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日 星期四

7. 驕傲與謙卑

經文:雅各書四章11-17節

謙卑跟驕傲的差別,最核心的是我們裡面的認知:到底誰是上帝?人的角色是什麼?把角色弄清楚,而且活出來,就叫作真正的謙卑。

雅各書的主題是蒙福的人生,蒙福的人生重點在要有從上頭來的智慧,不要有下頭來的智慧。雅各書三章結束的時候,提到上頭來的智慧產生平安,下頭來的智慧產生很多的嫉妒紛爭。四章告訴我們兩者本質上的差別是,一個是謙卑,一個是驕傲。

驕傲人以自己為上帝

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驕傲人的表現是什麼?雅各書四章11-18節提到有兩件事情:第一是對人的態度。從下頭來的智慧,核心是驕傲,驕傲就產生批評論斷。批評論斷的意思就是把自己放在審判官的位置,以為自己是上帝。雅各說:「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四:11)我們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論斷律法,自己作頒佈律法的主,審判別人,自己當上帝。能夠定人罪的只有耶和華上帝。罪人的問題是,喜歡定人別人的罪,自己作審判官,卻忘記自己跟別人一樣。驕傲的人第一個表現就是很會批評,很會論斷。現在台灣的氛圍就是這樣,人人都在作審判官,個人的氣燄越來越高漲。我們說台灣人很愛拜偶像,可是更嚴重的是,我們不只是拜外面的偶像,我們更是把自己當成上帝。驕傲的人還有另一個表現是,凡事都有自己的主張,很會作計畫、安排時間:今天要做什麼、明天要做什麼……以為自己的時間、生命全在自己的掌控之下,可以自己隨意安排。

謙卑人凡事禱告仰望上帝

雅各說,一個謙卑的人面對別人,不會批評論斷,會謙和。面對事情,他也不敢說自己一定能夠怎樣做,他會說主若許可,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而且可以做這件事情,或做那件事情。這是因為謙卑的人真的知道,自己就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我們常常都搞不清楚自己是誰,只有以為自己是上帝的人,才有那麼大的把握說可以做這個、可以做那個。從一個人的做人處事可以看得出來,這個人裡面是驕傲還是謙卑。這並不是說我們不要判斷人,也不要作計畫。我們當然要作判斷,可是我們不要定罪人;我們當然要作計畫,可是要知道若非主願意,我們就不可能做任何事。

謙卑跟驕傲可以從具體的做人處事中看得出來。保羅牧養以弗所教會的態度是「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使徒行傳二十:19),他在每一件事情上倚靠主,不分大事小事,各方面都謙卑尋求主。謙卑人的特徵是一定會奉耶穌的名禱告,尋求主。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9)我們心裡有平安,才結得出和平的果子。驕傲的人是不會禱告的。雅各說:「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不只是要禱告,更是要奉耶穌的名禱告。奉耶穌的名禱告,是會流淚、會為罪傷心、不以自我為中心的禱告,像耶穌一樣。

雅各講到謙卑跟驕傲的差別,是我們裡面的認知:到底誰是上帝?人的角色是什麼?把角色弄清楚,而且活出來,就叫作真正的謙卑。謙卑按人的本性實在很難,我們沒有辦法做到,需要恩典跟信心。

我們要完全信靠主,不只是在上帝的右手(福音)上信靠主,在上帝的左手(律法)上我們也需要禱告倚靠主。比如我們吃飯、做生意,也需要禱告。我覺得我們常常在傳福音的事情、在上帝的右手上,比較會倚靠主,因為我們知道自己做不到。可是在上帝的左手上,我們比較不會想到要禱告,而是直接去做很多事情,我們對做事情比較有把握,就沒有倚靠主的心。當我在讀這段聖經時,我馬上想到舊約的亞撒王,他平常做的事情還不錯,算是南國猶大很好的王。可是他老年的時候生病,腳有問題,歷代志上記載說,他只求醫生,沒有倚靠上帝,結果病死了。我常常反省,在我們做不到的事情上會尋求上帝,可是在我們好像做得到的事情上,我們比較不容易尋求上帝。凡事謙卑的意思是,對所有的人事物,都要有禱告、完全倚靠主的態度,也用恩典的態度來面對人和事。這是真正謙卑,也是真正的智慧。

結語

當上帝讓我們知道應該做的,就要去做,不做就是罪。從恩典裡面會產生善行出來,當我們領受到真正的恩典,領受到真正的信心時,一定會有好行為。人若知道該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雅各一直強調,信心需要有好的行為。真正智慧的核心是謙卑,並且會產生真正的善行。(2013.9.20.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如何判斷自己現在是驕傲還是謙卑?本篇信息對你有那些清楚的提醒?
2. 在你的生命中,哪些領域你比較容易讓耶穌坐在寶座上?哪些領域你自己想作上帝、自己坐在寶座上?禱告求主憐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