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15. 吃進上帝的話,就能得生命、分享生命

經文:約翰福音六章41-71節

真正經歷上帝的話,我們見證出來的道才會有力量,才會把生命帶給人。

五餅二魚的神蹟要傳講的信息是:耶穌是生命的糧,信上帝所差來的就是做上帝的工。猶太人的反應是什麼?第一,猶太人私下議論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祂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嗎?祂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42節)意思就是:「祂跟我們一起長大的,我們太認識祂了,祂怎麼可能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祂怎麼可能是上帝的兒子?」他們的理性、經驗完全沒有辦法接受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第二,他們堅持自己的看法、經驗,說:「這個人怎能把祂的肉給我們吃呢?」(52節)換句話說,他們不接受耶穌的話。

創世記三章記載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意思是他們要自己決定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從此,每一個生在地上的人都有這樣的罪性,想要自己作上帝,自己決定善惡。可是,當我們的想法跟上帝的想法衝突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放下自己的想法,接受上帝的想法。猶太人不願意放下自己的想法,不願意放下他們的理性、經驗、情感,來接受耶穌的話。

吃進上帝的話,身心靈得健康

緊接著,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3節)主的話語就是生命,得著主的話就等於得著醫治身心靈一切疾病的良藥。這個禮拜天,我接觸到好多有嚴重慢性病的人,像是癌症、類風濕關節炎等等。我跟他們一起交通的時候發現,他們內心有很多的憂愁、害怕、怒氣,很明顯他們的疾病和這些情緒有關係。負面情緒會削弱身體免疫功能,使得身體難以抵擋癌細胞或其他致病因子的攻擊。要怎麼除去憂愁、害怕、怒氣呢?要用上帝的話語來取代這些情緒背後的信念,因為上帝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心思意念若是不健康,身體會不健康。當我們想要改變裡面的心思意念時,一定要讓上帝的話進入我們的心。吃喝的內容、日常接觸到的東西、運動與否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這些世上人大概都知道,可是影響我們身體健康最重要的因素,世人卻不知道,那就是要用上帝的話來取代我們的心思意念。

美國湖木教會主任牧師的媽媽,她的見證十分激勵人。她在1981年罹患肝癌,得知的時候已經是末期,很嚴重,醫生跟她說做不做化療結果都一樣,只剩幾個禮拜的生命。假如你是她的話,會怎麼想?她選擇不做化療,她禱告,也請求很多人為她禱告。並且,她作了一個非常有智慧的選擇,她把聖經所有有關醫治的經文全部找出來,每一天用上帝的這些話禱告,餵養她裡面的人,讓她裡面的人強壯起來。2005年我讀到見證的時候,距離她得到癌症已經過去廿四年了,她還活著,很健康,充滿了活力。她現在已經活到八九十歲了。

禱讀聖經經文是保持健康很有效的方法。我們平常就要禱讀,每天靈修、速讀聖經的時候,遇到有感動的經文就趕快禱讀。有時候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就只是讀過去,沒有讓上帝的話進入我們內心深處,禱告可以讓上帝的話進入我們裡面,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

吃進上帝的話,見證出來的道才會有力量

耶穌說祂的肉是可吃的、祂的血是可喝的,門徒聽了也是受不了,其中有些人就退去了,不再跟隨祂。之後耶穌問和祂最親近的十二個門徒,是否他們也要離開,彼得馬上說:「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68節)我相信這話是聖靈啟示彼得講出來的,他本身並不完全了解這話的意思。其實今天我們這些跟隨主的人,很可能也是這樣懵懵懂懂,還沒有真正領受到永生之道。但無論如何,我們就是要有一個決心說:「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歸從祂就是要吃喝祂的身體,吃喝主的話,也就是領受祂的同在。我鼓勵大家準備一本「白水聖經」,就是完全空白、沒有劃線、沒有寫字的,每經歷過一處經文,就在那經文旁邊畫線,你會體會到「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約伯記四十二:5)的那種快樂。你畫線的地方越多,你的全人就會越健康。

當我們真正經歷上帝的話,我們見證出來的道才會有力量,才會把生命帶給人。講道是要去跟人分享生命、分享見證,不是分享知識。很多年前,我從北美回來之前,請教一個弟兄有沒有什麼勸勉可以給我,他說主的工人要分享生命,不要販賣知識。很多人講道的時候,投影片做得很漂亮,口才也很好,但所講的只是知識,裡面沒有生命。我們要親身經歷過上帝的話,講出來才會有生命;我們站講台是為主的道作見證。聖經知識,甚至很好的解經,都可以在網路上取得,但是要真正分享出生命,就沒那麼簡單了,我們需要先用十字架打掉我們的己,才講得出來。(2014.12.11.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回想你最近一次接受上帝話語的過程中,放下了自己的哪些想法?
2. 你真正經歷過某些經節之後,你和別人分享起來的感覺,和之前有什麼不一樣?試舉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