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6. 從裡到外,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12-25節

週報上的經文金句很重要,不是擺在那邊好看的。聰明的小組長、小隊長會把每一週的週報的金句拿來禱讀,用這個最精簡、最好的經文來禱讀。

歌羅西教會不只是面對異端、教義的問題,也面對實際的教會生活。今天我們來查考,上帝選民的生活應該怎麼活,如何活出跟世俗不一樣的生活。

已經與主同死同復活是開始

二章的末了:「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歌羅西教會在面對的問題是,身處這墮落的世界,如何活出聖潔的生活。世界的方法是用律法規條,不管任何宗教、任何哲學都是以「不可……不可……」來約束人,可是人根本做不到。

當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上帝的百姓如何過得勝的生活?三章一開頭就告訴我們一個關鍵:「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1-4)活出得勝生活的關鍵是,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死同復活,我們的生命屬於基督,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要思念天上的事;不要再和世界一樣,只追求外表的東西,要追求天上的事。

上面的事都是為著愛

地上的事是指什麼?是指情慾。不管是禁慾主義或放縱主義,都沒辦法幫助我們。要思想上面的事,換句話說,就是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新人是在知識上漸漸更新的(參二章尾到三章頭)。緊接著12節下一個斷語:「所以,你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當存幾種心:第一是自己裡面的心態,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第二是跟人相處的心態,假如跟人有嫌隙,要包容、饒恕。在這一切以外,還要存著愛心,愛心是包括所有的,意思是「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是愛,「包容、饒恕」也是愛,這些都在愛裡面,這些都是為著愛。

上面的事有平安

上面的事,除了愛心,還有平安。「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換句話說,一個上帝的選民不只是有全部的愛心,還有平安(shalom)。雅各書說到,從上頭來的智慧與下頭的智慧。上頭來的智慧會帶給我們平安。我們所領受的福音叫作平安的福音,平安是我們跟上帝、跟人、跟自己和諧的關係。上帝的百姓一定有一個特質,就是平安。保羅還提到,保守愛心和平安之外,也要存感謝的心。

上面的事是把基督的道理豐富地存記在心

那麼我們怎樣有謙虛、溫柔、忍耐的心?怎樣有饒恕、包容的心?怎樣有一切的愛,怎樣有平安,又怎樣感謝呢?保羅告訴我們的實際作法是:「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重點是把基督的道存在心裡。「詩章、頌詞、靈歌」的重點還不是唱唱歌,而是要透過唱歌,記住上帝的道。我的外孫女在youtube上學了很多英文經文詩歌,用唱歌的方式很容易記住歌詞,記住歌詞,就記住了經文。也有人把聖經目錄編成歌曲,用唱歌的方式更容易背起來。(上帝把唱歌的能力賜給我們,可以幫助我們記住很多事情。)

上面的事是心思意念的改變

把上帝的道存在心裡之後,怎麼樣能夠活出來呢?我們的心是上帝的國臨到的地方,我們的心要能夠歡迎天國,需要悔改。「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一:15)上帝的國在天上,上帝的國同時也在痛悔的人的心裡。以賽亞書說,上帝坐在高天的寶座上,上帝也居住在謙卑痛悔人的心裡。上帝的國在哪裡?上帝的國在我們心裡。讓神的話進入到我們的心。我們傳福音,是要改變人的心。當人從心裡開始改變,外面就活得出來,內心不改變,外面講再多「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還是行不出來的。

隨著我的事奉越久,我也越看重人的心。醫治釋放的服事豈不也是如此嗎?醫治釋放不是要塞給人一大堆知識,而是改變人裡面的信念、價值系統,讓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記在人心裡,才會真正有果效。我們的信念很容易被這世界洗腦洗掉,我們根據世界的信念做事,而我們卻渾然不覺!因為已經浸泡太久了。是的,我們得到一些聖經的知識,可是僅僅是知識的話,敵不過我們內心根深柢固的世界的信念。所以,保羅在這裡說最重要的是心,心要改變(這也是聖靈的工作)。

禱告祭壇是求上面的事

三章17節有一個改變心的關鍵:「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奉耶穌的名」,意思是透過耶穌的工作,解決我們的罪,並且按耶穌的思想來思想,這樣就是思念天上的事,不思念地上的事。我們靠規條來制伏情慾是沒有用的,惟有奉耶穌的名禱告,讓耶穌的思想進到我們內心,改變我們的信念,我們才會在行為上也帶來更新。

不要小看禱告祭壇。禱告祭壇的設立,是要把我們很多世界的思想洗掉。和弟兄姊妹一起禱告,我一直強調要輪流禱告,會話式的禱告。聽見弟兄姊妹的禱告,上帝的話就會進到我們內心。同聲禱告常常是喃喃自語,不容易從彼此聽見上帝的話,沒有領受上帝的話,心就不會改變。有些時候用方言禱告,對內心的改變也很有限,因為聽不懂。靈恩派背景的伊美牧師也說,比起用方言禱告,用經文禱讀是最有效改變人心的,他自己用上帝的話禱告,一禱告就是三十分鐘,一直一直用上帝的話禱告,禱告完靈裡很飽足。

我們禱告祭壇要非常強調,不只是為事情禱告,而是要有基督豐豐富富的道理。我們週報上的經文金句很重要,用每週金句來禱讀是非常有效的,金句不是擺在那邊好看的。聰明的小組長、小隊長會把每一週的週報的金句拿來禱讀,用這個最精簡、最好的經文來禱讀,而且有信息在裡面,就知道那一段經文的意思。禱讀,會改變我們的內心,會改變我們的行為。

上面的事是按著主的吩咐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緊接著,天國百姓要怎麼活出得勝的生活?「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是相宜的。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你們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地待僕人,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三:18-22,四:1)他所講的每一點,都切中每個角色中,最不容易做到的一點。妻子不容易順服丈夫,丈夫不容易捨己愛妻子,兒女不容易聽從父母,僕人不容易聽從主人,主人也不容易公平對待僕人。保羅為每個角色當做的事下了一個結論:「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

上面的事讓我們常存感恩之心

天國的百姓是可以做得到,能夠做得到的。但是,有一個先決的條件,就是「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當我們感謝出來,表示內心真的領受到上帝的話。先知這樣說:「我得着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祢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祢名下的人。」(耶利米書十五:16)奉主的名禱告,我們會存感謝,因為我們已經成為天國的百姓,天國的國王──那位道和愛──住在我們心裡,領受道的人,一定會從內心生出感謝。感謝是一個非常好的温度計,測試我們是不是已經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當我們強烈感受上帝的話,成為我們的信念,我們就能不受周圍環境影響,歡歡喜喜地作太太、作先生、作兒女、作父母、作奴隸、作主人。

奉主耶穌的名禱告,成就上面的事

我們要思念天上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當我們奉主的名禱告的時候,聖靈會把主的道豐豐富富地存在我們心裡,祂來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

禱告祭壇不是儀式,不是宗教行為,而是奉主耶穌的名,解決罪的問題,解決別人的罪造成的傷害。好好地敬拜,讓上帝的話語進來,會開始發生很多改變。禱告祭壇不只是求這個、求那個,禱告祭壇是先解決我們內心的問題,把裡面的堅固營壘拔掉,讓上帝的話進來。然後,我們的祈求才會上達天聽!(2015.10.28.晨禱信息.黃哲生整理)

  • 禱告方向:為自己能更深思念上面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