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5. 屬天國的人思想天上的事

經文:歌羅西書三章1-11節

我們得到上帝百姓的身分,就要去使用。

保羅在歌羅西書三章1-3節說:「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裡面。」什麼是上面的事?什麼是地上的事?

我們接著看三章4-6節:「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因這些事,上帝的憤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根據這段經文,天上的事跟地上的事,分別是屬基督的事跟基督以外的事。聖經教導我們不要愛世界,那麼「世界」是什麼意思呢?世界除了指世人和上帝所造的萬物,還有一個意思:跟上帝敵對的價值系統,這是我們要抵擋的。我們已經受洗,跟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從此我們就要思念天上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在學習思念天上的事、不思念地上的事的過程中,關鍵是注意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是上帝的國降臨的地方,要讓我們的心被上帝掌管──棄絕地上的事,接受天上的事;或者說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保羅所定義的舊人,就是指「惱恨、憤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8節),以及說謊,這些仇恨類的思想,而新人指的是上帝的愛、上帝的恩典、饒恕、接納、和平、真理等類的事。思念天上的事就是常常把上帝的愛、恩典放在我們心裡,不思念地上的事就是拒絕苦毒、仇恨、謊言等。

活出天國國民的身分

那麼我們要如何做到「思念天上的事,不思念地上的事」呢?這段經文裡有一件聽起來似乎很矛盾的事情:在第3節提到「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裡面。」但在第5節又說「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既然我們已經死了,為什麼還要治死?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思想受洗的意義。

受洗是離開一個地位、名分,進入到另一個地位、名分。得到天國百姓這個新的地位、名分以後,我們要不斷地使用、操練。若一個人得到一個身分,卻沒有使用,這個身分對他來說是沒有用的,就像有人拿到一百萬卻不花,等於沒有。同理,今天我們拿到天國國民的身分,卻不活出這個名分的實質,只是個掛名的基督徒。我們得到上帝百姓的身分,就要去使用。如果一個人在美國拿到永久居留權(也就是所謂的綠卡),他就要好好持守、使用,否則可能會被吊銷資格。

使用天國國民的身分,消極面是不再用過去的身分生活。今天很多上帝的百姓,已經與基督同作王,是天國的公主、王子,卻活得邋邋遢遢,像個乞丐。作天國國民的積極面就是奉耶穌的名禱告。奉耶穌的名禱告就是與基督同作王,就是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我們要在大小事情上求聖靈來幫助我們。當講到與基督同作王,我們常常講到要同時使用上帝的左右手,就是同時進行福音使命和文化使命,保羅要我們思想天上的事,這不只侷限在教會生活,也包括在職場上,意思就是要用天國的價值觀好好在地上行事為人,不是按照現在這個世界的錯誤價值觀來生活。我們要學習照著基督的方式,在各行各業作耶穌的門徒。

傳遞天國的價值觀

除了自己作門徒,面對各行各業、每一個人,包括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我們也應該用門訓的態度來看待他們,帶他們作門徒。在家庭議題上,年輕人被地上的事洗腦很深,對聖經的教導往往會反彈,但我們不要被那些反彈嚇到,要帶著門訓的精神牧養他們,帶領他們從聖經的角度來看,包括家庭的神學、屬靈爭戰等等。這是一場家庭的戰爭,會一直打到耶穌再來。我們也要回去好好面對自己的婚姻家庭,讓上帝的道來引導我們,能夠看得清楚全貌,能夠活出好的見證,這樣打仗才會有力量。

最重要的是讓基督在我們裡面作王,讓從上帝來的信念深深扎根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外面的行動能夠正確。基本功的操練很重要,長期接受好的訓練,戰鬥的時候才能好好發揮;基本功不好,一碰到問題就束手無策了。求主幫助我們,穿上新人,穿上耶穌基督,脫去舊人,脫去所有世界的價值觀,使我們能夠打勝仗,並且去門訓各行各業,傳遞符合聖經的價值觀,在愛裡把人心挽回。

結語

我們要把自己的生命放在上帝裡面,跟基督同作王,思想天上的事,讓愛充滿我們;拒絕地上的事,拒絕仇恨、謊言。當愛和真理在我們裡面,我們的信念正確,才能對人有屬天的影響力,門訓各行各業,贏得屬靈爭戰。(2013.11.22‧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問問上帝:「當我思念天上的事,不思念地上的事時,祢的感受如何?」
2. 今天就操練使用天國國民的身分,去完成一件事情。對你來說,那是什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