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4. 凡事持定元首基督

經文:歌羅西書二章13-23節

所謂「XX主義」就是以那個東西為上帝,以那個東西為惟一的,高過上帝的任何想法。

(2015.10.22.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歌羅西書二章前面第8節提到異端的問題:「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今天的經文可以說摘要了歌羅西教會所面對的所有異端: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地自高自大,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上帝大得長進。(16-19)

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20-21)

異端的本質

歌羅西教會所面對的異端有律法主義、行為主義、理性主義。所有的宗教都有律法主義、行為主義、諾斯底主義等的特質。猶太教的異端也是這樣。拜天使是一種靈界的經驗,涉及神祕主義、經驗主義。世上的小學、人間的遺傳涉及的是理性主義,一代一代傳下去,大家怎麼講、怎麼做就跟著那樣講、那樣做。律法主義,神祕主義、經驗主義,以及理性主義,所有異端的本質都不出這三者。這三者把初代教會搞得亂七八糟。

今天的教會同樣也有這三方面的問題:首先是律法主義,律法主義以人的行為為最高追求的目標;有人在教會當中作佛教徒、回教徒,他們內在的信念是認為應當死守規矩,一點一畫都不可以改,都要照做,才能得到上帝的愛,不然會被上帝處罰;雖然嘴巴上沒有這樣講,可是心裡真的是有這樣的懼怕。其次是經驗主義,把自己的經歷當作最高準則,用經驗來作判斷事情的標準。神祕主義、經驗主義在先知預言事奉中的影響,例子就更多了,大家都知道這類事情。理性主義以人的想法為最高標準,並不是根據上帝的啟示,而是根據人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哲學。政教分離的思想是一個例子,大家都沒有去了解政教分離的真正精神,直接照著字面意思解釋,一代一代傳下去,別人怎麼講,就跟著那樣講。在自己的神學框框裡面,全部要接受,也不去想為什麼。有些弟兄姊妹遇到事情就說某個哥或某個姊這樣講,都是根據人的想法,而不是出於上帝的話語與啟示。

律法主義、經驗主義、理性主義的本質都是以人為中心、不以基督為中心,結果一定是自己受轄制,也轄制別人,造成各種的爭執、擾亂、毀謗、忌妒、論斷。

基督徒凡事要持定元首基督

保羅提出來解決的辦法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基督徒要持定元首,凡事都要知道基督怎麼講,以基督的看法為標準,而不是人云亦云,對於自己不瞭解的事情,寧可說不知道,也不要隨便講。

基督有理性,基督有各種經驗,基督看重善行。基督是我們的智慧,在我們當中行神蹟,差遣天使來幫助我們,基督要我們要有好行為,作世界的鹽、世界的光。但是我們若是高舉理性,變成理性主義,高舉經驗,變成經驗主義,高舉好行為,變成行為主義,那就有問題了。所謂「XX主義」就是以那個東西為上帝,以那個東西為惟一的,高過上帝的任何想法。我們不排除理性,不排斥天使,不排斥經驗,不排斥規矩、制度。我們要理性,我們要經驗,我們要天使,我們要規矩、制度,但這些都不能高過基督與基督的啟示。

保羅說我們要持定元首,也就是持定基督,「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上帝大得長進」。當我們持定元首基督,祂會把我們引到上帝那邊,讓我們可以很開心地使用知識,很開心地分享我們的經驗,很開心地使用規矩來治理教會,像歌羅西書一章28節所說的那樣,「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

每一件事情,我們都要學習問基督怎麼講,問整本妥拉的意思是什麼,好幫助我們脫離所有從人來的框框。有些思想或主張起出提出來的時候是為了要解決某個問題,當時大家就特別強調它,但隨時時間過去,它漸漸就變成像是基本教義那般不可改變,捆綁人。在教會也有這樣的問題,所以我常常開玩笑說:浸信會最不懂洗禮,靈恩派最不懂聖靈,信義會最不懂因信稱義。我們要非常小心。基督才是我們的中心,我們要持定元首基督,在每一件大小事情上都要在禱告中來到主面前,問主的意見是什麼。(2015.10.22.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請分享你在重要事情上持定元首基督的見證。
2. 在去到天堂之前、還活在地上的日子,每個人都還無法完完全全地在所有事上都持定元首基督。對你來說,當你要在哪些事上持定元首基督時,會感到特別不容易?把這事交託給祂,並且宣告願意讓祂完全掌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