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不可以外貌看人

經文:雅各書二章1-13節

我們裡面的問題若沒有解決,根本不可能脫離世俗。我們以為自己不愛錢,不會貪,其實只是沒有機會而已。

雅各書非常重視信仰跟生活要一致。很多基督徒的痛苦是信仰跟生活沒有辦法連結在一起。雅各書非常看重我們的生活,針對我們實際的生活一段一段地詳細教導。雅各書一章最後,雅各講完敬虔的基督徒生活就是要照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接著馬上就舉例說明。

不可偏袒富人,也不可偏袒窮人

雅各書比較談實際的生活,比較不是教義的系統性論述,當雅各談到敬虔,直接就說要照顧貧窮人,不要沾染世俗。大部分人往往看不起貧窮人,想要巴結有錢人。世俗的態度就是雅各書二章說的,巴結富人,打壓貧窮人,有錢的人到會堂的時候,大家就善待他,對窮人就看不起他。雅各說這是以外貌看人,就是用世界的想法看人。什麼叫世界?跟聖經牴觸的價值觀就叫世界。世俗就是世界對人、對事的價值觀;以外貌看人就是以錯誤的價值觀來看人。

基督徒會不會以外貌看人?以錯誤的價值觀來看人事物?雅各說,我們若是這樣就是違背律法。以外貌看人跟妥拉是牴觸的。人往往偏袒富人,但也可能偏袒窮人(這也是按外貌看人的一種),所以在摩西五經裡,上帝說:「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利未記十九:15)意思是,我們要公正地看事情。

我們常常不是偏袒富人,就是偏袒窮人。我們這個時代傾向於偏袒窮人。《猶太人致富金律》這本書說,猶太人賺錢的第一個律是不要把金錢看成邪惡的。很多人認為企業家是惡的,因為他們賺那麼多錢。可是這本書為企業家講話,書中說其實很多企業家為人們創造了幾萬個工作機會,這本身就是在做社會公益。假如企業界被打垮,勞工失業,那就慘了。可是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有一種錯覺,以為這些人都是為富不仁,其實不一定,有些貧窮人反而是「為窮不仁」。不要偏袒窮人,而是要以正確的方式照顧他們。富人若不照顧貧窮人,遲早會產生社會問題,共產主義就是這樣產生的。國民黨當年為什麼失去大陸?因為他們偏袒富人。教會要特別小心,基督教進入華人世界都是從士大夫的階層開始,不管是元朝、明朝還是清朝,都是這樣。共產黨拿下整個大陸以後,上帝審判中國大陸的教會,所有的西方宣教士都被迫徹退,之後基督信仰開始從草根性的階層出來,那些真的很貧窮的人呼求上帝,經驗神蹟奇事,經驗上帝的同在,上帝真的照顧他,所以有成千成萬人歸主。我們若不照顧貧窮人,就是違背上帝的心意。

但是照顧貧窮人有時很不容易。有一位牧師在幫助從監獄出來的更生人,收容他們好多年,但是這些更生人給他找好大的麻煩,還有人駕車想要撞他。又因為這牧師是很海派的人,幫助人只看大方向,不太注意細節,結果就得罪了這些人。他照顧貧窮人,卻被他們傷害到一個地步,不想再幫助他們。這些更生人會進監獄當然有原因,人會變得貧窮當然也有原因。沒有錯,有些人貧窮是因為整個社會階級的關係,不是他的問題;可是有從富有變成貧窮的第一代人,往往是有問題的。沒有活在上帝的律裡面,一定會變貧窮。變成貧窮的人,很多都是犯罪的人,如果要處理他的貧窮,不能夠只是給他錢,需要解決最根本的問題,還是要回到妥拉、上帝的律法。「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2)真正要有好行為的話,還是得從內心開始。所以我們要從心裡認識上帝的律法。

耶穌對罪跟律法的看法

之後雅各書提到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違背一條律法就是違背眾條律法。這是在講什麼?其實還是在面對按外貌看人這件事情。我們往往以為我們如果犯了一條律法,就只是犯了一條。雅各說人犯了一條律法,就犯了所有的律法,因為得罪了頒佈律法的那位上帝。很多人(不管猶太人還是華人都一樣)都是憑外貌看人。憑外貌看人是創世記三章以後的結果,因為我們屬靈的眼睛瞎掉了,我們肉身的眼睛打開了,只看外貌,不看內心。人真的都是看外貌,不看內心,只有耶和華上帝看內心、鑑察人的心。雅各說到律法的根本精神,這關乎人的內心。

請問耶穌和法利賽人,誰對罪跟律法看得比較重?耶穌看得比較重!猶太人只看外表,認,為外面沒有犯姦淫就算沒有犯罪,耶穌卻說,即使外面沒有犯姦淫但心裡面犯姦淫,那還是姦淫了。猶太人說有殺人的行動才算犯罪,耶穌卻說心裡恨人就是殺人!猶太人看的只是外表,就是憑外貌看人,耶穌是看人裡面的罪性。雅各講律法不只是講外面的行為,他講到律法最深的精神,是出於憐憫,是出於愛。所有律法基本的精神都是愛人如己,抓不到這一點,就根本不明白律法,只是在遵守外表的行為,沒有太多用處。我們可以不姦淫、不殺人、不偷盜,卻還是沒有真正遵行律法。

假如我們裡面沒有真正的愛,只要一遇到引誘,很多不好的行為、想法都會出現。有一位姊妹即將從學校畢業,要去註銷學生證、辦離校手續,可是這樣以後去看電影、游泳、搭車就得買成人票了,試探就來了!還好上帝對她說話,若沒有上帝在她心裡面對她說話,她可能會把學生證上的「作廢」章塗掉,繼續用這張證件買學生票。她說研究室裡很多人都這樣做。若不是聖靈在裡面提醒她的話,她也是跟別人一樣。守律法不是外面的問題,是內心的問題。假如我們裡面是貧窮的,就一定會計較,若我們裡面真的被愛所充滿,根本不會去計較這幾十塊錢、幾百塊錢的事情。這很不容易,人要被上帝的愛充滿,得到飽足,才有可能不犯罪。

沒有犯罪只因還未遇到試探

若我們不認識耶穌的愛,就只是遵守外表的儀文,卻以為我們遵行了上帝的旨意了。我們裡面的問題若沒有解決,根本不可能脫離世俗。我們以為自己沒有貪的問題,其實只是沒有機會而已。我在青年牧區講道時和這些年輕人說,他們之所以覺得自己不貪錢,只是因為現在還沒有機會接觸到大筆金錢。當然有人沒有太多錢的時候也會遇到貪財的試探。我們很多時候高估自己了,所有人實際上都十分敗壞。難怪馬丁路德說人是全然的敗壞,可是我們在教會待久了,會不自覺地認為自己還不錯,沒有那麼差。假如我們有這種想法的話,就已經開始進入法利賽人的靈了,一定會按外貌看人。聖經常常說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心裡面有多黑,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10)從舊約到新約都是這樣子。

所以,上帝設立律法約束罪,並且讓我們知道罪。上帝設立律法是要憐憫我們,要我們尋求祂的面。我們得到主的話,就能對審判誇勝,我們憑自己真的做不到。當我們真的去面對律法的時候,就會知道自己是百分之百敗壞,我們只能尋求上帝的憐憫。如果我們覺得自己做得到,就會想去審判別人,論斷別人。只有抓到那位頒佈律法的上帝,我們才可以對律法,對審判誇勝,不然我們都覺得自己比別人好。有時候我們雖然嘴巴上不講,可是心裡會認為別人比較差。

金錢、性、權力是最大的誘惑。以前我都搞不懂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在總會裡任職,要他們離開都不肯。直到我自己去作監督才明白,原來不一定是錢的問題,而是權力的問題,有權柄就可以決定很多的事情,心裡其實很爽。如果我們根本不知道上帝的心意,就會被權力綁住。不只是宗派教會,其他教會也是一樣,各教會在一起都在比大小,比聚會人數多寡,聽到這些話我就很不舒服。但這是人性,直到見主面之前,這些事情一直都會存在,只是看什麼時候出現而已。我們要從心裡說:「主啊,我是百分之百的墮落,我需要祢百分之百的憐憫跟救恩。」當我們真的認識這一點,才會真正得到自由。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32)當我們弄通了人性,也真正認識上帝,各方面都明白了,而且活在上帝的愛裡面,不會活在懼怕中,不會活在刑罰裡,不會定罪自己、定罪別人,活在真正的自由中。律法的功能是要讓我們回到上帝那邊去,讓我們得著全備的愛、全備的憐憫,可以完全自由。

結語

不要按外貌看人的意思是,不要用人的想法、世界的想法、世俗的想法,來看人事物。箴言說正確看人是可以訓練、可以學習的,看這個人跟我們的互動,看這個人的情緒反應,看這個人的時間表,看這個人的金錢使用,就可以看出這個人裡面的心是什麼樣子。一個神學院老師說,我看一個人是否被聖靈充滿,不是看聚會時的狀況,而是看他跟家人的關係,看他用錢的態度。我只要看人怎麼用錢,就可以看出這個人是不是被聖靈充滿。看一個教會也是一樣,光看聚會人數,不能真的認識這間教會。把教會的報表拿來,看這個教會的錢用在哪裡,才可以知道這間教會的真實狀況。因為我們的錢在哪裡,我們的心就在那裡。錢會反映出我們的心,可以從外貌一直看到心裡面去。另外可以看出人心的,就是時間表。一看時間表就可以知道,我們說的跟做的是不是一致。禱告的內容也是這樣,禱告內容反映我們最關心的事情。禱告、跟家人的相處、金錢的使用、時間表的安排,這些都可以反映出我們裡面的心是怎麼想,讓我們知道自己是不是活在上帝的心意中。當然,再加上聖靈給我們屬靈的洞察力,就可以看得更清楚。有些人雖然是第一次見面,我們還是可以知道這個人的心。但是,我們不也要太快下斷語,只有上帝能完全看到人的心。(2013.9.6.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反思

1. 你比較容易偏袒富人或窮人?你曾經因此作出哪些錯誤的決定?
2. 你曾經深信自己在哪些事情上絕對不會犯罪,後來卻驚訝地發現自己竟然那麼軟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