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9. 挫折:馬失前蹄,轉敗為勝

經文:約書亞記七~八章

當我們在乎上帝的同在到一個地步,就會除罪、自潔。如果我們還是看重自己,就不容易跟人認罪、道歉。

過去一個月我們的主日講台都在查考約書亞記,約書亞記的主旨是什麼?打贏屬靈爭戰,得地為業!在屬靈爭戰中,仇敵最常用的詭計是什麼?第一個是說謊,製造我們心中的害怕,解除我們的武裝,讓我們失去上帝的同在。今天我們要來看仇敵的第二個詭計。

敗仗的表面原因:大意輕敵

上一週的主日講台信息講到,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在第一場戰役獲得大勝,攻下耶利哥城,緊接著在七、八章,他們進入第二場戰役,攻打艾城,輸了。這一場戰役是以色列在迦南地的所有戰役中,惟一打輸的一場。通常我們在失敗中學到的功課比較多,查考攻打艾城的失敗可以大大幫助我們學習打屬靈爭戰。

首先我們要來看,為什麼第一次攻打艾城會失敗?耶利哥城那麼大,得勝了;艾城那麼小,輸了,為什麼?

約書亞記七章2-4節:「當下,約書亞從耶利哥打發人往伯特利東邊、靠近伯‧亞文的艾城去,吩咐他們說:『你們上去窺探那地。』他們就上去窺探艾城。他們回到約書亞那裡,對他說:『眾民不必都上去,只要二三千人上去就能攻取艾城;不必勞累眾民都去,因為那裡的人少。』於是民中約有三千人上那裡去,竟在艾城人面前逃跑了。」這段聖經讓我們看到,以色列人打輸,是因為大意、因為輕敵,他們說:「哎呀,不用那麼多人去艾城啦,派三千人去就可以把他們解決了。」結果失敗了。但大意輕敵,只是表面的原因。

敗仗的根本原因:驕傲

在聖經的行文次序上,我們可以看出更深的原因。七章1節開宗明義說:「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因為猶大支派中,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取了當滅的物;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他們失敗的根本原因是在前一場戰役中「取了當滅之物」。什麼是「當滅之物」?從和合本的翻譯來看,那像是汙穢、骯髒、要滅掉的東西,但「當滅之物」有一個更準確的翻譯是「完全屬於耶和華的東西」,意思是應當完全奉獻給上帝的(見民數記十八:14)。

對於耶利哥城如何處置,上帝說得很清楚,要把一切都毀滅(除了喇合一家),又說:「至於你們,務要謹慎,不可取那當滅的物,恐怕你們取了那當滅的物就連累以色列的全營,使全營受咒詛。惟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要歸耶和華為聖,必入耶和華的庫中。」(六:18-19)簡單來說,當滅之物屬於上帝,上帝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金、銀、銅這些東西,上帝指定要保留、收在公家的庫裡,不作任何私人用途。上帝說,若有人拿了這些屬於祂的東西,所有人都會受到咒詛,失去上帝的同在。假如未經別人同意就拿他的東西,叫作偷、搶;假如未經上帝同意就拿祂的東西,叫作褻瀆。摩西五經講到,褻瀆上帝是很嚴重的罪,要被石頭打死。以色列人拿了上帝的東西,就是這麼嚴重的事情。

歸根究底,他們所犯的是萬罪之源──驕傲。驕傲是自己要作上帝,不讓上帝作上帝。驕傲是擅自處理不歸我們、歸上帝的東西。驕傲是放大自己,縮小仇敵,看不見上帝。(害怕則是放大仇敵,縮小自己,一樣看不見上帝。)打屬靈爭戰,最重要的就是上帝的同在,一定要上帝帶領我們打,一旦看不見上帝,沒有上帝的同在,爭戰就輸掉了。驕傲、自義的罪很致命,這個東西若不拔掉、不處理,我們就看不見上帝,沒有上帝的同在,不可能打贏屬靈爭戰。

罪一定會影響別人

問題來了,亞干自己犯罪,關以色列百姓什麼事?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要先了解罪是什麼。罪不是一個東西,用洗潔劑洗一洗就沒有了,罪是一種關係,一種被破壞的關係,罪會破壞我們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大自然的關係。一定會有人問這個問題:亞當、夏娃犯的罪跟我們有什麼關係?為什麼今天我們也要承受他們犯罪的結果?我們現在處在個人主義的時代,在自我中心裡讀聖經是讀不懂的。罪從來不是獨立的,會帶來各樣關係的破壞。罪帶來的結果,就是傷害、疾病、死亡,這是罪的咒詛。罪會傳染、會遺傳,任何一個人犯罪,一定會影響周圍的人。亞干被石頭打死的地方叫作「亞割谷」,意思是「連累」,一個人出了問題,整個團體都會受到牽連、傷害。

亞當犯罪,影響全世界的人;大衛犯姦淫罪也影響一大片人。在我們現在的廿一世紀,聽到誰誰犯了姦淫罪,大概都會覺得是他自己的事情,但是罪從來不是自己的事,會影響配偶、孩子、兒孫,一代代影響下去,很可怕。亞干拿了不該拿的衣服、金銀,大家覺得他的妻子難道不知道嗎?他的家人難道不會看到嗎?一定知道的!一定受影響的!

犯罪最大、最不好的影響就是給魔鬼留地步。當大衛犯罪,上帝透過先知告訴他:「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撒母耳記下十二:14)。若我們對罪不敏銳,就會被仇敵攻進來,輸掉爭戰。

當一個人驕傲,很要命的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只有他自己不知道。就好像一個人有口臭,周圍的人都知道,只有他自己不知道。在不知道的時候,罪持續在發酵,影響周圍的人。害怕自己還會知道,驕傲自己往往看不見,這是最危險的。就像新冠病毒看不見,什麼時候被感染都不知道。

簡單地說,艾城之役失敗的原因是,以色列人自義、違背上帝的約。「以色列人犯了罪,違背了我所吩咐他們的約,取了當滅的物;又偷竊,又行詭詐,又把那當滅的放在他們的家具裡。」(約書亞記七:11)當滅之物放在家裡,家人一定知道的,所以之後的審判也是全家一起承受。

驕傲不只影響家,也影響了全體以色列百姓。他們窺探完艾城後這樣說:「眾民不必都上去,只要二三千人上去就能攻取艾城;不必勞累眾民都去,因為那裡的人少。」(七:3)他們用了一個詞「勞累」,這樣用有一點誇大。他們的上一站,耶利哥城,有打得很勞累嗎?他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繞城,而不是作戰。我相信打耶利哥城的時候,他們很緊張,敵人很強,這仗不知道該怎麼打;可是到了打艾城,屬靈氛圍開始改變了,他們覺得耶利哥城是自己打贏的,就從亞干一家開始,軍心渙散。

通常第一仗沒經驗會很緊張,第二仗有一些經驗了,這時候要很小心。二三十年前,牧訓成立,開始連結全台的牧者,第一屆訓練會,想到全台灣的菁英要在真理堂受訓,我們很緊張,呼召了三百位代禱者,為牧訓禱告再禱告。那一屆我們辦得非常好。到了第二屆,我們覺得前一仗打得那麼漂亮,這次一定可以輕鬆準備,沒想到人數銳減,情況整體掉下去。我們學到了艾城的教訓。危機當前我們會警醒,當覺得平安無事的時候是最危險的時候。

轉敗為勝的關鍵:認罪,找回上帝的同在

在約書亞記八章,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後來成功攻取了艾城,他們是如何轉敗為勝的?找到問題很重要。楊道諾牧師說:「清楚明白,就會勇敢面對!」約書亞帶著眾長老府伏在耶和華面前哭,問上帝怎麼會這樣,上帝告訴他們:「很簡單,起來,除掉當滅之物。去除罪,去自潔!」除罪、自潔的意思是,把屬於上帝的還給上帝,重新奉獻給上帝。簡單來說,要認罪、悔改,並採取行動。當以色列人不要罪、除掉罪,要上帝的同在,把角色、關係都放對,上帝就與他們同在。但認罪容易嗎?不容易!為什麼不容易?除非我們真的相信認罪事一件好事,不然我們不會願意認罪。

認罪、除罪是好事,不是壞事!但是在我們的經驗裡,認罪往往是壞事!雖然我們嘴巴會說認罪是好事,但是一想到要去面對自己的爸媽、先生、太太、孩子,就開始感到不容易。除了家人,對老師、對同事、對上司、對小組員、對區牧認罪,一樣很不容易。我們裡面深藏一個不好的信念,是仇敵的謊言:「我認罪的話,人家一定不接納我。」「我認罪的話,一定會再被打一次。」在我那個年代,成績不好的話,在學校被老師打一次,回到家告訴爸媽,再被打一次。若我們認為認罪等同於被處罰,這樣當然不容易認罪。我們能覺得認罪是好事,前提是得到正確的信念,就是認罪時會得到這樣的回應:「孩子,不要哭,起來吧!我不定你的罪。」就像耶和華上帝安慰約書亞:「要把那個東西除掉,你們就會蒙福!」

每次講到認罪、除罪,我就想到楊師母的經歷。有一次楊師母因為做家事,得了主婦手,手發炎,她擦了紅藥水之後,表面上看起來好了,但是手越來越腫,越來越痛。我帶她去看醫生,醫生用鑷子把傷口裡面的膿清出來,然後吃抗生素,好了。膿擠出來的過程很痛,可是結局是消腫、康復!認罪、除罪的過程讓我們的肉體很不舒服,可是最終會使我們重得健康、救恩的喜樂!詩篇的作者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被罪轄制的時候很痛苦,但是認罪之後會得到健康、得到上帝的同在:「祢是我藏身之處;祢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卅二:3、7)認罪是好事情,可以打勝仗!

我記得有一年農曆年後,有一個區牧跑來找我說,他在農曆年犯罪,看了不該看的東西(那是看錄影帶、看第四台的時代)。假如是你,你會不會去跟你的小組長、區長、區牧認罪?我對這位同工非常地敬畏和敬愛,他看重上帝的同在,不要失去上帝的同在。我為我的弟兄同工作祝福、赦罪的禱告,之後我看到他的事奉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強壯。

你在乎上帝的同在嗎?當我們在乎上帝的同在到一個地步,就會除罪、自潔。如果我們還是看重自己,就不容易跟人認罪、道歉。我常常問弟兄姊妹:「你上次認罪是什麼時候?」我們往往比較容易對上帝認罪,不容易對人認罪,因為我們知道上帝愛我們,但對人認罪有時候會挑戰我們是不是相信認罪的最終結果,會使我們得到人的接納、重得救恩的喜樂、得到上帝的同在。一個懂得認罪、除罪的人一定有上帝的同在,他堅持要上帝的同在,上帝就真的與他同在!

當團體需要認罪,領袖是關鍵

艾城事件要認的不只是一般的罪,要認的是團體的罪。認團體的罪,必須從領袖開始。上帝是跟整個部隊立約:「你們不可取當滅之物!」認罪要由部隊的領袖帶頭。七章6節,約書亞跟長老一起趴在地上哭泣、求問上帝。領袖不認罪,這個團體就沒有希望。死不肯認錯,就會失去上帝的同在,接著失去人的同在,最後連自己的恩賜都會失去。

團體的認罪很不容易,約書亞是一個宗派、一個族、一個家這樣地在問,這樣做很麻煩。可是約書亞有很強的信念,他要上帝的同在,要得地為業,不要被仇敵欺騙,不要打敗仗。雖然認罪很麻煩,但是清楚了,就勇敢去做。當領袖帶頭認罪,後面團體的認罪就不是問題了。當以色列百姓重得上帝的同在,讓耶和華作他們的元帥,在艾城就反敗為勝。

一個領袖會決定一個團隊的興衰。很多年前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聽到吳勇長老的一個見證。有一個禮拜六他去區公所辦事情,結果跟那邊的職員吵起來了,他很難過,覺得一個傳道人、教會領袖怎麼這樣子。第二天他講道,但是他在講台上公開跟弟兄姊妹認罪說:「今天我不能講道,請你們為我禱告!」那天的崇拜就變成一個禱告特會!在台灣教會我沒有看過第二人像他這樣。我明明地看見上帝祝福他的教會。這個見證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影響了我一生的事奉──作領袖不能夠和稀泥,要有很強的屬靈敏感度!

問題是,自義、驕傲是最難察覺的,當我們發現自己驕傲的時候,大概已經脫離這個罪了。很多年前,我們教會在農曆年後舉辦一個禱告特會,目的是幫助大家收心,有一位新加坡的牧師到我們中間傳講信息,那次講道的大部分內容我已經不記得了,可是有一件事情我印象深刻。那位牧師說,有一次他到美國一個千人教會講道,他從最後一排往台上走的時候,聖靈感動他要告訴這間教會:「上帝不在你們當中!你們的敬拜看起來很火熱,但都是在肉體裡敬拜,根本不是在敬拜我。要悔改!」假如你是這位牧師,第一次到這個教會當講員,你敢傳講這樣的信息嗎?不簡單!他掙扎了半天,上台以後原原本本地照著上帝所說的,跟他們說了。當他呼召他們悔改,他們的主任牧師從最後一排衝上台,跪下哭泣。他們認罪、除罪,上帝祝福這個教會。

專注於上帝的心意和同在,必勝

今天你渴望教會復興嗎?渴望你的職場轉化嗎?渴望你的家庭復興嗎?從起來自潔、除罪開始,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該歸給上帝就歸給上帝!特別要面對自義、驕傲的罪。十年前台南有一群弟兄姊妹很渴望家人歸主,每個禮拜二聚在一起禁食禱告,禱告了三年沒有任何結果。他們來請我去帶領一次禱告會,我說好,那天我問上帝怎麼帶禱告會,上帝說:「你要告訴他們,不要只為自己的家禱告、苦苦哀求,要為整個台南禱告,整個台南的屬靈空氣很不好!」我把這啟示性話語告訴他們:「弟兄姊妹,好不好現在我們不只為家裡禱告,更要來為整個台南禱告?」當年年底就開始有人的爸爸決志受洗,一年一年過去,我們不斷看到突破。要打贏屬靈爭戰的話,不要以自我為中心(有時候我們禱告得滿自我中心的,只講自己想要的),但關鍵是按著上帝的心意而行。這叫作自潔、奉獻、不取當滅之物。我們的復興禱告小組也是這樣,要用上帝的話禱告,用上帝的心意禱告,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來禱告,這樣一定會看到復興。

在末後世代,我們的爭戰越來越大,但是好消息是,上帝把脫離懼怕、脫離自義的方法和禮物──就是耶穌,賜給我們,祂自己來承擔我們的罪,告訴我們:「孩子,不要怕,起來!」今天祂把聖靈賜給我們,讓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祂就在我們當中。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以馬內利的主就與我們同在。我們即將進入三月份的禁食禱告月,禁食禱告不只是餓肚子,不是為了瘦身,是為了得到上帝的同在。在末後世代,我們要警醒,好好面對我們的害怕,好好面對我們的驕傲,重整我們的生命事奉,求主幫助我們透過禁食禱告刻苦己心,活在上帝的同在裡!你渴望上帝的同在嗎?邀請你參加三月份的禁食禱告!(2023.2.5‧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曾經察覺自己的驕傲嗎?那個過程對你的生命和事奉有什麼幫助?
2. 為你生命或事奉中渴望轉敗為勝的那個部分,求聖靈光照你如何認罪,並等候祂對你說:「孩子,不要怕,起來_______!」然後去做祂所吩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