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7. 保羅對佈道工作的提點

經文:歌羅西書四章1-18節

用帝國主義式的態度去接觸、關心人,是沒有智慧的。

保羅講完基督論,講完如何分辨異端之後,在這卷書的最後,他吩咐歌羅西教會幾件事情,好讓福音如何能夠速速傳開,他說:「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也要為我們禱告,求上帝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我為此被捆鎖),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四:2-6)在最後的收尾的時候,他告訴我們,這邊講到幾件事情,

一、警醒禱告

第一個,他說「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這裡的「此」指的是禱告。

福音要能夠速速傳開,教會首先要在禱告這件事情上警醒感恩。要警醒!不警醒的話,禱告生活就沒了;我們若是不禱告,就沒有推開靈界的黑暗勢力,上帝的福音就沒有辦法傳開。教會一定要禱告,藉著禱告預備人的心領受福音。在禱告這件事情上除了要警醒,也要在禱告中感恩;我們的禱告裡若沒有感恩,那就跟異教徒的禱告沒有什麼兩樣。對傳福音來說,當我們的禱告裡常常想到自己是蒙恩的,我們對待別人才會有恩典,並且能夠幫助人看見上帝給他的恩典,幫助他抓住恩典,倚靠恩典活起來。

前兩天我遇到到一個姊妹,她的負面思想多到不行。她之前在異端團體中的經驗和記憶還充滿在她裡面,現在面對生活、事奉的時候,那些東西都還在影響她,特別是面對權柄的時候。她以前在異端團體裡受到權柄很深的傷害,到一個地步,沒有辦法工作;她從事的是財務方面的工作,她沒有辦法集中心神算那些數字,整個人的心思意念都混亂了。像這樣的人,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幫助她呢?注意,不要隨便給她意見,聽她講,體會她的痛。漸漸地她可以聽了,我才試著引導她去回想她來到真理堂這兩年來,得到了什麼,她慢慢回想,想起她領受到的恩典,才開始可以好好講話,可以笑了,開始有力量了。我在談話裡幫助她找到起碼十點上帝給她的恩典,用這些恩典洗掉她裡面那些負面的經驗和記憶,非常有力量!

當一個人被負面思想籠罩的時候,他裡面外面的潛力都會受壓制,出不來;當我們用恩惠的言語陪伴他,引導他看見恩典,他自己會開始講他可以怎麼樣做,他自己會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我們從事醫治釋放事奉的時候,都會去找根源問題,這很重要,但在這之外還一定要有福音進入他裡面,讓他知道恩惠的主在他身邊,為他預備很多資源,他才能夠有力量,運用上帝為他預備的資源去面對那個根源問題。

我們要經常在禱告中感恩,以致感恩成為我們的信念與習慣,這樣我們在傳福音給未信者或者幫助弟兄姊妹經歷福音的時候,會很自然地影響他們看見恩典、體會恩典。恆切禱告,在禱告上警醒,在禱告中感恩,非常重要!

二、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

第二個,他說:「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四:5-6)

愛惜光陰就是抓住每一個機會,智慧是指在合適的機會講合適的話,不要講人家討厭、對人沒有益處的話。我們怎麼樣能夠抓住機會、說合適的話呢?保羅接下來就分享一個很重要的原則:「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這裡的「和氣」一詞在原文是恩惠的意思,也就是說我們的言語當中要有恩惠,包括說話的內容以及說話的態度。

很多時候我們都急著講一些話,急著做一些事情,自以為這是為對方好,不僅沒有服事到對方,反倒讓對方備感壓力。這就好像在飯桌上,有些長輩很喜歡夾菜給晚輩,他們覺得這是疼愛年輕人的舉動,但那些菜年輕人不一定喜歡,感到很為難。用這種帝國主義式的態度去接觸、關心人,是沒有智慧的。

我們在傳福音給人的時候,要注意,不要一股腦兒地只講自己想講的,而是要先好好地聽對方說,好好地認識對方的處境和需要,之後尋求聖靈,知道如何按著上帝的心意對他說合適的話,並且讓對方感到被尊重。這才是有恩惠的態度,道成肉身的態度,才是有智慧。

三、善用人際網絡

我們在傳福音,首先要警醒、要感恩,其次要抓住機會,用智慧與外邦人相處,言語中帶著恩典,第三則從7-18節得到的啟示:要藉著人際網絡來傳福音。我們在這裡看到,保羅用很大的篇幅在問候人,顯然他很會建立網絡。他這裡雖然他是在向教會裡的弟兄姊妹問安,可是我們不難想像,他平常帶領人信主也是透過用網絡。我們傳福音的時候不要用釣魚的方式,一次只釣一條,而是要用拖網漁船。每一個小組透過關係網去接觸人、關心人。我們要建立起強大的人際網絡,團隊一起來網魚,把整個台灣網起來!(2015.12.31.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 禱告方向:為你的小組的佈道工作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