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15. 正確地認識權柄

經文:希伯來書一章3節;腓立比書二章6-11節

耶穌擁有一切的權柄、至高的權柄,所以信靠祂的人會得到最大保護、最深的祝福,進而可以使用權柄來保護別人、祝福別人。


路加福音四章18節是2022年上帝給台灣教會的先知預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這是宣教的一年,奉差遣的一年,繼續完成大使命的一年。要完成大使命,首先我們要注意的是,要先得到權柄跟能力。

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耶穌在吩咐門徒去大使命的時候,祂說的第一句話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祂先提到權柄,之後才開始講我們要做什麼:「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意思是說,我們能夠完成大使命的前提是,要先得到權柄。在使徒行傳一章8節,我們則是看到能力的重要,耶穌先提到能力,之後才講大使命的內容:「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我們要先領受到聖靈的權柄和能力,才能夠去為耶穌作見證,完成大使命。

耶穌差遣十二門徒去收割莊稼時,給他們權柄、能力可以傳道、醫病、趕鬼(見馬太福音十:1);祂差遣七十門徒出去的時候也是給他們權柄、能力(參路加福音十:18)。若沒有權柄、能力,我們出去傳福音的結果往往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主耶穌基督本身在地上開始事奉之前也說,祂已經領受了聖靈的權柄和能力:「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四:18-19)聖靈膏抹耶穌的意思是,把耶穌分別為聖並且給祂權柄跟能力,好叫祂能夠完成父上帝給祂的工作。

權柄、能力非常重要,我們要有權柄、有能力才能夠完成艱鉅的大使命,若我們沒有權柄、沒有能力,沒有辦法勝過付仇敵,沒有辦法完成上帝的旨意。大部分人都清楚能力的重要,沒有能力當然就無法做成事情,但很多人並不認識權柄的重要,不知道權柄是什麼,不知道怎麼用權柄,也不知道權柄跟大使命之間的關係,甚至對權柄有錯誤的想法。今天我特別要跟大家分享權柄是什麼、權柄的重要,以及權柄跟跟大使命、復興之間的關係。

什麼是權柄

首先我們要認識什麼是權柄。活在這墮落的世界,我們看到很多錯誤的權柄角色,以錯誤的方式使用權柄,以致大部分人很難對權柄有正確的認識,失去很多祝福。我們今天來認識權柄這件事情。

權柄是什麼呢?權柄是上帝在把名分、角色賜給一個人的時候,所連帶賜下的權力和權權利。每一個名分、角色,都擁有相對應的權柄。比如說,在家庭裡面,作丈夫的,有伴隨著丈夫這個角色而來的權柄和影響力,妻子也是,爸爸、媽媽、孩子這些角色也都是如此。在家裡如此,在學校、公司也都這樣。政治人物參加選舉,就是為了要得到某個名分、角色的權力、權利以及影響力。

上帝賜給我們權柄角色,有兩種很重要的功能。權柄的第一種功能是保護,保護我們免受仇敵的攻擊,脫離各樣的兇惡。我們常把權柄角色說成「遮蓋」,因為權柄的保護作用就如同,下雨的時候,我們頭上如果有遮蓋,就不會被雨淋到。權柄角色的第二種功能是祝福,幫助、造就、支持我們。上帝起初創造人的時候,就設立了各樣代表祂的權柄角色,為要把各樣的祝福帶給我們。使徒保羅也說,上帝賜給他使徒的權柄是為了造就教會,不是要破壞教會(見哥林多後書十三:10)。

這個世界運作的基礎是上帝的權柄,上帝「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一:3),祂把祂的權柄分賜給很多人,讓這些人在地上代表祂行使祂的權柄,來治理這個世界,包括治理家庭、治理公司、治理學校、治理教會等等。主禱文最後一句「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就是在告訴我,地上所有的權柄都來自上帝。無論我們知道或不知道,我們都是受到權柄角色遮蓋的,若沒有權柄角色,我們根本沒有辦法存活,今天你我也不可能平平安安地坐在這邊。我們在家庭裡有爸爸媽媽的遮蓋,在學校有師長的遮蓋,在職場有老闆的遮蓋,在教會有牧者的遮蓋。一個懂得接受權柄角色又使用權柄的人,才會幸福快樂;一個不被權柄角色遮蓋的人,或者不會使用權柄的人,他的生命一定很破碎,不會幸福快樂。認識權柄跟權柄功能的人有福了!

仇敵破壞權柄次序,我們要恢復

上帝起初在創造的時候,把管理世界的權柄給了亞當,亞當是世界上的王;但是後來亞當和夏娃受了魔鬼的欺騙,離開了上帝的權柄,他自己也失去管理世界的權柄,把這權柄讓給了魔鬼。復興的意思是,在耶穌基督裡面遇見上帝,恢復正確的權柄次序,不再自己作上帝,也不再讓魔鬼作上帝,而是讓上帝作上帝。讓上帝作上帝,這樣我們就不必自己勞苦愁煩,這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情!復興就是與耶穌基督同作王,得到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保護和祝福,也開始學習在家裡、在學校、在職場學習與耶穌基督同作王,懂得作一個尊貴的小王子,這也是好消息!復興就是因信稱義,恢復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主權,讓祂作我們的上帝,我們也開開心心地跟祂一起治理這個世界,回復到上帝起初創造我們的目的!

今天我們已經進入末世,仇敵不斷地用謊言在工作。「撒但」的意思是「抵擋者」,專門做抵擋上帝權柄的工作,講得更具體一點就是廢權、奪權,廢掉上帝所設立的權柄角色,奪取不屬於牠的權柄。牠這廢權、奪權的工作,會導致人與人之間的角色混亂、關係被破壞。

當人聽進仇敵的謊言,在家裡,先生不扮演「先生」這個權柄角色,爸爸不扮演「爸爸」這個權柄角色,妻子、孩子就得不到保護和祝福,甚至受到傷害。而後,魔鬼進一步利用這些傷害製造更多謊言欺騙那些受傷的妻子,以致她們被仇敵利用,開始搶權、奪權--這就是婦女解放運動的成因。當一個家庭的權柄角色次序亂掉,孩子就遭殃了。在家裡,當爸爸這個權柄角色作得不好,媽媽又掌權,整個家的角色次序亂掉,孩子會感到很混亂,他們從小看不到愛的權柄角色,在學校就會有混亂的行為表現出來,長大進了社會繼續混亂,我們國家立法院的亂象就是這樣來的。

過去幾十年,仇敵用欺騙的方法破壞家庭的權柄角色次序。現在仇敵的工作更猛烈。很多人看到孩子們在家庭受到傷害,跳出來保護他們,這當中有些人真的是在保護兒童,可是有些極端的婦女解放運動所謂的保護兒童,並沒有達到真正保護兒童的目的。他們要破壞夫妻之間的權柄角色次序、角色、關係,也要破壞父母跟兒女之間的權柄角色次序、角色、關係。他們推動一些政策,讓孩子跟爸爸媽媽平起平坐,可以拒絕爸爸媽媽的權柄角色。端極端的婦女解放運動計畫用未來五十年的時間一步一步運作,破壞家庭,破壞國家次序。現在歐洲、美國有些國家,孩子只要看爸爸媽媽不爽,就可以去告他們霸凌,然後他們就可以把孩子從爸爸媽媽手中奪去。

仇敵抵擋上帝權柄的工作,是藉著謊言把錯誤的信念深植在人的心中。現在這個世代最大的謊言是人權,仇敵讓很多人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上帝。極端的婦女解放運動用人權為理由來破壞家庭,破壞國家社會的次序,美其名是要讓人得自由,其實是讓人更不自由。權柄次序混亂之後,人只會更不自由而已。假如人人都要作上帝,假如每一個人都是絕對的權威,這個世界會亂成什麼樣子!

仇敵第一個要混亂的是我們跟上帝的角色,接著是家庭中的角色,再來是學校裡的角色,最後是要混亂國家社會中的角色。性解放運動透過媒體傳播,用很漂亮的話來欺騙人們,讓大家覺得人權是最時髦、最好的觀念,當人們內心被植入錯誤的信念,當每一個人都搶著要坐上帝的位子,所有的角色就混亂了,所有的關係就會被破壞。我們要為傳播媒體禱告,把傳播媒體從仇敵手中奪回來,被上帝使用,把因稱義的真理傳播出去,把「讓上帝作上帝」的真理傳播出去,讓人看見愛的權柄角色的樣式,破除對權柄角色的錯誤信念。

仇敵用謊言混亂角色、破壞關係。在教會裡面,我們都希望和人有愛的關係,但是當關係出問題的時候,只專注於「處理關係」往往不太有果效,因為關係出問題的背後往往有更深層的問題,那就是權柄次序出問題。當我們讓上帝作上帝,對彼此的角色有正確的認識,關係自然就會恢復。我們在講到墮落犯罪的時候,比較常講到這是指關係的破壞,包括跟上帝的關係被破壞,跟人、跟自己、跟大自然的關係被破壞;但是請注意,關係被破壞其實是結果,墮落犯罪的核心是,人接受魔鬼的謊言,拒絕讓上帝作上帝,拒絕祂的權柄,離開祂的遮蓋,並且也失去了人原本所擁有的權柄。

如何恢復權柄次序

上帝起初給亞當的權柄,被仇敵搶奪走了,我們要如何重新得著權柄呢?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叫作因信稱義,用信心領受從上帝而來的權柄。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願意接受耶穌的人,就能夠成為上帝的兒女,擁有作上帝兒女的權柄。接受耶穌的人,會得到上帝的遮蓋,以致有能力扮演好權柄的角色,以上帝的愛去使用權柄,以上帝的愛去遮蓋別人。那些不要耶穌的人、拒絕耶穌的人,既得不到遮蓋,也不會讓別人得到遮蓋。

上帝會把權柄給那些真正愛祂、順服祂的人。耶穌完全順服上帝,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對上帝的順服,比得上祂,所以上帝把天上地下所有權柄都給了祂。腓立比書二章6-11節把耶穌的順服和權柄之間的關係,說得很清楚:「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耶穌在上帝面前有最大的順服,所以祂配得到最大的權柄,上帝把所有的權柄都給了祂。

耶穌擁有一切的權柄、至高的權柄,所以信靠祂的人會得到最大保護、最深的祝福,進而可以使用權柄來保護別人、祝福別人。一個活在罪裡面的人、悖逆的人若是拿到權柄,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這會給他自己帶來災禍,也為別人帶來災禍,在他權柄之下的人一定會受到傷害。一個人一定要先接待耶穌、領受到耶穌,在耶穌裡得赦免、得醫治,在耶穌基督裡看見上帝是那位榮耀的上帝,才能夠領受到從上帝來的權柄,也才能夠正確地使用權柄,用權柄為人帶來保護與祝福。人惟有在耶穌身上才能看見真正的順服;拒絕耶穌、不要耶穌的人,不會有順服的能力,不能順服的人沒有辦法正確地使用權柄。

世界上最大的真理是「上帝是好神!」世界上最大的謊言是「上帝不愛我,上帝要虐待我!」魔鬼當初就是這樣欺騙亞當的,牠對亞當說:「上帝其實並不是真的對你那麼好,祂要你不要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是因為祂有一些好東西不給你。祂沒有你以為的那麼好。」我們這些墮落的人,每一個人靈裡的眼睛都瞎了,靈裡的耳朵都聾了。好消息是,上帝沒有任由我們繼續瞎、繼續聾,祂差遣聖靈來開我們屬靈的眼睛,開我們靈裡的耳朵,讓我們看得見、聽得進去:上帝給我們權柄角色是好的,是要祝福我們的,而不是要虐待我們,以及更關鍵地,上帝是好神,是要祝福我們的!

我們需要聖靈來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得見上帝是多麼愛我們,我們需要聖靈來開我們的耳朵,讓我們聽得見上帝慈愛的聲音,以致我們能夠放下自己的肉體。我們的肉體讓我們想要作上帝,我們要把肉體釘在十字架上,好讓我們願意順服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權柄角色,以致領受得到權柄角色的保護與祝福,進而我們也能夠正確地使用權柄去保護人、祝福人,包括家人、公司裡的屬下以及我們所牧養的羊群。

我自己學習順服權柄角色是在大學的時候。在以前那個戒嚴時代,家裡和學校都管得很緊,幾乎所有人面對在上的權柄角色時都會感到懼怕,我也是這樣,信了耶穌以後還是一樣。我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參加了台大校園團契舉辦的夏令營,在當中開始學習面對權柄角色的正確態度。我們在那次營會中查考大衛的生平,查考大衛跟掃羅之間的關係。大衛在掃羅手下受盡委屈,還被他追殺,大衛在有機會殺掃羅的時候,竟然沒有下手,還禁止屬下傷害他,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撒母耳記上廿四:6)在幾乎沒有人能夠順服、敬重權柄角色的情況下,為什麼大衛可以?因為大衛只在乎一件事情,那就是讓上帝作上帝,他在詩篇廿七篇4節清楚表明了上帝在他心中至高的地位:「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大衛單單愛上帝,時時刻刻把上帝擺在他面前,以至於他可以打從心裡敬重權柄角色。

大衛敬重權柄角色的榜樣從那時候開始就深植在我心裡,我開始學習為在我以上的權柄角色作祝福禱告,即使是在人看起來很不好的權柄角色,我也天天在禱告中祝福他們。我鼓勵大家每年查考大衛生平一次,讓他那敬重順服權柄角色的態度深深刻印在我們腦袋。我這一生的服事能夠這麼蒙福,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不斷學習敬重權柄角色,我和所有權柄的關係都非常好,從他們那裡得到極大的祝福。我敬重他們,不是因為他們作權柄角色作得多好,而是因為我看見他們背後那位最大的權柄角色,也就是耶穌。真正認識權柄、懂得順服權柄角色、活在遮蓋下的人,有福了!

我們也要天天祝福在我們之上的權柄角色,讓他們成為更好的權柄角色,以致我們可以蒙福;在我們之上的權柄角色若是一個受傷的人,他會傷害你的。華神前院長林道亮說:「有人抱怨傳道人講道都沒有供應,但是你有沒有為他禱告呢?你要好好為他禱告,讓他成為好的權柄角色、領受上帝的話,為他的身心靈祝福,這樣你也會蒙福。」

結語

求主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到上帝是最大、最好的權柄角色,祂設立權柄角色是為了保護我們、祝福我們。列王紀下十六章記載,以利沙的徒弟在仇敵包圍下怕得半死,因為他眼中只看到仇敵,可是以利沙向上帝禱告:「耶和華啊,求祢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以利沙求上帝開這個少年人的眼睛,讓他看見與他們同在的比仇敵更多、更大。我今天也求主開我們每一個人的眼睛,讓我們看見上帝給我們的保護是多麼完備、多麼好;求主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穿仇敵欺騙的伎倆,起來拒絕牠的謊言,用信心接受權柄角色的遮蓋。讓我們知道,我們要使用權柄去祝福上帝託付我們的人,不管是在家裡、教會或者職場,我們都要去祝福、保護我們的屬下,而不是轄制他們,我們要去求他們的益處,而不是求我們自己的益處。(2022.7.9.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在敬重順服權柄角色或者使用權柄這兩件事情上,有哪些信念需要調整?

2. 禱告祝福為你家庭、職場、教會中的權柄次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