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10. 超越空間的信心

經文:約翰福音四章43-54節

想想看,當耶穌說「你的兒子好了」,百夫長就接受:「哇!兒子好了!」那是怎麼樣的心情?肯定是非常非常喜樂!

約翰福音四章43-54節,記載一個大臣求耶穌醫治他的兒子。每次讀一段記載耶穌的聖經,我們第一個要問,耶穌所做的事有什麼樣的意義?第二要問,人對祂的反應是什麼?

超越空間的醫治與信心

在這一段聖經裡面,我們看到耶穌醫治大臣的兒子,耶穌這次的醫治事奉有什麼特別的地方?這位大臣來找耶穌,並沒有帶生病的兒子一起來,因為兒子病得很重,快要死了。耶穌施行醫治的方法,是說一句話:「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那孩子果真康復了。這裡所強調的是耶穌超越空間的醫治。

那麼大臣的反應是什麼?「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他聽到耶穌說兒子好了,就回去。回去以後問僕人孩子是什麼時候好的,一算時間,正是耶穌說兒子好了的那時候,「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你覺得大臣是什麼時候信的呢?是耶穌說孩子好了那時候,還是回到家確認以後?對於大臣的信心,這段聖經沒有講太多,但是他一定有某種程度的信心,才會去找耶穌;耶穌叫他回去,他就回去,聽從耶穌的話回家也是一種信心。他回到家以後,察驗耶穌的話有沒有成就,請問察驗是信心嗎?當然是!察驗之後,我們的信心會更加篤定。(上帝也准許我們察驗,耶穌要痲瘋病得醫治的人去把身體給大祭司看,如同在利未記祂所吩咐祂百姓的,祂尊重祂所設計的權柄次序。)相信就是接受,信心是接受耶穌的話。「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祂就賜祂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接待、接受,就是相信。接受上帝的話到什麼程度,信心就到什麼程度。

聖經還有記載另一個超越空間的醫治:有一個百夫長請幾個猶太長老去拜託耶穌醫治他所愛的僕人,耶穌往他的家走了一半,他又趕緊派人去跟耶穌說:「主啊,祢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馬太福音八:8-9)耶穌誇獎這個百夫長的信心說,這樣的信心祂在以色列全地都沒有見過。顯然有一種信心是「超越空間的信心」,相信耶穌不用親自到,只要祂一句話就可以。

我們可以為這個大臣的信心下一個標題:超越空間的信心。信心是一個過程,信心有大有小,也會慢慢提升。這位大臣從見耶穌到回家察驗完,他的信心一定一下子大提升。之前那位撒馬利亞婦人的信心也是一步一步提升,先知道耶穌是一個猶太人,再知道祂是一個先知,後來知道祂是彌賽亞。當她去跟很多人傳講,又看到那些人信了,她的信心肯定也會跟著增加。在撒馬利亞那個地方一定還會有很多神蹟奇事出現,因為耶穌應許:「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馬可福音十六:17)。

耶穌掌管的是宇宙萬物,包括時空

這整段聖經都在告訴我們約翰福音一章就點出的重點:「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1-3)這句話講出了道的主權和神性。「萬物」包括什麼呢?包括人、生物、礦物、無生物等這些看得見的東西,也包括時間、空間,整個宇宙都是耶穌造的,一切萬物都在祂手中。耶穌在加利利所行的第一個神蹟,變水為酒,是超越物質的神蹟,變量也變質。耶穌是超越空間的主,萬物是藉著祂造的,生命在祂的裡面,所有的一切都是屬於祂的。

我們對耶穌的信心,應該是相信祂是超越空間,甚至超越時間,超乎萬物的主,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很多時候我們自己想作上帝,想要自己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不可以這樣子的,只有主耶穌說了算。我們相信、接受主耶穌的話語有多少,我們就可以經歷祂的恩典有多少。

超越時空的禱告,天天都可以作

今天我們對耶穌有沒有超越空間的信心?有啊!若我們不相信耶穌掌管宇宙,我們怎麼會在地球的這一端為那一端的人禱告?我們的醫治釋放事奉,當樓下在進行醫治釋放服事的同時,樓上在禱告,樓下就得醫治,這也是超越空間的信心。

我們作基督徒,其實一直在經驗超越時間、超越空間的神蹟。有一次,我到台中跟杜明達牧師等一些牧者開會,幫我開車的一個牧師說:「楊牧師,謝謝你救了我!」我說:「我什麼時候救了你?」我跟這位同工不是太熟識。他說,當他作實習傳道的時候,有一次病得很嚴重,醫生說沒有救了,杜明達牧師打電話給我,請我為他禱告。那時候,台北的教會剛好在台大體育館辦特會,我是大會同工,我請大會特別把他的名字打出來,請整個會場的人為他禱告,後來他的病情整個翻轉,好起來了。我們的禱告可以超越空間地成就,而且眾人同心合一的禱告可以挽救一個人的生命!

想想看,在你的經驗裡面,有沒有超越空間的禱告?當然有啊!比如我們為不在身邊的家人禱告,這就是「只要祢一句話,他就會好」的信心。我邀請別人為我禱告,也常常有這樣的經歷。有一次有一個姊妹在金山,心臟突然痛起來,她聯想到我的心臟病,為自己禱告的同時也趕快為我禱告;有一個在嘉義的姊妹代禱者,有一次突然感到要為我禱告,後來一確認果然是我正不舒服的時候。像這樣的經歷會讓我們越來認識耶穌真的是超越空間的主。(其實不只是超越空間,也超越時間。)我們都比較容易相信看得見的,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有福了,有什麼福?可以當場就得到耶穌的同在!想想看,當耶穌說「你的兒子好了」,百夫長就接受:「哇!兒子好了!」那是怎麼樣的心情?肯定是非常非常喜樂!擁有主的同在是非常非常棒的。

耶穌超越時空,那麼我請問大家,我們可不可以為過去禱告?昨天楊師母跟我談內在醫治,內在醫治會為過去禱告,為過去的傷,現在禱告,可以醫治以前的傷。我們的醫治事奉能夠突破,是因為對主的認識有突破。幾十年以前,我們開始學習內在醫治的時候,就發現,原來過去的傷口耶穌也能醫治,耶穌能夠回到那個時間裡面施行醫治。耶穌會醫治過去,耶穌醫治現在,耶穌也會醫治未來!

有一次杜明達牧師辦了一個特別的聚會,我去參加,第一次辦那樣的聚會,其實大家都沒有把握。但是杜牧師說他之前在為聚會禱告的時候,已經看見了未來的結果,而且這個結果很不錯!看見未來,有上帝的啟示、引導,就更有信心了。我們都比較想要當場看見事情發生,但我們要有一個信心,想到時間、空間,都是上帝所造,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祂負責管理天上地上的一切,所有權柄都在祂手中。

有信心、有超越的眼光,才有突破

上帝超越空間,也超越時間,超越我們現在所看見的。若我們只是活在自己的時間、空間範圍裡,就很難有更大的靈命突破跟成長。昨天,黃秋蘭師母和同工來為六十週年拍攝一些影片,問了我很多問題。我跟她分享了很多過去的歷史,聽得他們一愣一愣的。然後她問我說:「楊哥,我們要不要常常聚在一起,把總會的牧師聚在一起訓練,比較容易成長?」我說不一定。有時候只是在一個系統裡面一直繞一直繞,很容易被那個系統制約、定型。從美國信義會到台灣信義會,我看了至少四十年的歷史,有些人給台灣信義會一些勸勉,而我看到的是,台灣信義會要成長,除了注重學生工作,除了宣教士給我們福音真道,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就是要出去跟別人學習。

宗派越大越容易停頓,在我有生之年就看到好幾個大型教會成長到一個地步就掉下去了,為什麼?因為都在忙自己系統裡面的事情,一個系統沒有輸入輸出就會漸漸衰敗。一個教會或一個個人能夠成長,整個系統需要被震動一下,有些時候要跳出去接受衝擊,就會知道自己文化裡面什麼是好的,什麼東西需要改進。千萬不要只在自己的團隊裡面一直繞一直繞。我們要出去宣教。整個真理堂的成長,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出去到中國大陸,被衝擊兩下以後,我們的教材改一改,使徒信經改一改,培訓事奉改一改,佈道事奉改一改,因此帶來突破。

除了出去跟別人學習,第二個原因是,外面的人進來教導我們。特別1990年代之後,上帝藉著全世界很多使徒先知來對我們說話,打破我們的框框。他們都不是我們去找來的,是上帝親自差來的。有些他們所傳講的東西,我們也知道,但是沒有了解得那麼深入。像是行走禱告,我們也會,可是亨利牧師來了以後,我們的眼光大大被調整。

事奉想突破,最麻煩的就是跳不出我們自己現在的框框,只看見我們時空裡的事。有信心的人能夠突破現有的時間跟空間的框框,那需要有一個信念:耶穌掌管時間、空間和歷史,耶穌是超過我們的時間跟空間和整個系統的框框的主。求主讓我們的眼睛打開,不被人的眼光侷限,不人云亦云,能夠用祂的眼光來看所有人事物!(2014.10.31.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曾經有人為你作超越時空的禱告嗎?當你知道的時候,你的感受如何?那個禱告對你有什麼幫助?
2. 你最近作的一個超越時空的禱告是什麼?讀完這篇信息,對於那個禱告,你有什麼新的想法或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