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3. 領受耶穌基督裡的豐盛

經文:歌羅西書二章1-12節

在耶穌基督裡面,我們真正認識上帝;在耶穌基督裡面,我們領受了豐盛的生命。

歌羅西書二章1節,保羅說:「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老底嘉人,並一切沒有與我親自見面的人,是何等地盡心竭力。」保羅說他為所有他所關心的人盡心竭力,包括沒有見過面的人。保羅怎麼樣為他沒見過面的人盡心竭力?保羅為他們禱告,寫信給他們,派其他使徒去教導、關心他們。他為這些弟兄姊妹盡心竭力,盡心竭力地為他們禱告,盡心竭力寫信給他們,盡心竭力差派同工去關心他們。

教會最需要的教導:認識耶穌基督,領受耶穌基督

接著他在2節說,他盡心竭力的目的是「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保羅盡心竭力地要讓歌羅西教會得到安慰,讓他們在愛中連結,讓他們在悟性中(就是知識上)有充充足足的信心,以致能夠「真知上帝的奧祕,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裡面藏著」。保羅認為他對弟兄姊妹最重要的教導是,讓他們認識耶穌基督--基督是上帝的奧祕,是我們信仰的核心。

歌羅西教會遇到很多異端的攪擾,像是「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其中最主要的是希臘人的諾斯底主義,所以保羅特別強調要他們在「悟性上」認識基督,也就是對基督有正確的知識,真知道「上帝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猶太人過度重視神蹟,並且看重好行為到了律法主義的程度,也是歌羅西教會所面對的異端。

保羅要他們知道,真正的智慧是從耶穌基督來的,一切的智慧都在耶穌基督裡,事實上祂就是智慧,祂勝過希臘人的智慧;並且,耶穌基督是萬有的元首,祂是真正生命的能力,勝過外面行神蹟的能力。他在哥林多前書一章22-24節說:「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保羅說基督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一切的豐盛都在祂裡面。祂的豐盛是智慧的豐盛,祂的豐盛是權柄能力的豐盛。一切都要俯伏在耶穌基督面前。基督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我們怎麼樣盡心竭力地帶領人呢?不管我們教什麼,目標都是要幫助他認識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讓他透過耶穌基督認識上帝,透過耶穌基督知道他應該怎麼生活。我們比較容易教外表的三招,可是裡面的「一要」是最重要的。若沒有「一要」,很可能我們活得跟別的宗教沒有什麼兩樣。佛教徒會不會親近他們的「上帝」?佛教徒有沒有師兄、師弟、師姊、師妹?佛教徒會不會去服務?都會啊!如果把「一要」拿掉,就麻煩了。「一要」是「三招」的基礎,也是「三招」的目標。

6-7節:「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我們領受耶穌基督,是領受對上帝的認識,我們領受耶穌基督,也是領受在世界上該怎麼樣生活的啟示。耶穌基督告訴我們上帝是誰,也告訴我們在地上該怎麼樣生活。妥拉說,我們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主我們的上帝,其次就是愛人如己。那麼我們要怎麼愛上帝、怎麼愛人呢?看耶穌的榜樣。

我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我們要「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受洗與祂一同埋葬……與祂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裡復活上帝的功用」(11-12)。上帝叫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要我們得著祂的生命,脫離罪,脫離一切情慾的敗壞,讓我們這個人活得像耶穌基督一樣。在耶穌基督裡面,我們真正認識上帝;在耶穌基督裡面,我們領受了豐盛的生命。耶穌基督讓我們認識上帝,也讓我們知道在世界上該怎麼樣生活。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領受了耶穌基督

那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領受到耶穌基督,是不是活在真正的信仰裡面呢?還是我們自以為有領受到耶穌基督,活在真正的信仰裡面,但其實骨子裡是過著佛教徒、回教徒的生活呢?保羅說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之後的那句話非常重要,可以用來檢視我們是不是真領受到耶穌基督,那就是「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保羅在這卷書中一再提到感謝,這是第三次。感恩的態度很重要。)

一個真正領受到耶穌基督的人,他的裡面一定充滿感謝,這感謝會自然地從他裡面流露出來,感謝讚美是他的記號。一個活在希臘信仰、猶太信仰裡的人,從他裡面出來的一定是批評、論斷、挑剔、定罪。真領受了耶穌基督、活在因信稱義的福音裡的人,從他裡面出來的一定是感謝,感謝,再感謝。

領受到耶穌基督的人會活在喜樂當中,即使自己或別人犯了錯,心中的喜樂也不會被奪走,因為他信任上帝,真知道無論發生麼事,祂都有辦法,祂導演一切。我們做得對,祂導演;我們做得錯,祂還是可以導演。箴言十六章4節:「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連出賣耶穌基督的猶大,也是上帝所造的,你相信嗎?猶大是上帝為我們造的。這不是說,猶大出賣耶穌基督,以致祂被釘上十字架,所以他的功勞很大,他的行為配得讚美,不是這樣!「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馬太福音廿六:24)最壞的事情發生在耶穌基督身上,可是耶穌基督的上帝依然導演,依然掌權。魔鬼以為牠透過猶大可以讓耶穌基督死,可是牠沒想到,耶穌竟然從死裡復活,把牠給打敗了。人做了錯事,祂還是可以導演。

所以,不要害怕!人會害怕都是因為倚靠自己。我們要相信,上帝掌管一切,萬事互相效力,都要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即使我們犯了錯,不管是有心無心犯的錯,只要我們信得過上帝,上帝可以導演一切。祂是掌管歷史的那一位。我們會搞錯,上帝不會搞錯,祂一直往前走。即使我們犯錯,即使弟兄姊妹犯錯,在耶穌的寶血遮蓋之下,咒詛會變成祝福。我們不要緊張,看見弟兄姊妹犯錯的時候不要緊張,看見孩子犯錯的時候不要那麼緊張。上帝掌管一切!我們可以信得過主。

上帝的奧祕是基督。太奇妙了,祂來到這個世界,住在我們裡面,解決我們一切問題,真是奇異恩典!歌羅西書一章27節:「上帝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基督在你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我們裡面有基督,感謝的心就會增長,信得過上帝,能夠愛人,就不會一天到晚批評、論斷,定罪自己、定罪別人,生活中無論發生麼事都仍然可以歡歡喜喜的。(2015.10.21.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反思

1. 現在就作七次感謝禱告。
2. 你心中對哪些事情常有「要是我當時候……就好了」的自我對話?現在就告訴自己「雖然我那時候……,但是我知道上帝依然拜這件事情上掌權,祂依然會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