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1. 喜樂的人生

經文:腓立比書一章1-11節

用福音來看每一件事情,會使我們自由,使我們喜樂,在人看為不好的事情上,還是能夠歡歡喜喜。

腓立比書講到保羅的人生觀,是一種正確的基督徒的人生觀,是喜樂的人生觀。腓立比書一開始,保羅就講到喜樂,他說一想到腓立比人,為他們禱告的時候,總是歡歡喜喜。請問我們為別人禱告的時候會歡歡喜喜的嗎?不一定!有些時候我們為自己的家人禱告會感覺滿沉重的,為一些還沒有信主的人禱告也可能越禱告越生氣,有時候想到所帶領的人很不聽話也會咬牙切齒。我們為別人禱告的時候不一定會歡歡喜喜的。可是保羅講得很清楚,他想到腓立比人是歡歡喜喜的。甚至他在其他書信提到,他為每個教會禱告,都是歡歡喜喜的,禱告裡充滿了感謝和祝福。為什麼保羅會喜樂?怎麼樣可以喜樂?

以福音為中心的人生

我曾經幫傅立德牧師的書《福音的大能》寫序,這本書幫助我們從福音神學來看所有的事情。我在書序中寫道:「福音神學不只是用福音來看神學議題,也是用福音來生活的一種神學。」以福音為中心,是我們生活的每一部分都會歡歡喜喜的關鍵。什麼叫作福音神學?福音神學不只是「傳福音」的神學,更重要的是「以福音為中心」的神學,也就是用福音來看每一個神學的議題:用福音來看啟示論、看上帝論、看聖靈論、看教會論、看末世論等。每個教會都會講福音,但不一定講福音神學,不一定用福音來看所有事情。天主教也有福音,但他們是以教會論為中心;有些教會是以聖靈為中心來看一切事情。馬丁路德強調因信稱義的福音,他是以基督、以福音為中心來看事情。保羅也是,以福音為中心,用福音來生活,這是他的人生觀。他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哥林多前書九:23)福音就是以「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來表明上帝無條件的真愛,就是「因信稱義的福音」,當我們抓到這個重點,即使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哪裡有真愛,那裡就有喜樂。

喜樂的一個關鍵是感恩,我們要為什麼事情感恩?為耶穌基督給我們一切的恩典感恩。耶穌還不只是給我們恩典,祂自己本身就是恩典。「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一:14)恩典加上真理才是好消息,才是真正的愛;以真愛為中心的神學,就是福音神學。我們要用真愛來看一切的議題,用福音來看一切的議題。

這個世界都在講愛,我們所說的愛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是無條件捨己、道成肉身的愛,我們要以這個愛來看所有的神學議題,並且用它來生活。如果我們用這個模式來看整卷腓立比書,我們就會知道腓立比書在講一種以福音為中心的人生觀。假如我們的人生是以福音、以基督為中心的話,我們一定會喜樂,而且在任何環境之中都會喜樂:「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1-5)

在福音中合一相愛

保羅為腓立比人禱告,是歡歡喜喜的,為什麼歡歡喜喜?他說:「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腓立比書一:5)腓立比教會是保羅非常親密的福音同工,不只是一起同工,更是一起領受福音的夥伴:「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裡,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典。」(一:7)保羅在監獄裡面,或在其他地方,腓立比人不一定能跟他一同工作,可是他們是保羅的福音夥伴,都是真正認識福音的人,也都是享受福音,以福音為中心生活的人。

腓立比教會活在福音裡面,在極窮當中也顯出樂捐的厚恩(見哥林多後書八:2),顯然腓立比教會很懂得福音,很懂得恩典,很懂得跟別人分享。所以保羅想到他們,想到跟他們一起同工,也想到跟他們一起認識耶穌基督,他非常喜樂。

當我為傅牧師的書寫序的時候,我想到的也不只是跟傅牧師多年的同工,乃是想到我們真的是心靈相通,是以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為核心的同工。我們同工那麼多年,彼此都很清楚我們兩個是很不一樣的人,可是我有時候會搞不清楚,這是我自己講的例子,還是他講過的例子;他講道的時候,也會覺得不知道這篇道是他講的,還是我講過的。我們都搞不清楚是我引用他,還是他引用我,我們心靈相通到這個地步。以前就有人跟我們說:「奇怪,你們兩個人怎麼連講的笑話都很像!」其實我們的個性很不一樣,可是我們裡面都是以福音為中心的。

我印象很深刻,美國的葛禮聖(Larry Christenson)來台灣分享基督化家庭的信息,他離開的時候跟傅牧師說,他跑遍世界各地,沒有看到一個宣教士跟本地的同工這麼彼此相愛!我們為什麼彼此相愛,是因為師徒的關係嗎?是因為一起同工嗎?是因為我們是朋友嗎?這些都對,可是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們都是以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為核心來生活,我們不只是腦筋認同這件事情,更是以此來生活和事奉。所以我們能夠超越差異、超越國籍、超越年齡、超越個性,超越許許多多的差異,而歡歡喜喜地在一起同工。所以保羅為腓立比教會感謝讚美上帝,因為他一想到他們就說:「他們是跟我一起認識耶穌基督、有同樣心志的一群人。」

以真理與知識為基礎的愛

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禱告的時候,也是以福音為中心,在福音裡為他們感謝,在福音裡為他們代求,也求他們更認識福音。他為他們的禱告是:「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一:9)在這裡所說的愛心,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這是一種以真理跟事實作基礎的愛心。若沒有真理,愛就不是真正的愛,也不是真正的好消息。假如我們要愛別人,脫離了真理,脫離了知識,脫離了見識,愛之適足以害之。周神助牧師也說,我們這些牧者常常出外講道,可是不管是中國大陸還是各地的華人,他們常常煮大魚大肉給我們吃,反而害到我們的身體了。所以周牧師出去講道時常常會先拜託大家要愛護講員,千萬不要給他吃大魚大肉。因為講員工作很重,讓他們吃得太豐盛,雖然很有愛心,可是並不健康。沒有真理跟知識作基礎的話,愛的行動不一定是對他們好的行動。雖然可能是無意的,但還是會有問題。

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孟加拉淹水的時候,災民生活慘澹,西方世界的太太小姐們,竟然寄了很多化妝品過去。她們覺得化妝品是生活必需品,可是災民最需要的是食物還有醫藥!我們的愛心要有知識和見識作基礎,若沒有知識和見識,我們的幫助有時候會害人,幫得越多,害得越慘。謝智謀老師說:「為什麼會有草莓族的孩子?是因為有草莓族的父母!」很多爸媽好像很愛小孩,可是沒有知識和見識作基礎,反而會害慘孩子。

保羅想到腓立比人會歡歡喜喜的,假如你是小組長、區長或區牧,當你想到所牧養的人,會歡歡喜喜的嗎?如果是從福音的角度,想到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跟這些人的關係,就會為他們感謝、祈求,如果不是以福音為出發點,只想到責任、想到業績,大概很難歡喜快樂。用福音來看每一件事情,會使我們自由,使我們喜樂,在人看為不好的事情上,還是能夠歡歡喜喜。當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真愛在我們心裡,任何事情都奪不走我們心中的喜樂平安。當我們不快樂的時候,我們已經離開了這個信仰的根基,已經離開真理,落入謊言。福音、恩典、真理、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跟喜樂是連結在一起的。求主幫助我們,知道如何用福音、用耶穌基督來看生活的每一件事情,不離開真理,不離開喜樂!(2013.9.27.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試著分析看看,你的人生是以什麼信念為中心?那對你和別人的關係有什麼影響?
2. 求真理的聖靈幫助你,試著用福音的角度來看一件令你很難喜樂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