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5. 話語的改變

經文:雅各書三章1-12節

讓上帝的話進入到我們內心,我們所說出的話語一定會改變的,改變到一個地步,即使我們想要講不好的話都講不出來。

雅各在講信心跟行為的關係時說,真正的信心是活的信心,必定會有好的行為表現。沒有好行為的信心,是死的信心,是知識層面的信心,像魔鬼一樣,魔鬼雖然信有上帝,可是牠並不順服。換句話說,行為可以驗證我們是不是真的相信上帝、我們的信心是不是活的。

信主後最明顯的改變:話語

到了三章,雅各話鋒一轉談到,一個人信耶穌最明顯、最清楚、最快的改變,是話語的改變。假如平時說話的狀況沒有改變,表示這個人的重生得救有問題。我們的言語要印證我們裡面的信心,我們心裡面想的,嘴巴就會說出來。聖經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十:9)一個人如果說不出耶穌是祂的主,一定是心裡面根本沒有相信。我們教會是「認信」的教會,也是認罪的教會,我們在崇拜中用使徒信經承認我們的信仰,並且認罪。在崇拜儀式中加入用使徒信經來承認信仰,可以反映出我們裡面真實的信心。崇拜的過程會反映出一個教會的信念。雅各說,一個真正有信心的人,他日常所說的話一定會有很明顯的改變。

雅各說「不要多人作師父」。什麼叫多人作師父?就是很喜歡教訓別人,很喜歡作別人的上帝,很喜歡指正別人,這是反映他裡面認為自己是王。我們心裡面若是充滿了自己的意思,一定會說出論斷的話。保羅也是這樣講論,一個因信稱義的人不會說論斷的話。一個人常常批評論斷,是反映出他裡面沒有讓耶穌作主。一個不讓耶穌作主的人,就是讓自己作上帝,自己就是標準。一個喜歡批評、論斷的人,他裡面的信心一定非常有問題。難怪民數記記載上帝非常不喜歡那些抱怨的人,抱怨是反映出他們裡面不願意讓上帝作上帝,他們以為自己是世界的王。猶大書說:「但這些人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他們本性所知道的事與那沒有靈性的畜類一樣,在這事上竟敗壞了自己。」(一:10)毀謗我們所不知道的人事物,是反映出我們裡面的污穢!亂罵人、隨便講話,表示我們裡面有很大的污穢。

話語反映心理狀態

雅各書說:「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各書三:2)我們的工作、話語都是受心的控制,雅各舉例說,我們控制馬的方式是控制馬的嘴;控制船的方式是控制舵。雅各說舌頭是很要命的事,舌頭會把地獄的火燒起來(見雅各書三:3-6)。言語衝突會讓關係變成地獄,都是從言語開始。夫妻、父母、兒女、朋友之間在話語上的衝突,非常恐佈,言語會殺人。

然後雅各說:「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各書三:7-8)所有的東西都已經被制伏,只有舌頭沒有人能制伏,也可以說是我們的罪、我們的肉體沒有被制伏。我們心裡想什麼,嘴巴就講什麼,這是很麻煩的事情。最後,雅各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是解決內心的問題,內心的問題不改變的話,外面的行為不可能改變。耶穌所講的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見馬太福音七:15-20),意思是要解決根源問題,也就是我們心的問題。

得到真智慧改變內心

舊約的箴言幾乎每一章都在講智慧,也都在講言語。做人處事都跟話語有關係,而話語又跟一件事情有關係,就是智慧。講對的話是智慧人,講錯誤話語的是愚昧人、愚頑人。天主教的修會強調赤貧,強調守貞,強調順服,所有這些事情都跟一件事情有關係,就是話語。他們禁食禱告,他們也禁言禱告。耶穌會每一年不只是禁食禱告,每年還七天不講話。有些人不吃飯還受得了,不講話就受不了!很多人裡面有極大想講話的慾望。注意言語其實是注意心。我們的舌頭很難控制,是因為心很難控制。所以箴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我們可以怎樣保守自己的口?「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人有智慧就有生命的泉源;愚昧人必被愚昧懲治。智慧人的心教訓他的口,又使他的嘴增長學問。」(箴言十六:21-23)

我們心裡面得到話語,嘴巴就會說出來,保羅也說:「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四:21-24)我們學了基督的教訓,最先改變的是嘴巴,會開始說誠實的話,不會說謊話;會說造就人的好話,不會說污穢的話;會說感謝的話,不會說毀謗的話。言語改變是從心開始。

讓上帝的話進入我們的心

心怎麼開始改變?要讓上帝的話語進入我們的心。上帝就是話,上帝就是恩言,都是愛的語言。當我們講愛的語言時,就是在宣講上帝。仇敵所發出的言語都是污穢的,都是謊言,因為牠是說謊之人的父,仇敵是污穢人之父,仇敵是仇恨人之父!反正上帝說什麼,牠就說相反的話。上帝就是話語,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六:63)聖靈來,是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聖靈來不只是要改變我們的外在,聖靈來最重要的是要改變我們的內心。關於性傷害、性犯罪的人,我們若只處理外面的行為,大概沒有什麼用,必須要處理他們內心的問題。人的內心若沒有上帝的話語,若沒有上帝的愛進來,光是處理外面的行為,用律法約束行為,基本上無效。若沒有上帝的話語進入到我們內心,我們沒有辦法改變。求聖靈充滿在我們內心,就是讓上帝的話、上帝的愛進入我們內心。當我們內心滿足了,嘴巴就會講出正確的話語。

求聖靈充滿,就是求上帝的話語來充滿我們。禱讀就是用上帝的話語潔淨我們裡面的心。耶穌為門徒禱告說:「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約翰福音十七:17)我們為什麼要讀經?為什麼要聽道?都是要讓上帝的話進入我們內心,我們外面所說出的話語一定會改變的,改變到一個地步,即使我們想要講不好的話都講不出來。一個裡面被聖靈充滿的人,一定講不出髒話,因為他整個人被上帝的靈所掌管,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我們要把我們的心、我們的舌頭奉獻給主。我們對上帝說好話,就是感謝讚美祂,我們對人說好話,就是愛之語。我們不只是要屬靈認領,更要去對我們屬靈認領的對象說愛之語,對他講恩言。

結語

我們不管面對什麼樣的人,都要講愛的語言,都要先求上帝把祂的愛充滿在我們裡面。就像談戀愛一樣,戀愛是用嘴巴談的,假如我們心中充滿怒氣,根本沒辦法談愛。而我們的愛非常少,像一杯水倒在沙漠裡,所以每一天我們都要敬拜上帝,敬拜上帝是讓我們對人說好話的根本。敬拜不只是唱唱歌,不只是歌曲跟歌詞,而是我們內心真的能被上帝的愛充滿。先對耶和華唱新歌,我們才能夠對人講好話。單單有觀念不行,要真的很實際地對我們所關懷的對象採取行動,作愛的表達,用言語、行動、禱告來表達我們的愛。(2013.9.12.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信耶穌之後,口中說出來的話有哪些改變?
2. 再一次將自己的心完全奉獻給上帝,讓祂完全掌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