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20. 向保羅學宣教:配合祂,使用祂的左手

經文:使徒行傳十六章6-40節

保羅這次的宣教計畫被修改得和他原本的規劃完全不同。他敏銳上帝的心意,不憑人的意思,調整自己想法去配合上帝。


使徒行傳十六章6-40節記載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的過程,我們可以在當中學習到從事宣教事奉時的兩個重要真理,一是要真知道聖靈是宣教的主,敏銳於聖靈的引導,二是要懂得使用上帝的律法。

一、接受聖靈的調整

保羅帶著西拉要開始第二次旅行佈道的時候,原本的計畫是要往亞細亞去傳福音,也就是他第一次旅行佈道的地方,可是聖靈不許他們在亞細亞講道,於是他們往庇推尼去,但耶穌的又不許。於是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那時,「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使徒行傳十六:8-9)

讀到異象、異夢的時候,我們要想到舊約約珥書中上帝的應許,那應許,使徒彼得也在使徒行傳二章特別提出來過:「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上帝把聖靈澆灌在我們身上,賜下預言、異象、異夢,不是為了讓我們感到驚奇,焦點也不是這些神蹟奇事本身,而是要藉著這些神蹟奇事向我們傳達祂的心意,好讓我們可以按祂的心意去行。上帝的心意就是要祂獨生子耶穌的名傳遍全地,萬人都信耶穌、高舉耶穌。

使徒保羅當然知道上帝為什麼要給人先知預言、異象、異夢。當他在夢中見到一個馬其頓人請他過到馬其頓幫助他們,也就是去把耶穌的名傳到那地方,他知道這是出於上帝的,所以毫不猶豫地馬上修改計畫,從特羅亞開船出發,去到腓立比,這是馬其頓的頭一個城。保羅這次的宣教計畫一再被上帝修改,被修改得和他原本的規劃完全不同。(去以弗所這個心願,在保羅第三次旅行佈道時成就了。)

我們的時間表、我們的計畫,常常跟上帝很不一樣。我說「常常」,但大部分人沒有這種感覺,因為大部分人都是直接執行自己的計畫,然後要上帝背書,根本沒有去尋求上帝的意思。一旦我們願意尋求主,一定會常常看見自己的計畫被上帝修改。所謂的時間管理,其實不是在管理時間,而是在管理我們這個人,管理我們的心。假如我們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去做很多自以為偉大的事情,卻不是帝喜歡的。當我們要做上帝喜歡的事情,我們就不能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必須跟上帝開同工會,聽上帝的指示。

緊接著這段聖經記載保羅帶領了三個人信耶穌、經歷耶穌。這些人都不是他原本計畫要去接觸的人,而是他敏銳上帝的心意,不憑人的意思,調整自己想法去配合上帝,而結出的果子。

(一)呂底亞

首先,保羅帶領了一個叫作呂底亞的商人信耶穌。保羅到了腓立比,找到一個猶太人聚集禱告的地方(他宣教得時候總會在當地找猶太會堂作為接觸點,從那裡開始往外傳道,可是他在腓立比找不到猶太會堂,顯然腓立比是一個福音的荒漠),就在那裡開始對當地人傳講福音真道。那裡有一個敬虔的猶太姊妹,叫作呂底亞,她是個賣布的企業家,她留心聽保羅所傳的福音,她和她一家就領了洗。

以我們教會的特質來講,我們比較習慣去接觸、牧養學生或軍公教人員,比較不習慣去接觸企業家。很多年前,我還住在舊的教牧宿舍時,有一天早上醒來的時候,上帝對我說:「你要開始注意企業家。」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上帝!祢不要跟我開玩笑。我很怕跟生意人打交道,因為我完全不懂他們的文化,我憑什麼跟他們打交道?」但我還是說:「主,但如果祢要我做,我就順服。」這麼多年來,上帝一步步引導我,現在我不怕接觸生意了人,我覺得他們滿可愛的,我們之間的差異其實不大;我們有家庭問題,生意人也有;我們有人際關係的問題,他們也有;我們有道路的問題,他們也有。而且,每個人最深的需要都是耶穌,因為無論是哪個行業、什麼背景的人,都是罪人。每一個人最深的需要都是靈裡的需要,我們裡面有耶穌,就能夠去關心她們,把祝福帶給他們。

(二)被污鬼附身的使女

接著,保羅奉耶穌的名釋放了一個被污鬼附身的使女,這個使女被污鬼轄制得很厲害。她一連多日跟隨保羅和同工,每天都大聲喊叫著,對眾人說保羅和同工是「至高上帝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使徒行傳十六:17),她所講的每一個字都對,我們若是單聽她說出來的話,會覺得她於傳福音有益處,但其實她是在干擾聚會!保羅有辯別諸靈的恩賜,有屬靈洞察力,他沒有受這些話語欺矇,反倒「心中厭煩」,奉耶穌基督的名把那鬼從這使女身上趕出去。保羅救了這個姊妹。

仇敵很會說謊,牠可以每一個字說得都對,但骨子裡其實是謊言,是在作敵基督的工作。我們不要光聽一個人嘴巴上講什麼,而要倚靠聖靈,洞察他內心的動機。

(三)獄卒

這個被污鬼附身的使女得著釋放之後,她的主人看到不再能利用她賺錢,一氣之下把保羅和西拉送交官府,要誣陷他們,這就正如耶穌預言的,信祂的人會為祂的緣故受逼迫:「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裡,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路加福音廿一:12)。

被關進監獄,當然不在保羅原先的計畫裡。但是,在這麼糟的情況下,保羅和西拉仍然敬拜主,仍然熱情傳福音,對於那屬於獄方、看守監管他的獄卒,他們照樣向他傳福音,對他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我們在宣教的時候,常常會遇到計畫之外的事情,甚至是不好的事情,可是我們裡面的耶穌永不改變地與我們同在,永不改變地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可以無論處境如何都可以照樣傳福音,遇到什麼人就像什麼人傳福音。被關入監獄不在保羅的計畫之內,但是他照樣傳福音,在獄中帶領獄卒信耶穌。

那獄卒信耶穌之後,所有屬乎他的人,也就是他全家,立時都受了洗!這讓我們看到權柄角色的影響力。同樣地,使徒行傳廿八章記載,保羅到了一個島,島上的首領部百流信了主,接著整個村都信主了,速度很快!整個教會歷史也告訴我們,要帶領一個族群信主,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得到他們的酋長。

使徒行傳十六章告訴我們,上帝自己是宣教的主。宣教的第一件事情,是要懂得宣教是由上帝發動、上帝帶領,我們要配合上帝,敏銳於上帝的引導。我們若是對上帝的心意、聖靈的帶領不敏銳,只是憑自己的力量去做,會做得很辛苦。上帝的計畫比我們計畫,漂亮太多。當我們遇到完全不在我們計畫之內的事情,我們願意尋求聖靈的幫助,祂會一步步帶領我們,我們可以學會很多東西。我們要有彈性,要可以變通,隨時可以被上帝調整。若我們不願意隨時調整,我們會被舊有的習慣框住,不僅會做得非常辛苦,甚至宣教的門會打不開。

二、同時使律法與福音

當官長要釋放保羅出監獄的時候,保羅說:「我們是羅馬人,並沒有定罪,他們就在眾人面前打了我們,又把我們下在監裡,現在要私下攆我們出去嗎?這是不行的。叫他們自己來領我們出去吧!」而後,「差役把這話回稟官長。官長聽見他們是羅馬人,就害怕了,於是來勸他們,領他們出來,請他們離開那城。」保羅很懂羅馬的法律,知道羅馬公民受審判、入監、行刑、出監的合法程序應該是怎樣,在這個時候他決定表明自己羅馬公民的身份,指出他們處置他的方式根本違法,於是他們的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變得對他很客氣,深怕得罪他。

我們在這裡看到,致力於傳講福音的保羅,他也精通地上的法律,運用這些知識來幫助他的宣教工作。我們在宣教的時候,同樣也要懂得運用專業知識為我們的工作來效力。地上的專業知識屬於上帝的律法。上帝的道包含兩個部分,一個是律法,一個是福音。上帝管理這個世界的方式是同時使用律法與福音,我們可以用一幅圖畫來比喻:福音是祂的右手,律法是祂的左手。福音是上帝做的,律法是人應盡的責任。

教會一直以來都比較關心福音,可是其實律法和福音同樣重要。過去四十多年來,西方教會在同性戀的議題上慘敗,就是因為不懂得使用上帝的左手。教會對於上帝的左手太過忽略,我們要好好檢討,積極地追上去。面對職場宣教、家庭宣教,求主讓我們靈巧,知道什麼時候傳講上帝恩典的福音(祂為我們做的),什麼時候傳講人的責任,而且用福音來遵守、實行上帝給我們很多好的律法。(2013.6.27.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曾經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放下自己的計畫,配合上帝的意思嗎?結果如何?

2. 未來一年,你可以學習哪些領域的專業知識,來幫助你傳福音的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