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12. 學不學耶穌,有差嗎?

經文:約翰福音五章19-38節

請問審判是什麼時候開始?是現在還是未來?耶穌講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

約翰福音五章記載,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一個病了卅八年的人,有一個重要的目的:表明安息日的真正意義。安息日的第一個意義是,讓上帝作上帝。安息日不是不做事,而是讓上帝做事。約翰福音一章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14、18)耶穌來到世界上,有一件重要的任務,就是把父表明出來;祂表明祂就是雅威,就是那位「I AM」,是安息日的主。除了彰顯上帝,耶穌來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彰顯人應該怎麼活。

「人」該怎麼活,學耶穌就對了

耶穌是百分之百的上帝,耶穌也是百分之百的人,祂把人應該怎麼活,活給我們看,我們看祂,就知道該怎麼活。耶穌怎麼活?「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父愛子,將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給祂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祂看,叫你們希奇。」(五:19-20)這裡所講的「事」都是複數,上帝指給耶穌看的事已經非常多,包括醫治病卅八年的人,上帝還要指示祂很多更大的事。上帝怎麼指示祂,祂就怎麼活。

一、享受上帝

耶穌把上帝造人的心意活出來。上帝造人的心意是什麼?《威斯敏斯特信條》講到人受造的目的:第一是享受上帝,第二是榮耀上帝。這兩件事情,也顯明安息日的意義。上帝用六天創造世界,第六天造了走獸以及人,祂看著自己所造的一切覺得很棒,覺得「甚好」!然後進入到第七天,上帝歇了一切的工,這一天上帝在做什麼呢?祂在享受祂的創造!而且祂邀請祂所造的人進入祂的安息。人受造,第一件事情不是去做這個、做那個,而是先來享受上帝。上帝把一切萬有都安頓好,送給人,讓人享受,這真是大好的消息!

26節:「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祂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意思是說,上帝把一切都給了耶穌,耶穌來告訴我們,祂也把一切都給了我們。耶穌作為一個真正的人來到世界上,把上帝創造的目的活出來,向我們示範:上帝要把所有的都給我們,把生命給我們、把愛給我們,讓我們能享受一切。上帝給我們生命,你享受嗎?你享受你的先生、太太、孩子、弟兄姊妹、享受周圍的人嗎?你享受上帝所造的陽光、空氣、水嗎?當我們認識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先來享受祂,享受祂放在我們生命裡的一切,我們內心會充滿了感謝,以致能夠像保羅勸勉我們的那樣,「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歌羅西書三:17)看耶穌我們就知道什麼是安息日。(剛開始上帝把一切都給了亞當、夏娃,但是他們失敗了,所以上帝透過第二個亞當──耶穌,把一切的榮耀恢復回來,把人當有的權利、義務、角色、身分都恢復回來。)今天我們守主日,也是在享受上帝,享受弟兄姊妹,享受敬拜。守主日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二、榮耀上帝

我們受造,不只是來享受上帝,還要來榮耀祂。「父愛子,將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祂看,叫你們希奇。父怎樣叫死人起來,使他們活著,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著。父不審判什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五:20-24)榮耀上帝的內容,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到兩方面:第一是叫人出死入生,第二是施行審判。

上帝給我們生命,讓我們享受祂,我們也要把所領受到的生命分享給別人。這生命就是耶穌,我們分享所領受的耶穌,相信的人就出死入生,不信的人就受審判。這就是耶穌所做的事──把父給祂的生命分享給人,叫人出死入生,也施行審判。我們要做耶穌所做的事。這裡說「因為祂是人子,就賜給祂行審判的權柄」(27節),為什麼因為祂是人子就給祂審判的權柄?不是人子就不能施行審判,為什麼?

我們要先了解審判。請問審判是什麼時候開始?是現在還是未來?耶穌講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25節),時候將到,現在就審判了!不是未來,現在審判就開始了!為什麼審判是現在開始?因為今天我們活在世界上,是要按著上帝要我們活的去活,我們要告訴別人應該這樣活,假如別人不願意接受,他的罪已經定了。那麼為什麼給人子審判的權柄?因為惟一完全按照上帝心意活的,是耶穌,只有祂有審判的資格。上帝要祂做什麼,祂就做什麼,這是榮耀上帝。除了祂以外,所有的人類都犯了罪,虧缺上帝的榮耀。犯罪就是沒有活出上帝要我們活出來的。只有耶穌活出上帝的榮耀,祂在地上凡事照著父所說的去行,大事小事都求問主,主要祂做什麼祂就做什麼。祂所活出來的,就成為審判世人的標準。

耶穌所活出來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麼?或者這樣問:耶穌來到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約翰福音六章說:「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40節),耶穌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活給我們看,使我們能夠相信,並且出死入生。拒絕相信的人,罪現在就已經定了。審判現在已經開始。未來的最後審判,其實不過是把今天我們在世界上所做的事情顯明出來而已。耶穌講過一個關於末後審判的比喻,祂責備那些不遵行祂話語的人說:「我餓了,你沒有給我吃;我渴了,你沒有給我喝;我在監裡,你沒有來看我……。」(見馬太福音廿五:31-46)未來的審判只是顯明我們今天的生活。

審判已經開始,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我們要每天每天活出未來上帝審判的標準,若不這樣活,今生我們已經在受審判,上帝會容許世界很多的苦難來審判我們。如果有人跟上帝抗議:「上帝啊,不公平!祢高高在上,根本不知道我有多大的痛苦、多大的困難,我有兩對牛、有地要照顧,忙這些就夠我受的了,我哪有時間去照顧貧窮人?」上帝會怎麼回答?祂會說:「你看我的兒子,祂成為人,到世界上,活出我要祂活的樣子。」提到耶穌,就堵住撒但的口,堵住所有惡人、不信之人的口。耶穌是凡事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子,因此祂有審判的權柄。

打屬靈爭戰,學耶穌就對了

耶穌看父做什麼,祂就做什麼;今天我們同樣要來看耶穌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我們面對今天這個時代的種種挑戰,包括面對性解放、面對許許多多的爭戰,我們所要做的,只是單單把耶穌所活的生命活出來而已。我們所傳講的,有人相信,有人不相信,人相信不相信不是我們的事情,我們只做應該做的事情。不是我們覺得好,不是別人覺得好,不是教會覺得好,乃是耶穌覺得好的,我們就去做。不只是去做耶穌覺得好的事,做的方式和態度也要學耶穌(假如我們所說的道理都很對,態度錯了,還是錯)。

面對世界上許許多多的屬靈爭戰,重點不是去跟鬼打仗,重點是來看耶穌,耶穌怎麼活,我們就怎麼活。照著耶穌所活的去活,即使所有人都反對我們,我們還是得勝。若所做的不是耶穌要我們做的,即使所有人都贊成我們,我們還是失敗。求主幫助我們了解耶穌的心,活在愛裡,沒有懼怕,膽壯像獅子。

結語

安息日的意義,第一是讓上帝作上帝,第二是今天我們所談的──讓人作人,好好活出基督的樣子。如何好好作人?按照主的話去行,自己出死入生,也帶領別人出死入生,並且施行審判。教會要勇敢活出上帝審判世界的標準,也敢審判世人。求主恩待祂的百姓,在地上活得像耶穌一樣,耶穌就是上帝的旨意,耶穌是我們的人生目標!(2014.12.4‧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說說看你最近享受了哪些上帝所給你的。
2. 想想看,你現在生活中所面對的哪一件事情,過去可能未必按著耶穌的心意做,但是今天你願意來問耶穌怎麼做並且照著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