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3. 耶穌的忠心,跟你想的一樣嗎?

經文:希伯來書三章1-2節;哥林多前書四章1-2節

上帝無條件、道成肉身的愛,是人最大的需要跟滿足,忠心的服事就是領受並帶出這樣的愛。

今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得著基督耶穌的心」,我們持續學習基督耶穌的心。過去八週我們談到愛心和同心:祂有無盡的愛,祂也希望我們同心合意、彼此相愛。今天我們要談到基督耶穌的心另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就是忠心。希伯來書三章1-2節:「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上帝的全家盡忠一樣。」耶穌是上帝差派的使者,大過舊約的大先知摩西,祂在上帝的全家盡忠。耶穌忠心,摩西忠心,保羅也忠心,所有服事主的人都一定有忠心的特質。

什麼是忠心

很多年前我還在作學生的時候,我請教我的師父傅立德牧師說:「你覺得服事主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特別是像你做學生工作,那麼辛苦,經常晚上半夜才回家。」他二話不講,說:「忠心!」不管在哪一個服事崗位,只要是服事主,必須要有忠心。想到忠心,你會想到什麼?我們說「盡己之謂忠」,沒有錯,要盡心,要持續到底,但焦點要對。若上帝只要吃稀飯,我們為祂預備滿漢全席,雖然很努力,卻不是忠心。那麼在末後世代,上帝的兒女、新約的教會,要對什麼事情忠心?

忠心的對象:上帝的奧祕事

哥林多前書四章1-2節:「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上帝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們服事主,作基督的執事、作管家、作僕人,是要對「上帝奧祕事」有忠心。

什麼叫作上帝的「奧祕事」?換一個說法,叫作「福音」,叫作「上帝無條件的愛」。這點我們在教會聽了很多,但我們不一定明白這個極大的奧祕。上帝成為人,來到世界上,已經是奧祕,人很難想通的。今天你要跟麻雀溝通,要你變成麻雀,你願意嗎?上帝不僅是變成人,祂還取了奴僕的形像,為你我的罪存心順服,以至於死在十字架上,真是測不透的愛。這個世界都在講愛,可是上帝的愛和世界上的愛完全不一樣,祂的愛是無條件捨己,是道成肉身,真是極大的奧祕。

福音的奧祕不僅是上帝成為人,還有一個極大的奧祕是基督的身體。耶穌復活升天以後,今天仍透過聖靈住在你我裡面,因為聖靈,我們可以做耶穌所做的,並且做比祂更大的事。你相信我們可以做比耶穌更大的事嗎?今天到處都缺工人,如果我們看人,覺得這個人不可能,那個人不可能,這樣當然找不到人。上帝的百姓一定要認識教會的奧祕、認識基督的奧祕,聖靈在人裡面,人有無限的可能,是我們沒有辦法想像的。現在我到各地培訓,到處呼召人跟隨主、作傳道人,有人說作傳道人是少數人的呼召,我把約翰福音十四章12節,耶穌親口說的話搬出來:「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這節經文,三十年前我不敢傳講,現在我明白聖靈的工作,我可以勇敢告訴大家,信靠在我們裡面的聖靈,耶穌所做的,我們都可以做,包括傳道、醫病、趕鬼;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我們也可以做!

什麼是比耶穌更大的事?我到西海岸的時候,我跟那裡的同工說:「每一個人講一件,你可以做什麼比耶穌更大的事。」有人說他會打鼓,耶穌不會打鼓,我們給他拍手。新的時代,聖靈會在我們身上做新事!我們要期待上帝在我們身上做新事,也期待上帝在弟兄姊妹身上做新事。我自己跟上帝禱告,離開世界、見主面的時候,我要帶出一百二十一個狹義的傳道人。為什麼是一百二十一個?因為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先是帶了十二個,再帶七十個,最後帶了一百二十個,我至少要比耶穌多一個!這是做比耶穌更大的事。我不是被動地等上帝的話臨到,我是主動去實踐祂的話,這也是耶穌在地上的態度。祂即便到了上十字架的時候,也不忘記上帝的話,主動地去成就,說:「我渴了」,好應驗詩篇六十九篇所說的話。

忠心的本質:彰顯無條件的愛

忠心是相信、接受上帝無條件的愛,並且透過基督身體彰顯出來,彰顯在家裡、在職場、在堂會,並且持續做到底。忠心還不是指外面做一大堆事情,很努力、很拚命,忠心的重點是彰顯上帝無條件的愛。如果我們裡面沒有無條件的愛,即使醫病、傳道、趕鬼,做一大堆事情,有一天見主面的時候,祂會說:「我不認識你們。」(見馬太福音七:21-23)我們所做的若不能彰顯無條件捨己、道成肉身的愛,我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保羅對無條件的愛忠心,他這樣傳講,也在他所有的角色上活出來,包括他的禱告生活、他織帳篷的事奉、他在會堂的事奉。我們的忠心也要對準無條件的愛。

如何忠心?

用信心領受上帝無條件的愛

我們如何才能像耶穌基督一樣有忠心?忠心的英文是faithful,這個字是從faith(信心)來的,也就是說,忠心的根基是信心。有信心才能領受上帝無條件的愛。我們這個人的愛很少,像一杯水倒在沙漠,一下就沒有了。上帝的愛就像今天我們打開水龍頭,水不斷地湧出來那樣,或是像聖經時代所說的湧流的泉水,是無止境的。有聖靈在我們裡面的話,就有愛在我們裡面不斷湧出來。有信心,就能領受聖靈的工作,領受無條件的愛。

耶穌就是這樣,祂在地上的時候靠著聖靈(祂不是靠著祂自己的神性,乃是用人性靠著聖靈行事),時時刻刻仰望天父,祂跟上帝非常親密,因此能夠不斷顯明上帝無條件的愛。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倚靠聖靈,藉著禱告支取祂的愛。摩西是禱告的人,聖經記載他一遇到事情,就趴在地上禱告,他在上帝面前完全地無助,支取上帝的愛和同在。保羅也是一樣,他在以弗所流淚禱告了三年,晝夜不停。他們懂得禱告支取上帝的愛,不只是有觀念,更是有信念,信念就是信心。

上個週末我在花蓮服事,我測試了一下花蓮真理堂弟兄姊妹的信念,我跟彭智永牧師說:「我跟你保證,他們一定講是愛的團契。」果然當我問他們:「你最喜歡這個教會的什麼?」他們回答:像家一樣、愛的團契、親密關係、可以彼此分享……;差不多每個人都講到愛的團契。為什麼我這麼確定這是他們的信念?因為我調查過真理堂出去開拓的每一個堂點,他們的回答都是愛的團契。他們是因為真的經歷過,不只有觀念,是有信念,因此活得出來。我的培訓重點也是這兩點:上帝無條件的愛,以及這愛要透過基督的身體表明出來。我在他們當中看到年輕的孩子被上帝無條件的愛觸碰、活過來,整個團隊充滿喜樂,連我自己也受到極大的感染,我服事他們,我自己的信念也被加強了。上帝無條件、道成肉身的愛,是人最大的需要跟滿足,忠心的服事就是領受並帶出這樣的愛。

從花蓮回台北的時候,我還在經歷這份無條件的愛。彭牧師陪我去搭火車,我上火車的時候已經三點半,到台北可能六點鐘了,我想為楊師母預備便當,所以先去快快地買了便當。臨上車的時候,差點找不到車票,還好後來找到了。上車以後,我用Apple Watch找手機,想要做點工作,結果我發現,手機不見了!我的心涼了半截,一定是剛剛匆匆忙忙買便當的時候,不小心忘在店家。假如你是我,你的心情如何?大概很鬱卒,對嗎?但聖靈馬上跟我說:「任何事發生,絕對不要讓我的平安跟喜樂被奪去。」這是我的信念,我開始禱告。

回台北的車程過了一半,列車長突然走來跟我說:「先生,你不要擔心,你的手機找到了,而且很快會寄給你!」我馬上想說:「是誰那麼厲害?不只是找到手機而且知道我的座位在哪裡。」我猜一定是彭牧師聯絡我的祕書,查到我的座位,請人來通知我。果然是這樣!但是我很好奇,他是怎麼找到我的手機的?後來他告訴我,他正要離開車站的時候,聽到廣播說,某商店撿到手機,請旅客去服務台認領,他一定是被聖靈感動了,覺得那一定是我的,他去了一看,果然是我的手機,桌面有我跟女兒盼盼的照片。他很貼心地馬上請他女兒連絡我的祕書,找到我的座位,為了讓我這個老人家安心。這件事情讓我非常地感動,彭牧師向我無條件表明主的愛,活在這苦難的世界,卻能夠經歷這樣的愛,真是幸福啊!無條件的愛是你的信念嗎?在緊急的時候能夠用出來的,叫作信念,叫作信心。

現在我們有許多傳道人在接受教練的培訓,學習作教練。教練所要做的,重點還不是教導跟訓練,而是成全,把人裡面的潛力挖掘出來。實際要做是傾聽和提問,幫助對方活在上帝的愛裡面,上帝會幫助他找到答案,由他自己去解決問題。我們上課的時候有分組實習,在五分鐘的操練時間裡,很多人都發現了自己的問題並找到解決方法。我們平常帶領人也應該這樣子!但是單單有無條件的愛的知識是不夠的,要刻意讓領受和分享無條件的愛變成我們的習慣,也讓所帶領的人得到這個習慣。

我很開心的一件事情是,最近受洗的一位前佛教徒弟兄,他很清楚知道福音是無條件的愛,傳福音就是對別人表達無條件的愛。有一次他帶領同事一起吃火鍋,其中一位剛受洗的姊妹帶著她十二歲的女兒一起,這位媽媽想邀女兒去上兒童主日學,但是女兒不肯去,甚至很生氣地說耶穌是騙人的。假如你是這位弟兄,你會怎麼回應?聖靈給他一個智慧,他說:「妹妹,妳最近不是收留了一隻流浪狗嗎?牠全身髒兮兮,妳會不會給牠東西吃?」女孩說:「會啊!」「牠生病的時候,妳會不會帶牠去看醫生?」「會啊!」「牠生病快要死掉的時候,妳會不會陪伴牠?」「會啊!」接著弟兄對女孩說:「那妳就是耶穌!耶穌就是這樣愛我們。」女孩聽了很震撼,對耶穌的觀念瞬間改變了。他用小女孩自己的經歷向她傳福音,太厲害了!不過後來他想到,這個女孩只有在對待流浪狗的時候才像耶穌,對其他人不是這樣。我們某些時候像耶穌,某些時候不像耶穌。活在世上,我們需要不斷去領受愛,才能不斷去分享愛,學習時時刻刻像耶穌。

藉團隊的信心持續領受愛

能夠有無條件愛的信念並持續到底,除了要有信心,還要有團隊。基督信仰所強調的信心是團隊的信心,團隊的信心非常重要。我在花蓮服事的時候,在晚上的重要聚會之前,接到電話說,我的大女兒晴晴摔一大跤,痛不欲生,趕緊送醫。依她的年紀和摔跤的嚴重性,骨盆應該會碎裂的,她竟然只有薦骨有一點裂掉(跟摔跤也不一定有關),連醫生都很驚訝。我想到當天早上搭火車去花蓮的時候,心裡感到不安,於是在24/7發了代禱信,請大家為我禱告。花蓮的聚會那麼好,是因為團體的代禱,晴晴在意外中有恩典,也是因為團體的禱告。眾人的禱告多麼有力量!為主任牧師、區長、小組長禱告多麼重要,不要以為你的禱告不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一禱告,天上就發生事情,天使會來幫助我們。我們相信上帝聽禱告,我們就能承受並持守上帝要加給我們的信念。

這次我到花蓮,我感覺有一些人是活在孤寂裡,他們都是經驗過上帝無條件愛的人,可是無條件的愛很容易就沒有了。要持守無條件的愛,非常需要團隊!禁食禱告不要只有自己禱告,也要和團隊一起禱告,讓經驗主無條件的愛成為團體的習慣、文化,形成機制,保守我們活在上帝無條件的愛裡。

最近美國阿斯伯里大學(Asbury University)有復興臨到,我問張禕叡傳道怎麼看這件事情,他說:「雖然他們禱告幾百個小時,但是如果沒有使徒先知的團隊繼續保持住的話,復興很快就會像一陣風一樣過去!」我完全同意他的話,團隊非常重要!美國的復興歷史平均是七年,韓國的復興卻長達一百年,為什麼?因為韓國一直維持團體晨禱的文化。諾拉維亞弟兄會在十七、十八世紀造成宣教運動,因為他們有24/7的禱告,他們不斷地差派宣教士出去,影響了十九世紀整個英國成為日不落國!團隊的信心能夠持續帶下神蹟。

結語

三月份禁食禱告,我們一起來建立禱告等候主的文化,不只是自己有信心,更是團隊一起來得著上帝無條件的愛和信心。願主祝福祂自己的話語,讓我們聽入基督的話,使我們有信心,並且幫助我們持守這份信心,能夠持續領受和分享無條件的愛。(2023.2.25‧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讀完本篇信息,用你的話說說看,忠心、無條件的愛、信心這三者間的關係。
2. 「對上帝無條件的愛忠心」,你會怎麼落實在生活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