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1. 有基督,不再只看到虧欠

經文:腓利門書1-7節

把墨鏡換成天國的透視鏡,就不會憑外貌看人,看到的雖然是罪人,卻也是一個可以被拯救的罪人。

保羅在監獄裡面寫了四封書信:以弗所書、歌羅西書、腓立比書、腓利門書。這四卷書的中心思想,都是以基督為中心。以弗所書在講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強調的是教會論;歌羅西書在講基督是頭,祂是我們的智慧、是我們一切的豐富、是我們榮耀的盼望,基督是上帝的奧祕;腓立比書在講基督徒的人生觀是以基督為中心,或生或死,總叫基督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那便會結出喜樂的果子;若不以基督為中心,價值觀跟基督不一樣,活在自我中心裡,注定不會快樂。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肉體雖然會受苦,但心裡可以很喜樂。今天查考的腓利門書很特別,這是一封非常私人的信函,為何會被列到正典裡面?

因信稱義的果子:無條件的愛

腓利門書談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因信稱義的信仰應會帶出的結果。用信心接受耶穌基督,一定會結出愛的果子,在人際關係上一定會有改善,也就是基督在我們心裡面作主的一個憑據。這也是我們所追求的、上帝要給我們的應許:永生。永生是一種生命的狀態,一種跟上帝、跟人、跟自己和諧的狀態,是平安的狀態、喜樂的狀態,若用一個字來描述,就是「愛」,活在愛的關係、愛的團契裡面。

在腓利門書,保羅處理一個個案的方式反映出整個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無條件的愛。這種愛彰顯在人身上,就是無條件的接納、無條件的饒恕、無條件的賜福,這是上帝的本性,會透過領受基督的人活出來。

用因信稱義的福音處理人際關係

這封書信是保羅寫給腓利門和腓利門家裡的人,目的是為腓利門家中的一個奴隸──阿尼西母求情。阿尼西母做了虧欠主人的事,可能是偷了錢,然後逃出這個家,後來碰到保羅,信了主,並且陪伴保羅。現在保羅要再把他送回去,這會遇到什麼狀況?現在我們的社會沒有奴隸制度,可能比較難想像當時的情況;在當時的法律下,奴隸逃跑是要被處死的,因為奴隸是主人的財產。這是很嚴重的事情。

基督徒在信了耶穌之後,要學習在各樣的狀況中,把因信稱義的福音活出來,人際關係是其中一個狀況。以腓利門書的例子來說,對一個可能偷了錢逃走的奴隸,我們要怎麼回應?保羅為阿尼西母求情,希望腓利門接納他回去,並且饒恕他,不要定罪、不要控告、不要修理他,而且要待他如弟兄。這個請求對初代教會當時的社會景況來說,是很難以接受的;對今天的我們,也不容易。

今天假如公司老闆是基督徒,下屬也有人信耶穌,老闆跟員工的關係可能會怪怪的,權柄次序和關係有時候不容易處理;有些老闆甚至不願意讓員工知道他是基督徒。特別在基督教的機構裡,老闆對員工的態度、員工對老闆的態度,既是權柄,又是弟兄姊妹,讓人滿困擾的。我在做學生工作的時候,有一個很大的困難是,當弟兄姊妹從學生的身分轉變成全時間同工的時候,原本單純的牧養,因為對方換了一個角色,關係就變得複雜起來,因為他期待我無條件的接納和饒恕,犯錯也不要管,遲到也不要管,什麼都不要管。弟兄姊妹很困擾,作上司的也很困擾。

這段經文裡的背景也類似這樣。特別是阿尼西母真的是做錯事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保羅如何幫助這個老闆跟阿尼西母和好,接納他、對他好? 

肯定福音的果效帶來造就

我們來看腓利門書4-8節:「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上帝,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保羅在開始向腓利門請求之前,先肯定他。看起來保羅好像很懂心理學,先講優點,再提缺點:「哇!你真是個很有愛心的人!你很有信心喔!所以你應該接納這個人。」不過保羅不是因為有所求才肯定人,他在大部分書信的開頭都會先肯定對方「有基督的心」,這麼做是在點出一件事:若對方沒有基督的心、沒有讓基督作王的話,接著不管祈求、命令、警戒,都是毫無用處。

保羅為什麼能肯定他們?因為保羅自己有耶穌基督的眼光。一個沒有耶穌的眼光的人,看人、看事,就像戴著黑色的墨鏡,所看到的都是負面的、毫無希望的;但是如果有基督的眼光,把墨鏡換成天國的透視鏡,就不會憑外貌看人,看到的雖然是罪人,卻也是一個可以被拯救的罪人。上帝看我們,是透過祂的兒子看我們,當一個人披戴耶穌基督,他的罪就被遮蓋了,上帝完全赦免他。同樣地,保羅看人也是透過他裡面的基督,也看到腓利門裡面有基督,才有辦法為阿尼西母求情;若他看到的是奴隸制度,看到的是奴隸逃跑對主人不公平,他一定會說:「是阿尼西母欠你,你應該報復啊!」但是保羅把自己裡面的基督汲引出來;把腓利門裡面的耶穌汲引出來,他是根據基督來勸勉和下命令。

保羅肯定完腓利門的愛心和信心,接著肯定他的信心:「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7節)當一個人有信心,即使環境對他不公平,他也不會覺得被虧待,能夠繼續走下去。彼此饒恕,不是指出雙方的錯就可以抵銷掉的,計算誰錯得多誰錯得少也沒有用。一個人能夠饒恕、接納人,關鍵是知道自己裡面很豐富,有上帝所給的一千萬銀子(我們欠祂,祂免了債,參馬太福音十八:21-35)。若沒有看見自己的豐富,人不可能接納、不可能饒恕。保羅肯定腓利門、肯定祂的妹子亞腓亞、亞基布等人,就是要讓他們知道,他們有一千萬銀子,一點也不缺乏,非常豐富!

結語

面對人際關係的問題,最重要的是知道我們已經得到上帝的憐憫、饒恕、重價的福音,最大的寶貝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有這真理在心裡,即使外在環境還是不公義,我們仍能對虧欠我們的人仁慈。有基督在我們心裡作王,我們一定能勝過人際關係的問題。(2013.12.5‧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回應與禱告

1. 目前你在哪方面的人際關係上,想學習使用因信稱義的眼光?為什麼?你會怎麼做?
2. 承上題,問問上帝:「我跟這個(些)人現階段的關係,祢覺得怎麼樣?如果我用因信稱義的眼光看待他們,對祢有什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