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2. 請收下「更豐盛」的生命

經文:約翰福音十章10、16節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在教會這圈外還有羊,要帶領他們進來,進入愛的團契。每次做這個動作,我們都會嘗到世界上最大的喜樂。

誰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活在愛中的人!哪裡有愛,那裡就有喜樂、幸福;哪裡就有喜樂、幸福,那裡一定有上帝那無條件的愛臨到。

不只豐盛,要「更」豐盛

無條件愛的生命是上帝要給我們的生命。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耶穌來了,是要讓我們擁有豐盛的生命。什麼是豐盛的生命?就是領受耶穌基督的生命,那就是無條件愛的生命。這樣的生命可以領受,可以分享。一個擁有愛,會領受也會分享的人,是擁有豐盛生命的人。

那麼什麼是「更豐盛」的生命?這個問題我想了很多年。約翰福音十章16節,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上帝的心意不只是「給我們豐盛的生命」,然後就結束了,祂還要把這些有豐盛生命的人結合成一群,這群人叫作教會。更豐盛的生命就是像耶穌一樣,能夠去帶領、幫助別人也領受愛、分享愛。我第一次帶領人信耶穌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喜樂的事情!我自己經歷耶穌,也去幫助別人經歷耶穌,而且我們成為一個肢體,一個愛的團隊,這樣的喜樂是過去我獨自作基督徒時所沒有嘗過的。

我在大學的時候帶領第一個人信耶穌,他是我在台中一中的同學,但高中時我們不是很熟悉。後來他上了台大心理系,我上了台大動物系。有一個禮拜六晚上,我們在同一間餐廳吃飯,我隨口邀請他參加那晚的范大陵長老的佈道會,他竟然答應了。那天他在佈道會舉手決志信耶穌。我那時候的輔導余繼斌牧師把我們帶在一起,說下個禮拜要開受洗班,要我邀請他參加,我說好。到了下禮拜上課的時候,余牧師問我:「他怎麼沒有來?」過了幾天我才收到他的明信片說明了原委。原來佈道會結束不久,他就接到台大醫院的通知,他得了大腸癌,馬上去住院了,沒辦法參加受洗班。他在醫院待了一年多,沒有再出來了。我們帶領他在病床上受洗,我也明明地看見他經歷主。

每次我跟弟兄姊妹、輔導去看他,他都露出燦爛的微笑,癌症纏身那麼痛苦,他卻笑得出來,每一次都笑。我每次去見他,跟他在一起,我都感覺耶穌就在病房裡,一直到一年多後他過世都是如此。我為當初的偶遇、搶救了他的靈魂感謝讚美主!我不只是帶領他決志、受洗而已,我們在他病床前建立的關係,比過去我們作同學的時候都還要更深刻。

你有沒有嘗過帶領人信耶穌,並且跟他連結,彼此很親密的那種關係?這就是上帝要給我們的,不只是豐盛,是更豐盛的生命!那一年我又帶領另外一個人信耶穌,常常去探訪他的家人,後來他們全家信耶穌。我真的嘗到世界上還有這麼大的喜樂,是我自己作基督徒所沒有的。這件事影響了我的生涯規劃,我選擇作傳道人有一個很深的原因是,我要成為擁有不只是豐盛,並且是更豐盛的生命的人,我要幫助別人領受豐盛的生命,活在愛的團隊中。

更豐盛的關鍵:跟人連結成合一身體

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這其實就是起初在伊甸園裡的生活。在伊甸園裡,上帝預備好一切,我們享受,也去治理、分享。不僅如此,我們還要結合成一個身體,這是上帝永恆的計畫。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就是活在上帝永恆心意裡的人,領受愛、分享愛,並且跟別人結合成一個身體,不再孤單。

離開伊甸園、離開上帝的同在,人最直接的反應是害怕,極其地孤單。今天很多人雖然在人群中,依然很孤單,更不要說那些不和人來往,孤孤單單生活的人。最近有一個報導,調查了台灣的獨居人數比例(不只是老人),結果是百分之十七到二十。這些人當中有有父母、有兒女的,卻還是一個人孤孤單單地生活。人活在孤單裡,很容易被仇敵所攻擊,不管我們是不是跟家人、同學、同事、朋友在一起,若我們不會跟上帝跟人建立親密關係,永遠不會滿足。

最幸福的生活就是回到伊甸園的生活,不再孤單,不再害怕,這也是在預備自己進入新天新地。彼得前書四章7-8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在末後世代,我們要禱告,支取上帝的愛、分享上帝的愛,最重要的是「彼此切實相愛」,這是上帝的心意、是耶穌的心意、是聖靈的心意,不是可有可無,是最要緊的事。一個人信耶穌進入永生,就是進入到新天新地,進入到愛的團隊,這是上帝永恆的計畫。更豐盛的生命就是跟上帝連結、跟人連結、跟自己連結,活在完全和諧的關係裡。

耶穌在離開世界以前所作的最大的禱告,只求一件事:為門徒和以後的門徒求合而為一(見約翰福音十七:20-21)。今天我們要活出更豐盛的生命,一定要經歷真正的愛的團契。領受愛、分享愛,結合成基督的身體,這是真理堂、整個亞西亞宣教聯盟的異象。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在教會這圈外還有羊,要帶領他們進來,進入愛的團契。每次做這個動作,我們都會嘗到世界上最大的喜樂。今天很多基督徒只走了一半,他知道上帝愛他,他也學習去愛人,可是他不懂得跟別人結合成愛的團契,在家裡、在職場,甚至在堂會裡都不知道怎麼活在愛的團契裡,這樣沒有辦法嘗到更豐盛的生命。今天上帝已經把豐盛的生命、更豐盛的生命給了我們,祂把自己給我們,也把弟兄姊妹給我們,我們要收下這個禮物,為此感謝讚美祂。

建立同心合一的團隊

一、什麼是同心合一

那麼我們如何能夠「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呢?如何活在合一的團隊裡呢?我們要先弄清楚,當耶穌講到同心,講到合一,是什麼意思。同心合一是不是說,大家都要一致,想法一樣,只做一樣的事情,是嗎?當然不是!同心合一首先要看同誰的心──要「同基督的心」,同有基督愛上帝、愛人的心。同心合一有共同點,也是最高原則,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並且去愛人。在這最高原則下,要容許人跟人有差異,在表達對上帝對人的愛上,可以有不同的方式,有人喜歡送禮物,有人喜歡身體的接觸,有人喜歡肯定的言語等等。在上帝的花園裡,每朵花都不一樣,即使是雙胞胎也不一樣,這所有的花朵都同享花園裡的上帝的義、上帝無條件的愛。同心不是統一,是尊重、接納差異。

那麼問題來了,任何一個團隊裡一定有意見不一樣的時候,怎麼辦?上帝設立了一個原則:權柄的原則。祂是用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的,祂在任何一個團體裡都設立一個頭,這個頭要按照愛心的原則,帶領大家活在共同的價值裡(愛上帝愛人,彼此相愛、彼此順服),意見不一樣沒關係,大家充分討論,最後由權柄拍板定案。在家裡,爸爸、丈夫是頭,要勇敢起來,用基督作僕人的心讓大家充分溝通,最後拍板並且負責任,帶領整個團隊往前走。在家如此,在教會、在職場也是一樣,分清楚絕對、共同的價值,容許相對的差異,好好交通,到了時間就由權柄作決定,大家順服。順服是同心合一的團隊的特質,因為順服最高權柄上帝,而順服祂所設立的人的權柄。

一個團隊沒有辦法同心,是因為我們的「老我」「己」太大,這個「己」讓我們跟上帝、跟人隔絕,不願意順服上帝,不願意順服人。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設立代表上帝的權柄,是上帝所容許的,這些權柄要得到基督的心,用基督的心來服事眾人,眾人也必須要同心合一、彼此接納、順服權柄。

同心不是一模一樣。建巴別塔,是用一樣大小的石頭,像磚頭一樣蓋的;但是建聖殿是用活石,每塊石頭都不一樣,上帝無條件的愛把這些活石連結成聖殿。合一是有絕對的上帝的愛,以及相對的個別差異,這樣的團隊才能活出更豐盛的生命。

二、同心合一的關鍵:拒絕仇敵,呼求聖靈

上帝要使我們合一,但是有仇敵在破壞合一。仇敵就是撒但、世界、肉體。只要看到合一被破壞的現象,背後一定有一個看不見的黑手。撒但用謊言製造人心裡的負面思想,造成關係的矛盾,破壞家庭的合一,破壞公司的合一,破壞教會的合一,也破壞城市跟國家的合一。仇敵的工作是「偷竊、殺害、毀壞」,我們要懂得起來抵抗仇敵、拒絕仇敵。

要怎麼抵擋仇敵呢?要使用耶穌給我們的權柄: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抵擋、拒絕仇敵,拒絕撒但、世界、肉體,牠們是合一的破壞者,看不見但是影響很巨大。「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六:12)。屬靈爭戰很困難,因為看不見仇敵,如果不懂得對付仇敵,不可能建立愛的團隊。

團隊能夠聚集、能夠同心合一都是神蹟,是聖靈的工作,是聖靈賜下合而為一的心(見以弗所書四:3)把大家連結在一起。耶穌來是要帶來合一。耶穌在地上帶領門徒的時候,門徒常常是吵吵鬧鬧的,耶穌在的時候尚且如此,耶穌不在的時候,門徒分道揚鑣都不奇怪。但是上帝賜下聖靈,把耶穌無條件的愛放在我們裡面,讓我們重拾失去的愛心,能夠再次連結在一起。沒有得到耶穌捨己、十字架的愛不可能合一。聖靈會把愛帶來,聖靈會引導我們進入到真理,讓我們看清仇敵的詭計,發現牠正在用什麼謊言欺騙我們的團隊。我們要倚靠聖靈來對付仇敵,歡迎聖靈來做奇妙的工作。

我們最重要要做的事情,就是禱告,禱告求合而為一、彼此切實相愛,任何一個事奉、事工,團隊的合一非常重要,同心合一會帶下權柄、能力,帶下上帝的同在,能夠打贏屬靈爭戰。耶穌給我們一個寶貴的應許:「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18-20)

耶穌告訴我們,同心合一的祕訣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這樣的禱告會帶下權柄、能力。外邦人都知道團結會帶來力量,但團結跟同心是不一樣的。同心會帶來團結、帶來力量,但同心還有一個重點是,裡面的價值是一樣的。團結是為了一起完成一件事情,但心裡所看重的不一定相同。團結可以蓋巴別塔,為了蓋成可以講一樣的話,但只有同心才能蓋聖殿,真正的聖殿、活的聖殿,能帶下權柄、能力、上帝的同在,在地上捆綁、釋放的,在天上也捆綁、釋放。

初代教會給我們一個圖畫:當他們同心合一在家裡、在殿裡禱告、讚美上帝,得眾人的喜愛,主就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一個同心合一走在上帝心意裡的團隊,是擁有上帝同在的團隊,上帝的同在自然會趕逐撒但的勢力,自然能夠搶救到靈魂,甚至單單坐在那邊就有人信耶穌。你渴望這樣的復興嗎?當我們彼此相愛,更多體會耶穌的心,奉耶穌的名禱告,吵翻了天的夫妻能夠恢復甜蜜,父母兒女彼此和好,職場翻轉,最近兩年我們看到不少這樣的例子。團結是力量,同心則帶來權柄能力!

甚麼是真正的同心?是在愛裡面尊重、接納、察驗在權柄裡面可以做決定。第二個,我們要拒絕仇敵一切的工作,歡迎聖靈來做,聖靈會做很多奇妙的工作,

過去這一年我開始進入到職場建立真正的愛的團隊,兩三個月的時間,廿八個人的團隊有六個人要受洗。原來只有一個基督徒,現在有四分之一!我帶著一加三的團隊進去,每個禮拜在一起禱告很多,開會很少,清楚角色就打仗,我們每個人在一個身體裡運作。看到人一個一個改變,我有說不出的喜樂。他們的改變是因為對因信稱義、對基督身體的認識,也經歷禱告的能力(他們當中有好幾個是佛教背景的)。復興正來到我們當中。當我們遵行上帝的原則,同心合一讚美上帝、愛上帝、彼此相愛,更去關心人的人時候,復興就會來到。我們同心合一的範圍決定復興的範圍:小組同心合一,小組會復興;牧區同心合一,牧區會復興;堂會同心合一,堂會會復興;城市的長老同心合一,城市會翻轉;國家的父老同心合一,可以翻轉國家,我們正在做這樣的工作。當兩岸的領袖悔改、心意更新、同心合一,會讓戰爭止息。仇敵要偷竊、殺害、毀壞,但當我們同心合一活在上帝的同在裡,戰爭不會發生。我們都不希望兩岸發生戰爭,關鍵是教會。很多人問我有關兩岸的先知預言「會不會打仗、什麼時候打仗?」但是沒有人問「如何不打仗?」有上帝的同在就可以不打仗!我們不要用宿命論看這件事,覺得一定會打或一定不會打,我們要看的是,當一個土地、當教會同心合一(意見不同但價值觀相同),不活在仇恨裡、活在饒恕接納裡,醫治會進來,平安會進來,引導和祝福都會進來!面對兩岸,我們在看上帝,上帝在看兩岸的教會,當兩岸教會同心合一在一起悔改,活在上帝永恆心意裡,戰爭不會發生,先知預言和整本聖經講得很清楚。

結語

2023年是關鍵的一年,我們要成為同心合一的團隊。不管是教會、堂會、職場,甚至黨派,當人們聚在一起呼求主名,國家會翻過來。這件事情教會要做,但是我們做不到,上帝做得到,祂的工作是完成祂自己的心意,是祂的國要降臨,要我們活在祂的愛裡,在地上就經驗新天新地的愛,預備好將來進入新天新地。當台灣盡心盡力、同心合一地來禱告,倚靠聖靈的能力,去愛上帝愛人,我們會看到復興臨到,看到戰爭止息。上帝正在看,你我是不是正走在上帝的心意裡?(2023.1.14‧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