非常辛苦。我們有沒有辦法用一個東西整合所有的事情?我想來想去,大概還是只有福音,只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以這點為核心,我們才能知道哪些問題跟事情應該擺在後面做,哪些需要優先去做。

家庭是我們的異象

假如人家問我為什麼那麼關注家庭議題,卻比較少談核四的問題,我會回答對我們來說核四雖然重要,但是沒有比家庭議題更重要。因為家庭是國家社會的根本,也是上帝託付我們的異象。若再多談一點核四,一定會談到貪心的問題:擁核比較貪心,還是反核比較貪心?很難說,因為這兩邊在辯論的時候常常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但家庭是牽涉到永生,牽涉到上帝永恆的旨意,我們當然非關心這件事情不可!為什麼真理堂把家庭放在教會的異象裡?第一是因為我成長經驗的影響,第二是根據我對整本聖經的研究,讓我一直抓住這個異象。我們若讀通整本聖經,會發現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都在講家庭,所以這件事情也應該會支配我們所有的生活、工作、事奉跟信念。

禱告生活反映我們的價值觀

我們要持續問一個問題:「到底什麼是我們最看重的問題?」前面所說臨終病人的五個問題,可以濃縮成兩個,兩個可以再濃縮成一個,就是到底我們對耶穌基督、對福音的認識是什麼?我們對福音的認識是不是能支持我們生活的一切?我們該怎麼樣一直活在福音當中?保羅在腓立比書一章19節說:「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基督叫我們得救,不僅僅只是靈魂的得救而已,也包含身體的得救、生活的得救,並且知道這事(福音)一定是藉著祈禱和耶穌之靈的幫助,才能夠完成,我們也才能夠享受福音。「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上帝。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腓立比書一:28-29)保羅非常肯定地說,耶穌的福音是從上帝而來,是恩典。既然是恩典,我們要以福音為中心生活,惟一能夠做的就是禱告、呼求、倚靠祂。除了我們的禱告生活,我想不出有任何一種形式的生活,可以很實際地反應福音生活。從我們的時間表可以看出我們的價值觀,從我們在壓力之下的反應,也看得出我們的價值觀,不只這樣,從我們的禱告生活中,也可以看出我們事實上是不是活在福音裡面。有些時候我們非常渴慕,卻還是不懂得去禱告,顯然我們還是在倚靠自己在做事情。

我們有沒有辦法立下志向,在每件事情上都倚靠主?這很不容易,因為我們的肉體非常強大。即使我們認識耶穌、認識福音,我們還是有可能按照自己的意思行事為人。特別是我們的年紀越大、經驗越多的時候,就越容易憑著自己的經驗作判斷。其實有經驗很好,可是經驗不一定是上帝做事的法則。有時候經驗反而會害到我們,讓我們沒有辦法得到上帝新鮮活潑的帶領。我年紀越大越惶恐,因為雖然我們的經驗(就算是好的經驗、在基督裡的經驗也一樣)都沒有錯,卻有可能成為我們往下走的攔阻;攔阻上帝在我們當中做新事。明顯的惡事我們一看就清楚,根本不會去做,最難的是我們經驗中的一些好事,讓我們沒有辦法往下走。我們受經驗的捆綁太厲害了,壞的經驗跟好的經驗都可以攔阻我們對基督的倚靠。若要凡事倚靠主,我們要為每一個經驗感謝主,也要把經驗奉獻給主,不然的話,經驗會攔阻上帝的國在我們身上彰顯。

回轉像小孩

了解以上我們所討論的,我們才會了解為什麼耶穌說我們要回轉像小孩子,因為小孩子什麼都不會,就像一張白紙,讓人在他的生命中書寫。所以「我們要回轉像小孩子」,意思是我們每一次都要作主權奉獻的禱告,讓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做事。主權奉獻是何等地重要,不是一次,而是每一天的所有大小事情,我們都要奉獻給上帝。每一次我看自己的時間表、自己的禱告事項,我就可以知道,我這時候是活在福音裡面,還是活在我自己裡面。我也會看自己在每一件大小事情上面,是先禱告、先倚靠主、先跟主談過,還是直接衝出去跟別人談一大堆事工。假如我們發現自己沒有跟主商量就做很多事情,我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悔改!但不是以奴僕的心態悔改,仍然害怕、受轄制;而是我們要知道主是做新事的主,祂是王,祂是主,是我們的老闆,所以來跟祂商量一切。有些時候,上帝會告訴我們完全不要做事;有些時候,上帝會給我們更多的新事做;有些時候,上帝就讓我們按照以前的經驗去做,但最重要的是要先去找這位全能的主商量!

結語

我們或生或死就只有一件事情,就是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這是我們惟一行事為人的標準。巴不得我們每一件事情都倚靠主,每一件事情都跟主商量,隨時聽主的聲音。這就是所謂的十字架筆記,讓我們每一時、每一刻,都活在主的裡面。(2013.10.2.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假如今天就要離開世界,你最放不下的是什麼?你這一生最看重的是什麼?
2. 問問上帝:「我的人生以福音、以基督為中心來活,對祢有什麼意義?我可以怎麼實際活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