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15. 從事海外宣教的重點

經文:使徒行傳十三章1-12節

宣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禱告,而且要禁食禱告、團隊禱告。


使徒行傳到了十三章,進入宣教的另外一個高潮:安提阿教會成為海外宣教的起點。上帝要使福音傳遍地極,因此預備了安提阿教會。安提阿教會在歷史上有好幾個第一:安提阿教會的門徒,是首先被稱呼為基督徒的,顯然他們是火熱地認識耶穌、傳講耶穌的教會。安提阿教會也是第一個跨教會、幫助別的教會復興的教會,他們把捐款送到猶大,送到耶路撒冷去。第一個差遣宣教士前往海外宣教的,也是安提阿教會。我相信這些都在上帝的計畫當中。

使徒行傳是聖靈行傳,聖靈把上帝的國、耶穌的國帶到這個地上,當我們在讀使徒行傳的時候,彷彿可以看到上帝的手在背後導演,祂是有計畫地行動。聖靈的行動,先在耶路撒冷,然後往外邦走。九章,上帝開始預備保羅,呼召他悔改;十二章,保羅跟巴拿巴送捐款到耶路撒冷;十三章,保羅跟巴拿巴開始成為主角,同時,安提阿教會也持續被預備著。這個教會是第一個做海外宣教的教會,在今天這段聖經中,我們可以學習海外宣教的特點。

從禱告開始

使徒行傳十三章一開始講到,在安提阿教會的幾位門徒聚在一起禱告,2-3節:「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當他們禁食禱告的時候(顯然他們常常定期禁食禱告、敬拜主),上帝對他們說話。做海外宣教一定是從禱告開始。

使徒行傳一章8節,耶穌告訴祂的門徒,要讓上帝的國臨到,福音要遍傳,第一件事情不是先衝出去做工,而是先等候聖靈。安提阿教會這一群人真的懂得敬拜主、禱告主、聽主的聲音。若沒有奉差遣,誰能夠傳道呢?若宣教的主不發命令,誰能夠去宣教呢?我們教會在開拓堂點之前,習慣上會先禱告一百天,這是向安提阿教會學習的原則。禱告不是把我們要做的事情跟上帝說,而是來聽上帝要我們做什麼。我們需要上帝給我們目標、給我們策略、給我們強烈的動機。

不管是短宣、中宣、長宣,都要注意我們花在禱告上的時間夠不夠多。宣教不是我們要做就能做,這是一個屬靈爭戰,一定要好好禱告。當天國臨到地上,一定有人接受,但也有人會抗拒,我們如何處理這些情況?我們需要禱告,需要天國國王發命令,我們才有辦法面對。

宣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禱告,而且要禁食禱告、團隊禱告。事實上,任何一項事工都要從禱告開始,先禱告再事奉是我們的信念。先禱告就是成功的開始。

團隊事奉

宣教的第二件事情是,宣教是團隊事奉。耶穌差遣門徒是兩個兩個出去,不是一個一個出去,因為宣教是基督身體的事奉,是建立教會,要倚靠團隊。團隊的意思不是為了人多勢眾,而是為了作見證。我們怎麼見證愛的團契?就是透過一組人同心合意地事奉。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35)人要認識愛的上帝,必須透過看見愛的團隊把上帝的愛活出來。建立教會從見證開始,聖靈與我們為耶穌同作見證。

安提阿教會平常一定也習慣團隊事奉,因此當要差派人出去,也是差派團隊出去。有團隊、有基督的身體,才能彰顯基督的豐盛。團隊的配搭,會牽涉到生命與恩賜,十三章一開始就說,這是一個有先知和教師的團隊。

建立教會需要先知,需要有人傳講上帝的道,能夠辨別諸靈,知道人的需要。保羅跟巴拿巴出去宣教,馬上遇到在當地行邪術的人,若沒有辨別諸靈的恩賜,沒有辦法面對他,也沒有辦法彰顯上帝的榮耀。先知性事奉很重要,看清楚上帝的心意,看清楚人的需要,讓上帝的話出來能夠貼近人的需要;不只講未來,也講過去和現在。上帝常常引導我們做一些超乎我們想像的事,當我在事奉中被上帝光照,得到上帝啟示性的話語,我都很興奮(這些事情別人往往不會看到)。當我們把這些啟示性的話語說出來,能夠祝福人,祝福教會。教牧同工(我把教師和牧師放在一起講)是用上帝的道,餵養人、使人知道如何在生活中的大小事情應用上帝的話語,這是很基本的服事。

當宣教士出去的時候,需要有先知,也需要有教牧,需要團隊在一起事奉。安提阿教會在本地就已經開始這樣的團隊事奉,如果我們在本地不會團隊事奉,出去也不會團隊事奉。安提阿教會不只是一個差遣團隊做海外宣教的教會,他們本身就是團隊事奉的教會。

十二章25節:「巴拿巴和掃羅辦完了他們供給的事,就從耶路撒冷回來,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他們的服事,隨時帶著同工,隨時在做使徒性事奉,隨時帶著傳承的準備。我們從事任何事奉,不能只是自己跟上帝連結,也要跟同工團隊連結。保羅這時候已經蒙召十幾年,不是剛信主的新手,他跟巴拿巴是最優秀的兩位老師傅,他們被差遣出去,他們也帶著一個小同工馬可一起出去。當我們開拓教會,一定要有資深的同工帶著年輕的同工一起出去,並且我們要容許年輕同工犯錯,馬可出去到第一站以後,開小差跑掉了,可是沒有關係,失敗也是訓練的過程(保羅和巴拿巴過去也犯過很多錯,甚至年長的時候還會犯錯)。

愛的團契會為福音作見證。真理堂的同工出去事奉的時候,比起我們所教導的,更吸引別人的是,我們是一個愛的團隊。楊師母在各地辦媽媽學校的時候,人家羨慕的不只是她們所見證的道,人家更羨慕她們彼此之間愛的關係。我們彼此怎麼對待,別人一看就知道,甚至看我們怎麼做,過於看我們怎麼說。我們在本地就要學習活在愛的團契,出去才能夠建立愛的團契。

尋求接觸點

第三件事情,去哪裡宣教很重要,我們要先禱告尋求,才能出發。從事海外宣教要先有接觸點,才能繼續進行,所以人際關係網很重要。保羅跟巴拿巴是去到巴拿巴的家鄉塞浦路斯,他們從猶太會堂開始傳講上帝的道。初代教會除了因為逼迫,不得已而去到一些宣教地點,其他奉差遣出去的,往往是先找到接觸點。接觸點很重要,一定是被上帝引導去的地方,也是能善用上帝給我們的資源的地方。

上帝給安提阿教會恩賜,就是要他們使用出來。安提阿教會最大的特質就是組成多元,他們除了有猶太人,還有羅馬人、希臘人,因為他們的多元性,成就了海外宣教事奉。若他們的同質性很高,大概比較能傳福音給相似的人,很難傳福音給差異較大的其他民族。

廿一世紀的宣教,上帝開了一條新路,叫作職場宣教,全世界的教會都在摸索當中。只靠堂會沒有辦法翻轉城市,沒有辦法翻轉國家。堂會應該作航空母艦,我們要差飛機飛出去,在家庭、職場做宣教工作。過去我們比較擅長開拓堂點,但堂點的影響力只限於所在的地區,職場宣教則會帶來更大的影響力!要轉化國家,要先轉化各行各業。當我們想到宣教,不要只想到建立堂會,要想到自己作門徒,也帶領人作門徒。職場宣教是一條必走的路。

有一位士林靈糧堂的帶職區牧,開設音樂教室多年,在淡水開了五個補習班,想要透過音樂教育來祝福孩子,特別是單親家庭的孩子,有些孩子他根本不收費,或找基金會來幫助他們。他們所辦的音樂教育,不只教音樂,更藉音樂塑造孩子的品格,帶領他們信耶穌。十幾年過去,有些孩子到國外留學,回來謝謝他們:「若不是老師幫助我們,我們今天不會有這麼好的成就。」他們真的是在幫助貧窮人。當初福音傳給猶太人,他們不要,保羅就奉差遣成為外邦的使徒。耶穌也在尋找那真正傷心、破碎、知道自己有需要的人,這樣的人,我們要去傳福音給他們。

我相信當我們一個行業、一個行業開始突破,台灣就會轉化。求主給我們新的思維,堂會仍然重要,要訓練工人,再把工人打發到社區,打發到職場,打發到家庭裡面去,這是我們的宣教策略。宣教最好的接觸點就是家庭跟職場,求主幫助我們善用所有的接觸點。(2013.6.14‧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想一想你接觸過的宣教事奉,你在禱告、團隊、接觸點上各有哪些學習或觀察?

2. 宣教是「自己作門徒,也帶領人作門徒」,你現在的宣教事奉場所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