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8. 首勝:信心之旅,旗開得勝

經文:約書亞記六章;詩篇四十六篇1、7-10節

上帝為我們打仗,我們要信靠祂!求主給我們新的信心,先禱告再事奉,先團隊再事奉,並且堅持到底!

屬靈爭戰要得勝,最重要的原則是什麼?是要讓上帝來為我們打仗!既然是屬靈爭戰,就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是跟空中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對象是惡魔,我們靠自己去打是不會贏的,除非讓上帝來帶領我們。上帝一定會帶領我們,最大的麻煩是,我們不願意接受祂的帶領。打仗之前,我們需要預備自己。怎麼預備呢?要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問題,例如膽怯;要認識仇敵,知道仇敵是誰、仇敵的詭計;要認識上帝,祂是我們的元帥。有了這些認識,我們才能對上帝有信心。使我們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祢是我的力量!

約書亞記的所有打仗過程都在教導我們屬靈爭戰得勝的祕訣:讓上帝來打仗,我們來信靠祂。以色列人的首戰打耶利哥城,我們可以從這場戰役學習讓上帝來帶領我們。有三個分解動作:第一,先禱告再事奉;第二,先團隊再事奉;第三,堅持到底。

先禱告再事奉

我們要學到的第一件事情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得到上帝的話語、上帝的啟示、上帝的帶領。繞耶利哥城這個舉動,如果沒有屬靈洞察力,誰都會覺得這些人是在開玩笑,沒看過有人這樣打仗的。要聽到上帝的聲音,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我們來看詩篇四十六篇1節:「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7-10節:「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看祂使地怎樣荒涼。祂止息刀兵,直到地極;祂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從這段聖經可以看出,是上帝在帶領我們打勝仗,我們要信靠祂。很多人誤會詩篇四十六篇10節中「你們要休息」這話的意思,有人看我事奉很累,就送我這一節聖經,說:「楊哥,你要休息!」英文聖經的翻譯比較接近原文,是這樣說的:「你們要稍安勿躁,不要亂動!」意思是:「不要靠你自己,要來看耶和華的作為!」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墮落後的人,腦袋很發達,喜歡動來動去,想要靠馬的力大、靠人的腿快,喜歡倚靠自己。但上帝告訴我們:「停下來!你們要靜止,要知道我是上帝,是我來為你們打仗,不是你們自己打仗!」我們往往是腦袋知道要倚靠上帝,但實際遇到危難的時候,我們的手總是動來動去,墮落的人都是「屬靈的過動兒」。

三四十年前我開始學習醫治釋放事奉的時候,就跟王敬弘神父學到這件寶貴的功課。他說:「當我為基督徒禱告的時候,他們喜歡跟著我禱告,這就好像病人躺在手術台上,卻動個不停,醫生難以開刀。」對我們這些喜歡亂動的人,上帝說:「你們要休息,安靜下來,看我的作為!看我怎樣使地荒涼、止息刀兵,直到地極,我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等候主就是學習撒母耳的態度:「耶和華請說,僕人敬聽。」(見撒母耳記上三:9-10)聽到上帝的話,我們才會有信心。如果我們動來動去,又愛講話,這樣根本聽不見上帝說話,沒辦法打勝仗。沒有得到上帝的指示,去倚靠其他勢力、才能,一定會輸的。打屬靈爭戰,要懂得休息,稍安勿躁,等候聖靈的幫助。

等候、得到啟示是耶利哥戰役很重要的事情。上帝啟示給他們的戰略是繞城,第一天繞一圈、第二天繞一圈……到第七天再繞七圈,總共十三圈,單單繞城卻不採取行動,按照天然人的本性是受不了的。假如你是動個不停、容易風吹就草動的人,要特別留意:先禱告、得到啟示再事奉。(不過有些人禱告也禱告得很勞累,想要靠著禱告這個動作得到什麼,不是這樣的,禱告是來到主面前,來聽主的聲音。)

這次農曆年我最開心的是有個人安靜的時間,上帝把祂自己更多啟示給我,我非常感動。得到上帝的話非常開心,可是我們要先安靜下來才聽得見祂的聲音。藉著禱告認識上帝,知道祂要做什麼事情,我們跟著祂,做祂要我們做的事情,是我們最開心的事。

先團隊再事奉

面對屬靈爭戰,我們要學會的第二件事情是先團隊再事奉。在團隊裏面聽上帝的聲音,會聽得更清楚。不要離開團隊,單獨一個人很會亂動,但在團隊裏比較不會亂動,因為大家會彼此平衡,竭力同心合意。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18-20)以色列軍隊繞耶利哥城的時候,前面是帶兵器的,然後是吹號角的、抬約櫃的,他們是一個團隊,不是一個人。不會聽上帝聲音、不會禱告的,很難得地為業;同樣地,不會建立團隊的,也很難開拓成功、得地為業。團隊很重要。

堅持到底

要勝過屬靈爭戰,我們要學會的第三件事情是堅持到底。屬靈爭戰不是打一次、打一兩天,乃縵的痲瘋病得醫治不是到約旦河只洗一次,接受醫治釋放服事也不是只有一次,而是一直奮戰下去、不對仇敵讓步,直到牠離開。在地上天天都有屬靈爭戰,我們要打到底,打到世界的末了,打到見耶穌面的日子。我們為楊師母的大姊夫禱告十九年,為三姊夫禱告二十幾年,持續不斷禱告下去,才會得勝!絕對不要放棄!

結語

面對屬靈爭戰的三個原則,約書亞記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了:第一是先禱告,聽到主的聲音再事奉,我們要先完全安靜下來。第二是先團隊,不要自己亂動,等團隊整齊了再動。第三是堅持到底。上帝為我們打仗,我們要信靠祂!求主給我們新的信心,先禱告再事奉,先團隊再事奉,並且堅持到底!(2023.1.31.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信息提到的三個信心分解動作,過去你各有哪些學習或領受?
2. 三月份禁食禱告月,你期待在哪一件事上經歷得勝?說說看,面對那一件事,你的困難、問題是什麼,仇敵是誰、牠如何攻擊你,上帝能夠如何幫助你。並且試著用三個信心分解動作讓主帶領你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