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13. 放下偏見,才領受得到見證中的生命

經文:約翰福音五章39-47節

被罪所傷就容易防衛,聽不進耶穌的聲音,領受不到生命。

耶穌講完安息日的意義。耶穌繼續說,他不是憑著自己講道,有人為他作見證。有誰為他作見證?

整本聖經、人、上帝都為耶穌作見證

第一個是施洗約翰,使徒約翰這樣描述他:「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約翰福音一:7-8)施洗約翰是為耶穌預備道路的先鋒,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為這位彌賽亞作見證。聖經記載他為耶穌作見證的地方很多,像是每當見到耶穌的時候,他就指著耶穌對人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一:29)他說自己是耶穌的陪襯,耶穌才是主角,他說自己是「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三:29)。

除了有施洗約翰為耶穌作見證,上帝也親自為祂作見證。「另有一位給我作見證,我也知道祂給我作的見證是真的。你們曾差人到約翰那裡,他為真理作過見證。其實,我所受的見證不是從人來的……我有比約翰更大的見證;因為父交給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做的事,這便見證我是父所差來的。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過見證。」(五:32-34、36-37)

上帝怎麼為耶穌作見證呢?第一,耶穌所做的事情都有上帝的同在,有聖靈的膏抹,這是上帝在為祂「背書」,這是上帝在為祂作見證。「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四:18)耶穌所行的每一件神蹟奇事,祂所說的每一句話話,都有上帝為祂背書。

不僅施洗約翰為耶穌作見證,上帝為耶穌作見證,還有上帝的道也為祂作見證。「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翰福音五:39)整本舊約都指向耶穌基督,律法的總綱,先知書的總綱,都在基督身上。(很多年前我在北美認識的一個弟兄,他對主很認真,信主沒有多久,就從舊約開始,一卷一卷地查考有關耶穌的見證。我在神學院曾經做過一個報告,把舊約中對彌賽亞的預言都找出來,很有趣。大家也可以這樣做,這會大大加增你的信心。)

自我中心的態度,聽不懂見證,讀不懂聖經

有關耶穌的預言和見證這麼地多,猶太人為什麼不相信?他們不相信妥拉裡對彌賽亞的預言,不相信耶穌所行的神蹟是上帝的背書,也不相信施洗約翰的見證,為什麼?同樣地,今天我們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為什麼那麼多人不相信--不但外面的人不相信,有時教會裡面的人也不相信,為什麼?

今天這段經文講到一個關鍵。耶穌說:「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但我知道,你們心裡沒有上帝的愛。我奉我父的名來,你們並不接待我;若有別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倒要接待他。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上帝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五:41-44)

「互相受榮耀」是什麼意思?羅馬書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三:23),罪是絕對的自我中心,用自己的眼光來決定一切。一個人若內心已經有定論,有自己的主觀看法,他讀聖經,聽見證,不信就是不信。我真的碰過這樣的人,他們讀聖經很認真,可是他們裡面已經有一個想法,所以怎麼讀就是讀不懂。假如你戴著墨鏡,看什麼都是墨鏡的顏色。「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獨一上帝的榮耀,那怎麼能夠信我呢?」聽人的、聽自己的,就是不聽上帝的,沒有辦法真正地相信。

偏見會讓我們拒絕所有東西,一個受傷的人可以把你的好意完全解成惡意。我們基督徒讀聖經,假如已經有一個與聖經不相符的大前提在心裡,那麼就會讀不懂。猶太人已經對安息日有自己的定論,他們看耶穌在安息日做事情,就一定會定罪祂;耶穌和他們說明安息日真正的精神,他們也聽不懂。

我們很容易過於主觀,很容易求人的榮耀,包括自己的和別人的。一直以人為中心,就很難接受耶穌的見證。我們需要學習無論過去的經驗如何,都擺在一邊,專心尋求主。這個就是耶穌說,祂看到父做什麼,祂就做什麼,這樣才可能有新的事情出現。這很不容易,因為我們人都習慣活在歷史、經驗裡面,過去的經驗已經成為我們裡面很深的信念。

被愛充滿,才能心意更新而變化

生命要有突破,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如羅馬書十二章所說:「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1-2)

心意更新而變化最大的攔阻就是我們的自我中心,只看自己,只聽自己;還有很麻煩的是我們受傷,被自己或別人的罪所傷,當我們被罪所傷就容易防衛,聽不進耶穌的聲音,領受不到生命。突破的關鍵是上帝的愛,惟有愛能讓我們摘掉墨鏡。裡面有愛,我們才能夠放慢忙碌的腳步,去聽跟我們立場不一樣的人的聲音,才會有新事發生。有上帝的愛,我們裡面的傷才能夠被醫治,罪才能夠被對付,不再害怕,不再防衛,不再只看自己,能夠聽進人的聲音、聽進耶穌的聲音。

我們每一天都要求被聖靈充滿,被上帝的愛充滿。我們裡面有愛的時候,才能夠安靜下來,放下過去的經驗,去聽別人,也才能夠接受耶穌的見證,並且為所經歷的耶穌作見證。

結語

一個為主作見證的人,他的基本態度是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們來者的旨意。作見證不是在宣揚自己,作見證是要講上帝有多好。聽見證也不是聽自己喜歡的,聽見證需要存謙卑的態度,相信上帝是好的,才能夠從別人的見證中聽到應該聽的道。真正願意聽入上帝的道的人,才會遇見耶穌,才能為主作見證。(2014.2.5‧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聖經中關於耶穌的預言或見證,最觸動你的是哪一件?為什麼?
2. 過去你有哪些自己的主觀與偏見,使你聽不進上帝的話?後來怎麼突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