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6. 從上頭來的智慧

經文:雅各書三章13節~四章10節

我們一定要打從心裡知道自己沒有智慧,智慧是從主而來的,所以要向上帝祈求。

雅各書三~四章都在講智慧。真正活的信心,一定會表現在言語上,心改變了,言語一定會跟著改變。對於希伯來人來講,正確的言語是從正確的智慧來的。

區分智慧的方法

智慧就是言語,言語就是智慧,正確的言語,就是正確的智慧。我們的上帝就是話,就是智慧。講話要講得對,我們裡面需要有從上頭來的智慧,而不是有下頭的智慧。下頭的智慧,就講下頭的話,上頭來的智慧,就講上面的話。問題是,什麼叫作上頭來的智慧?什麼叫作下頭來的智慧?

雅各書講得非常清楚,從上頭來的智慧第一是要有清潔、聖潔,不是污穢。第二是清潔、不污穢會帶出外面的結果:好的關係。從下頭來的智慧是充滿了苦毒、嫉妒、紛爭。換句話說,智慧會有二方面的表現,一個是很清潔、不污穢的,另外一個是帶給很多人平安跟祝福的。雅各在最後就作了一個結論:「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各書三:18)意思就是說,智慧是透過一些真正的和平使者,帶來真正的和平。希伯來人的平安,跟中國人的喬事情讓事情圓滿是完全不一樣的,真正的和平是跟上帝,跟人,跟自己,都有一個很和諧的關係。所以平安跟一件事情連結在一起:喜樂。平安跟喜樂是雙胞胎。從上頭來的智慧會帶出跟上帝、跟人、跟自己完全的平安,沒有紛爭、沒有污穢。

爭戰鬥毆的起源

1. 我們的罪性

緊接著進入到四章,雅各問:爭戰鬥毆是從哪裡來的?他第一個想到是因為人的罪性:「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1節) 我們裡面有一個私慾,絕對地以自我為中心,所想的一切都是要滿足自己的私慾,所以要爭、要搶、要鬧。我們甚至連禱告都可以出於私慾:「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各書四:2-3)我們會把禱告當作滿足自己私慾的工具,所以有時候基督徒禱告跟外邦人禱告其實沒有兩樣。為什麼我們禱告要奉耶穌的名禱告?奉耶穌的名禱告,就是用耶穌的眼光,用耶穌的想法來禱告,是清潔的,是聖潔的,是有智慧的。所以我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用前三願打好基礎以後,才開始祈求日用的飲食。我們當然可以為日用飲食祈求,食衣住行各方面都可以求,可是我們要先把禱告的根基──耶穌的心打好。我們禱告的根基不是私慾,不是自我中心。

2. 世俗錯誤的價值觀

爭戰鬥毆的第二個原因是跟世俗為友。世俗是世界,是錯誤的價值觀。錯誤的價值觀已經定在我們裡面,世俗跟肉體狼狽為奸,世俗就是我們肉體的食物,肉體靠世界來餵養壯大。這兩個就造成了第三點:撒但的工作。撒但是看不見的黑手,利用肉體,利用世界,來掌控我們,就造成了一切紛爭、擾亂。所以雅各說我們要拒絕私慾,拒絕錯誤的價值系統。顯然雅各也是非常了解真正的屬靈爭戰是什麼。撒但是透過人的私慾以及世俗引誘我們,作出錯誤的判斷,而我們往往還沾沾自喜,以為所有的事情都已經談好了。而雅各從頭到尾都有提到一件事情,叫作嫉妒。

3. 嫉妒使人爭鬧

嫉妒是什麼,嫉妒就是一直覺得不滿足,看見別人有,覺得自己沒有而不爽。即使自己真的擁有了,卻覺得擁有得不夠,也會感到不爽。嫉妒會帶來很多的負面感受,導致人想要搶、要爭、要鬧,最後把耶穌釘上十字架去。把耶穌送上十字架的罪就是嫉妒。請問在教會裡面會不會有這種現象?會!世界上沒有義人,連一個都沒有。如果我們覺得自己沒有問題,很可能只是沒有遇到引誘我們犯罪的環境。我們不要覺得自己不會嫉妒、不會陷入試探。權力、金錢、性是最厲害的三個試探,在我們的生活中是真實存在的,連在家裡吵架,都是在爭誰作老大。我們想擁有一切、得到權力,有了權力又可以掌握金錢和性。爭到最後,往往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已經傷成一片,都覺得自己不被尊重,非常麻煩。

拒絕肉體,謙卑仰望主

雅各書四章6節:「但祂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我們要怎樣得著真正的智慧?一方面要拒絕肉體,拒絕世界,拒絕魔鬼;另一方面我們要來到上帝面前,謙謙卑卑地仰望主,因為智慧是極大的恩典。上帝給我們很多很多的恩典,可是最大的恩典就是智慧,就是話語,就是上帝祂自己。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祂還告訴我們:「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一:5-6)謙卑的人就是有信心的人,就是向上帝求恩典的人。

我們一定要打從心裡知道自己沒有智慧,智慧是從主而來的,所以要向上帝祈求。驕傲的人是覺得自己很有智慧,什麼都懂,一切都要聽他的。什麼是信心?承認自己不能,知道主能,求主幫助,這就叫作信心。信心不是覺得自己很行,信心一定是覺得自己不行,知道自己一定會犯罪;有信心的人一定知道自己在性、錢、權力上會跌倒,這是先決條件。知道自己會跌倒、會犯罪,然後才會懂得向主祈求智慧與恩典。事實上在生活裡,從跟人的互動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很多自己的問題,明白自己一點智慧都沒有,須要求主幫助我們。

在乎上帝所在乎的

得智慧的關鍵在哪裡?就是要謙謙卑卑來到上帝面前,仰望主的恩典,並且常常問一件事情:「我在乎什麼?」我們最在乎的是什麼?在乎別人對我們的看法?在乎別人給我們的位置?在乎別人對我們的態度?在乎別人聽不聽我們的話?最重要的是,我們到底在乎不在乎上帝的榮耀?昨天有人問我假如領袖做錯事,以後我們該怎樣面對他?要不要公布?這些問題看起來好像很關心這樣的人,其實我們是很關心自己。我處理這樣的事情,往往是看到,當罪證確鑿,當事人也認罪,教會卻想很多,到最後就不敢處理,不管那個人,只管教會的名譽。假如我們害怕失去些什麼,就會被仇敵抓住。到底我們是不是在乎上帝,是不是在乎上帝所在乎的?

連上帝都不在乎耶路撒冷被毀壞,不在乎祂自己的面子,我們還在乎人的面子?聖經說領袖犯了罪要當面責備,若這個東西不處理,一直遮蓋下去,想要等事情過去,別人一定會聚眾攻擊教會!如果我們只在乎人的面子,只在乎教會的面子,那就完蛋了。我們是到底是在乎上帝,還是在乎人?如果我們真的在乎上帝的話,我們就會作正確的處理。可是該怎麼樣保守上帝的聖潔在教會裡面非常重要,我們連上帝的聖潔都不一定會在乎!當我們在處理別人的罪的時候,要注意不是只關心這個人在世上的短暫的事情,而是要關心他有沒有得永生,想到上帝對他長遠的看法。當我們真的在乎上帝所在乎的事情時,我們裡面會有無窮盡的平安,在處理的時候不會害怕,而且知道該怎麼做,上帝真的會用出乎人意外的平安保守我們,把智慧、愛跟恩典給我們。我們真的讓上帝作主、掌權的話,上帝就負責到底;我們若在乎人,勝過於在乎上帝的話,我們就完了。有些事即使外表處理得天衣無縫,但是凡隱藏的事沒有不顯露出來的,而且壞事傳千里,怎麼遮蓋都沒有用。

結語

當我們體貼主的心,體貼上頭來的智慧,短時間內看起來很痛苦,可是就長遠的眼光來看,上帝會為祂自己的教會、為祂的孩子們說話,我們可以不用害怕。我們真的要求上頭來的智慧,要在乎屬天的東西,這是關鍵。在乎屬天的事,我們就會清潔,得到真正的平安跟安息。(2013.9.13.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最近心中最掛心的事情是什麼?你覺得掛心這件事情是有智慧還是沒有智慧?
2. 禱告向上帝求上頭來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