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16. 為什麼猶太人為耶穌議論紛紛?

經文:約翰福音七章1-24節

有時候我們覺得上帝的旨意很難明白,其實不是祂的旨意難明白,是我們的心有自己的堅持,因此很難明白。

猶太人有三個大的節期,第一是逾越節,第二是五旬節,第三是住棚節。在這三個節期,以色列的男丁要到耶路撒冷守節,去奉獻、去記念主。今天的經文背景是發生在住棚節期。住棚節在猶太曆七月十五日(大概是我們的陽曆九、十月),是猶太新年,目的是記念他們在曠野漂流的四十年間,上帝怎麼樣拯救、供應他們,是一個感恩的日子。在這一章,耶穌的身分開始引起祂跟猶太人之間的衝突。

求上帝的榮耀,是耶穌的行事標準

約翰福音七章3-4節,我們可以看到,連耶穌的兄弟也不太了解祂,他們對祂說:「假如祢要顯揚名聲,就應該去耶路撒冷過節啊!去到宗教中心、人們聚集的地方施行神蹟奇事啊!」耶穌的回答是:「我的時候還沒有到。」耶穌的兄弟認為,要讓人信祂是彌賽亞,祂就應該要去顯揚名聲。但是耶穌說不是這樣的,祂還有很多門徒訓練、很多事情沒有完成,如果祂現在就出名,會引起太多注意,引起羅馬人對祂的忌憚,出手干預,這些事情就沒辦法做了,祂的時候還沒有到。後來耶穌還是上去過節,在殿裡教訓人。人家質疑祂,既不是拉比,又沒有受過訓練,怎麼會明白妥拉呢?可是祂講出來的話帶著權柄,跟猶太教師就是不一樣。眾人為祂議論紛紛。

耶穌說話行事的原則是什麼?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上帝,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人憑著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他心裡沒有不義。」(17-18)耶穌跟所有反對祂的人(包括祂的兄弟)最大的差異在於,祂是求上帝的榮耀。耶穌在五章也說過這樣的話:「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但我知道,你們心裡沒有上帝的愛。我奉我父的名來,你們並不接待我;若有別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倒要接待祂。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上帝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不信的原因是「心裡沒有上帝的愛」,心裡沒有上帝的愛,也就是沒有愛上帝的心,心裡已經有偏見了,行事、說話都是偏的。我常常說,我們的「傲慢與偏見」讓我們看不見上帝的榮耀。(很麻煩的是,傲慢與偏見往往是一種習慣,改變習慣非常困難。)耶穌看重上帝的榮耀,注意上帝的時間,而不是按著人的想法、看法行事。

求人的榮耀,看什麼都不對

耶穌行事、說話跟猶太人很不一樣,在21-24節,耶穌又跟他們談到一件事:「我做了一件事,你們都以為希奇。摩西傳割禮給你們(其實不是從摩西起的,乃是從祖先起的),因此你們也在安息日給人行割禮。人若在安息日受割禮,免得違背摩西的律法,我在安息日叫一個人全然好了,你們就向我生氣嗎?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耶穌在這裡又談到五章的事件──在安息日醫好卅八年病患,顯然事情鬧得很大。猶太人的神學體系容不下耶穌對安息日的教導,他們認為安息日不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他們難以接受耶穌在安息日治病。

價值觀不同會導致衝突。價值觀是一種思想、一種信念,我們說話、行事都是根據內心的信念,若信念錯誤,就會產生錯誤的言行。上帝的兒女會不會有錯誤的神學信念?會!而且可能錯得很嚴重。最近明尼蘇達州的一對弟兄姊妹來找我,他們所在的那間教會開拓了幾個分堂,他們在其中一個分堂作執事,要找駐堂牧師,但是前前後後找了十六位牧師,都被母堂的主任牧師駁回。他們後來才知道,這位主任牧師出身自非常保守的神學院,有些信念我認為不是保守,是錯誤──他根本不相信聖靈的工作,不相信神蹟奇事,認為這些已經過去了(奇怪的是,他仍然會禱告)。這個神學院的神學體系是受到西方哲學思想的影響,不相信聖靈的工作和神蹟奇事。人憑著自己發展出來的神學體系,很可能會把耶穌的教訓全都拔除掉。反倒是很多沒有受過神學訓練的平信徒,很單純地讀聖經,聖經怎麼說,他們就怎麼信。

耶穌說:「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上帝,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人憑著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他心裡沒有不義。」(17-18)人若求自己的榮耀、互相求榮耀,就沒辦法相信上帝。人若已經有自己的一套神學系統,不管聖經讀到什麼都會按己意解釋,就像戴著墨鏡,看什麼都是黑的。當耶穌指出猶太人神學信念的錯誤,他們完全無法接受,甚至恨耶穌到一個地步,想要殺掉祂。耶穌的兄弟們也有錯誤的信念,他們認為當彌賽亞就應該要風風光光,就應該要到處行神蹟,但上帝的心意不是如此。他們的神學信念決定了對耶穌的判斷。

耶穌說:「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24節)人很容易從自己的主觀判斷作決定,不管別人怎麼說,都可以轉成自己的解釋。面對人際關係也是一樣,假如我們對一個人有偏見,即使他對我們做了再好的事,我們都可以把他解釋得很壞。

心裡跟隨,比外表守規矩更重要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九:23)今天我們跟隨耶穌,要學習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也就是學習天天把自己的意思放在一邊,來尋求上帝的意思,這叫作寫十字架筆記。寫十字架筆記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一個遵行上帝旨意的人,一定會跟這個世界產生衝突,跟世人的想法、看法衝突。我們需要天天遵行上帝旨意,主怎麼說我就怎麼跟,變成習慣,當世界的壓迫臨到,我們才能站立得住;甚至更積極地,我們會越來越清楚上帝的心意,越來越勇敢,更容易勝過人的看法。

耶穌跟祂的兄弟說完祂不上去過節以後,10節說,在祂兄弟之後,祂還是去了。祂看重上帝的榮耀,看重上帝的時間,祂凡事尋求上帝,上帝說不去祂就不去,上帝說要去祂就去了。當講到遵行上帝的旨意,我們大概比較習慣去看要遵守哪些規矩,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是我們遵行祂旨意的動機。如果我們外面做的說的都對,可是心不對,這樣也不是在求上帝的榮耀。「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歷代志下十六:9)如果一個人外表做得好像不太合規矩,但是心裡對上帝純全正直,上帝會保守這樣的人。如果一個人外表做得都合乎規矩,話也講得很準確,可是心裡詭詐,甚至想用規矩來掌控人,引導人到人的私慾裡去,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有些律法主義的教會說,他們完全遵行真理,但是背後隱藏了哪些不合神心意的東西,只有上帝知道,有一天會顯明出來。

人若立志遵上帝的旨意行,祂一定會告訴我們該做什麼。有時候我們覺得上帝的旨意很難明白,其實不是祂的旨意難明白,是我們的心有自己的堅持,因此很難明白,「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十七:9)馬丁路德說,聖經很容易讀,如果覺得難讀,是因為心裡的眼睛已經瞎掉了,心不正確,讀不懂就是讀不懂。求主糾正我們的心,把錯誤的神學信念、體系打掉,使我們看見上帝的榮耀,心裡純全正直地來事奉主。(2014.12.12‧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當遇到價值觀跟你不一樣的人,通常你的反應是什麼?
2. 你上一次放下自己的意思,選擇上帝的意思是什麼時候?那樣做之後你的感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