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第1篇之延伸閱讀)真福音,你真領受了嗎?

經文:路加福音四章18-19節;以弗所書二章8-10節;羅馬書一章16節,五章1-5、11節

如果要分辨我們是靠自己、靠這世上的東西,還是靠上帝,就測試一下自己裡面有沒有最深的喜樂,有沒有一顆感恩的心。


加拉太書的重點是「真正的福音」,福音是建造教會最重要的基礎。當講到傳福音,很多華人教會的弟兄姊妹會想到佈道,但傳福音不只是佈道,我們要先弄清楚什麼是真正的福音。

真正的福音:耶穌救我們脫離罪

在我很年輕的時候,福音派教會講到福音,就是在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也是我們教會事奉、生活的根基,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2節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大一、大二的時候曾有一個問題:在耶穌基督釘十字架之前,有沒有福音?舊約有沒有福音?美國校園團契訓練弟兄姊妹傳福音的時候說:「不准講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你能不能傳福音?」這是很棒的一個問題。我們要先弄清楚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意義。

我大學時代就開始面對的一個問題是,若福音指的是佈道、只給初信的人,要信耶穌的人才需要福音,那麼一個人信了耶穌以後,就不需要福音了嗎?為了作一個「好基督徒」,我們需要努力讀經、禱告,努力做這做那,是這樣嗎?不是的!保羅在加拉太書裡講到的福音,不只是一個人信耶穌的時候需要而已,他講的是一個基督徒的生活方式,一種福音的生活。

路加福音四章18-19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這裡所講的福音、好消息,是在耶穌基督之前,在舊約的以賽亞書六十一章就已經有了。創世記三章以後的人都被仇敵所轄制,被罪轄制,被罪的咒詛轄制,身心靈都有疾病,關係受到破壞,跟上帝隔絕了,常常擔心上帝發脾氣,不敢回到祂面前,活在仇敵的蹂躪裡面。好消息是上帝要來拯救我們,要為我們報仇,使我們得到真正的福音、真正的自由,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大自然的關係恢復,重新回到愛裡面。福音就是上帝愛的彰顯,我們得到祂的愛,就不會活在轄制裡,這是真正的好消息!

在新約,耶穌來之前,施洗約翰已經在傳福音:「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一:15)耶穌上十字架以前也在傳福音,祂所傳的福音就是「上帝悅納人的禧年」,告訴上帝的百姓,上帝要來拯救我們,透過被殺的羔羊解決罪的問題,人得以脫離仇敵和仇敵的手。不只是初信的人需要脫離罪跟罪的咒詛,作基督徒多年的人,還是要不斷脫離罪跟罪的咒詛。福音是一種生活,每天都需要,初信的人需要,信主二三十年的老基督徒還是需要,因為我們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仇敵不斷在攻擊我們,我們要持續活在福音裡。直到有一天主再來,那是我們完全得自由、得釋放的日子。

福音僅憑信心領受

福音不只是給初信的人,福音是給每一個人。那我們怎麽樣領受福音?完全憑著信心!針對這一點,初代教會當時的猶太人和假教師說:「只憑信心是不夠的,還要做一點好事,要服事,跟上帝同工……。」接受福音的人是不是應該也要有好行為?答案是,當然會有好行為,但人並不是靠著好行為得救。加拉太書不斷強調,接受了福音,一定會有好行為,因為脫離了罪跟罪的咒詛、脫離了仇敵跟仇敵的謊言,我們自然會行善。但得救是白白的恩典,是靠著信心,而不是靠我們的好行為:「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8-10)

信心跟行為的關係是,我們用信心領受到愛、領受到耶穌基督得救的福音,這福音有能力使我們有好行為,但反過來,靠好行為卻無法使我們得救。很多時候我們從外表看一個人,分辨不出來他是活在福音裡還是活在律法裡,一個活在福音裡的人會靈修、聚會、參加小組、禁食禱告,一個活在律法裡的人也會靈修、聚會、參加小組、禁食禱告,我們看不出他是信靠上帝,或是靠他自己。信心是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別人看不到。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約翰衛斯理的見證。他原來是一位敬虔的聖公會教友,曾經到美洲傳福音給印地安人,可是他自己一點得救的把握都沒有。他從美洲坐船回英國的時候,看到驚滔駭浪,嚇死了,但是有一群基督徒,是莫拉維亞弟兄會的,在唱詩歌讚美上帝,一點都不害怕,他很羨慕他們。他回到英國後很沮喪,他想,他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卻一點都不懂福音,沒有得救的把握。他走在倫敦的街道上,經過一間小教堂,聽到有人在讀馬丁路德寫的羅馬書註釋序言,讀到因信稱義的福音,他突然被光照,原來他一直想靠自己的好行為稱義!那一天,耶穌基督的救恩臨到了他,他快樂得不得了!他回家以後,照樣早上五點起床晨禱,他外面的好行為絲毫沒有改變,但他的內心完全不一樣了,他倚靠上帝,脫離了對死亡、對倚靠自己的害怕,他讓上帝作上帝,不再需要自己作上帝。他發現自己的問題就是靠自己的肉體在生活、事奉,沒有活在福音的大能裡面。

得著福音的特徵:喜樂

什麼是福音的大能?羅馬書一章16節:「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我們不是靠著自己去面對罪,不是靠著自己去面對生活大小事,我們乃是靠著上帝。一個人是不是活在福音裡,關鍵就在他是靠上帝還是靠自己。一個真正倚靠上帝,讓上帝在他生命中完全作主,全然交託重擔、軟弱、罪給主的人,一定有一個特徵:歡歡喜喜。羅馬書五章1-5、11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和好,也就藉著祂以上帝為樂。」

因信稱義的人會以上帝為樂!請問上帝是你最大的喜樂嗎?你的喜樂是因為考試考得好?因為錢賺得多?因為找到好對象?因為得了財產?因為吃到美食?這些都會帶給我們快樂,但這快樂是短暫的,是「快快過去的樂」。而喜樂是可以帶到天上去的,是永遠不改變的。喜樂就是上帝自己(上帝就是愛,有愛就有喜樂),上帝是永恆的。先知哈巴谷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三:17-18)上帝是我們最大的喜樂,祂是我們永遠的倚靠。

如果要分辨我們是靠自己、靠這世上的東西,還是靠上帝,就測試一下自己裡面有沒有最深的喜樂,有沒有一顆感恩的心。耶穌醫治了十個長大痲瘋的,只有一個回來感謝祂,另外九個人都沒有回來,另外九個人是得到快樂,只有回來感恩的那一個是得到喜樂。耶穌說:「得醫治的不是十位嗎?其他的人到哪裡去了?」然後對這個撒馬利亞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耶穌說這個人真正得救了,他不只是病得醫治,他真的找到了耶穌,耶穌是他的盼望。有了上帝就有了一切好東西,以上帝為樂的人是最有福的人,是真正活在福音裡、真正活在自由裡的人。

福音的核心是脫離罪跟罪的咒詛,脫離了罪,我們才會得到真正最大的喜樂。罪是什麼?就是對上帝有錯誤的認知:「我不相信上帝,我認為上帝不會把最好的給我」,跟上帝之間有錯誤的角色:「我不要上帝作上帝,我自己要作上帝」,錯誤的認知和錯誤的角色會帶出錯誤的關係,跟上帝、跟人、跟自己的關係都混亂了。罪是錯誤的認知,罪是錯誤的角色,罪是錯誤的關係。若我們不把上帝當上帝,把自己或別的東西當上帝,而那些東西都不能夠幫助我們,我們就會開始不喜樂。

錯誤的關係是來自錯誤的角色,錯誤的角色是來自錯誤的認知,我們需要領受真理,才能導正一切。因信稱義是最重要的真理,因信稱義是上帝無條件的愛,因信稱義在告訴我們「上帝愛我」,這是最大的真理,要對付最大的謊言:「上帝不愛我」。知道真理,我們才能把角色弄對,才能恢復跟上帝、跟人的關係。當上帝給我們啟示,我們才會從罪中出來,不然我們連自己在罪中都不曉得,更不會曉得怎麼得自由。

進入福音,從認罪、饒恕開始

保羅在羅馬書引用了詩篇卅二篇1-2節:「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福音中的福音,就是罪得赦免,被上帝所赦免,懂得怎麼樣脫離罪、勝過罪。脫離罪、勝過罪的關鍵是認罪。

認罪不只是承認做錯事,而是要把上帝當上帝,把自己放在該放的位置;並且知道上帝已經赦免我們,我們可以脫離罪,我們也願意去饒恕別人。我們教會的主日崇拜有認罪儀式,每一次參加崇拜,都有認罪、脫離罪的機會,我們不要被罪所轄制。每一次靈修,基本上也在處理罪的問題,把上帝的位置擺對,把我們自己的位置擺對,然後歡歡喜喜地生活。每一次聚會也是來聽好消息,聽到耶穌基督,使我們歸靈,把上帝、把人的位置擺對,脫離罪。(脫離罪完全是聖靈的工作,有聖靈的啟示跟光照,我們才能有正確的角色,才能有正確的關係。)

從認罪和饒恕開始,關係也會跟著改變。我想到一個傳道人弟兄,現在在北美服事,他是從酗酒、家暴的家庭裡面出來的,爸爸、媽媽都是酒鬼,他十幾歲的時候染上毒品,生活亂七八糟。後來有人帶領他信耶穌,他戒毒了,也離開脫序的行為,但是他不是那麼快樂,因為他總是覺得要努力做一些事情,這樣他的牧師才會對他好一點,他十足地活在律法主義裡面。有一次他接受醫治釋放服事,聖靈光照要他饒恕他的父親,他很痛苦,努力了三年,想辦法去饒恕他的父親,非常不容易。有一天聖靈再次光照他說:「你不只是要饒恕你爸爸對你所做的錯事,你還要去跟你的爸爸認罪。想一想,你是不是也對你爸爸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他努力地回想,他想到爸爸做了百分之九十八的錯事,但他還是有百分之二的不對。那一天他接受聖靈的感動,大老遠地開車去找爸爸打高爾夫球。

他跟爸爸已經很久沒有見面,他吞吞吐吐地跟老爸說:「我信了耶穌,我今天來是特別要跟你認錯、道歉。」他爸爸睜大眼睛說:「你是從哪裡學來這一套的?」他就開始跟爸爸說:「你以前對我做了一些事情,我從十二歲那一天就把你從我的心門趕出去,我受傷,我怨恨你,我生你的氣,我還去吸毒,而且我在性方面亂七八糟……」他本來只要講一兩件事情,結果越講越多。最後,他跟爸爸說:「爸爸,耶穌饒恕我,但是我知道我也得罪你,請你饒恕我好嗎?」他爸爸眼睛瞪大了,過十秒鐘說:「我不饒恕你,除非你先饒恕我!」這七十歲的老人家當場嚎啕大哭,把這弟兄嚇壞了,他從來沒有看過爸爸哭。他沒有想到,他跟爸爸認錯,爸爸竟然也當場認錯、道歉,講以前對他多不好,父子倆抱著哭成一堆。從那天開始,爸爸的生命整個改變了。一年之後,這位弟兄接到爸爸要信主受洗的消息,爸爸後來有參加教會的聚會,也有人帶領他讀聖經,不過他告訴這位弟兄說:「我會信主,還不是因為參加聚會、讀聖經,最主要是因為那天你來跟我認罪、請求饒恕,我開始對信仰真正有興趣,我也得到耶穌給我的饒恕,我經歷到祂愛的力量,能夠去饒恕別人。」

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從認罪、請求饒恕開始,仇敵的黑暗勢力就會離開。認罪的重點還不是我們做錯的事情本身,而是要看到我們把上帝忘記了。我們聽道、靈修、聚會,都是為了讓上帝作上帝、我們作僕人。我們要常常認罪,請求上帝的饒恕,才會領受到從祂而來無條件愛的力量,去饒恕別人、祝福別人。

求主幫助我們活在因信稱義、罪得赦免的福音裡面,會認罪,會請求上帝的饒恕,會向人認罪,請求別人的饒恕,並且能夠饒恕別人。認罪和饒恕是福音的本質。進入福音需要聖靈的工作,有聖靈的光照,我們才可能看見自己的罪,才會請求上帝的饒恕,也才會去向人認罪、請求饒恕。聖靈來,「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十六:8)。聖靈來,把上帝無條件的愛帶給我們,使我們活在光中,脫離黑暗。前面所提的那位傳道人弟兄,因著敬畏上帝,看到耶穌,一些壞習慣不知不覺就脫落了。他不再是靠自己拚命跟罪行打仗,而是來靠近耶穌無條件的愛,黑暗就離開了。

結語

求主幫助我們天天對自己傳講因信稱義的福音,也對別人傳講,不只對非基督徒,也對基督徒,福音是給每一個人的,「這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活在因信稱義的福音裡面?問自己感恩的心有多少、喜樂的心有多少!跟主連結在一起、跟愛連結在一起,一定會喜樂!(2022.7.5‧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覺得作基督徒最幸福的一件事是什麼?這和因信稱義的福音有什麼關聯?

2. 你最近一次向人認罪、請求饒恕,或自己去饒恕別人,是什麼時候?說說看這麼做跟因信稱義的福音有什麼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