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7. 全球各地華人要被福音轉化

經文:羅馬書一章16節

華人文化是受儒家、佛道教影響,即使信了耶穌之後,教會仍然緊緊地被律法主義所捆綁,所以全球華人福音化,首先想到的不是往外佈道傳福音,而是普世華人教會自己要先被福音改變。

我們教會非常看重年輕人,整個「台灣信義會」都看重年輕人,整個台灣教會也一直為年輕人禱告,所以暑假營會成為台灣眾教會所看重的一項事奉。昨天我再回顧一下,今年我們有很多年輕人的營會,每一個營會,我們都看到上帝的同在,謝謝主帶領我們看重年輕人,也看到上帝回應我們的禱告,上帝在帶領我們,成就很多奇妙的工作。

各營會充滿上帝的同在

前兩天,我跟我小女兒盼盼有一些交通,她說最後一場兒童營會是在澎湖舉行,那邊偏鄉、離島的孩子們都來到當中。她講了很多故事給我聽,特別是有一個佛教背景的孩子,在營會中,呼求主名、悔改,願意跟隨主。我真的發現,末世代上帝在我們當中,做很多奇妙的工作。上週週末的時候,亞太啟發的同工跟牧訓一起配搭,也舉辦營會,有十幾個教會的同工參加,會中我們呼召了將近四十三位,三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很多都是初信的,很多都是很想要突破,不知道怎麼突破的,我們一個一個面談,像牧訓面談主任牧師一樣,把他們帶進承先啟後的營會裡面,我全程參加陪伴他們,上帝在當中做了很多醫治釋放的工作,非常感動。特別是第一天,醫治了他們跟權柄的關係,特別跟父親的關係,他們哭到不行。我很少看到這麼多年輕人,一起恢復他們跟權柄,與父親、老師、老闆,甚至與教會的輔導、牧師的關係,我為他們滿心感謝上帝,每一個聚會都充滿著主的同在。

2000年得到亞西亞的宣教異象

以上代表什麼?代表我們在做一件事情─亞西亞的宣教。什麼是亞西亞的宣教?公元2000年,我在韓國得到一個亞西亞宣教的異象,什麼叫做亞西亞宣教?我們常常喊:「你是亞西亞的希望,我是亞西亞的希望!」那是什麼意思?那個叫做全球華人福音化,亞西亞是代表,我們不只是服事中國大陸,我們也要服事普世的華人,而台灣是一個關鍵的棋子,是上帝手中一個很重要的器皿。

公元2000年,我在訪韓盛會當中看到張漢業牧師站在台上,上帝就給我看到很多的畫面,我看到我們教會訓練出很多很多的傳道人,張牧師是其一。如今這些傳道人已經分派到美國、東南亞,我們不用差派,他們都出去了,只要做好學生工作,他們自然就會出去,所以做學生工作是最好的一個宣教策略之一,我們服事年輕人,他們成長了就出去,有人說我們就失掉他們了。不是的!他們成為宣教士就出去了。我們栽培了很多這樣的年輕人,有上百位年輕人成為全職的傳道人,不只是傳道的人。他們在各地,在教會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們不只是供應台灣的需要,也送到新加坡堅信浸信會(FCBC),到他們的華語部裡面去幫助他們,我們有出產,還有外銷,感謝主。

得著華人會得著列國

7月份我們在新加坡舉辦了一個全球華人福音化的大會,以啟發作為佈道的工具,會中我們把異象講得很清楚,有兩件事情很重要,一是媒體、文字,特別是影音,我們做出啟發中文版,使用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在各地風起雲湧,效果非常好。啟發亞太區的同工問我說,我們已經做了北京話,台灣華語,也做了閩南語、福建話,楊哥,我們下一支要做什麼?我說客語!那時候我跟他講,單單譯成客語就要花一百萬元,我們已經在上一季的禁食禱告中開始推動奉獻,現在收到的奉獻已超過一百萬,而且還有人要為成立基金會奉獻,叫做亞西亞宣教基金會,專門從事全球華人福音化工作,所以全球華人福音化,就是對普世華人做宣教的工作,因為得到華人會得到列國,讓各地的華人起來在當地傳福音、建立上帝的教會。

福音化的本質是活出真正的福音,去除律法主義

全球華人福音化是什麼意思?我們要先了解什麼是福音化,第一個就是,我們自己要先被福音所改變,「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一:16)華人文化裡面最要命的是,受儒家、佛道教的影響,律法主義的情形非常嚴重,即使信了耶穌之後,教會仍然緊緊地被律法主義所捆綁,所以全球華人福音化,首先想到的不是往外佈道傳福音,而是普世所有華人教會要被福音改變,活在真正的福音裡面,得到真正的自由,去除掉上一代所承受舊有不好的文化影響,去除律法主義化。所以全球華人福音化第一件事,特別是我們信義會有責任,傳講純粹福音的見證,而且活出來,來改變根深蒂固的文化。我們想到全球華人福音化,要先想到的是我們自己,我們的家,及我們的教會先要福音化。

福音化,成為對國家最有影響力的教會

第二個才談到福音的分享。我們要領導、引領全球華人歸主。當我在預備信息時,我想到,不是我們要做什麼,而是上帝帶領我們做什麼,異象從祂而來,所謂異象的成就,一定是祂介入才能夠成就。2005年底,我記得我們進入新堂後,我們一直在尋求未來十、二十年,特別是到2025年的時候,我們的異象是什麼,其一就是我們的教會不是要成為一個最大、人數最多的教會,乃是要成為一個對國家最有影響力的教會,其中很重要一件事情就是家庭,那時候我們的家庭事奉已經做了二、三十年了,上帝也給我們很多的果子,我記得我們長執會就一直問說,下一步我們要做什麼?大家一致決定要成立基金會,其實那時大家都不清楚基金會跟協會有什麼差別,我們還不清楚的時候,就是心中火熱,都說要成立,我就到禱告塔去禱告。幾天之後,有一位企業家拿了一個信封袋來,說:楊牧師,今年的初熟果子慢了一點,這是我們要奉獻給教會做宣教之用。我沒有打開來看就交給財務部,後來財務同工告訴我,楊哥,我們可以成立三個基金會了。這些基金會造就了過去二十年,整個台灣的家庭主流化的運動,是上帝感動開始的,所以也是神蹟支持的運動。

培訓年輕能訓練工人的工人

現在我們進入到全球華人福音化的運動,上帝也是做同樣感動的工作,所以姚牧師剛榮退,我看他很興奮,是退而不休了。我問他說,你到底要做什麼?不是只想到去大陸,而是確定要做什麼。我們要好好地培育人才,重整訓練課程,重整師資,我們要有訓練工人的工人,這是最重要的。

全球華人福音化很重要,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項目是訓練年輕人。我們要被福音化,家庭要福音化,教育也要福音化,我們也要對外傳福音,但先從我們對自己傳福音開始。

有必要成立亞西亞宣教基金會

我們為全球華人福音化、亞西亞宣教的異象來禱告,我們要成立基金會,我們有異象,馬上就需要凝聚團隊,有策略地執行,上帝已經預備好,我們要跟得上,很重要就是團隊。我們為全球華人福音化來禱告,每個人都要參與在其中,我們被福音化,我們去影響我們的家、周遭的人,影響我們的公司、社區社群。福音化,這是我們很重要的工作。到2033年,就是耶穌復活之後兩千年後,全世界都在問說,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教會?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每一位能否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成為全球福音化的一位戰士?先為自己禱告,讓我們被福音所感化,成為一個對別人有福音影響力的人。

我們一起為兩件馬上要發生的事禱告,一是客家福音工作,全球有八千萬的客家人。上帝很清楚地對于金堂牧師說「去向客家人傳福音」八個字,他問我說這是什麼意思?我說那個不只是台灣苗栗、屏東的客家人,乃是全球八千萬的客家人,都是我們要努力的範圍,上帝已催促我們做了,所以我們要為客家的福音工作禱告。我們正在組翻譯團隊,客語的體系也是蠻多的,我們要把最好的客語同工找出來,然後開始做翻譯的工作。當客家同工們有RPG、有啟發,我們要得到這個族群,得到全球八千萬的客家人,為此獻上我們的禱告。

第二是,八月27-29日,台灣信義會第一次舉辦跨文化宣教研習會,我會全程參與,這都是亞西亞宣教一個很重要的部分,讓台灣信義會這個宗派成為一個以宣教為導向的教會,我們亞西亞的團隊都成為以宣教為導向的教會。為這兩個重點來禱告。也為接續亞西亞宣教基金會的成立,求主幫助我們組團隊,從現在到2024年,我們要組各式各樣的團隊,共同為了全球華人福音化來效力。(2023.8.26.晨禱信息.黃哲生整理)

  • 禱告方向:

1. 華人教會在福音中更新轉化。
2. 華人向列國傳福音,帶領萬邦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