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1. 耶和華的安慰與服事

經文:以賽亞書四十~四十四章

我們的上帝就是這樣,祂不只願意、不只能夠,祂還隨時聽我們吩咐差遣,站在我們旁邊,隨時與我們同在。

未來兩個月,我們要來查考舊約的大先知書,以賽亞書的後半段,四十章~六十六章。查考先知書之前,我們先弄清楚:先知是做什麼的?先知性信息的目的是什麼?

先知預言的本質與目的

想到先知,你想到的是什麼?中文翻譯成「先知」,容易讓我們想到「未卜先知」,講未來的命運,有一點算命的味道,對看重宿命論的人來說,講出來,命就定了。很多人喜歡聽先知預言,因為關心自己未來的道路、命運,但先知預言真正的意義並不是如此。

聖經裡的「先知」,希伯來文是Nabi(英文是prophet),是把上帝的話說出來的人,他傳講的信息(prophecy)包括過去、現在和未來。保羅說人人都可以作先知講道,人人都可以把上帝的話講出來(有些人有呼召和教會的認可,得到先知的職分)。Nabi更好的翻譯是「神言人」(呂振中譯本),他把上帝的話講出來,我們稱這些話叫作先知性信息。先知性信息的目的是什麼?是要改變人,讓人聽了上帝的話之後,能夠走上帝的道路。先知是要幫助人回轉來到上帝面前,遵行上帝的話,心意更新而變化,不再走自己的路,不再走世界的路,而走上帝的路。上帝是活的,人也是活的,當我們聽先知性的話語的時候,目標只有一個:要來聽從上帝的話,遵行上帝的旨意。聽先知預言不是宿命論、不是不能改變,是要改變!

在這個充滿罪惡、墮落的世代裡面,我們受撒但、世界、肉體的影響,很容易偏離上帝、很不準確,因此很需要先知來提醒我們、幫助我們,讓我們信靠上帝,走在上帝的路上。將來在天堂就不需要先知了,撒但、世界、肉體都被丟到了硫磺火湖,而且上帝跟我們面對面,祂對我們講話,我們聽得很清楚。

先知性信息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警告、糾正,要上帝的百姓回轉來歸向上帝,第二類是安慰、鼓勵,扶持幫助軟弱的人。不管是警告、糾正,或是安慰、鼓勵,目標都是讓人恢復對上帝的信靠。

舉個例子,最近我知道有一位弟兄,有一個國二的女兒,這個青春期的女孩有一天對他說:「我已經長大了,你不要管我好不好!」這個弟兄很火大,想當年自己多麼聽話,今天女兒竟然這麼不聽話。這位弟兄是禱告的人,當他去禱告,上帝突然讓他想起青少年時期的畫面:他甩門、不聽媽媽的話。他發現,原來女兒跟自己滿像的,他跟女兒一樣,都要悔改。他趕緊改變自己的態度,不再論斷、批評女兒,他們的關係馬上有了突破。這是先知性的糾正、警告的功能。

前兩天有一位姊妹在電話裡告訴我,最近她跟RPG的姊妹關係變得疏遠,很想要改善,結果就收到我每天給大家的先知性話語,講到傳道書說:「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四:12)她覺得上帝在鼓勵她們,再忙也要聚在一起。這是先知性的安慰、鼓勵的功能。

有些時候上帝會講到我們未來的情況,最終目的也是要讓我們這個人走在正路裡。1990年代,我在新加坡參加一個特會,我坐在體育館裡樓上的座位。講員甘保羅(Paul Cain)也是一位先知,他在聚會中突然對我說:「樓上穿白襯衫的那個,就是你!你起立!你有心臟病,上帝要醫治你!」假如你是我,你會有什麼反應?他講我的過去講得很準確,他講我的未來是得醫治,我很歡喜快樂!可是後來我每一年去檢查身體,心電圖都不正常。那時候我有一個錯誤的思想:反正先知說我會得醫治,我躺著都會得醫治。不是這樣的!有一天我禱告問上帝,怎麼過了這麼久還沒有得醫治,上帝說:「我當然要醫治你,但是你要禱告啊!我預備好禮物,你要來跟我求!」我以為我得到應許,就躺著等待就好了,但其實上帝是要我藉著禱告去支取應許,祂要訓練我禱告,耐心地禱告。所以每一次禁食禱告,我就再次來到上帝面前,好好地、認真地禱告。上帝藉著這個先知預言鼓勵我,但不是要我放縱,而是要我回轉歸向祂。

先知性的信息,不管是祝福、應許、安慰、鼓勵、糾正、警告、提醒,目標只有一個:使我們的心歸向上帝,有信心。以這個前提來讀以賽亞書,才會對我們有幫助。

以賽亞書後半的先知預言:耶和華是僕人、是牧人

今天我們要查考以賽亞書四十到四十四章。前情提要一下,一到卅九章是針對當時的北國以色列跟南國猶大很多的混亂、戰爭,還有社會上不公不義的事情,上帝所發出的警告、糾正的預言,以及很多的安慰跟鼓勵。到了卅九章,上帝對希西家和百姓說,因為他們的敗壞、罪惡,上帝要施行審判,南國猶大有一天要被擄到巴比倫去。這是對未來的預言,也是一個警告,目的是要他們悔改。被擄會經歷很多苦難,但上帝的心意不是要他們受苦,乃是要藉著這些苦難,引領他們離開罪惡、離開驕傲、離開亂七八糟的心態和行為,回到上帝面前。

被擄會經歷兩種痛苦,第一種是外在肉身的痛苦,離鄉背井、顛沛流離、受盡外邦人的欺壓和凌辱,很沒有面子,很羞恥。第二種是內在靈性的痛苦,跟上帝、跟人隔絕,心裡無助、困惑、矛盾,這也就是罪帶來的痛苦。在這些痛苦中,他們一定會抱怨上帝:「上帝啊,祢不是全能的嗎?祢在哪裡?祢是不是比巴比倫的神還差,不然我們怎麼會被擄?祢真的是信實的嗎?祢說要保護我們,為什麼讓我們被擄,聖殿被毀,失去祢的同在?」他們內心最大的痛苦和吶喊就是:「上帝啊,祢在哪裡?」

面對這個局勢,在接下來的四十到六十六章,大部分都是安慰的預言,痛苦中的人需要安慰、鼓勵、祝福、應許、盼望。以色列百姓非常需要上帝對他們說安慰的話。

耶和華僕人的事奉(1):帶出安慰

我們來看以賽亞書四十章1、9-11節:「你們的上帝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上帝!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祂的膀臂必為祂掌權。祂的賞賜在祂那裏;祂的報應在他面前。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這是上帝給受欺凌的以色列百姓的安慰。

什麼是安慰?是不是對人說「沒有關係啦」「不要哭啦」,然後拍拍他的肩膀,是這樣嗎?不是的!安慰的英文“comfort”,分開來看,com-是聯合,-forte是力量,所以安慰是把在痛苦中的人跟力量結合在一起。上帝對他們說話,是要把他們這些在受苦當中的人,跟上帝連結在一起、跟上帝的話語連結在一起,讓他們有力量,能夠去面對痛苦。這叫作安慰。

請問當你遇到苦難的時候,你會向誰尋求安慰?我們通常會找具備兩種特質的人,第一是有能力解決我們問題的人;第二是願意的。沒有能力的,沒辦法解決我們的問題;有能力可是不願意的,也沒有用;只有有能力又願意幫助我們的,才能帶給我們安慰。上個禮拜台北十二個行政區的牧師們跟曾獻瑩弟兄進入到議會,為議會禱告。他現在很忙碌,很多民眾找他幫忙,因為議員很有權柄、有能力,有一位牧師終於認清什麼是天上的權柄,什麼是地上的權柄,教會真的要差派人進入到公部門,進入到議會。上帝也是這樣,祂安慰祂的百姓說:「我是全能的,我很願意幫助你!」祂有能力,祂也願意。

以賽亞書四十章到六十章反覆出現一個名詞:耶和華的僕人。僕人是做什麼的?幫忙我們把事情搞定,服事我們,解決我們的問題。在這後半卷書裡,充滿了「僕人」一詞,上帝說祂自己是僕人、祂要差派僕人來幫助以色列百姓、以色列百姓是祂的僕人、先知以賽亞也是祂的僕人、古列王也是祂的僕人,還有,祂要差派彌賽亞──這位受苦的僕人,來幫助以色列百姓恢復靈性。

在這段聖經裡,還有一個名詞常常出現,跟僕人交互使用,就是「牧人」。上帝說祂是牧人,祂的百姓是小羊,祂要把羊抱在懷裡,救他們脫離仇敵。古列王也是牧人,他是瑪代波斯帝國的君王(瑪代在北方,波斯在東方,後來瑪代被波斯統一)。以賽亞書四十到六十六章講到,有一個人從東方而來,比較是講波斯,又講到有一個人從北方而來,比較是瑪代,後來這兩國變成一個帝國,由古列王統治。古列王也是上帝的僕人,奉差遣去幫助以色列百姓。

上帝怎麼樣作僕人幫助以色列人?分成兩方面,左手和右手。上帝的左手是指律法、政治的權柄:祂派遣古列王,讓以色列百姓得以從被擄之地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古列王這樣做,不是因為他道德高尚,認識耶和華上帝,而是因為上帝揀選、使用他來解決以色列百姓外在被擄的痛苦。上帝的右手是指福音、救恩:彌賽亞、那位受苦的僕人,「祂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祂的聲音。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以賽亞書四十二:2-3)彌賽亞、那位受苦的僕人就是耶穌基督,祂要來解決人的罪跟罪的咒詛問題。上帝差派很多人來服事祂的百姓,祂是我們的僕人,是我們的牧者。

耶和華僕人的事奉(2):隨傳隨到

僕人除了做事情、解決我們的問題,還有一個特色:隨傳隨到。今天早上我跟楊師母關心一位得了大腸癌的師母,她很痛苦,我們為她禱告,求復活的能力。我們問她很痛的時候最需要什麼,她說很需要有看護,隨傳隨到來幫助她。動過手術、住過院的人大概都了解,身體痛起來,有時候連喝水都沒辦法。有人能夠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隨傳隨到,是非常大的幫助。我們的上帝就是這樣,祂不只願意、不只能夠,祂還隨時聽我們吩咐差遣,站在我們旁邊,隨時與我們同在。

我們可以在以賽亞書四十到六十六章,一直看到上帝說「我與你們同在」,還有「不要害怕,不要驚慌」,像是四十一章10節:「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意思就是說:「我常常在你旁邊,願意隨時來幫助你!」上帝的同在非常非常重要。

以賽亞書四十章已經講出,以馬內利的上帝永遠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上帝願意、有能力幫助我們,而且隨時在我們身邊聽我們呼求禱告,這是不是安慰的信息?當然是!上帝非常謙卑,把自己交出來,作我們的僕人,當我們在最痛苦的時候,我們最需要的就是上帝的同在。

我在準備信息的時候,想到很多年前,在我跟楊師母的結婚紀念日,我輾轉接到通知,有一位新婚不久的姊妹,洗澡的時候家裡停電了,她從浴室出來,想用瓦斯爐點蠟燭,但是她不知道瓦斯管破了,瓦斯漏出來,一點火,廚房就爆炸了。她受到80%-90%的灼傷,送到台大醫院,當我跟楊師母趕到病房,看到她全身包紮得像木乃伊,傷得非常嚴重。她經歷很大的痛苦,我們什麼話都說不出來,反倒是她跟我們分享詩篇廿三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你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1、4)她說:「楊哥,我很平安,有主與我同在。」我在這位姊妹身上,真實看見什麼叫作上帝的同在。在最痛苦的時候,上帝跟她在一起,以致她有力量走那死蔭的幽谷。後來她到主那裡去了。在這苦難的世界裡,上帝與我們同在的信息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以賽亞書後半的先知預言:以色列要成為僕人

最後我們要談的是,讀以賽亞書四十到六十六章,我們要帶出什麼悔改的行動。上帝作我們的牧者,作我們的僕人,祂的目的是什麼?我們來看兩段經文:

「雅各,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要記念這些事。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我造就你必不忘記你。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四十四:21-22)

「現在祂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四十九:6)

蒙拯救得著救恩,也蒙揀選帶出救恩

這兩段聖經在講兩件事情:上帝安慰以色列百姓的作法,第一是拯救,把他們從罪惡、從異地拯救出來。第二,不只拯救他們,更使他們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這是亞伯拉罕之約,祝福他們,也使他們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上帝救贖,也揀選祂的百姓,作祂的僕人、祂手中的器皿。一個蒙拯救的人,要去祝福人。「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路加福音一:74-75)

這是亞伯拉罕之約,也是大使命的基礎。上帝救贖以色列百姓,最終的目的是使他們成為外邦人的光。耶和華是我們的拯救,是我們的僕人,是我們的牧者,我們不只不致缺乏,還要成為外邦人的光。我們蒙拯救,是為了去分享,這是以賽亞書所強調的宣教的使命。

過去這週,台灣信義會的牧者,從實習傳道到主任牧師約一兩百人,聚集在嘉義基督教醫院,參加跨文化宣教研習會。宣教有很多種,包括家庭宣教、職場宣教、網路宣教、文字宣教、本地的宣教等等,有一項我們最弱的,叫作跨文化宣教,跨國、異文化的宣教。這次我們請到CCMN海外宣教團隊和一些前輩來跟我們分享異文化宣教的異象,他們所講的,事實上就是以賽亞書的異象:以色列百姓得到安慰,沒有去分享,就失去祝福;今天新約的百姓不要犯這個錯誤,要起來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

其中香港牧鄰教會的王利民牧師分享了一個見證,觸動我的心,讓我有很多的悔改。他說,他有一次被邀請到英國人的教會講道,當他看到教會裡掛了很多宣教士的相片,上帝感動他對所有在座的英國弟兄姊妹深深一鞠躬,謝謝他們從前差派那麼多宣教士到中國大陸,好多人因此殉道,他特別代表華人教會向英國教會獻上感謝。他講完道,下台以後,有一位老奶奶走到他面前,跟他握手,說:「王牧師,你今天釋放了我!」這位老奶奶的外曾祖母就是在中國被砍頭殉道的,她對上帝充滿了抱怨、苦毒,質疑外曾祖母的死值得不值得。那一天當王牧師說,英國教會所做的非常非常值得,不僅得到了他,也得到了很多很多華人,這位老奶奶得到很大的安慰,說:「我看見我外曾祖母的死非常有價值!」

向未得之民還福音的債

這件事情對我的意義是,我終於明白保羅說這句話的意思:「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馬書一:14-15)欠耶穌的債,我們可以理解,欠宣教士的債,我們也明白,可是我們怎麼會欠那些我們沒有傳福音給他們的人?現在我完全明白了。舉個例子:有一個人拚老命地要把治療絕症的要給你,不收錢,但是唯一的條件是,吃完這個藥得醫治以候,要趕快把這些藥分給生同樣病的人,這就當作醫藥費。假如你沒有這樣去做,是不是欠債?欠誰的債?欠給你藥的人,也欠你沒有給他們藥的病人!在那個聚會中我向上帝悔改,我所得到的安慰、鼓勵,也要分享出去。

英國有一位大有信心的牧師,喬治‧慕勒,開辦孤兒院,照顧成千上萬的孤兒。要養這麼多人,他們的食物常常供不應求,但是當沒有牛奶的時候,他們禱告,就有人送牛奶來;沒有麵包的時候,他們禱告,就有人送麵包來。在這次跨文化宣教研習會裡我聽到的是,這位領袖不只是在孤兒院照顧孩子,他七十一歲的時候開始到全世界各地去宣教。我又跟上帝作一個悔改禱告,我們台灣的領袖要先走出去,不然下面的人不會出去的。我退休以後,也調整了服事的優先順序,以真理堂外的邀請為優先。真理堂系統裡面的人,我們已經給了很多很多,外面還有更多缺乏的人。我在上帝面前決志(也請大家為我禱告),我希望在見主面之前,亞洲每個國家我都能去過,像楊道諾牧師一樣,他年紀比我還大,已經跑了一百多個國家。我們欠福音的債,欠耶穌的債、欠宣教師的債,我也欠傅立德牧師、史文森牧師,欠很多從前在我身上撒種的人的債,他們做在我身上的,我要努力做在跨文化的人身上,這是「還債」。求主祝福整個亞西亞團隊,都有還福音的債的心志,廿一世紀是華人的世紀,願所有華人都起來還福音的債,復興必定會臨到!(2023.9.3‧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回應與禱告

1. 先知預言曾帶給你什麼樣的安慰?對你的信心有什麼幫助?
2. 問問上帝:「過去一週,祢是如何作僕人服事我的?祢喜歡我怎麼樣作僕人去服事人?」
3. 面對跨文化宣教,目前你的想法是什麼?華人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