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11. 懂不懂安息日,很重要嗎?

經文:約翰福音五章1-18節

想做一切的事情就沒有安息。我們需要讓開,讓上帝來做事。

約翰福音的記載有一個特色:耶穌每做一件事情、行一個神蹟,後面常常跟著一篇講道。若要了解前面的記敘文,就要來看後面的論說文。讀懂整卷約翰福音的鑰匙在二十章31節:「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今天我們用這個鑰匙來看五章1-18節的事件。

這段聖經記載耶穌醫治一個病了卅八年的人,施行醫治對耶穌來說是家常便飯,祂醫治大臣的兒子,醫治百夫長的僕人,醫治這個人、那個人……,我們知道耶穌是醫治的主,那麼這個事件有什麼特別之處?耶穌所到的那地方有五個廊子,裡面躺了很多病人,可是祂只挑這一個人施行醫治,為什麼?我們可以從這個神蹟的哪一點,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得生命?

請注意那個時間點,那是猶太人的一個節期,並且那天是安息日。後面記載到,猶太人因此有很大的反感,想要殺掉耶穌。耶穌在這個時間點施行醫治,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打掉猶太人對安息日的錯誤觀念。

安息日的真正意義

猶太人認為的安息日是,不可以做工,不可以生火燒飯,不可以走超過幾里路,不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只准敬拜、讚美,然後結束一天去睡覺。但是安息日不是這樣的。安息日真正的意思是,要看到上帝是上帝,要讓上帝作上帝,要歸靈,要來聽上帝的話。我們人類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把上帝當上帝,出埃及記二十章和申命記五章告訴我們,安息日是要來記念上帝是創造的主,記念上帝是救贖的主,祂是主。真正把上帝當上帝的時候,我們才會有真正的平安和喜樂。

馬丁路德解釋十誡中的守安息日,解釋得真好:安息日就是要來學習聽主的道。上帝就是道,道就是耶穌,看耶穌怎麼做,我們就知道安息日怎麼過。耶穌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五:17)安息日不是不做事,安息日是讓上帝做事,我們聽祂。顯然是父告訴耶穌要做這件事,祂才去做。今天我們最大的問題是想做一切的事情,想做一切的事情就沒有安息,我們需要讓開,讓上帝來做事,這是安息日的意義。

上帝和人角色放對,才有安息

那個病人得醫治以後,耶穌又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五:14)耶穌點出了他的問題──罪。什麼是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23),罪的根源是把上帝給忘了,宇宙萬物是祂創造的,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我們卻不願意來倚靠祂,這叫虧缺上帝的榮耀。不倚靠上帝,離開這位賜福的主,人就開始出現身心靈的疾病。耶穌挑了那個病人,在安息日施行醫治,祂是要告訴猶太人,不要再以人為中心看待安息日,人子才是安息日的主。人要回歸到上帝面前,認識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才有真正的醫治和安息。

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祂破壞了他們的安息日規矩,破壞祂們的神學,他們對耶穌這個異議份子很憤怒。更令他們抓狂的是,耶穌竟然說自己就是上帝。祂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意思是祂就是耶和華上帝,祂就是那位雅威,祂就是那位「I AM」、那位「我是」(約翰福音多處記載耶穌說自己就是「I AM WHO I AM」的那位上帝,祂透過直接宣告、間接宣告,也透過比喻講出來)。耶穌在這裡不只是抵擋猶太人的律法主義,祂是要成全律法,而且祂表明自己就是上帝。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的人,可以因祂得真正的生命。今天墮落的人不把上帝放在上帝的位子,不把人放在人該放的位子,一切都混亂了。惟有把耶穌基督放回到寶座上,所有一切的角色才會歸位,從混亂回歸安息。

遇見主道,才有安息

耶穌透過醫治病了卅八年的人,告訴我們,安息日的意義是要我們回歸到上帝面前,不只是那個病人,不只是躺在廊子的那許多人,也包括沒有躺在那裡的人,包括今天的我們,都需要歸回安息。安息的關鍵是我們的心要敬拜上帝,聽進上帝的聲音。耶穌已經向我們示範,聽主的道,並且照著去行,就有安息。上帝要你做的就去做,不要你做的就不做,上帝要你睡覺就去睡覺,上帝要你照顧貧窮人就去照顧貧窮人。

今天我們守主日也是一樣,最重要是要來聽上帝的話,若沒有聽到主的話,我們不可能有安息。我聽到好多弟兄姊妹很渴慕來參加主日,因為敬拜上帝、聽到主的話,非常喜樂,非常被充電。那麼講道的人、帶敬拜的人,會不會有充電的感覺?會的!遇到主的道的人都會被充電!去問問傳道人就知道了,他們預備講道的過程可能比較辛苦,但是講完常常會被自己那篇道所感動。

緊抓耶穌,必有安息

這段聖經要告訴我們的,最主要還不在於醫治,而是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祂是獨行奇事的上帝;抓到這一點,我們面對任何環境都不會震驚、不會害怕。即使有災難臨到,我們知道基督在我們裡面,我們可以奉耶穌基督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祂掌權,祂坐著為王,祂有祂的時間表,祂有祂做事的法則,我們可以安心跟隨。

十字架神學告訴我們,很多事情,我們該知道的就會知道,不該知道的就不會知道,上帝對我們說的,我們就謹守,上帝沒有告訴我們的,我們就不需要知道,只要等候、信靠。祂是做事直到如今的上帝,讓祂做事,我們真的可以休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9)學耶穌的樣式,就是讓父做事,我們跟隨。在安息日,我們為主做事,也為主不做事。這件事情不容易明白,但若真正明白,我們的生活裡會充滿平安,不會像熱鍋上的螞蟻,不會急得團團轉。願我們都把心交給安息日的主!(2014.12.3‧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評估一下你內心的平安指數(0-10)。假如不到10分,你想到哪件事情可能需要來聽主的聲音,讓主來做事?為那件事求主對你說話。
2. 讀完這篇信息,說說看「耶穌是安息日的主」對你的意義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