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9. 基督徒最需要吃什麼?——耶穌與異族婦人談道

經文:約翰福音四章27-42節

「妳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妳已經有五個丈夫,妳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妳這話是真的。」她聽到耶穌這樣說的時候,她會感受到愛,還是覺得很丟臉?

耶穌和這個撒馬利亞婦人談道的時候,門徒正好離開去買食物。他們回來後,請耶穌吃飯,耶穌藉著吃飯這件事情,和門徒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約翰福音四:34)食物是人維持生存最基本的,耶穌這話的意思是說,遵行上帝的旨意是祂活在地上最重要的事情。祂講這話是在詮釋祂和這個撒馬利亞婦人談道這件事情。

在很深的愛中說誠實話,對人有益處

耶穌對這個撒馬利亞婦人說:「妳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妳已經有五個丈夫,妳現在有的並不是妳的丈夫。妳這話是真的。」(約翰福音四:17-18)大家有沒有想過,她聽到耶穌這樣說的時候,她的感受會是什麼?她會感受到愛,還是覺得很丟臉?

我們講出一句話,對方聽了會有什麼感覺,有時候不是因為內容,而是因為態度。耶穌說:「妳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妳已經有五個丈夫,妳現在有的並不是妳的丈夫。妳這話是真的。」我相信耶穌說這話的時候,一定傳達出很深的同理,知道這個姊妹一定歷盡滄桑,人生中一定有很多艱難。耶穌的話摸到她內心深處的痛楚。耶穌講這話的用意不是要指責她、定罪她、羞辱她,乃是要藉著講出事實,讓她感到被了解。另一方面,耶穌講出她內心的傷痛,一些在這之前她自己也沒有覺察到的傷痛(所以她認為耶穌是先知)。

遵行上帝的旨意使人得飽足

耶穌和門徒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34節)遵行上帝的旨意是什麼意思?接著,耶穌就說收割的時候到了:「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35節)福音派基督徒讀到這邊,都會認為,耶穌所說的遵行上帝旨意,意思就是佈道、收割莊稼。

佈道、收割莊稼當然是遵行上帝的旨意,但其實耶穌講到上帝的旨意時,是指愛神愛人,把人帶回上帝的國裡面,把人帶到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愛裡面。猶太人和撒馬利亞是不往來的,但耶穌打破這個傳統,主動和她談話,為了是讓她體驗到無條件的愛。耶穌這樣做,是在遵行上帝的旨意。耶穌刻意去關心這個撒馬利亞婦人。去愛人、服事人,是祂的食物。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廿二:37-40)

遇見耶穌,自然會遵行上帝的旨意

那麼,怎麼樣可以做到愛上帝、愛人呢?真正遇見耶穌、經歷過祂的愛的人。當這個撒馬利亞人婦人聽到耶穌說祂就是彌賽亞,就到處去跟其他人說。「於是撒馬利亞人來見耶穌,求祂在他們那裡住下,祂便在那裡住了兩天。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妳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約翰福音四:40-42)她遇見耶穌以後,沒有人叫她去傳福音,她就主動到處傳講、作見證,於是就有更多人遇見了耶穌。當人遇見道本身,經歷到無條件的愛,不需要人推動,就會很想要更多人經歷到這樣的愛。

約翰福音最後清楚地說,這卷書的主題是為耶穌作見證:「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翰福音二十:31)當人遇見耶穌,得生命,自然會去和人分享見證;人若沒有遇見耶穌,不會有見證可以和人分享。上帝的旨意是,讓我們進入到祂的愛的國裡面,讓我自己能夠享受愛,也能夠跟別人分享愛。(2014.10.30.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很深的愛中說誠實話,對人有益處。你有過哪些相關經驗?
2. 在聖靈中省察:每天使你最飽足、最喜樂的是什麼?這和遵行上帝的旨意的關聯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