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 活出蒙福的人生

經文:雅各書一章19-27節

穆斯林最害怕誰去傳福音?聖法蘭西斯會!聖法蘭西斯會一個村子一個村子地進去照顧貧窮人,結果就一個村莊一個村莊地改信基督教。穆斯林拿聖法蘭西斯會一點辦法都沒有。

如果要給雅各書下一個題目,你會下什麼題目?舊約聖經的箴言告訴我們該如何過實際的人生,而新約聖經中的雅各書也是在談實際人生的問題,所以我給雅各書的題目是「蒙福的人生」。雅各書一章像舊約中的箴言一樣,一段一段詳細地講,幫助我們實際活出蒙福的人生。雅各書一章有點像耶穌在登山寶訓所講的話,很實際地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個問題,告訴我們如何在每一個問題當中活出蒙福的人生。

讓上帝的道深入我們的心

雅各書一開始就說,要過一個蒙福的人生,一定會面對試探以及各樣的壓力、逼迫跟苦難。緊接著,今天我們要談到第二件事情,就是我們每天的生活中一定會面對的一個問題,那就是發脾氣、人際關係的問題。一個常常發脾氣的人不會蒙福,發脾氣會讓人的身心靈不健康,不僅自己不健康,也會把不健康帶給別人。脾氣爆出來,會傷害別人,脾氣壓在裡面,會傷害自己。其實脾氣爆發出來,不僅會傷害別人也會傷害自己,讓自己的血壓增高,腎上腺素分泌增加,整個人亂七八糟,情緒也變不好。雅各講到要控制怒氣,會不會處理自己的怒氣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怒氣最深層的問題是自我中心──一定要照我的意思做才爽,不爽就發脾氣。要活出蒙福的人生,必須懂得面對環境中的外患,也懂得面對自己的內憂,懂得處理自己自我中心的問題。

雅各在思想發脾氣的問題時提到「道」的問題。一個蒙福的人不只是會聽道,也會行道,可是我們常常只會聽,不會行。雅各說我們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一:19。)若我們沒有聽進去,就會常常發脾氣。我們的信念不改變的話,就會亂發脾氣。所以雅各說不只是聽道要聽得很深,也要行得出來,不能只有觀念卻沒有信念,因為我們的行為是受信念的影響。我們要怎樣聽進去?雅各講得很有意思,他說我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各書一:21)罪會讓我們心硬,心要軟才能接受上帝的道。這又回到像耶穌所說的,我們的心要柔軟,心硬的話,道就進不去。我們的心不只要溫柔,讓上帝的道進得去,還要行得出來。我們的心若是土淺石頭地,上帝的道無法深入我們的心,我們也很難行得出來。

很多時候我們聽完上帝的道,很高興領受,但是不夠深入,很快就忘記了。我有一次跟信義會的牧師們在一起,我說寫十字架筆記很困難,星期天牧師講的道,同工到星期二,週會時就忘光了。有牧師說,不要等到星期二,星期天晚上就忘光了!為什麼會忘光?除了心硬,沒有讓上帝的道很深地進入我們的心,很重要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吸引我們的東西太多了。回到家裡,孩子的問題、家事的問題、夫妻相處的問題、錢的問題……一大堆東西吸引我們的心,以致早上聽的道,晚上就全部忘光了。如果我們星期二從全台灣教會隨便抓一些人來問:「星期天講什麼道?」我保證很多人都不記得。所以雅各說要有溫柔的心拒絕邪惡,讓上帝的道能進得去我們的內心深處。這真的是很切身的問題。真正會聽道很不容易,能行得出來又更加不容易。我一直在想,假如真理堂每一個弟兄姊妹,每一個禮拜都真的把主日聽的道消化吸收,那一定很不得了,一年聽五十二篇道,我們不復興才怪!教會歷史上幾次大復興的原因都是真正行出上帝的話語。

雅各除了講發脾氣的問題,講聽道跟行道的問題,他也想到:「到底在教會裡,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正敬虔的人?」乖乖參加每一次聚會的人就是敬虔?其實不一定。雅各給敬虔下了一個定義:「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書一:27)行道的極致在這裡:真正看顧貧窮受欺壓的人,並且不被世俗捆綁。福音要傳給誰?傳給貧窮的人,特別是傳給受壓制的人。在雅各的時代,誰是受壓制的人?是那些孤兒寡婦,他們不只是貧窮人,也被別人壓榨、排斥、欺負。在我們這個時代有沒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有!單親家庭、新移民、新住民都很可憐。前兩個禮拜我跟一個負責公益平台的董事長交通,得知好多來到台灣的外配被欺壓,被強暴、被虐待,真的好可憐。這些人怎麼辦?我們基督徒的虔誠就是要照顧這些被欺壓的人。當教會不照顧他們,就不會有上帝的同在。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

服事過誰就對誰有權柄

上帝對誰顯現?是那些真正體貼天父的心,並且照著祂的話去做的人。而天父的心最重要的就是關心貧窮人,關心受壓制的人。服事人的人會得到權柄。面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問題,像德蕾莎修女,她站出來講話,所有人都會聽!德蕾莎修女在白宮談墮胎問題時說,一個連自己孩子都要殺害的國家沒有希望!從總統柯林頓到國會議員,沒有一個人敢反擊,因為德蕾莎修女真的是在照顧垂死的病人,照顧痲瘋病人,不是喊喊口號而已。穆斯林最害怕誰去傳福音?聖法蘭西斯會!因為聖法蘭西斯會不靠講道,而是照顧貧窮人,一個村子一個村子地進去照顧貧窮人,穆斯林看到他們那麼有愛心,就會開始問為什麼,結果就一個村莊一個村莊地改信基督教。穆斯林拿聖法蘭西斯會一點辦法都沒有。

耶穌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馬可福音十:43-44)我們服事過誰、幫助過誰,就會對誰有權柄;不是律法的權柄,而是福音的權柄。我們在家裡要得到權柄,在社區要得到權柄,在牧區要得到權柄,在眾教會裡要得到權柄,沒有別的方法,就是要道成肉身、捨己無條件地去愛別人。當一個人受欺壓的時候,如果福音這時候進去,他整個人就會被翻轉;福音的權柄是最大的權柄。

運用律法的權柄

我們要能夠轉化國家,需要用福音的權柄,也需要用律法的權柄。教會若沒有律法的權柄,又沒有福音的權柄,沒有辦法翻轉國家。美國跟歐洲的教會在同婚議題上節節敗退,很大的一個問題是因教會與教會之間無法順利連結,人數多沒有用,若彼此不相愛、不彼此順服的話,根本就沒有戰力。同運團體的人數不多,可是他們非常團結,他們在美國一個州一個州地努力,要同志化整個國家。美國的同運團體也是很慓悍,對付這樣的人就不能夠只用福音的權柄。我們不能光是說「你的罪留在你身上」就算了,我們必需要用律法的權柄約束他們,基督徒的律師要善用上帝所給的法律權柄。

美國教會後來學乖了,有六個全時間律師專門跟同運團體打官司,只要有涉及毀謗褻瀆就提告。教會要懂得使用上帝的右手,懂得禱告、使用福音的權柄,也要懂得使用上帝的左手,在各行各業拿起權柄。如果大家被懼怕的靈所轄制,就沒有辦法使用上帝的右手,也沒有辦法使用上帝的左手。

我們要知道怎樣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歐美教會就是不懂得使用上帝的右手,也不懂得使用上帝的左手,才節節敗退。台灣有些基督徒還不明白,認為基督徒不可以打官司。對律法之下的人,要用律法之下的方式來面對,基督徒可以使用地上的權柄。曾經有一個立委,在我們反對三本同運教材的時候,他支持我們的立場,他說:「不用怕同運團體,是同運團體做錯事,你們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要怕他們?」耶穌該用什麼權柄的時候,就會去用什麼權柄。上帝的兒女要醒過來!

結語

蒙福的人生是行道的人生,就是詩篇一篇說的:「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晝夜思想的意思就是說要內化,要了解上帝的道。有上帝的道就可以面對壓力跟試探,作出正確的選擇,這就是智慧。有上帝的道就不會亂發脾氣,有上帝的道又行出上帝的道來,就會結出很多的果子,會去關心那些貧窮的、受壓制的人。那些受壓制的同志,他們的生命真的很辛苦,許多人被性侵,原生家庭結構又不好,很多的原因造成他們如今的狀況。若我們能夠服事這一群人,若我們能夠服事新移民,若我們能夠服事受虐的婦女們,福音的大能就會被彰顯出來。要服事受壓制的人,我們要用福音的權柄,我們的時間表也要再調整。異象是針對人的實際需要,我們有異象,去完成那異象,才能夠影響人,不然都只是概念而已。我們一定要有真正的異象,被異象擁有,才會有執行力,不然都是亂忙。我們是不是真的照顧受欺壓的貧窮人?這是天父的心。天父的心就是耶穌的心,耶穌就是道,蒙福的人生就是聽道、行道、證道的人生。(2013.9.5.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最近《自由之聲》這部電影在全台各地上映,邀請同事、朋友、家人一起前往觀賞。
2. 根據雅各書的信息深思這部電影對你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