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2. 耶和華僕人彌賽亞帶來的復興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三章11節,五十四章1-3、10-14節,五十五章3-7、10-11節;約翰福音十章10節,六章63節

以賽亞書的預言,最終成就在這位要來的耶穌基督身上,是被殺的羔羊,祂來到世上解決了舊約人的問題,也解決了新約以後所有百姓的問題。

2000年,我的師傅傅立德牧師退休了。他退休後頭幾年還會回到台灣,做福音神學的培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他在台北培訓,我坐在他旁邊,他突然跟我講一句話讓我很震驚:「寧亞,我告訴你,我好有福,我好有福!我是全世界最有福的人!」從一位福音神學教師口中說出這樣的話,他的培訓是很有力量的。當下,我突然有一個感動,說:「主啊!這個退休的老牧師說他很有福,我希望我還未到退休的時候,就能夠說出同樣的話,當時我還不到五十歲。」我甚至還想,我希望我所牧養帶領的弟兄姊妹,也能夠講出同樣的話。你渴望成為全世界最有福的人嗎?你渴望幫助別人也成為最有福的人嗎?假如你也渴望,如何才能達成?就是好好讀以賽亞書,弄通以賽亞書,特別是弄懂四十到六十六章安慰的信息,你會成為很有福的人,你也可以幫助別人成為有福的人。

差遣受苦的僕人耶穌,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

以賽亞書四十章到六十六章,帶給上帝的百姓最大的安慰是,上帝要讓我們成為非常有福的人,其中一個關鍵的預言是,祂要差遣一位受苦的僕人來到這苦難的世界,來服事我們,讓我們可以脫離罪的捆綁,進入有福的人生。以賽亞書五十三章是書中最重要的一個預言,這位受苦的僕人耶穌基督,這位彌賽亞來到世上,承擔你我的苦難,並且祂會帶出勞苦的果效。五十三章11節:「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這位彌賽亞受苦的僕人來到世上,祂要解決我們罪的問題,並且帶給我們復興的生命,這就是以賽亞書五十四章以後所要傳遞的另一個預言,上帝差遣祂的僕人來到世上,並且要收割祂勞苦的結果,就是要把復興的生命帶給我們這些要承接祂的義及生命的人。

復興是除掉罪與罪的咒詛,回到原初的生命與關係

今天我們查考以賽亞書五十四到五十五章,題目是「耶和華僕人彌賽亞帶來的復興」,我們再一次來認識什麼是復興。復興就是要除掉罪跟罪的咒詛,讓我們可以重新回到上帝當初創造我們的美好的生命當中。什麼是罪?罪就是錯誤的思想,錯誤的角色,錯誤的關係。亞當夏娃犯罪是什麼意思?就是他們被撒但魔鬼欺騙,被謊言所騙,有錯誤的思想進來,然後他們作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就是不讓上帝作上帝,自己要作上帝,角色開始混亂,這就是一切罪的根源。自己要作老大、作上帝,緊接著關係就開始被破壞,不只是跟上帝的關係破壞,人跟人的關係也亂七八糟。罪會帶來的咒詛,就是從正常,變成不正常,從正常美好的生命變成生病,最終極的疾病就是死亡,失去了正常生活與生存的能力。

受苦的僕人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要除掉罪跟罪的咒詛,把上帝當初創造我們的美好生命再一次賞賜給我們,這叫作復興(revival)。上帝所創造美好的生命,到底是怎樣的生命?是上帝要我們能夠享受的生命。上帝在創造的第一到第五天,分別造了很多美好的活物與事物,全部要賞賜給祂在第六天所造的人類,亞當夏娃及他們的後裔,讓他們能夠享受上帝創造的美好,享受上帝的愛。不僅如此,祂要我們得到這些祝福之後,還要跟祂一起來治理這地,管理萬事萬物,祂把這責任託付給亞當夏娃,要他們把上帝榮耀的生命活出來。

什麼是上帝榮耀的生命?人有上帝的榮耀的形像,上帝的榮耀是什麼?就是上帝的臉,上帝的臉就是愛的臉,上帝要祂所造的人能夠活出愛的生命,像祂一樣,能夠彼此相愛,能夠去愛所有的人事物。我們可以享受上帝給我們的愛,我們也用這樣的愛來彼此相愛,並且治理這地,這是上帝在創造時給我們的生命。

人犯罪墮落帶來的咒詛是,我們既沒有辦法再享受上帝,也不願意去跟別人分享。耶穌來要把這個罪跟罪的咒詛完全除掉,讓我們再回到當初上帝造我們的生命中,這叫作復興。

受苦的僕人使亞伯拉罕之約的應許成就,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

以賽亞書五十四章開始講到,耶穌這個受苦的僕人為我們完成的工作。五十四章在講這個復興的生命,他用了兩個圖畫:第一個是一個寡婦不斷地生養眾多,1-3節:「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這就是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是:上帝要祝福亞伯拉罕讓他得祝福、生養眾多,而且他們得到祝福之後,要祝福萬國萬民,這是亞伯拉罕之約。

以色列人犯罪、墮落,離開上帝,被罪所咒詛,他們既不能享受上帝,也不能分享上帝創造的美好。上帝本來呼召及命定他們去跟萬國萬民分享,結果他們被擄到亞述,被擄到巴比倫,很痛苦也很羞辱;上帝本來要他們生養眾多,結果什麼都沒有,,像寡婦一樣什麼都沒有,而且被人所譏笑。但是上帝說要讓這樣的寡婦開始生養眾多,遍滿這地,而且很多的帳幕及房子要蓋起來,人可以居住在其中,享受上帝、分享上帝,這是亞伯拉罕之約。

受苦的僕人要使以色列百姓重回上帝的榮耀與同在

緊接著是另一個圖畫,五十四章11-14節:「你這受困苦、被風飄蕩不得安慰的人哪,我必以彩色安置你的石頭,以藍寶石立定你的根基;又以紅寶石造你的女牆,以紅玉造你的城門,以寶石造你四圍的邊界。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你必因公義得堅立,必遠離欺壓,不致害怕;你必遠離驚嚇,驚嚇必不臨近你。」這幅圖畫是,上帝要重建聖殿,建立一個美麗的聖殿。以色列人的信仰有三大支柱:一、獨一真神,二、上帝的律法,三、聖殿。所以聖殿是他們一個很大的信仰支柱。聖殿是上帝榮耀與他們同在的地方,是他們可以跟上帝親近的地方,是他們彼此相愛的地方,是上帝賜福給他們的地方,所以聖殿對以色列、猶太人來講是他們的榮耀,是他們的喜樂,上帝與他們同在。這是上帝與大衛所立的約,當聖殿被建立,以色列人在其中向耶和華上帝禱告,可以帶下上帝同在的榮耀。可是當以色列被巴比倫滅掉之後,聖殿被毀,百姓被擄到巴比倫,這對以色列百姓又是一個奇恥大辱,像寡婦一樣,一直感到羞恥,罪的咒詛就是這樣,使我們離開上帝的同在。但是彌賽亞來,要恢復亞伯拉罕之約,恢復大衛之約,那個聖殿是上帝同在的地方,有平安,平安的王要將平安賜給他們,仇敵的攻擊沒有辦法驚嚇他們。

這兩幅圖畫都告訴我們,彌賽亞來是要打破罪,除掉罪跟罪的咒詛,帶給他們豐盛,帶給他們祝福,帶給他們能夠不斷影響別人的美善生命。這是在舊約以賽亞書裡面,上帝要透過受苦的僕人賜給以色列百姓的。

受苦的僕人使舊、新約的百姓都得著愛上帝愛人更豐盛的生命

今天上帝透過受苦的僕人,不只祝福舊約的百姓,讓他們離開羞辱,離開罪跟罪的咒詛,得到平安、蒙祝福、有意義的生命,對新約的百姓也是一樣。約翰福音十章10節,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其實以賽亞書的預言,最終成就在這位要來的耶穌基督身上,是被殺的羔羊,祂來到世上解決了舊約人的問題,也解決了新約以後所有百姓的問題。十字架永遠是我們的榮耀,上帝的愛在這裡向我們顯明了,讓我們可以打破罪跟罪的咒詛。仇敵偷竊、殺害、毀壞,可是耶穌來是要叫我們得生命。那生命是喜樂平安的生命,是富足滿足的生命,是一種能夠愛上帝、愛人的生命。使徒約翰說,這樣的生命叫永生,是上帝在創造的時候,所賜給我們的生命,可以愛上帝、愛人,可以跟自己、周圍的人都有非常和諧的關係。得生命已經很好了,為什麼還要講更豐盛的生命?什麼是更豐盛的生命?就是我們不僅自己得到永生的生命,我們還可以幫助別人得到這生命,讓他也能夠愛上帝、愛人。我們活在愛裡面固然很好,可是不只這樣,我們還可以讓別人也同樣得著並享受這生命,這叫作更豐盛。因為我們自己得到之後,我們跟別人分享,讓別人也可以得著,是雙倍的祝福,喜樂是雙倍的,平安也是雙倍的,這叫作更豐盛。

新約的百姓當以舊約的百姓只要祝福不去分享為鑑戒

今天基督徒很多時候比較了解第一種,我們得到平安喜樂的生命,我們可以愛上帝愛人,可是我們對第二種(去分享)的經歷就差很多。很多基督徒不覺得自己很豐盛,猶太人也是一樣,當上帝祝福他們的時候,他們就覺得他們是上帝的選民,他們很驕傲,把其餘所有的人稱為外邦人,外邦人跟狗不可進入聖殿,他們覺得其他人都很汙穢,只有他們是聖潔的,他們忘記了上帝要祝福他們,是要他們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當他們把他人看扁的時候,就不會把上帝的救恩傳遞出去,到最後連他們自己都失去了救恩,因為他們裡面充滿了驕傲與罪,連上帝要賜給他們的救恩全都失去!當我們活在自我中心裡的時候,我們不去管別人,我們不去祝福別人,到時候連我們自己都會失去救恩。不是因為我們做得不好或怎樣,是因為我們根本就離開愛的源頭。今天新約的百姓也會如此,要小心,我們領受到上帝的生命以後,我們要去服事上帝,這是上帝拯救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是要我們把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拿出來去祝福別人。當我們不這樣做時,會變得越來越自義、自私與驕傲,到時候連救恩都可能會失掉,有一天當我們面對主的時候,祂問說:「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馬太福音廿五:42-46)有些人剛開始好像已經嘗到主恩的滋味,但最終卻進不了上帝的國,因為失去了救恩!

救恩就是活出耶穌領受、分享與成全他人的生命

救恩不是一個東西,救恩是一種關係,在地上我們就要活得出來。當我們不去分享的時候,上帝告訴我們這樣會失去救恩,這正是耶穌在馬太福音所講的比喻:主人各給僕人五千兩、兩千兩及一千兩銀子,而拿一千兩的把錢拿去埋在地裡,最後主人回來算帳時,把這又惡又懶的僕人趕出去。不是說主人看他不爽就不讓他進去,因為他根本就沒有愛了,失去了愛的生命。今天我們要非常注意自己活得喜樂不喜樂,若不喜樂,往往是因為我們不懂得怎麼去跟別人分享、成全別人。

所謂成全別人是,我們用所得到的一切,幫助對方去服事別人,讓對方也能夠得到愛跟喜樂。當一個人得到耶穌所賜的新生命時,他會變得非常快樂,幫助他的人會更快樂!想一想你帶領第一個人信耶穌時,你那時候快不快樂?你有沒有領人歸主的經驗?這個禮拜我跟一些弟兄分享我第一次領人歸主的經驗,那個經驗實在太棒了!我帶領第一個信主受洗的弟兄,他之後的生命有很大的改變,可是最大的改變是,他回去帶領他的媽媽、妹妹,最後帶領全家歸主,這叫成全。幫助那個人,不只是跟他分享上帝如何愛我,他自己也得到了上帝的話,而且活出來。成全幫助一個人,知道上帝多麼愛他,而且能夠把上帝給他恩賜全部拿出來,並且全力以赴,你自己很快樂,他也很快樂。我作傳道人太快樂了!

傅牧師成全我,我也成全他,幫助他找到退休後的角色

傅牧師是長期宣教士,我記得他快退休的時候,每一年都會跑來問我說:「寧亞,我退休後要做什麼?」我突然想到說:「天國生意那麼大,美國就包給你了。因為我不喜歡坐飛機,對於在美國的事奉也沒有太大的負擔,那邊包給你,東南亞這邊就包給我。」他退休第一年回美國之後,我就幫他安排很多各地的培訓,第二年完全不需要我了,他的行程已經排到後年、大後年,各地的華人教會從他得到極大的祝福。他很喜樂,我也很快樂!這叫成全。

成全不只是指帶領下面的人,也能幫助你的權柄、你的輔導找到他的呼召與恩賜,這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幫助一個人找到上帝給他的呼召與命定,並且好好去活,他快樂你也快樂,這就是我那麼快樂的原因。最近常常有人問我:楊哥你為什麼那麼興奮?因為我有機會我就想辦法讓對方知道,上帝對他多麼好,鼓勵他把那些好東西拿出來跟人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嗎?你要懂得怎麼樣領受永生的生命,並且幫助別人把永生的生命好好地活出來,你就會快樂。我一直在學習這件事情,傳道人應該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因為他們專門成全眾聖徒,幫助弟兄姊妹找到事奉角色來愛上帝愛人。我酷愛作傳道人,假如你不羨慕作傳道人,起碼要作傳道的人,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自己領受祝福,並且幫助他人找到上帝在他身上的呼召、恩賜與角色。

四、五十年前我還在就讀神學院的時候,有一件事對我影響很大。有一次院方邀請了一位國際級的講員卡爾.亨利(Carl Henry)來講有關於聖經權威的問題,那時候全世界的福音派教會都在面對自由派神學的挑戰,我們怎樣來面對聖經權威的問題並回應。那次研習會大家都聽得霧煞煞,很多內容我都記不得了,但令我最感動、至今都無法忘懷的是,有一位姊妹擔任他的翻譯,他結束事奉要離開的時候,他突然把那個姊妹找過來,跟她講說:「姊妹,我發現上帝在你身上有很多的恩賜,妳要好好將這些恩賜給主所使用。」他講完這位姊妹就哭了,因為她正面對事奉的低潮,這個屬靈的長輩來肯定、鼓勵她:上帝要用妳!這個先知性的預言帶出極大的安慰。以賽亞書同樣在告訴上帝的百姓:「你是有用的,你不是寡婦,你是會生養眾多的!」這就是成全。

電影《自由之聲》刺激我們回到原初的生命與關係

最近我們教會在推一部電影《自由之聲》,請大家一定要看,看完以後你整個人會被復興,這部電影根本就是在講復興。看這部電影,不要只看到受虐的孩子,要看到有一個被上帝所揀選的人,他站起來,看不慣這世上的不公義,看不慣那些孩子被虐待,成為性奴隸,他作為政府官員,他覺得幫助很有限,有人就鼓勵他說:你為什麼不乾脆辭掉工作,專心成立機構來拯救孩子?有人支持鼓勵他,有人成全他,他蒙召出來了。最成全他的人,電影沒有拍出來,是他的太太。他們已有六個孩子,還有些是收養的,他太太跟他講說:「上帝呼召你,你一定要去,家就交給我。」有太太的鼓勵,他勇氣百倍。(太太們,請用妳們的口多多鼓勵先生。)那是非常危險的任務,就像是作一個隨時可能殉道的宣教士,他太太講一句話:你若不承接上帝給你的呼召,你會失去救恩。意思說,上帝給你這麼多東西,你若不去用的話,你以後沒有辦法面對耶穌。講到這種程度,了不起啊!(有些作太太的看了這部影片後說,她以後不再要求先生太多,嫌她先生這裡做不好那裡做不好。先生們,一定要鼓勵太太去看。)這部電影非常培靈,讓我們知道應該怎麼活。你會被激動,把你裡面所有上帝的形像給活出來,為上帝所用。有同工跟我說,有年輕人看完了,下定決心不看一些色情、不好的影片。我希望台灣的教會,台灣的百姓,都能夠在看過之後,把上帝給我們裡面美好的生命給激發出來。

領受並傳講基督的話,使自己、他人,甚至動植物都活潑興盛

上帝給我們的彌賽亞,要帶給我們復興,使我們得自由的生命,不只是如此,祂還要成全我們,讓我們能夠去幫助別人也能夠起來。要怎麼做呢?彌賽亞已經為我們的罪死了,怎麼讓這個工作持續不斷呢?有一個關鍵在以賽亞書五十五章3-5節:「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為萬民的君王和司令。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也必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華─你的上帝以色列的聖者,因為祂已經榮耀你。」上帝怎麼樣讓祂的百姓從死亡、從罪的咒詛裡面被拯救出來?就是對他們說話。以西結書說,枯骨能夠復活的關鍵,是上帝對枯骨說話。上帝對以色列百姓說,你們要聽我的話,拒絕仇敵的話。墮落從哪裡開始?從聽謊言開始;復興從哪裡開始?從聽上帝的話開始。約翰福音六章63節:「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耶穌對我們所說的話,是充滿了恩典,充滿了真理、事實,能夠讓我們排除所有的謊言,進入到健康的生命、生活原則裡面。上帝的話讓我們得醫治、得釋放,讓我們這個人被建造起來。因為耶穌已經把祂的話活出來給我們看,就是道成了肉身,也是為著愛。我們接受耶穌,就是接受耶穌的道,耶穌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上帝用祂的話、恩典的話,創造天地,上帝說要有什麼就有什麼,上帝的話充滿了能力、權柄,上帝今天也用祂的話建造、拯救、扶持我們,來建造教會。上帝的話就是耶穌基督自己,進入到我們裡面來改變我們,上帝的話創造天地,祂的話繼續護理維持,上帝的話幫助所有人,以及所有的受造之物,這個世界都是由祂的話所托住的。我們的話也帶著權柄跟能力,是有影響力的,若講基督的話,充滿恩典、真理,會帶來很大的益處,甚至能影響動、植物。

口吐祝福使葡萄樹開枝散葉結美果

這幾天我察看我們家院子裡一棵栽在盆子裡的葡萄樹。幾個月以前,我說這棵葡萄樹能夠長高嗎?能夠長到架子上去嗎?後來我作了一個實驗,每天早上我給它澆水的時候,就開始說祝福的話,講基督的話,講恩典的話:「你是上帝所創造的,你的葉子一定長得很好,一定會結出果子來!」這幾天一看,不得了,它已經爬到架上去了,長得非常好,葉子又大又肥,還結出六串葡萄。若你口中充滿了祝福的話,連動、植物都會受影響。

愛之語使兔子脫胎換骨

我們家養了一隻名叫「大白」的兔子,是盼盼從學校收養來的,牠剛到我們家的時候,躲躲閃閃,很怕人,皮膚毛色都不好看。過了一陣子,我發現牠怎麼長得那麼好,白白胖胖的。原來是我們家的女生每天都對牠說愛之語,肯定牠,現在我們一打開家門,牠就衝出來歡迎我們,因為有人天天對牠說愛之語,使一隻曾被遺棄的兔子脫胎換骨。

人更是如此。我們的言語帶著能力,你對你的先生,對你的太太講祝福、恩典的話,可以建造他們。不要罵你的孩子笨,罵他笨他就笨給你看,也不要隨便罵你的先生笨,他也會笨給你看。要祝福你的先生孩子!有一位姊妹隻身在外地工作,工作壓力很大,特別到了年底的時候,業績壓力更是倍增,她有很多的挫折,覺得自己這裡不行那裡也不行。靠近聖誕節的時候,她收到一個禮物,是媽媽寄給她的,上面附一張卡片,因為她的生日就是聖誕節,卡片上寫著:「孩子,妳是上帝給我們家最棒的聖誕禮物。」她看了就一直哭,不只是因為媽媽想到她,也是因為她知道她是有價值的,不是被棄絕的,她不是被人家嫌棄的,她被建造起來,重新恢復動力去面對工作。我們的話充滿力量,對人對動、植物都是如此。

實踐「一日一領受、一日一分享、一日一成全」,作最快樂的基督徒

復興的關鍵是什麼?是基督的話,恩典的話,真理的話。這樣的復興如何實踐在我們的生活中呢?我看到有一位弟兄的見證,他和朋友「一日一分享」,不僅聯繫感情,也向朋友分享上帝的話,建造幫助了朋友。能夠「一日一分享」,一定是先「一日一領受」,我在看他的見證的時候,上帝突然給我一個感動:我們可以一日一領受,一日一分享,為什麼不「一日一成全」?就是說,我們不只自己領受跟分享,若我們能夠去幫助一個人,使他也能夠領受,並去分享,也就是成全他了。

當我腦袋在轉的時候,我就想到以前,我不會開車,別人來載我的時候,我抓住機會,跟對方稍微一談,就把他裡面的恩賜發掘出來,我告訴他可以怎麼做的時候,他整個人生的規劃因此而改變了。我想到很多這樣的例子,比如有一次禱告會,我看到一個弟兄,他是我們資管的同工,我想起幾個月前,暑期他主動休假去參與兒童營服事,幫他們處理媒體、資訊、收集資料,兒童部非常感謝這位弟兄。我看到他就有一個感動,就走過說:「弟兄啊,非常謝謝你在兒童營的幫忙,最近楊哥在推展亞細亞宣教,你的專業可以用得更多,現在我們『亞細亞』要對全球的華人傳福音,我非常需要資管的同工一起投入,楊哥是資管的文盲,需要你來幫忙,我們非常需要組成團隊去做這樣的事工。」我看到他的臉開始亮起來。我說會再找時間跟他談,這件事就先到此。

沒有想到第二天早上靈修,我再一次想到這個弟兄,就為他禱告,突然上帝把另外一個弟兄也放在我心中。為什麼我們現在不來組團隊?那天是禮拜天,中午的時候我就把這兩位同工找來交通,如何以資訊媒體突破亞細亞的宣教事奉,在談話的當中,他們非常開心,他們都不是口才便給的人,可是當他們知道可以用資訊管理、媒體幫助更多的人,他們就很興奮。我們禱告完,上帝給我一個感動,我就問他們:你們進來的時候,對事奉的熱情有幾分?第一位資管同工說:「楊哥,昨天是八分,現在是十分!」另一位說:「楊哥,我現在已經破表了!」我們還沒有做什麼事情,我看到兩位弟兄發現上帝在他們身上的恩賜,上帝給他們的呼召命定,他們投入的時候,他們變得非常喜樂,我也很快樂!這叫作成全。

你願意成為全世界最幸福快樂的人嗎?你願意幫助別人也成為全世界最幸福快樂的人嗎?一日一領受,一日一分享,一日一成全!不用想得太複雜,你到餐館用餐,吃完飯,和店員、廚師說這頓飯吃得很棒,鼓勵肯定他們,這樣就非常棒、非常有價值!一日一成全,就是告訴別人說,上帝在你身上有很多美好的東西,你能夠用出來,實在是太棒了!在禁食禱告月,我們一起來做這件美善的事!(2023.10.1.主日信息.黃哲生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回顧你蒙恩得救的過程,上帝是怎麼帶領你認識祂的?你是怎麼被祂成全的?
2. 今年有哪些人是你想帶領他們認識耶穌,或是成全他們的?你打算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