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9. 義人的祈禱

經文:雅各書五章7-20節

義人不是超人、不是有特異功能的人,義人是倚靠上帝的人。

在雅各書五章,雖然雅各對富人和窮人都有一些提醒,但他主要的收信對象是窮人、受欺壓的人,書信一開始就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一:2)在百般試煉中的人怎麼樣能夠忍耐下去?雅各最後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禱告。

以利亞與我們一樣性情

你喜歡禱告嗎?如果禱告有果效,大家都喜歡禱告;如果禱告來禱告去都沒果效,大家大概很容易放棄禱告。不少人認為禱告只是喃喃自語,還不如實際去工作,質疑為什麼要禱告、為什麼不多花一點時間做事。我們要問:怎麼樣的禱告會有果效?雅各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五:16)那麼,什麼是義人?

從上下文來看,一般人所想的義人,跟雅各所想的義人,好像不太一樣。一般人想到義人,大概會想到這是個奇人、是超人、很厲害、很會禱告,他禱告很有果效、很有恩賜,我們禱告就不一定。不過很有趣的是,雅各提到一個人,大家都會覺得他是個很厲害的人,就是先知以利亞,他這樣說他:「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五:17)。他沒有說以利亞是超人,他說以利亞跟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意思是我們會軟弱,以利亞也會軟弱;我們會得憂鬱症,以利亞也會得憂鬱症。

以利亞的禱告大有功效,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雨,地也生出土產,這樣的人,雅各說他是跟我們一樣性情的人,跟我們一樣墮落敗壞。顯然雅各強調的義人不是指超人一等的特質。雅各所講的義人是像保羅所說的,知道自己是罪人,知道自己軟弱,而且願意倚靠上帝。義人不是超人、不是有特異功能的人,義人是倚靠上帝的人。

知道自己軟弱,緊緊倚靠上帝

雅各知道對受苦的人來講,禱告很重要。我們這一群同樣性情、同樣軟弱的人,需要來倚靠上帝。以利亞所處的時代巴力橫行,所有的人都拜巴力,惟獨以利亞是真的願意來到上帝面前倚靠祂。以利亞軟弱的時候,又自己很了不起,認為全以色列只有他一個人在敬拜上帝,但是上帝說不是這樣,祂預備了七千個不向巴力屈膝的以色列人。以利亞的軟弱,是他自以為義,引發他的憂鬱情緒。當人裡面有怒氣,覺得自己是宇宙中心、自以為義的時候,就會失去禱告的果效。而當人知道整個國家情形很不好,願意俯伏在上帝面前禱告的時候,那時候他才是真正的義人。真正的義人是懂得俯伏在上帝與眾人面前,謙卑的人。雅各書一章5節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都不疑惑。」這是說真正有信心的人,是真的相信自己非常軟弱,也相信上帝是賞賜我們各樣好處的那一位上帝,我們倚靠祂就會得著禱告的果效。

因信稱義最好的例子就是路加福音十五章記載的浪子。浪子什麼時候回轉?當他在豬圈裡面真的知道自己敗壞,而且知道他的父親是多麼好的時候。真知道自己軟弱,真知道上帝多麼好,這兩個要素都要有,人才會回轉歸向上帝。只知道自己很爛是不夠的,一直擺爛也不來尋求上帝的人不是義人。真正的義人是一方面知道自己幾斤幾兩重,另一方面知道上帝非常好。雅各說我們落在百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上帝非常好,我們可以歡喜快樂來倚靠祂,這才是義人的禱告。「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五:16),這樣做的基礎是真的認識自己的情況,也認識上帝是厚賜百物讓我們享受,也不斥責人的上帝。

禱告的兩種信心

這整段聖經在講禱告的兩種信心,一種是為別人禱告的信心,一種是病人本身求醫治的信心,這兩種信心都很重要。

第一種信心是為別人禱告的信心,聖經從舊約到新約記載,有為別人禱告的信心的人,真的是不倚靠自己,單單倚靠上帝的人。希伯來書十一章到十二章,羅列了一些舊約的信心偉人,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軟弱,聖經也很清楚地把他們的軟弱寫出來。新約馬太福音一章記載耶穌的家譜,馬太還特別註明耶穌的祖先中有幾個身世背景不太光彩的女人:妓女喇合、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還有摩押女子路得。這些人都不是以色列人看為好的人!有信心的人都是謙卑的人,知道自己不行,又知道上帝非常美善,來倚靠祂。他們會「彼此認罪,互相代求」,承認自己的罪,為人代禱,這樣的禱告會使人得醫治,會成就。我們為人代禱的時候,要真知道自己一無所有,而上帝樣樣都有,謙卑地來求告祂。

有一次,主日崇拜完以後,有一個姊妹帶著一位老媽媽來找我,請我為她禱告。這個老媽媽的三叉神經斷掉,顏面神經麻木,沒有感覺,她們要我為神經長出來禱告。按照醫學來講,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那種無力的感覺,那時候我第一件事情就是求聖靈來。不看老奶奶的問題有多困難,也不看自己有多軟弱,而是對上帝有信心,歡迎聖靈來。結果我為老奶奶禱告的時候,她的臉開始抽動,開始覺得痛。她也不曉得為什麼臉會動起來,會覺得痛。我為她禱告,知道禱告有果效,只是再一次印證不是我做得好,也不是她做了什麼,而是上帝幫助她。為病人禱告的時候,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對上帝有期待,歡迎聖靈來。為別人禱告的信心就是,真的來仰望主,知道「我不行,上帝行」,歡迎祂來。

雅各書提到另外一種禱告的信心,就是病人本身求醫治的信心。雅各書說:「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五:14-15)這裡說,一個人若生病了,要主動請長老來為他禱告,把自己交給主,交給基督的身體。雅各這話,也有這樣的意思:聽到有人生病的時候,我們要留意,不要太快跑去為他禱告,要讓他自己真的有尋求主的心。有些時候,大家為很熱心為別人禱告,可是這不一定好。很多人來找耶穌,要祂為病人禱告,耶穌有些時候會遲延一下,為了激起那個人尋求上帝的心。假如這個人根本沒有尋求的心,禱告常常不會有果效。請注意,我不是說都不要去探訪、不要主動為病人禱告,而是說,要要知道,有些病人其實覺得禱告可有可無,沒有真正渴慕尋求主的信心,沒有渴望從主得醫治的信心。有些人對主充滿渴望,巴不得主去他家裡禱告。有些時候耶穌都沒有去,就直接說病人已經好了,因為祂看到他的信心,就醫治他了。那些請求代禱的人是真的迫切需要耶穌,這是病人的信心。不只是為別人禱告的人要有信心,病人自己也要有信心,願意請別人為自己代求。

很多時候,當我們絕望,開始仰望上帝,我們就會看到上帝幫助我們。不只是疾病,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如此。當我們對事奉有極大的無力感,甚至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不想再事奉了,這些時候往往是上帝的工作彰顯的時候。我在做學生工作的時候就發現一件奇怪的事:明明自己狀況很不好,靈修不好、禱告不好、各方面都不好,可是就是存著一個「我什麼都沒有」的心來到上帝面前事奉,結果上帝的能力照樣彰顯。這樣的事常常讓我們嚇一跳,因為我們潛意識大概都覺得「我要預備得多好多好,預備得多努力,上帝才會工作」,其實不是。我們事奉是靠上帝的恩典,不是靠我們的努力,不要上了仇敵的當。我們能夠事奉,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是因為上帝滿有能力,我們禱告能夠成就,是因為懂得倚靠全能的主,倚靠主的人會看見祂彰顯能力。(2013.9.26.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曾經如何經歷上帝在你絕望的事情上為你開道路?
2. 禱告求聖靈讓你看見自己未曾認識過的自己的黑暗面,並為此禱告領受上帝美善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