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2. 向人提出請求的重點

經文:腓利門書8-21節

每個人在乎的不一樣,找到別人的需要、從那個需要來談,這叫作「道成肉身」,叫作「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

保羅為阿尼西母向腓利門求情,先是從肯定、感謝開始,讓腓利門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從信心、從愛心開始的;緊接著,他開始向腓利門求情。我們可以從整個過程,學習如何向人提出請求。

保羅求情提出的理由

保羅要對腓利門提出請求,他的理由是什麼?腓利門書8-11節:「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你。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在這段經文中,保羅用三個理由來遊說:

一、用基督的權柄

保羅說,他可以用基督的權柄吩咐腓利門,因為他是使徒,他有基督的權柄。他知道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基督的緣故,都是因為信心,都是因為愛心。他最大的原則,就是一切都是為了主。腓利門也是愛主的人,所以保羅求情的第一個理由是「靠著基督」。

二、用彼此的關係

除了用基督的名義,保羅還用他自己的名義:「我是有年紀的保羅啊,我要退休了啦!而且我被關在牢裡,很慘啊!現在有一個我很想要留在身邊的、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見9-10)保羅在這段話裡面隱藏的意思是什麼?「你起碼看在我的面子上,收納他吧!」這第二個理由就是他自己,這個老保羅、為基督被囚的人,他是憑著愛心懇求腓利門幫助這個逃跑的奴隸。後面也提到:「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19節)他是在說:「你也是我帶領的!其實你也欠我嘛!」保羅用他在腓利門心目中的權柄、地位、關係來請求。

三、用對方的利益

保羅要說服腓利門接納阿尼西母,很重要的是讓他從心裡面同意、心甘情願。當然腓利門因著基督,理當要從心裡去做事情;若是因著自己的師父──保羅,他也應該去做;可是我覺得最厲害的是保羅的第三個理由:「他從前與你我都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11節)「阿尼西母」這個名字就是「有益處」。保羅的話用白話文來說,大概會像這樣:「阿尼西母這個人啊,本來在作奴僕的時候、他沒有信主的時候,對你對我都沒有益處,現在他信了耶穌,對你對我都很有益處啊!如果他回到你那邊去,是代我來服事你,我本來想把他留下來,這個人可是大家都搶著要的啊!但是我覺得他對你很重要,所以我就再把他送給你。他現在已經不是一個奴隸了,他已經信了耶穌,他大有能力,可以被主大大地使用,我再把他送給你,這會對你很有幫助!」而且,保羅還說:「他若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都歸在我的帳上,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18-19)保羅跟腓利門說,收納阿尼西母不只是為了主、為了他的緣故,更是為了腓利門自己的好處。這真是最厲害的一招。

保羅說他雖然願意留下阿尼西母,但他沒有這樣做,仍然想讓他回到腓利門那裡去,是為了讓腓利門能夠心甘情願接納他:「叫你(腓利門)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14節)並且阿尼西母已經「不再是奴隸,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弟兄。」(16節)能夠待從前的奴隸如弟兄,這是只有在上帝國度裡才會發生的現象。保羅希望腓利門從心裡知道,當他接受了這個建議,不只上帝得到榮耀,對保羅、對阿尼西母,更是對他自己都是有益處的。

保羅不只說之以理,也動之以情,他不斷交錯使用情和理來向腓利門求情。

我們要如何向人提出請求

一、為了基督的緣故

今天我們對別人提出請求、遊說、傳遞價值觀、讓人願意作合神心意的決定時,第一個要問的是:我們自己是不是能穩穩地在基督裡站得住腳?基督是包含一切,為了基督的緣故來做事情,一定是對人、對自己都有益處。

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祂是道,但祂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見約翰福音一章);保羅也是道成肉身,他是「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哥林多前書九:22)。意思不是說「如果對方是佛教徒,我們也要變成佛教徒才能夠帶他信耶穌」,而是我們要帶著耶穌的心和人們接觸,了解、接納他們,服事他們的需要。

二、建立關係

要向人遊說、傳遞價值觀,第二個是要讓人因為「我」的緣故願意接受。注重「我」跟「你」的關係、甚至跟所有人的關係;彼此關係越強,就越能夠影響對方;特別華人是相當注重關係的。

當我們傳遞職場宣教的異象,我們需要先門訓教會,幫助弟兄姊妹裡面有耶穌,有屬天的價值觀,也幫助他們在職場上發揮影響力。每個人在自己的角色上接觸、陪伴身邊的人,才有機會影響他們,也才有機會在職場上營造屬天的文化。

三、按著各人的需要傳遞信念

要傳遞信念,我們要知道對方的需要是什麼。面對公共議題,我們需要合乎聖經價值的論述,這就是信息、信念,而要讓這個信念進到人心裡,一定要從對方在乎的角度切入,不然對他來說,那只是觀念,一陣風吹過去就沒有了。每個人在乎的不一樣,找到別人的需要、從那個需要來談,這叫作「道成肉身」,叫作「向什麼樣的人,作什麼樣的人」。把基督的道理放在他裡面,那麼他的眼光就會慢慢擴大。我們不要太完美主義,打算一口氣讓人知道所有的道理;而是先從他很需要的那一個信念開始傳講分享;這些道理一旦成為他的信念,就算人家反對他,他也能夠堅持。

結語

保羅所使用的都是屬靈的原則,他不只是得到阿尼西母、得到腓利門,也影響了後世的教會(我相信腓利門書對廢奴是很有幫助的)。按屬靈原則傳遞信念,小至私人請求,大至國家社會議題,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在基督裡站立得穩。(2013.12.6‧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對你最有幫助的一點是什麼?
2. 當我們要推動「聖誕愛無限」的文化,服事貧窮人,我們如何應用本篇信息來勸服教會的弟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