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

10. 約書亞記之屬靈爭戰總複習

經文:約書亞記十三~十九章

每天問自己有沒有領受到這無條件的愛,有沒有去分享這無條件的愛,有的話,今天就贏了!

過去兩個月,我們的主日講台查考約書亞記,學習打屬靈爭戰。今天我們來總複習一下。查考完約書亞記,我們要能夠清楚、快速地回答這幾個問題。

仇敵是誰?

我們屬靈爭戰的仇敵是誰?約書亞的仇敵是看得見的迦南外邦人,聖經說他們是罪惡很大的人。今天我們面對的屬靈爭戰,既然是「屬靈」的,就不是屬物質的,仇敵不是看得見的人,不是你的先生、太太、孩子或同工,絕對不是。保羅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六:12)我們的仇敵就是撒但、世界、肉體。其中最麻煩的是肉體,因為牠廿四小時跟著我們。(撒但不會廿四小時跟著我們,牠不是全能、全知、全在,我們不要把牠放大。)

有一次我接到一個弟兄的電話,他因為玩股票,被太太罵,他這樣跟我說:「今天我們家很有屬靈爭戰,我的老婆一直找我麻煩。」我說:「拜託,你的仇敵不是你老婆,也不是撒但,是你裡面的肉體!」有人摔了一跤,說是屬靈爭戰。是嗎?不一定!很有可能是我們自己不小心。不小心的確可能給魔鬼留地步,讓牠有機會攻擊我們,但是我們不要無限制地把牠放大,以為牠是全知、全能、全在,不是的!有時候是我們讓撒但背黑鍋,其實根本是我們自己的肉體在搞鬼,是我們給魔鬼留地步,犯了罪,才讓牠進來了。要理清楚責任。當然撒但、世界、肉體常常是一夥的,我們要弄清楚仇敵的工作。

為何而戰?

兩軍打仗,不外乎爭土地、爭人民、爭主權;那麼屬靈爭戰是在爭什麼?最核心是在爭主權。誰是老大?誰是天國國王?誰掌權?聽誰的?屬靈爭戰在爭這些。上帝是老大,上帝是天國國王,上帝掌權,我們來聽上帝的,這就是得勝;聽上帝的話、承受祂給我們的應許,就是作得勝者。

上帝給我們的話,有應許、有命令,其中最重要的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以及愛人。祂應許我們可以得到祂無條件的愛,得到永生的生命,這樣的生命是:不被罪捆綁、不被世界欺騙、不被魔鬼轄制;在上帝無條件的愛裡面可以脫離這些,這就是永生。永生是上帝的命令,也是上帝的應許。我們也可以說屬靈爭戰是在爭永生,爭戰的目標是要來聽上帝的命令、要來領受上帝的應許、不失去上帝無條件的愛。有些人會說:「不要去服事,不要去佈道,因為會有屬靈爭戰。」意思是一旦去服事、佈道,就會生病或發生不好的事。但是不去服事、不去佈道,就是沒有屬靈爭戰嗎?當然不是!沒有遵行上帝的旨意,即使平安無事,還是輸了屬靈爭戰。但是即使我們病得要死仍然堅持遵行上帝的旨意,在爭戰中我們還是贏了。環境順逆不能決定我們的輸贏,有沒有遵行上帝旨意才是重點。初代教會的門徒被殺、殉道,他們是順服上帝,遵行上帝的旨意,贏了屬靈爭戰。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也是贏了,祂順服上帝的命令,得到上帝的應許,為我們奪回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

禱告是屬靈爭戰,為什麼?因為仇敵不要我們禱告,要切斷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只要不禱告,我們就得不到上帝的話,爭戰就輸掉了。禁食禱告刻苦己心,特別在對付我們的肉體,是非常棒的禱告。

約書亞記十三~十九章,在講以色列百姓打完仗,要分地、承受應許。得到土地、得到產業是以色列百姓爭戰的目標,但他們更深的目標是要遵行上帝的命令。他們的爭戰也預表今天我們在末世爭戰的目標,同樣是要得到上帝給我們的應許,以及我們要遵行上帝的旨意。

戰場在哪?

約書亞的戰場在迦南地,今天我們屬靈爭戰的戰場在我們的心裡。耶穌說:「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加福音十七:21)。打屬靈爭戰是要求上帝的國降臨,求上帝的旨意實現,求上帝的應許臨到,當上帝的國降臨在我們心裡,把鬼趕出去,把肉體治死,把世界的影響除掉,我們就贏了。心思意念是屬靈爭戰的戰場。上帝告訴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你要在上帝的國裡,還是在撒但的國裡?關鍵在你的心。

如何得勝?

查考完約書亞記,我們看到爭戰得勝最重要的是:信心!「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翰一書五:4),使我們勝過撒但、世界、肉體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信心是有受詞的,是有對象的,就是耶和華上帝。信心是讓耶和華作我們的元帥,是讓道成肉身的耶穌作我們的元帥,帶領我們打仗。以馬內利的主與我們同在是打勝仗的惟一條件,而我們是不是讓祂作我們的元帥、與我們同在,關鍵是我們的信心。

信心是藉著接受上帝的話而有的。「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上帝的話就是上帝的同在,把上帝的話、上帝的同在活出來的就是耶穌基督,祂就是道、就是上帝的話,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當中,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上帝看不見,很抽象,但是耶穌把上帝的話、把上帝自己有形有體地活給我們看,看見耶穌就看見上帝,清清楚楚。上帝是愛,這樣講我們好像還是不太清楚是什麼意思,但是看耶穌,我們就知道上帝的愛是怎麼一回事。

信心是從上帝的話來的,我們真的相信上帝的話嗎?對上帝的話的認識不能只停留在腦袋。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你相信嗎?墮落的人的心常常是土淺石頭地,我們以為自己知道,其實不知道。最近我去到各地培訓,我都告訴他們:「你們要作傳道人!」有些人就會說自己大概不行。但是我告訴他們一定要作傳道人,因為耶穌是這樣說的:「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約翰福音十四:12)。耶穌地上的父親給祂的工作是木匠,但天上的父親給祂的工作是傳道人、是牧師、是宣教師,祂所做的,我們也要做!

那麼怎麼做比耶穌更大的事呢?我舉自己的例子,我向主求,在見耶穌面之前,能帶出一百二十一個傳道人,為什麼是一百二十一個?因為耶穌帶門徒,先帶十二個,再帶七十個,最後升天前帶了一百二十個,我贏耶穌一個就好!我這樣立志的重點不是為了達成一百二十一這個數字,而是為了讓上帝的話應驗,這就是作得勝者。耶穌一生都主動順服上帝的話,在十字架上也作得勝者,祂說:「我渴了」,是主動應驗詩篇六十九篇的預言。求主幫助我們不只是被動地求主帶領,也能夠主動地順服、應驗上帝的話。

我去到西海岸的時候,我要當地的同工每一個人都講一講,現在他們有沒有做比耶穌更大的事,他們馬上開竅,有人說:「耶穌不會打鼓,我會打鼓!」我們可以用很多的創意把上帝的話活出來。信心是根據上帝的話,上帝說可能,我們不要說不可能。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當有一件事在我們的想法、經驗中都是「不可能」的時候,我心裡就火熱起來,因為這是上帝專門要做的事,上帝專門做人所不能做的事。當我們覺得「那個弟兄、那個姊妹怎麼可能作傳道人」,我們要來看上帝的話,那是上帝要做的事情,聖靈在他裡面,他相信,他就能做耶穌所做的事,甚至做比耶穌更大的事。如果我們沒有信心,沒有上帝的話,看自己不行,看別人不行,看什麼都不行,教會就會很軟弱。但是一個人若覺得自己什麼都行也很可怕,什麼都不怕最可怕。當我聽到有人跟我說:「楊哥,我都會,我都有!」我感覺又碰到一個彼得。我們要認識自己幾斤幾兩重。信心不是自信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信心是相信耶穌說的:「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做比這更大的事。」信心的第一步是:「主啊,我不行!」第二步是:「主啊!祢行!求祢幫助我!」信心是認識自己,也認識上帝:「我是小信的,求主幫助我的不信。」

上帝的話太棒了!求主讓我們今天都得到信心的恩膏,堅持讓上帝的話應驗在我們身上,打贏屬靈爭戰!

領受三個核心信念,守住勝利

在基督信仰裡,有三個核心信念非常重要:

第一,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換句話說,這就是上帝無條件的愛。上帝無條件、道成肉身的愛,透過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向我們顯明了。要明白上帝無條件的愛,惟有透過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問之前帶領信主的一位佛教徒弟兄,基督教跟佛教最大的差別是什麼,他說是「福音,因信稱義」,這在佛教裡沒有,非常寶貴。他真的認識無條件的愛。

第二,愛的團契。基督信仰和佛教的差別,除了無條件的愛之外,那位弟兄還告訴我,過去他們修行,都是一個人,越來越孤單,越來越寂寞,但是基督信仰不是這樣子。基督信仰強調要活在愛的團隊裡。佛教強調修行,想把人變成神,因此他過去是很孤寂的人。他現在努力學習跟別人連結,太棒了!

第三,屬靈爭戰。有前兩項的基礎,才能打贏屬靈爭戰。

這三項裡面,最重要的是第一項。保羅說他「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哥林多前書二:2),什麼都可以不知道,這件事情一定要知道。我們教會常常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但這不能只是口號,要成為我們實際的生命經歷。每天問自己有沒有領受到這無條件的愛,有沒有去分享這無條件的愛,有的話,今天就贏了!這三項裡面,最難的是屬靈爭戰,因為必須以第一、第二為基礎。第一、第二都弄清楚了,才知道第三個屬靈爭戰怎麼打。沒有無條件的愛、沒有愛的團隊,屬靈爭戰一定輸。但反過來說,不會打屬靈爭戰的話,愛的團契也建立不起來,因為有肉體,因為沒有信念、沒有話語,很難建立團隊。

這次去花蓮培訓,我大大地經歷了無條件的愛和愛的團契(屬靈爭戰也有)。我看到很多孩子被上帝的愛所觸動,在短短的時間裡,濃濃的愛充滿在我們中間。到了我離開花蓮回台北的時候,我還在經歷這樣的愛。事情是這樣的:我上了火車以後發現,手機不見了!我想是稍早匆匆忙忙在火車站買便當的時候忘了帶走。本來在火車上還想辦公的,這下子什麼都不能做,想閉目養神又怕坐過站。突然一句話臨到我:「任何事情發生,不要讓它奪去我的平安跟喜樂!」在第一時間拒絕被負面情緒和思想綁住,多年來我都是如此操練。沒想到車行進到一半,列車長竟然直直走到我座位前,跟我說:「先生,你不要擔心,你的手機會寄回台北給你。」我很驚訝,他怎麼知道我的手機掉了?!

到了台北,我才知道是花蓮的彭智永牧師,送我上火車以後,聽到廣播說某餐廳撿到手機,請失主去服務台認領,他一定是被聖靈感動,馬上想到:「那一定是楊哥的手機!」因為他想起我上車前還差點找不到車票,慌張忙亂下,很容易掉東西。他不僅把我的手機領回、寄給我,還連絡了我的祕書,查到我的座位,請人來通知我,讓我安心。真是心思細膩的弟兄啊!上帝無條件的愛和愛的團契讓我非常感動。上帝其實可以給我一個教訓,免得我以後又亂丟東西,可是祂卻讓我的弟兄那麼費事地幫我找到,寄回給我。經歷這份愛真是我活在世界上最大的滿足。

當我們不只是經歷,也去分享無條件的愛,就是佈道。誰比較容易佈道?懂十字架的愛、懂無條件的愛的人!有時候跟信主多久無關,一個人越懂無條件的愛,就越會做佈道。我覺得我比以前更會做佈道,因為我越來越抓到佈道的核心是分享無條件的愛,這樣的愛會讓人非常感動。

我帶領雙母語教育的蕭弟兄信耶穌,讓我最感動的第一件事是,他說傳福音就是把無條件的愛表明出來。他有一個同事最近受洗了,有一次他們一起吃火鍋,那位同事帶著十二歲的女兒,並在聚餐中邀請她來參加兒童主日學,但是這個小女生很生氣地說:「我不要去,耶穌是騙人的!」蕭弟兄一點都不緊張,上帝給他一個智慧的言語,他說:「妹妹,妳最近不是收容了一條流浪狗嗎?流浪狗從外面來的,妳會給牠東西吃嗎?」妹妹說:「當然會給牠東西吃啊!」他又問:「牠那麼髒,妳還帶牠嗎?」妹妹說:「當然帶牠啊!」「假如牠生病,妳會不會帶牠去看獸醫?」「會啊!我一定會花錢帶牠去看獸醫啊!」然後弟兄就跟她說:「妳就是耶穌!」女孩子一聽很震驚,瞬間改變對耶穌的觀念,因為耶穌是用無條件的愛對待每個人,像她對待流浪狗一樣(後來蕭弟兄想一想,她其實只對那隻流浪狗有無條件的愛,對其他人沒有)。這樣的佈道方式太厲害了!耶穌就是這樣地對待我們每一個人,我們也要學習在地上活出耶穌的樣式來,過成聖的生活。

結語

求主幫助我們,活在上帝無條件的愛裡面,活在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裡面,藉著愛我們就能夠連結團隊,團隊連結起來我們就能打贏屬靈爭戰。愛的團契可以從地上一直到天上,這叫作教會。我們要建立以無條件愛為核心的教會。當我們經歷無條件的愛,再去分享無條件的愛、對這個世界作見證,會非常有能力!(2023.2.21‧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讀完本篇信息,試著用自己的話回答屬靈爭戰的四個問題。
2. 近期你在面對的屬靈爭戰是什麼?這篇信息對你勝過屬靈爭戰有什麼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