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16. 宣教有果效的基本因素

經文:使徒行傳十三章13-52節

找到人的需要,發現問題,然後給出解藥,這是把好消息給人!


做任何事情要成功,有三個重要因素,第一:有清楚的異象;第二:有團隊;第三:有具體可行的策略。

第一,異象。任何事奉,不論大小,要知道上帝給我們的藍圖、目標是什麼。第二,團隊、架構。你對誰負責?你的平行同工是誰?你要帶領誰?要有團隊。第三,具體可行的策略。要執行策略,通常需要平台,不斷地去做,才能看見果效。不管在牧區或事工,一定要知道異象、團隊、策略,每一項都需要好好禱告。

使徒行傳十三章講到,安提阿教會開始做宣教,上帝給他們的異象是什麼?上帝很清楚地差派保羅和巴拿巴出去,上帝也給保羅清楚的異象:作外邦的使徒。他們的團隊是誰?保羅每一次旅行佈道都有團隊,甚至有些團隊是路上加進來的。第一次旅行佈道的團隊是:保羅、巴拿巴、馬可。馬可後來開小差跑掉,保羅不想再帶他出去,變成由巴拿巴帶他,保羅帶西拉,兩個團隊(見十五:37-40)。

今天我們多講一點策略。保羅他們的策略是什麼?他們選擇的第一個接觸點,地中海的塞浦路斯,是巴拿巴的故鄉。雖然是要對外邦人傳福音,可是他們先到會堂,到一群懂妥拉的人中間,從有關係的人開始傳福音。接觸點很重要,例如要進入到學校,一定要有老師、學生這樣的接觸點,有好的連結,才能夠往下走。有了合適的接觸點,落腳以後,福音工作就開始滾動。

宣教策略:把人的需要跟耶穌連上

「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約翰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他們離了別加往前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進會堂坐下。」(十三:14)這個安提阿不是安提阿教會所在地,是塞浦路斯的一個地方。保羅來到這裡,進了會堂,對當地的猶太人講了一篇偉大的道。他從妥拉,從救恩歷史開始講,這是猶太人所熟悉的。救恩歷史、福音的中心是耶穌基督,他從出埃及講到大衛,再講到大衛後裔彌賽亞要來的應許,然後講到耶穌基督。接著他把大衛和基督作比較,大衛會死,耶穌卻死裡復活;大衛會朽壞,耶穌不會朽壞。耶穌來的目的是要解決人最深的問題──罪,使我們得到赦罪的福音。保羅一步一步鋪陳,講到猶太人的需要,也講出解決那些需要的關鍵。

傳福音要從對方的需要開始,從對方所關心的事開始。彼得師母說,她以前很不喜歡傳福音,後來上帝教她怎麼傳福音:用知識性的言語了解人的需要,看見人的需要,然後對他說:「耶穌能夠滿足你的需要。你生病,耶穌能夠醫治你;你人際關係有狀況,耶穌是人際問題的解答……」這樣的服事會看見果效。找到人的需要,發現問題,然後給出解藥,這是把好消息給人!

對猶太人來說,很大的痛苦是他們被擄,分散在各地,沒有國,到處漂泊,而最大的好消息就是看見舊約應許的那位君王出現。保羅先提起歷史上最重要的君王大衛,他們都知道,上帝要興起大衛的後裔,有一位彌賽亞要來,祂是君王,跟世界上的君王完全不一樣,超過他們所求所想;大衛王過去了,這位王卻不會過去,因為祂從死裡復活,見證祂真是上帝的兒子。保羅也引用詩篇第二篇來向猶太人作見證,告訴他們,能夠解決他們需要的,就是這位耶穌基督。今天我們要投入宣教,也一定要從人的需要開始,而不是講我們想要講的。知道人的需要後,再把一切需要的解答──耶穌基督供應給對方。

我們傳福音的策略就是:第一,知道人最深的需要;第二,把耶穌跟這個人的需要連結在一起,我們為耶穌作見證,把人帶到主面前。

上帝同在是宣教最大喜樂

第一次旅行佈道,保羅講了非常精彩的一篇道,見證耶穌是基督,是猶太人心裡的盼望。他為耶穌基督作見證,有很大的迴響,很多人歸向主,他每個安息日都來,持續地傳講,福音就像滾雪球般傳開來。當然他也有遭到逼迫。我們宣教,不要用環境順或逆來判斷上帝是否與我們同在,保羅清楚地見證上帝的話、見證耶穌基督,有些人有好的反應,有些人沒有,甚至有些人會逼迫他。十三章52節:「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這時候的門徒是被人拒絕、被人逼迫的,是逆境,但是聖靈充滿他們,使他們滿心喜樂。在服事中真正使我們喜樂的,是上帝的同在,不是人和環境的反應。當我們講道,人有好的回應,感謝讚美主;人沒有好的回應,照樣感謝讚美主,重點是我們把主見證出來。司提反被打死的時候也是一樣,滿心歡喜地見到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歡迎他回家。

結語

無論任何事奉,我們的異象、團隊、策略都要在禱告裡進行,不僅我們自己看見上帝的榮耀,人也看見上帝的榮耀。我們禱告的目的,不是要上帝聽我們的,乃是我們要來聽上帝的,禱告是要改變我們,讓上帝又美又善的旨意能夠成就,我們就歡喜快樂!(2017.4.20‧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有哪些需要曾被耶穌滿足?你曾幫助人在他的需要經歷耶穌嗎?說說看那個經歷。

2. 想一想,你在事奉中的喜樂,通常跟什麼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