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

14. 耶穌是生命的糧

經文:約翰福音六章1-40節

耶穌是妥拉的本身、真正的愛,祂是我們的食物;得到祂的生命,我們靈裡才會飽足。

五餅二魚的神蹟,四福音都有記載,這表示這個神蹟非常重要。五餅二魚的神蹟裡面有很多信息,但是最重要的信息是耶穌自己於約翰福音六章24-40節對這個神蹟的解釋。

生命的糧是愛,是耶穌

當這群猶太人在五餅二魚的神蹟吃飽了之後,繼續跟著耶穌。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耶穌看出,這些人跟著祂只是因為他們覺得耶穌很厲害,跟著祂就像擁有一張長期飯票,日用的飲食穩穩地有著落。耶穌從這一點切入告訴他們:「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上帝所印證的。」

我們都明白「為必壞的食物勞力」的意思,因為所有人都是靠著做工得工價來賺得日用的飲食。那麼當我們聽到「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時,很自然地就會想知道,要做什麼工才能得到那存在永生的食物,門徒就是這樣問耶穌的:「我們當行什麼才算做上帝的工呢?」耶穌回答說:「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做上帝的工。」

他們還是不懂,繼續問:「祢行什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祢;祢到底做什麼事呢?」耶穌就告訴他們:「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耶穌說祂是生命的糧。生命的糧就是上帝的愛。我們這個人受造有物質的部分,也有非物質的部分,也就是屬靈的部分;物質的部分要吃要喝,屬靈的部分也要吃要喝。屬靈的生命需要吃喝什麼?屬靈的生命需要吃喝「愛」!聖經早就告訴我們這一點,二十世紀心理學家對人類最大的貢獻之一,是為這個真理提供了實證研究的支持。ㄉ人若沒有得到愛,一定會出問題,甚至死亡。

要願意相信上帝所差來的那一位

「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做上帝的工。」這是什麼意思?信上帝就好了,為什麼要信上帝所差來的?因為上帝是個靈,我們的肉眼看不見,我們無法確定祂是什麼樣子的,但是我們可以透過祂所差來的那一位來認識祂,「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18)上帝差的那一位,上帝的獨生子,就是耶穌。

當我們看到耶穌,就能夠認識上帝,也就能夠透過認識耶穌,來遵行上帝的旨意。耶穌是妥拉的本身,祂是真正的愛,祂是我們的食物,當我們得到祂的生命,我們靈裡才會飽足。我們每天都要求主把祂自己賜給我們,用祂的生命來餵養我們的靈。讀上帝的話,而且真的讀到耶穌,我們就會得生命;若沒有耶穌,我們裡面的人就會乾枯、死亡。

但是我們都知道,相信耶穌、接受耶穌,並不容易,墮落的人的本性就是不願意相信祂,不願意接待祂。我們都知道我們需要永生,知道耶穌就是永生,也知道我們每天都需要上帝的話,但我們就是很難,甚至不願意相信祂,不願意接受祂。約翰福音清楚講出我們這種軟弱的光景,「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因為「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我們活在黑暗裡面,不願意來就光,我們喜歡黑暗,不喜歡光。我們的墮落的本性是這樣。所以我們需要聖靈來幫助我們,我們需要聖靈不斷挑旺我們裡面的渴望,好讓我們能夠願意相信祂、接受祂。

生命的糧白白賜給人

「相信」這個動作包含兩個部分,一是離開,二是接受。大家認為接受比較難,還是離開比較難?其實都一樣難。離開和接受是一體的兩面,我們之所以不能夠接受是因為不肯離開、不肯放下;而我們之所以離不開、放不下,是因為不知道上帝的生命有多麼地好。而這當中有很強的屬靈爭戰。要能夠接受上帝的話、接受上帝的旨意,一定會面對屬靈爭戰。

屬靈爭戰的意思,並不是說遇到麻煩事,像是生病、發生車禍、摔斷腳之類的。其實,屬靈爭戰的焦點是,我們願不願意接受上帝的旨意,我們是選擇遵行上帝的旨意,還是選擇自己的意思、動血氣。在生病的時候,我們仍然可以相信上帝愛我,仍然可以按著上帝的心意而行。不好的事情不一定是屬靈爭戰,屬靈爭戰有沒有發生,要看我們對這些事情的反應。最可怕的是,我們雖然得到很多好東西,我們卻離上帝的旨意越來越遠,那就真的是被仇敵俘擄了。

耶穌說:「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祂在屬靈爭戰中,總是選擇遵行上帝的旨意,以致上帝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馬太福音十七:5)上帝只有一個真正的兒子,就是耶穌,上帝說我們要像祂,要聽祂。好消息是,耶穌白白地把祂的生命給我們,我們只要接受、只要相信,就可以得著,就可以像祂。耶穌說:「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做上帝的工。」意思就在這裡。

約翰福音最後說,這卷書記載一切事件或神蹟的目的都是為讓了讓我們吃喝到耶穌這生命的糧,「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二十:31)五餅二魚的神蹟很清楚地傳達了這個信息。(2014.12.10.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過去一個月,你在屬靈爭戰中成功的比率高,還是失敗的比例高?想一想,這和你吃喝耶穌的情況有麼甚麼關係?
2. 為自己每天都可以吃喝到耶穌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