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5日 星期四

1. 在試煉中大喜樂

經文:雅各書一章1-18節

試驗、試探、苦難是一個環境,是熬煉上帝工人很棒的一個元素。

初代教會面對很多的內憂外患的問題,包括教會內部的異端以及外在環境的逼迫。雅各書是耶穌的兄弟雅各所寫的,主要不是在講很多神學或教義,雅各書都是在講怎麼樣生活,怎樣面對實際的困難怎樣作決定,所以有人說雅各書是新約中的箴言。

苦難是成熟的契機

雅各書一開始,開宗明義的就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一:2-4)「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雅各書一:12)雅各說落在百般試煉中要大喜樂,因為面對試煉是好事情,不是壞事情。雅各是不是被虐待狂?不是!因為面對試探、試煉、試驗的時候,上帝給我們一個寶貴的應許:我們會結出生命的果子,得到生命的冠冕,生命會變得成全完備。換句話說,苦難是很重要的,是上帝塑造祂兒女很重要的一個元素。一個人能不能成長是看他對苦難的反應,若反應得對,他的生命一定會成長。所以苦難是一個機會,選擇正確的話,我們會結出生命的果子,選擇錯誤的話就麻煩了。

試驗、試探、苦難是一個環境,是熬煉上帝工人很棒的一個元素。搖籃搖不出好的工人,驚濤駭浪才可能搖出好工人。雅各書講的非常清楚,一個人的生命要成全完備、毫無欠缺,需要經過苦難。很多年來我一直在想,生命要成熟,一定要經過苦難嗎?可不可以不經過苦難就成熟?結論是沒有辦法,人一定要經過苦難才會成熟,連我們的主也是在苦難中學會了順服(見希伯來書五:8)。連我們的主都這樣子,何況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一定要經過苦難,才能成全完備、毫無欠缺。從來沒有經過苦難的人,會變成阿斗,一點用都沒有。為什麼會有阿斗出現?就是因為他被養在皇宮裡面,養尊處優,沒有經過苦難。財主的後代也是一樣,所謂「富不過三代」!真正厲害的企業家會把他的孩子推出去,讓他們自力更生。

苦難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可是有些人面對苦難可以活得很好,有些人遇到苦難卻變苦毒。很不好的環境,很不好的家庭環境,可以造就很棒的工人;但是也可能產生很多幫派的領袖,養成很多吸毒的人。顯然不能夠只有苦難,還需要有別的元素進來,才能夠讓人的生命成全完備、毫無欠缺,才能夠得到生命的冠冕。

苦難加上智慧才能結出好果子

我們要弄清楚苦難的本質是什麼。苦難是一個環境,也是一個面對屬靈爭戰的過程。有些人經過苦難可以得到很棒的生命,有些人經過苦難就變得怨天尤人,越苦越毒,這時候就要看我們怎麼選擇了。雅各說面對苦難的時候,很重要的因素是喜樂、忍耐、禱告跟信心。打屬靈爭戰最重要是信心,什麼樣的信心?雅各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各書一:5-8)信心很重要,因為我們要憑著信心向主求智慧,求話語。打屬靈爭戰很重要的是耶穌的血跟我們所見證的道,道就是話語,話語就是智慧,智慧就是耶穌。耶穌的話會使我們有智慧、有信心,「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面對苦難,面對不好的環境時,我們需要的是正確的啟示、智慧跟話語,我們要向主求智慧,而且憑著信心求,當我們有智慧的時候,才會作正確的選擇。

坦白講,苦難只是一個環境而已,我們在這環境中要有智慧去面對,作正確的選擇;沒有話語、沒有啟示,亂作決定的話,我們一定會輸掉屬靈爭戰。偏偏我們這個人常常沒有智慧,所以雅各說還要加上一個因素,就是禱告──憑著信心禱告,向上帝求智慧。苦難、禱告、啟示(智慧),這三個元素結合在一起,我們才能作出正確的選擇,打贏屬靈爭戰,生命才會成長。馬丁路德說一個領袖要成長的三個因素是試探、禱告、默想,試探來了,我們開始禱告求智慧,當我們好好默想,得著啟示、得著智慧,智慧會讓我們作出正確的選擇,結出果子來。

我們是用什麼態度面對苦難?會不會祈求?會不會從主那邊得到話語?雅各書說苦難是好的,藉由這個機會,上帝要給我們生命的話語。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先不要哇哇叫、拒絕苦難,要先感謝讚美上帝,因為上帝要給我們生命改變的機會,要給我們新的信心、新的智慧。但是不要搞錯了,當我們生病時,我們不是為了生病感謝主,而是為上帝在疾病之後,要賜給我們很多寶貴的禮物而感謝讚美上帝。面對挫折的時候,我們不是為挫折感謝主,而是為挫折背後上帝要賜給你很多寶貝的禮物而感謝讚美上帝。我這一生學習生命成長的功課,都跟苦難有關係。苦難真的是塑造主工人,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們面對苦難的時候,不要抱怨個不停,看到我們牧養的人遇到苦難,也不要急著插手,而是要在旁邊好好地陪伴,把他引導到上帝的面前,讓他禱告尋求上帝的話。我們要讓他懂得呼求主、禱告主,我們介入太多反而麻煩。

信心幫助我們渡過苦難

我們面對苦難越老練就越能夠有安息,因為相信上帝要賜給我們好東西。小時候我們養蠶,蠶羽化後成蛾後,我們巴不得直接幫忙把牠從蠶繭裡拉出來,省去牠掙扎破繭的過程,一幫牠就完蛋了,全都死掉了。我們家以前養了好多雞,有一天小雞要孵出來的時候,我很好心去幫牠們剝開蛋殼,方便牠們出來,結果也是全都死掉了。面對苦難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忍耐等候,不能逃避,這樣才能成長。能夠幫助我們熬過苦難的就是我們的信心,信心是相信上帝透過苦難,會給我們好東西。我們若沒有這樣的堅持,苦難來的時候一定是怨天尤人,不是罵家人,就是罵牧師、罵教會、罵政府。我們需要在苦難中看到上帝的心意,這就叫信心。

信心就是相信上帝是好的,上帝容許這些事發生,連撒但也是上帝手中的工具。我自己回想過去如何面對死亡,如何幫助人走過憂傷,我發現最重要的祕訣是求上帝的話語。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別人。保羅說在苦難當中需要得安慰,可是我發現人講話一點安慰的力量都沒有,除了傾聽,還需要讓自己、讓對方,能夠得到上帝的話。假如上帝親自對人啟示、對人說話的時候,我們根本什麼都不需要講,上帝對那個人說話,他就有力量勝過苦難。沒有上帝的話語,人沒有辦法走得出來。我看到好多好多弟兄姊妹走出苦難,根本是因為耶穌真的對那些在苦難中的人顯現。我看到耶穌何等愛那些苦難當中的人,在異象中對他們顯現、對他們說話。

面對苦難的時候,我們需要選擇向上帝求智慧、求話語。面對教會事奉許多的困難,還有很多牧養的困難,我們也一樣需要向上帝禱告,我們的佈道不行,就向主求佈道的恩賜,牧養不行,就求牧養的恩賜。所有的苦難都會逼我們禱告,然後得到上帝的話語,得到結論、解答。我們應該練習到一個地步,當有任何壓力來的時候,先感謝讚美上帝,因為我們有很強的信念,相信我們必要得到生命的冠冕。接著才是禱告主、呼求主,這樣必定會得到啟示跟智慧,然後我們再作決定。前幾天楊師母問我,現在開始讓年輕同工面對人事的處理,可以嗎?我說我三十歲不到的時候,就要處理人事的問題了。那時候我擔任學生中心的主任,剛好面對學生中心的總務同工要退休了,沒有錢也沒有制度,什麼都沒有,怎麼辦?那時候我每天禱告,上帝就給我一些智慧,幫助我把事情解決了,大家的關係又很好。我們最害怕的就是關係破壞,處理人事是最頭痛、最困難的問題。有時候是別人跟你吵架,或是彼此吵架,有時候是大家一起吵架,要是起了衝突,人裡面的情緒會全部都爆發出來。可是不管怎麼樣,我們都要看到更高的主宰──上帝──容許這些事情發生,是為了要我們生命的成長。若我們能抓住這點,我們在苦難中才會歡歡喜喜的。

結語

我們要養成一個習慣,遇到苦難的時候,第一,先來感謝讚美主,問主要我們學什麼生命的功課;第二,向主禱告,求主給我們啟示跟智慧;第三,好好聆聽等候上帝,感謝上帝給我們話語,讓我們知道該怎樣往前行。當我們真的勝過苦難,特別是巨大的困難和挑戰,就顯示出不是我們做成的,是上帝做成的,當事情成就的時候,我們只能歸榮耀給上帝。(2013.9.4.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反思與討論

1. 面對苦難的時候,你通常有什麼反應?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提醒?
2. 使用本篇信息所提到的回應苦難的三個步驟,為你目前遇到的一個困難禱告尋求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