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5日 星期四

8. 全家事奉

經文:約書亞記廿四章15-18節

從聖經的觀點來看,全家事奉是指不要事奉外邦神、不要事奉世界、不要事奉偶像,要單單服事耶和華上帝。

我們在家庭服事當中,最後的目標是全家事奉,什麼叫作全家事奉?當我們講到全家事奉的時候,你想到的是什麼?我們來看聖經裡怎麼講。約書亞記廿四章15-18節:「『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上帝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上帝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百姓回答說:『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因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曾將我們和我們列祖從埃及地的為奴之家領出來,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蹟,在我們所行的道上,所經過的諸國,都保護了我們。耶和華又把住此地的亞摩利人都從我們面前趕出去。所以,我們必事奉耶和華,因為祂是我們的上帝。』」

全家事奉是指,全家每個人都拒絕事奉外邦神,選擇敬拜事奉耶和華

你怎麼定義「全家事奉」?很多弟兄姊妹都認為全家事奉是整個家從大到小都一起來帶小組、去短宣、投入服事,當然這是全家事奉的一種,可是從聖經的觀點來看,全家事奉是指不要事奉外邦神、不要事奉世界、不要事奉偶像,要單單服事耶和華上帝,不要敬拜假神,要敬拜真神,也就是全家每一個人從老到少,都來敬拜事奉耶和華。

我們要知道什麼叫作敬拜事奉,就是盡心、盡性、盡力來愛上帝,以及照著上帝的吩咐去愛人。全家事奉指的是,全家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當然也包括全家在堂會、在教會裡面一起配搭事奉。今年暑假,楊師母跟女兒、孫女一起在兒童夏令營配搭服事,非常地開心。祖孫三代在教會裡一起做同一個事奉,這非常好,可是講到全家事奉最根本的意義是,家中每一個人都拒絕事奉這世界的神,而來單單事奉耶和華上帝。

教會正在面對的危機:年輕人大量流失

華人教會正在面對一個危機,就是第一代基督徒都非常熱心敬拜事奉上帝,可是第二代、第三代有很多都離開教會了,這在美國教會已經出現,現在台灣有些宗派也是這樣,而我們教會也正在面對這樣的危機。在北美,有很多年輕人從小就跟著家裡每週到禮拜堂去,可是高中一畢業到各州去讀大學的時候,很多人就離開教會,離開基督信仰,流失率非常驚人。

這次我在北美的時候聽到我的大嫂講了一個名詞“Silent Exodus”,這是她某次在教會講道時分享的主題。 “Exodus”是「出埃及」,“Silent Exodus”意思是很多孩子已經從教會出走了,而且流失了好多。我們教會大專區區長葉靜蓉,她很關心年輕人,她對於如何堅固年輕人的信仰,有很深刻的看見。

葉靜蓉姊妹的見證

我在高中時信主,大學時期在真理堂大專團契受造就、服事,畢業後我出國讀書,接著在那裡生活。我在美國生活三十幾年,期間因為先生回台就讀神學院,所以我們有三年的時間回到真理堂,之後再返北美全職事奉。

美國教會面對年輕人流失的問題

在美國的教會,我們的兒童事工、國高中事工可以做得非常好,因為孩子還不會開車,所以他們禮拜天就跟著爸媽到教會。但是有一個很大的危機,就是當孩子們長大到各州讀大學的時候,很多人就站立不住。十年前的統計就有一半的孩子流失,他們不再去教會,也不再參加團契,可能就離開信仰了。

我們來想想,對父母來說,什麼對孩子最重要?我們希望孩子得到什麼?是希望他考上台大,還是進入哈佛讀書?賺大錢、當首富嗎?你覺得將來你的孩子得到什麼是最重要的?我們從孩子小的時候就要把那個最重要的抓住。真理堂有很好的、完整的家庭主流化的教導與課程,我鼓勵大家要投資在下一代身上。

雖然我們在美國教會的國高中生人數可達兩三百人,非常地興旺,但是我們的大專團契與社青的人數就少很多,無論我們再怎麼努力,還是只有十幾二十人,這樣的情況已經維持了好幾年。三年前,我第一次來到真理堂的大專崇拜看到有一兩百個年輕人一起敬拜時,非常地感動,我相信真理堂在逆流而上。

如何讓年輕人留在信仰裡?

一、父母活出真福音,給孩子正面的榜樣

我想鼓勵家長們,我們要怎麼樣做才能讓年輕人留在信仰裡?第一,父母要活出真正的福音。你在家裡跟在教會要一致,你在教會怎麼用愛之語愛別人、怎麼對別人好,回到家對待孩子也要一樣。過去我在真理堂上過的親職教育課程、夫妻懇談會,甚至看見牧者分享的許多見證,都給我很大的幫助。當父母能彼此相愛、也會彼此認錯,我們就是讓孩子看見好的、正面的榜樣。每位弟兄姊妹在教會裡也都是很重要的榜樣。當我們信靠主時很喜樂、很幸福,孩子們就會羨慕,當他們成為大人時、進入職場時,他們也會想要成為這樣的人。

二、幫助孩子持守在信仰裡

鼓勵父母親讓孩子持守在信仰裡面,這比他進哈佛、進台大都還重要。你的孩子在成長過程會面臨很多的選擇,例如有一間很棒的補習班,老師只在禮拜天早上開課,你要讓孩子去補習班,還是要堅持鼓勵他去教會?禮拜天早上有一個很棒的球隊,這是孩子夢寐以求想加入的,你要讓他去踢球,還是要讓他去教會?美國的學生要有很多的課外活動才能申請到好的大學,所以很多孩子的週末活動很多,非常忙碌。當活動跟跟團契時間衝突時該怎麼選擇?有些家長認為「沒關係啦,不去教會沒關係,活動比較重要,先上好大學比較重要。」我告訴你,孩子高中時如果已經不太去教會,他上大學後絕對不會有動力去教會,因為他的習慣很難改變,他也可能離上帝很遠了。如果他在大學面臨很困難的環境,他可能不會去找教會,他已經變得不習慣參加教會聚會了。所以父母要讓孩子持守上教會的習慣,讓他們知道這個比其他都重要、比什麼都寶貴。

如果你的孩子或是晚輩不太去教會,或者已經離開上帝,我用哲明牧師教的三點來鼓勵你。第一,持續禱告。第二,愛的接觸,持續的愛、完全的接納。當孩子不去教會時,父母千萬不能責怪孩子、不講負面的話語,否則很容易把他們越推越遠。父母要完全的愛他們、接納他們。第三是不要放棄。前一陣子有個自己走進來參加青年崇拜的年輕人,幾個月前他的媽媽過世了,媽媽生前是個非常虔誠的基督徒,一直為他禱告能進教會。媽媽過世後,有個週六晚上他經過真理堂,他想起媽媽一直希望他去教會,他就走進來了。所以,我們要有盼望、不要放棄,一起來搶救我們的下一代。

香港、台灣的教會也正在面臨年輕人流失的問題

幾年前,我去香港最大的一個福音派教會「恩福堂」,他們有一萬個弟兄姊妹。我跟恩福堂的蘇穎智牧師交通時,他問我香港的年輕人都流失掉,該怎麼辦?我問他,這一萬人的教會裡面,有多少大專生?一千?兩千?三千?結果大專生只有兩百人,所以香港教會學生工作的景況險峻。我們失去了下一代,也就失去了未來的教會,這是很實際的問題。我回台灣後調查發現各個教會的情況也都是這樣,特別是大專這一塊非常弱,所以我們要特別為這此禱告。北美教會復興的時候,往往都是校園先復興,事實上教會歷史上的復興也都是校園先復興、大專生先復興,所以我們要迫切為大專校園的工作禱告。

校園工作要先從全家事奉開始

當我們講校園工作,意思不是馬上衝到校園去服事大專生,而是先從全家事奉開始、從父母開始,父母要活在福音裡面。前面靜蓉姊妹的見證提到,孩子會離開上帝,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沒有辦法從父母身上看到、體驗到真正的福音,「不真實」是使孩子離開信仰、離開教會最主要的原因。在歐美的教會中,當孩子看到父母、教會不真實,很多人就不願意待在教會。台灣也有同樣的情形,當父母活在律法主義裡的時候,孩子會拒絕這個信仰;當孩子跟爸媽關係不好的時候,無論父母說什麼,孩子都不願意聽。所以第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要建立我們整個家活在無條件的愛的福音裡面的文化,比什麼都重要。不是逼他們背聖經、不是逼他們去聚會,而是爸爸媽媽自己要活在福音裡面。

父母最重要的兩個責任

一、 父母彼此相愛並活出無條件的愛

為人父母最重要的責任有兩件事情,第一個是爸爸愛媽媽、媽媽愛爸爸,而且對孩子使用愛之語。我跟楊師母常常覺得我們年輕的時候因為不夠成熟,真的做得不好,但是上帝很恩典,給我們機會,讓我們的孩子真實地經驗到什麼叫作無條件的愛,我們有無條件的愛作後盾,而且很真實地活出來。我們跟孩子們認罪道歉,活在這樣的文化裡面,孩子們才會學習真實,才不會離開上帝。特別是我們在外面怎麼活,在家裡就怎麼活。他們要看見、要經歷上帝的愛。

當你對福音有把握的時候,根本不用害怕孩子會離開。我記得我的孩子小時候曾問過我,別人家可以打電玩、可以做這個、做那個,為什麼我們家是這樣?我看著他們說:「因為你姓楊,楊家的孩子就是這樣子,還是你要跟別人走?」他們想一想,還是作楊家的孩子好,就留下來。你要對福音有把握,當你活出福音來,他們就不會離開。到今天為止,我們能夠帶領我們的孩子並不是因為我們講了很多,而是我們有經歷,也讓孩子們有經歷。特別是作父親的,要思考怎麼樣把福音帶到整個家,在品格與靈性教育上,爸爸比媽媽更有影響力。

二、 培養孩子從小養成兩個好習慣

第二件很重要的事是,要讓孩子們從小養成好的習慣。好的習慣有很多,例如讀書的習慣、勤儉的習慣,各樣的習慣都會跟著他們一輩子。其中有兩個好習慣很重要:

(一)孩子會跟上帝禱告且真實經歷上帝

第一個好習慣是要讓他們自己會禱告,不是只有爸爸媽媽禱告,要讓他自己學會禱告且經驗主,遇見又真又活的上帝。基督化家庭的作者Larry Christensen說,「禱告」就是讓孩子們在家裡經歷上帝同在的惟一的方法,他們要自己遇見又真又活的上帝,所以我家孩子兩三歲的時候就會按手禱告,有一次只有我和我們家老三盼盼在家,我的腰痛發作,她馬上為我的腰按手禱告,我的腰痛當場痊癒。孩子們是很棒的代禱者!當孩子經歷上帝是活的,他們一輩子很難離開。若你的孩子在小時候曾經遇見上帝,也許中途被引誘離開,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平均廿五歲以後這些孩子們都會恢復信仰。

(二)孩子喜歡教會生活,並且活在愛的團隊裡

第二個好習慣是要讓孩子喜歡教會生活、喜歡主日學、喜歡守主日,讓「去教會參加主日」成為最快樂的一件事情,而不是被逼著去教會的。孩子們喜歡去教會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有同伴,所以對我兒子順順來說,最嚴厲的懲戒是把他送到其他教會去,離開他的同伴。當孩子從小時候就開始經驗到愛的團契,當他們大學的時候無論往哪裡去,他會選擇愛的團聚。那時候順順的成績可以上許多間中南部的國立大學,但是傅牧師說不要去,要他留在台北;大學的團契生活對他一生的靈命與事奉有決定性的影響。

父母有責任為孩子選擇教會並鼓勵他們活在教會中,就像理當會關心他們要上哪間補習班、穿什麼衣服、吃什麼東西一樣;很多父母雖然幾乎關心孩子的一切事情,獨獨在信仰上放任他們,非常奇怪。我們要想盡辦法在福音的文化裡面給他們很好的建議、幫助他們尋找好的教會,不然當孩子到其他地方讀大學,也會跟美國的狀況一樣,年輕人都流失,離開教會了。我們要為台灣教會復興禱告,讓台灣每一個城市都有很棒的福音教會,讓孩子們在大專時期可以有好的愛的團契,這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結語

當我們講到全家事奉、拒絕偶像、拒絕世界的神、跟隨上帝,每一個年齡層所面對的問題都一樣,請問我們到了五十歲、八十歲這種白金年齡層的時候會不會離開上帝?有可能!要怎麼樣才不會離開上帝,一直事奉上帝?有兩個基本動作:第一個是我們的禱告生活,且要不斷地經驗祂是又真又活的上帝;第二個,要有團隊。

昨天我與楊師母,跟幾個退休的牧師聚在一起,快樂地分享上帝在我們當中的作為。而他們想到最多的都是對上帝的經歷以及愛的團隊,所以我們決定要定期聚集這些白金年紀的人,很多到白金年紀的人退休以後就不知道到哪裡去了,我鼓勵白金年紀的人要在最後、最棒的時間裡好好地服事上帝。

經驗上帝、活在愛的團隊裡面,是我們能夠一直服事上帝最重要的原因。楊師母昨天分享了一個見證,她最近要重新清點自己跟上帝的關係,她問上帝:「主啊,我到這把年紀到底要做什麼?」你知道上帝跟她講什麼嗎?上帝只告訴她一件事情:「妳好好地來愛耶穌就好。」這就是事奉,就是來愛耶穌,上帝會告訴你要做什麼。每個年齡層都一樣,我們年輕的孩子不會離開上帝,白金的年紀不會離開上帝,是因為我們跟主有新鮮活潑的關係,第二個就是活在愛的團隊裡面。(2023.8.26.晨禱信息.楊雅婷整理)

  • 禱告方向:為身邊年輕人能敬拜真神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