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5. 尼希米記(2):回歸到社群再造

【主日信息回應】復興書卷(拉、尼、斯)系列講道:從危機到轉機(5)

經文:尼希米記八~十三章

當我們發現自己不接納別人、不饒恕別人、不肯分享的時候,就是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這個禮拜的主日信息是「回歸到社群再造」,查考尼希米記下半段。我的回應主要有兩點:第一,復興指的是活出上帝的榮耀,第二,復興一定會帶出聖潔的群體。

上帝的榮耀

復興有三部曲,不管是個人、家庭、教會、國家的復興都有三部曲,第一部曲是發現問題,第二部曲是禱告尋求上帝、得到可以解決問題的啟示,第三部曲是按著所得到的上帝的啟示去做,照著上帝的話去遵行上帝的旨意。發現問題,禱告尋求上帝的幫助、得到啟示,照著上帝的啟示去做,就會帶來復興。

這復興三部曲,既然是「曲」,那就有主調,我把這個主調稱為「上帝的榮耀」。這個時代很少人講上帝的榮耀,非常可惜。求復興,一定要講上帝的榮耀,我們要為了上帝的榮耀來尋求祂,才能夠到復興,我們若不關心上帝的榮耀,就不可能復興。

要發現生命中真正的問題,並不容易。我們以為的問題,很可能不是真正的問題。那麼要怎麼知道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呢?我們要先知道人的生命原本應該是什麼樣子,才會知道問題在哪裡。人的生命原本應該要活出上帝的榮耀!我們的問題一定是虧缺了上帝的榮耀,我們要禱告讓聖靈光照,讓我們知道自己在哪些地方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知道自己在哪方面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之後,要禱告尋求主,求主給我們光照、啟示,讓上帝的話語、啟示引導我們。我們得到光照啟示以後,更要尋求上帝,求主賜下權柄跟能力,讓我們有能力活出上帝的榮耀。

那麼,上帝的榮耀是什麼呢?大家想到上帝的榮耀時,會想到什麼?在保羅的觀念裡,上帝的榮耀就是祂那無條件捨己的愛的彰顯:「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7-8)上帝的榮耀就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把上帝的形像彰顯出來,上帝的榮耀就是上帝的本性,就是愛。若有人在基督裡,就會有新的創造,就可以活出上帝的榮耀,因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4-17)。 

使徒約翰在他寫的福音書以及書信中,很強調上帝的榮耀。很多人讀約翰福音,讀到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的時候,不懂那是什麼意思,因為不知道人子要得的榮耀是什麼。其實使徒約翰把上帝的榮耀講得非常簡單: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的這種愛,就是上帝的榮耀。約翰福音一章18節:「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捨己的愛把上帝的愛完全彰顯出來。上帝是靈,我們看不見,我們怎麼知道上帝是愛呢?上帝的愛在一件事情上清清楚楚地顯明出來,那就是祂差遣耶穌基督為你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這無條件捨己的愛就叫作上帝的榮耀的彰顯!

講得更具體一點,上帝無條件的愛包含三方面,這也是我們檢視自己問題的三個方向:

(一)無條件接納。羅馬書十五章7節說:「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上帝」。人跟人一定有差異,我們在差異當中要能夠放下自己的意見,要能夠無條件接納對方,就像上帝接納我們、不嫌棄我們那樣。接納就是上帝愛的彰顯。

(二)無條件饒恕。彼得前書四章8節:「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上帝的愛不僅接納,也是饒恕,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愛能赦免許多的罪。羅馬書四章7節:「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遮掩」主要是講赦免,上帝對我們的接納是祂的愛,上帝對我們的饒恕也是上帝的愛。

(三)無條件分享。彼得前書四章10-11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上帝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叫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當我們把上帝給我們恩賜拿出來服事別人,這也是榮耀上帝。

無條件接納是榮耀上帝,無條件饒恕是上帝的榮耀,無條件分享也是上帝的榮耀。上帝就是這樣對待我們的,「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五:45),不管我們怎麽樣,祂都接納我們、饒恕我們,並且祝福我們,這就是上帝的榮耀。當我們活出像上帝那樣的生命,無條件接納、饒恕、分享祝福,就是活出上帝的榮耀。當我們發現自己不接納別人、不饒恕別人、不肯分享的時候,就是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無條件接納、無條件饒恕、無條件分享,是我們墮落的人做不到的。我們要禱告尋求上帝,仰望聖靈光照我們,讓我們知道自己現階段的生命在哪些方面出了問題,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並且禱告尋求聖靈的幫助。

社群再造

回歸到社區再造,再造起一個真正把上帝的榮耀活出來的群體。回顧整個教會歷史我們會清楚看到,復興的結果一定是帶出聖潔的運動。什麼是聖潔?聖潔就是分別為聖,不效法這個世界,跟上帝連結在一起,把上帝的聖潔、上帝的愛活出來。尼希米記提到三件事情,都跟上帝聖潔的本性連結在一起,第一,金錢的分別為聖;第二,時間的分別為聖;第三,人際關係的分別為聖。這三件事情都觸摸到我們的生命。

一、金錢分別為聖

金錢影響我們每天的生活。怎麽樣在金錢上尋求上帝的榮耀呢?先從什一奉獻、初熟果子的奉獻開始。什一奉獻的核心精神是,承認所有金錢都從上帝而來,賺錢能力從上帝而來。當我們懂得把金錢的十分之一歸耶和華為聖,那麼另外的十分之九也會歸耶和華為聖,這會讓我們的生活進入聖潔。初熟果子奉獻核心精神是,愛上帝到一個程度,每當有收入的時候就馬上想到上帝,迫不急待地從當中取出最好的一把來記念上帝、尊榮上帝。就好像你剛入社會的,得到第一筆收入的時候,想到要拿給爸爸媽媽,尊榮他們;又好像你寫了一本書要出版,在書的最前面寫一篇獻詞,說這本書要獻給你的老師、配偶或者某個你要尊榮感謝的人。作初熟果子的奉獻是為了要尊榮我們最愛的那一位,也就是上帝。在金錢上分別為聖會幫助我們愛上帝,活出上帝的愛;每一次使用金錢、物質的方式都跟上帝的愛連結在一起,會讓我們進入復興。

二、時間分別為聖

在時間分別為聖這件事情上,最重要的是守安息日。守安息日的意思是,在每一個禮拜時間表中分別出一天來單單聽上帝的話,讓上帝的話來幫助我們活出愛上帝愛人的生命。安息日是歸靈,以色列人所有節期都以安息日為準,每一個禮拜,每一個月朔、每一年的節期都記念上帝,都以安息日為準,聽上帝的話。安息日可以擴大成節期,也可以縮小到每一天的QT。

假如一個人沒有把時間分別為聖,一定會把上帝、把人都忘記了。守安息日是活出十誡的關鍵。守安息日是十誡中的第四誡,前面三條誡命講是我們和上帝的關係,後面後面六條講的是我們和人的關係。我們怎麼做得到「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上帝,不可拜偶像,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呢?要在時間表裡不斷記念上帝。我們怎麼做得到孝敬父母、不殺人、不姦淫、不偷盜、不作假見證陷害人、不貪心呢?也是要守安息日,把時間分別為聖,時時刻刻記念上帝。

三、人際關係分別為聖

我們這個人會受身邊人影響,接觸什麼樣的人就會受什麼樣人的影響。羅馬書十二章2節教導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們在人際關係上特別要學習分別為聖,不要結交不義的人;跟不義的人連結,會受到他的污染,甚至到一個程度會攔阻我們親近上帝。我們是先分別為聖出來,被上帝的愛,確保自己不會被世界同化之後,再進入世界去愛人。假如我們沒有不先分別為聖就去接觸不義的人,想要去愛他,那麼我們不但沒有辦法影響他接受耶穌,還可能被對方同化。我們要先從世界分別出來,領受上帝的愛,再進入世界去把上帝的愛帶給人。

結語

這次禁食禱告,我們要特別禱告求主幫助我們,更新我們金錢的使用方式,調整我們的時間表,在人際關係上持續學習,特別是夫妻關係、父母兒女的關係、手足之間的關係。我們要把這三件事情放在禁食禱告裡,讓上帝來光照我們在哪一點虧缺祂的榮耀,啟示我們知道如何改變,並且加力量讓我們能夠改變。真正的復興會帶出生命的聖潔,盼望我們的聖潔運動能夠往前再跨一步。(2022.6.14.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無條件的接納、饒恕、分享,以上上帝的榮耀,你信耶穌之後有著如何的恢復?最近有哪些虧缺,需要聖靈加恩典、加力量給你?

2. 金錢、時間、人際關係的分別為聖,你最近哪方面特別需要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