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4. 預言萬邦,更新全地

經文:以賽亞書十三~廿三章

我們要能夠成為宣教的教會,需要知道上帝是全地的主,祂在全地掌權,祂要祝福全地!

很多年前當我還在神學院的時候,班上有一個同學跟我分享,他之前去參訪韓國中央純福音教會,有一天要搭計程車去參加他們的聚會,他上車說出教會名字之後,司機回過頭來說:「你要去那個教會喔?那個教會是什麼問題都可以帶到上帝面前禱告的教會!」我聽了很震撼!後來我問自己:「未來我要建立的教會是什麼樣的教會,我希望當別人提起真理堂的時候,他們的印象會是什麼?」我衷心盼望當人們想到真理堂的時候,會說:「要建立幸福婚姻家庭的人,就到那個教會去!」我努力了三、四十年,這個目標似乎已經達成了,今天至少在教會圈子裡面,對於有婚姻家庭問題的人,大家都會說:「去找真理堂!」

現在,上帝給了我們更進一步的託付。我們教會的七十週年堂慶暨亞西亞宣教聯盟聯合主日崇拜當中,宣告了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我們要成為以外展宣教聞名的教會,我們要連結職場七山,把職場的資源連結起來,用於關心貧窮人,並且到處建立關懷人的教會,也就是主喜悅的教會。主始終都關心貧窮人,福音要傳給貧窮人(見路加福音四:18)。

要完成上帝這個託付,以賽亞書十三到廿三章的信息很重要。這段聖經大概是以賽亞書裡最沉悶、最枯燥的部分,我自己讀聖經時常常想把這一大段跳過去,但是這段聖經對於建立起宣教的教會來說,很重要。

上帝掌管萬國、祝福萬國

十三章到廿三章的內容是上帝藉著以賽亞的口對列國所發的預言,這些國家都是環伺在以色列人周圍,攻擊、傷害他們的國家。在這邊有兩個很重要的信息,第一,上帝為什麼會對他們的仇敵發預言?因為上帝不只是以色列的上帝,祂也是是萬國萬邦的上帝。祂對以色列,也對萬國萬民發預言,等於是在向全地的人宣告:「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上帝!」

上帝是以色列人的上帝,祂對以色列人發預言,責備他們、提醒他們,也安慰他們、鼓勵他們,目的是要拯救他們,要他們悔改歸向祂;上帝也是萬國萬邦的上帝,所以祂同樣對他們發預言,警告、提醒他們,也安慰鼓勵他們,要他們悔改歸向祂。上帝在以色列掌權,也在萬國、萬民、萬邦當中掌權,祂掌管以色列的歷史,也掌管萬國萬民的歷史,祂掌管全世界所有人的時間、空間跟命運。

我們都知道上帝是萬有的主,但很多時候其實我們裡面信念是:上帝只管在禮拜堂的我們,祂不會管國家、政府、選舉跟兩岸問題,那些是歸世界上的人管的(從我們禱告的內容就可以看出端倪)。不是的!上帝不只是會管教以色列百姓,祂也管教萬國萬民;祂祝福以色列百姓,同樣也祝福萬國萬民。我們來看這段聖經裡面最精彩的一處,是我最喜歡的一處,以賽亞書十九章24-25節:「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上帝不只祝福以色列人,祂也祝福其他國家,包括以色列的仇敵!

以色列、亞述、埃及,這三個國家有時候好來好去,有時候打來打去,就像現在的國際局勢一樣。有一陣子亞述還比較小的時候,以色列聯合亞述去對付別的國家,當亞述強大起來,以色列則是跟埃及聯合起來對抗亞述。這三個國家不斷地衝突,又不斷地結盟。但是,「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這是在預言,以色列跟外邦國家有一天會一起來遵守上帝的話,一起來敬拜獨一的真神,讓亞伯拉罕之約完全成就!

亞伯拉罕之約指的是,上帝在地上先揀選了亞伯拉罕這個人,和他立約,說:「我要祝福你,給你後裔、給你土地,讓你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上帝要祝福以色列民族,並且讓這祝福往外擴展到其他國家。上帝揀選以色列民族,不是因為他們比其他民族優秀,而是要透過他們把祝福傳出去給萬國萬民。祝福萬國萬民是上帝永恆的心意!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耶穌吩咐門徒的大使命時說,要他們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這裡的「萬民」,英文是「all nations」,直譯就是「所有國家」。上帝要門訓所有國家,讓每一個國家都得到祂給亞伯拉罕的祝福,都得到祂給以色列的祝福。

今天我們要成為宣教的教會,一定要知道,上帝祝福我們,要我們去祝福其他人,並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更好。以色列百姓就是犯了這樣的錯誤,誤以為自己是天之驕子,以致沒有去把祝福帶給萬國萬民。他們只注意自己。其實所有天然人都只會注意自己,關心自己。我們要知道上帝的心意是要祝福萬國萬民,脫離自我中心的狹隘眼光。

很多年前我們還在舊堂的時候,有一個弟兄的舅舅從別的宗派轉來我們當中。有一天這位弟兄說他舅舅在真理堂聚會三個月之後,要離開了,我問為什麼,他說:「我舅舅說,我們真理堂很好,可是講台上都只講親近主啊、彼此相愛啊,從來沒有聽到我們有在關心國家社會。」那時候我心裡想:「一個堂會牧師要關心弟兄姊妹的食衣住行育樂,連他們家裡吵架都要管,哪還有力量管到國家社會那麼大的事情。」其實他舅舅講得有道理,我們應該要關心國家社會。按照摩西律法的警告,我們若不注意關心這塊土地,這塊土地會把我們吐掉。教會若不關心這塊土地上的貧窮人,以為這些不關我們的事,我們會失去上帝的同在。

十八世紀信義會出現一個支派,叫作莫拉維亞弟兄會,是我們很好的榜樣,他們也是建立小組、24/7禱告,他們的24/7禱告已經持續了一百年的時間。他們24/7禱告不是為自己禱告,而是為萬國萬民、為宣教禱告。他們當中有些教會很小,卻依然能夠差派出宣教士去到其他國家。我們要能夠成為宣教的教會,一定需要知道上帝是全地的主,祂在全地掌權,祂要祝福全地!

上帝掌管萬國,跟你我的關係

那麼,縱使我們知道上帝掌管萬有、掌管萬邦,上帝對這些國家的預言,與你我何干?以賽亞書十三到廿三章論到巴比倫、摩押、大馬色,敘利亞、亞述、推羅、非利士,一個國家一個國家地對他們發預言,到底這些預言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很有關係!

一、上帝安慰、鼓勵、提醒祂自己的百姓

聖經用這麼大的篇幅記載上帝對這些國家的審判,一個國家、一個國家地記載,亞述是上帝手中的杖,要來刑罰不聽話的以色列百姓,可是亞述很驕傲,上帝就刑罰他。亞述過去了,巴比倫過去了,波斯過去了,羅馬也過去了。這些記載是在鼓勵安慰以色列百姓,雖然很多國家一天到晚欺負他們,但是祂掌權,他們可以不需要怕這些國家,也不需要恨這些國家。拳頭大的國家攻擊以色列的時候,以色列因為怕他們、恨他們,就忙著連結這個國家、那個國家,對抗他們,而不倚靠上帝。上帝說:「不要怕他們,也不要恨他們。我是施行公義審判的主,我是施行救恩的主,把他們交給我吧!」
這些記載是在告訴我們:「惡人都在上帝手中,你們不要害怕。你們的冤屈,上帝都聽到了,上帝一定會處理他們。」很多時候我們覺得:「上帝啊!祢到底看見沒有?他們欺負我耶!」就好像家裡孩子彼此吵架,每個人都到爸爸媽媽面前抱怨對方,抱怨爸爸媽媽都不管,其實孩子們之間發生的事情,爸爸媽媽都看在眼裡。上帝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一切祂都看得很清楚,祂會施行拯救,施行審判,我們要讓上帝來處理一切,不必為自己申冤。

上帝也不要祂的百姓去仇恨他們周圍的敵國,我們不要怕,也不要恨。上帝呼召約拿去對亞述傳福音的時候,他說:「我才不要!」因為亞述人欺負以色列人,他非常討厭、仇恨亞述這個國家,甚至仇恨到不願意聽命去向尼尼微城傳福音。今天有沒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當中?有!我聽過一個宗派的領袖說,他們教會裡面有人恨中國人,所以不肯向中國傳福音,包括傳道人都這樣說。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我們當中。如果我們不知道上帝在全地掌權,就不知道要把那些對我們不好的國家交給主。上帝會親自處理他們,我們不必自己跳出來處理。

凡咒詛以色列百姓的,上帝會咒詛他們;凡祝福以色列百姓的,上帝會祝福他們,回顧歷史,真的是這樣。今天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誰對我們不好,就是對上帝不好。上帝看得很清楚,誰咒詛你,他就會受咒詛。你只要按照上帝的原則,把一切交給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無論在哪裡,若有人對你不義,你要像羔羊耶穌那樣倚靠主,上帝會為你說話。你為自己說話,上帝就不說話;你自己不說話,上帝會為你說話。有一個美國牧師帶領一個之前作女巫的青少年歸主,這孩子信主後跟她說:「女巫界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那就是少惹那些敬虔禱告的基督徒,因為我們若是咒詛他們,他們不會有事,我們自己反倒會被咒詛!」

今天我們面對兩岸局勢,不要怕,不要恨,也不要慌,不要忙,我們來倚靠主!當兩岸教會按著上帝的心意來處理事情,上帝會出手拯救我們的國家,拯救兩岸脫離戰爭!今年兩岸教會的領袖每個禮拜都在線上同心禱告,超越任何的政治立場。當我們悔改,上帝一定會出手保守我們。

我們不只不要怕、不要恨這些國家,也不要像,不要學這些國家,不要像他們一樣拜偶像、行淫亂、不公不義,以致招致上帝的刑罰、管教。但是,十三章到廿三章的預言裏面都沒有提到這些外面的罪行,倒是反覆提到一個特別的罪,那就是驕傲。驕傲是罪中之罪,是眾罪之源。這些國家最後被審判都是因為驕傲,亞述、巴比倫、摩押都極其驕傲。什麼叫作驕傲?驕傲就是覺得,自己很偉大,自以為義、藐視別人、看不起別人,覺得「別人都不懂,只有我最懂,我的神學最好,我的看見最棒」。驕傲的本質是忘記上帝,忘記耶和華上帝的人叫作惡人。驕傲是罪中之罪。

上帝對列國的預言,不只安慰了上帝的百姓,也提醒了上帝的百姓不要學這些國家,不要像這些國家,要謙卑信靠主。上帝給我們那麼多豐富,要小心,要謙卑倚靠主,凡事讓上帝作上帝。任何一個國家或任何一個人,只要一驕傲,就會失去祝福。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我們教會若要繼續蒙恩,繼續成長,繼續擴展,一定要謙卑信靠祂;若我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會領受不到上帝的恩典。

二、按照祂的心意,進入祂的工作

十三章到廿三章當中更重要的信息是在告訴我們,上帝的工作是什麼,並且邀請我們進入祂的呼召和命定。上帝的工作在祂的百姓當中。以賽亞書反覆提到上帝的工作,上帝做了很多工作,祂責備這個、審判那個,最重要是要塑造我們這個人、得到我們這個人。以賽亞書十九章25節,上帝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教會是上帝手中最終的工作。(見以弗所書二:10)而我們要信靠、順服,讓上帝來工作,讓上帝在我們個人、在我們的家、在我們教會、在我們國家裡面工作。我們要參與到上帝的工作裡面,上帝怎麼做,我們就怎麼跟。

整卷以賽亞書除了講「彌賽亞是我們的拯救」,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真理是關乎教會的。到以賽亞書後面,這信息越來越明顯,萬國萬邦要流歸這山,要進入耶路撒冷裡面,而新耶路撒冷要建立起來,城牆、城池要建立起來,大家要一起來尋求耶和華上帝,組成愛上帝、彼此相愛的團隊,叫作教會。我們所有的事奉都要問,這跟建造教會有沒有關係。如果我們做了老半天,卻跟上帝的工作沒有關係,那就白做了。我們做的所有工作都要跟上帝的工作連結在一起。

當我們清楚上帝的工作,就會清楚上帝對我們個人的呼召。很多人常常問我道路和婚姻問題,「我應該在這裡工作或在那裡工作?」「我應該跟這個人還是那個人結婚?」我自己以前也是會這樣問。後來我越來越體會到,當一個人越明白上帝永恆的工作,那麼他對自己的道路和婚姻就會更清楚,一個人假如不明白上帝永恆的工作,面對人生就會像是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急得團團轉。

有一個很有智慧的神學院教授,有一次學生問他:「老師,我到底要跟 A、B,還是跟C交往?」大家有沒有問過這個問題?應該有。這個教授回答說:「你的問題問錯了,你應該問:我為什麼要結婚?什麼是基督化家庭?上帝對婚姻家庭的心意是什麼?一個人要得到幸福美滿的婚姻,應該做什麼樣的預備?先清楚這些問題的答案,自然就會知道該跟誰在一起。」大方向如果不清楚,細節就不會清楚。大家有沒有玩過俄羅斯娃娃?俄羅斯娃娃是這樣的:打開一個大型娃娃,裡面有一個中型娃娃,再打開,是一個小型娃娃,再打開,裡面有小小娃娃⋯⋯。你要明白上帝對你的旨意嗎?那麼你要先明白上帝對家庭的旨意,而在這之前,你要先了解上帝建立教會、創造人類、創造世界的心意。

上帝說:「埃及、亞述、以色列是我手中的工作。」意思是:「你們要加入我的工作,成為我的工作。」以弗所書二章10節:「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我們要先認識上帝,認識上帝的工作,好讓我這個人的生命改變像祂,這樣我就知道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認識上帝永恆的工作,就會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工作。你要成為宣教的人嗎?那麼你要先認識上帝對宣教的心意。以賽亞書是學習宣教神學、宣教策略、宣教作法最好的一卷書,神學院幾乎都會選以賽亞書作宣教方面的教導。

宣教需要工人,工人從哪裡來?從呼召來!我們怎麼知道上帝有沒有呼召我們去宣教?那要先知道上帝大的心意是什麼、中的心意是什麼、小的心意是什麼。在決定要不要出去宣教的時候,華人跟白人的決定方式不太一樣。很多年前有兩個西方的弟兄來台灣宣教,一個從加拿大來,一個從美國來,年紀都只有二十出頭。他們來找我談在台灣的事奉。我第一句話問的是:「你們有沒有上帝清楚的呼召?」這問題很屬靈,但是他們看著我,好像聽不懂我的問題。我說:「你們要好好尋求上帝,一定要奉差遣才能夠來台灣宣教。」那個加拿大來的弟兄說:「馬太福音廿八章20節就是了。」那一天我跟他學了一課!我們都認為要尋求再尋求,「主啊,祢更多對我顯現,讓我清楚,我才敢出去。」有些事情,上帝已經在聖經清楚說過了,我們卻往往還在拚命禁食禱告,尋求來尋求去。西方人不是這樣,這個弟兄認為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就已經很清楚了。華人的文化是怕做錯、怕被責怪,難怪福音先傳給白人,如果先傳給華人,可能會鎖在我們這裡很久。

我想到我的師父傅立德牧師作傳道人的尋求過程。起初他自己擔心上帝沒有呼召他,要作傳道人只是他自己的意思。有一天他去問學生中心的創辦人鍾可聆教士,怎麼樣才可以清楚上帝的呼召,鍾教士說:「在這種事情上,我們可能會犯兩種錯誤:第一種是上帝沒有叫我們出來,我們自己跑出來;第二種是我們應該出來,上帝已經呼召我們了,我們卻沒有出來。若讓我們選,我們寧願犯哪一個錯誤呢?我自己是寧願犯第一種錯誤。」將來上帝會審判我們的,不只是我們做錯的事,還有那些我們該做卻沒有去做的事,就像馬太福音廿五章中那個分別山羊與綿羊的比喻所說的。

在宣教事奉上,我們的思維很需要改變,真理堂被牧師們影響太厲害了,整個教會都有一種謹慎的特質,謹慎很好,但是不要過度謹慎,以免謹慎到後來,什麼都沒有做,不可能出去宣教。我很不喜歡坐飛機跑外面,我喜歡跟弟兄姊妹聚在一起,享受愛的團契。1990年,蘇奕璋牧師跟我說:「楊哥,你要出去!你不出去,真理堂的宣教做不起來。」瓶頸果然是領袖!從那時候開始,我的思維改變了,只要跟宣教、佈道、關心貧窮人有關的事奉,我往往都先答應再說。假如上帝不要我做,祂自然會出手攔阻。就像大衛要為上帝蓋聖殿,他去問拿單,拿單說可以做,後來拿單去問上帝,上帝說不要做,上帝親自攔阻;保羅當初十分積極地要往亞西亞傳福音,但聖靈不許,讓他看見馬其頓人的異象,引導他往馬其頓去。上帝反對的事情,祂會親自告訴祂的僕人。

過去二十年真理堂能夠在宣教上有突破,是因為領袖的思維突破了。今天只要有人來問我要不要去哪裡宣教,我都會說可以,之後再談怎麼面對困難與挑戰,雖然可能會遇到問題,那遇到再說。出去宣教當然會遇到問題,但如果不去,問題更大!有一天主會審判我們,不是我們做錯什麼,而是我們沒有去做應該做的,祂會說:「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我在監獄裡面,你們沒有來看我。」今天台灣教會在宣教事奉上,要把握時機,抓住上帝給我們的機會。

RPG是一個很棒的服事上帝、服事人的平台,是上帝給台灣特別的禮物,我們要把這禮物分享到列國。台灣需要你!列國列邦需要你!耶穌也需要你!今天上帝正在全世界做偉大復興的工作,祂邀請你進入祂的工作裡面。我問楊道諾牧師,全世界有哪些國家正在復興當中,他說:「衣索匹亞正在復興,他們已經建立了廿一萬個RPG。奈及利亞正在復興,他們有兩億多人,他們已經要發動一千萬個學生運動,不斷地訓練學生領袖出來。」此外他還說有另外一個國家,那就是台灣!上帝給台灣RPG,上帝給我們華人啟發影片,這兩個結合在一起,可以為主得到許許多多的靈魂。好消息電視台已經推出RPG App,請每一個人都去下載,這裡面有全世界最新的復興的信息,跟台灣復興有關的消息或信息也都在裡面。我們要緊緊跟隨主的腳步,「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活在亞伯拉罕之約裡面,就是上帝所預備叫你我行的!(2022.10.9.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宣教外展的事奉上,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啟發?
2. 為自己得著關懷貧窮人的心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