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7. 以斯帖記(2):末底改看見那看不見的主

【主日信息回應】復興書卷(拉、尼、斯)系列講道:從危機到轉機(7)

經文:以斯帖記

末底改預表聖靈,以斯帖預表教會;聖靈不僅會幫助我們去做耶穌所做的事情,還會加力量給我們去做比耶穌更大的事情。


這個主日的講台信息是「末底改看見那看不見的主」。末底改是有信心的人,他不是憑眼見,而是有信心的眼光。我們今天要進一步認識,末底改的信心是怎麼樣的信心,以及他和以斯帖的關係對我們的意義。

末底改的信心

末底改的信心有兩個特點:第一,不知道,依然信靠;第二,受逼迫,依然傳道。

一、不知道,依然信靠

在猶大人遭遇滅族的危機時,末底改希望以斯帖善用她身為王后的職分,來拯救他們整個民族,他對以斯帖說:「此時妳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妳和妳父家必致滅亡。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四:14)我們在讀這段話的時候,大部分都比較注意到「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這句話,這話表達出末底改對以斯帖的期待。但是,「此時妳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這句話其實也非常重要,這句話顯出末底改的信心。末底改的信心是:他不知道上帝會怎麽樣施行拯救,上帝可以藉著以斯帖拯救猶太人,也可以藉著別人,但總之上帝一定會施行拯救。

今天並不是每一個人聽到上帝叫他做什麼,他就會去做。不會的!我記得布永康牧師有一次問上帝為什麼選擇他作服事非洲的使徒,他以為上帝會說因為他很優秀,結果上帝卻說:「其實妳不是我的第一個選擇,你是我的第三個選擇。第一個人,我叫他出來作服事非洲的使徒,他不願意,第二個人也不願意。你是第三個。」不要以為上帝需要靠我們幫祂做事情,上帝有辦法從石頭裡面興起人來完成祂的工作(參馬太福音三:9)。這麼多年,我呼召過很多人來服事上帝,大部分都很願意,但還是有些人不願意,他們喪失了服事上帝的機會,非常可惜。通常我在呼召人之前都很認真為他禱告過,他若不願意,我也只能尊重他,但我知道上帝可以使用別人。末底改的信心就是這樣,他不知道上帝會怎麼做,但他相信上帝會做。

末底改的信心是,面對整個猶太民族的滅族危機,雖然他不知道上帝會用什麼方法拯救他們,但堅定相信上帝一定會施行拯救。這也是戴德生的信心。戴德生是首位進入中國內地的宣教士,他有多位同工在義和團事件中被殺死,他那時痛苦到連禱告都沒有辦法,可是他說:「雖然我沒有辦法禱告,但是我能夠信靠。」有時候我們在苦難中也是會痛苦到連禱告都沒有辦法,整個人被負面思想、負面情緒盤據,但是在這樣的時候我們其實還是可以信靠。我有過這樣的經驗,痛苦到禱告不出來,但心裡面可以信靠上帝。

二、受逼迫,依然傳道

末底改在受到極大的委屈、壓迫下,依然按著上帝的心意把該講的話講出來。例如,之前他在王宮門口聽到兩個太監要殺王,就去密報王后,他這樣做其實滿危險的,因為萬一消息走漏,話還沒傳到王后那裡,倒先傳到了這兩個太監那裡,那麼這兩個太監很可能會為了自保而殺害他。面對猶太人要被滅族這麼大的逼迫,末底改前往王宮門口請人帶話給以斯帖,同樣地,如果消息走漏,他也會讓自己暴露在極危險的處境下。但是,末底改仍然勇敢地奉差遣去傳道。

末底改為什麼能夠在極大的委屈、壓力下,仍然勇敢地作先知,講該講的話呢?因為他有受教者的心,聽得進上帝的話。我相信以賽亞這段話也是他的心聲:「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以賽亞書五十:4)對人說上帝的話之前,要先在上帝面前有受教的心;懂得聽上帝的話,才會得著生命,才能夠去把上帝的話分享給別人。末底改領受到上帝給他的話,他清楚了上帝的話,就勇敢去講,告訴王后以斯帖要做去做該做的事情。

末底改得到受教者的心、受教者的舌頭,他清楚了上帝的話,就勇敢往前走,這是一個好教練的特質。一個教練最重要的是「心」要對。末底改有一顆愛上帝、愛人的心。他用愛把以斯帖養育成人,兩人的關係非常親密,他在愛中為以斯帖禱告、傾聽、提問,並且督責、對以斯帖提出挑戰,幫助她從小學習負起責任,按著上帝的心意行。以斯帖進了王宮之後,末底改很關心她生活的情況。亞哈隨魯王下令滅絕猶太族之後,末底改在這種以愛建立起來的教練關係中,為以斯帖禱告,影響她採取行動來拯救他們整個民族。注意,末底改並沒有指示以斯帖做這個、做那個,他只是把方向告訴她,讓她自己負起責任。

好教練不會硬是要把自己的意見塞給對方,而是藉著傾聽、提問、督責,讓對方負起自己責任。在末底改的教練下,以斯帖採取了正確的行動。她冒著性命的危險去見王,建議王請哈曼吃飯,並且滿有智慧地安排兩次飯局,慢慢地讓王越來越清楚整個狀況,雖然事情危急,但是她平靜安穩,不魯莽,一步一步地慢慢做。這冒死的行動、智慧的行動,不是末底改直接指示的,是以斯帖自己去禱告尋求、聽聖靈聲音之後所作的決定。

末底改預表聖靈,以斯帖預表教會

這次我在讀末底改和以斯帖這段記載的時候,想起耶穌說的:「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翰福音十四:12-13)上帝給我一個很大的亮光,祂讓我看見末底改預表聖靈,以斯帖預表教會;聖靈不僅會幫助我們去做耶穌所做的事情,還會加力量給我們去做比耶穌更大的事情,就像末底改影響以斯帖完成了那不可思議的任務。而今天,上帝是多麼地信賴教會,竟然把「傳福音給萬民」這麼大的任務託付給我們!

聖靈是我們的教練,聖靈會提醒我們去做耶穌做的事情,聖靈也會讓我們有能力做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情,但實際去做的是我們,不是聖靈。以斯帖可以做比末底改更大的事情,因為她是王后,她在王宮中的權柄比末底改更大,她可以影響王的決定,這是末底改做不到的。末底改不會也無法做以斯帖做的事情,末底改的角色只是教練。教練不一定做得比選手好,真正下水游泳的是選手,真正下場打籃球的是選手,教練只是訓練選手,指導選手。教練有教練該做的事情,選手有選手應該做的事情,兩者的角色不一樣。

我們要清楚自己的角色跟責任,我們是以斯帖,上帝只是末底改。有些人會把自己的責任推給上帝,考試考不好怪上帝,談戀愛不順利怪上帝,婚姻不好也怪上帝。今天我們在家裡、學校或堂會服事的時候,要弄清楚上帝的角色,弄清楚我們的角色,負起自己的責任。上帝的角色是給我們愛,提醒我們,跟我們商量策略,幫助我們擬定目標,可是實際去做的是我們。

這次的信息對我個人最大的提醒是「先禱告,再事奉」。聖靈是我們的末底改,是我們的教練,實際去做事情的是我們。求主幫助我們在事奉之前,先尋求聖靈作我們的教練。另一方面,我們也要作教練幫助弟兄姊妹(不是作法老,法老是掌控,把責任推給別人,強迫別人做事情),信賴我們所訓練的人,把他們的潛力激發出來,讓他清楚自己的角色,並且鼓勵他們,讓他們全力以赴,這樣他們會很開心,我們會很開心,上帝也會跟我們一樣開心。

和角色有關的一件很重要事情是團隊,我們要「先團隊,再事奉」。我們一定要在團隊裡事奉,不要一個人單打獨鬥,包辦所有事情。我們要跟弟兄姊妹一起同工,每一個人在團隊裡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盡好自己的責任。求主幫助我們盡心竭力愛上帝愛人,接受別人作我們的教練,我們也作別人的教練,我們又作末底改,又作以斯帖。求主幫助我們站對角色、做對事情,一起開心地完成上帝給我們的建造教會的工程。(2022.6.28.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信息提到的末底改的信心的兩個特點,你分別有過哪些相關的經歷?

2. 你現階段的各種角色,分別要負哪些責任?若有不清楚的地方,找相關的人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