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第5篇之延伸閱讀)尼希米的復興與職場宣教

【主日信息回應】復興書卷(拉、尼、斯)系列講道:從危機到轉機(5)

經文:尼希米記八章10節,九章32-37節

當我們講到職場宣教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一件事:千萬不要只是想著拉人信耶穌,只是在計算我們得了幾人,首先我們要想到的是,我們自己在職場上要作門徒,跟隨耶穌;也就是說,在去影響別人之前,要先在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把耶穌活出來。



復興的五個步驟(問題、禱告、作計畫、行動、結果與說服)可以濃縮成三件事情:第一,用禱告、用愛來面對困難,發現破口、找到異象;第二,用禱告把困難帶到上帝面前,尋求上帝的智慧、啟示,得到策略、組織團隊,準備去執行;第三,在禱告中得到能力、得到上帝的同在,勇敢、持續地往前走,直到落實復興。

用愛面對問題,相信上帝必賜福

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我們的態度很重要。尼希米記八章10節:「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上帝要給我們這樣的喜樂,但只有我們深深地被上帝的愛得著,我們才能享受這個喜樂。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哪裏有喜樂,那裏一定有愛。困難出現的時候,通常你第一個反應是甚麼?我們可能會這樣想:「真倒楣!怎麼遇到這種事情!」但是當我們面對困難,有一種心態出現的時候,就能夠看到上帝的啟示,得到祂給我們的智慧跟能力,這個心態是甚麼呢?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只叫一種人得益處─愛上帝的人。意思是我們裏面要有一個很深的信念: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祂讓我們遇到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給我們好處,祂不是要虐待我們,不是要苦待我們,即使祂允許仇敵來攻擊我們,在一切咒詛的背後也一定是要給我們祝福。當我們有這個信念,我們這一生必會活得非常喜樂、健康與強壯!

很多年前,我跟主作了一個禱告:「不論我遭遇到任何事情,都不要讓這世界奪去祢賜給我的平安跟喜樂!」作了這個禱告,這個信念就進來了:不管遭遇到任何事情,我知道上帝是賜福給我的上帝。問題、困難在這世界上永遠都有,但是我可以靠耶和華喜樂。記得有一次在北美,我跟楊師母準備要回國,我們把所有的行李都放在車上,然後出去吃飯,沒想到吃完飯回來,所有東西都被偷光了。假如你是我,你會怎麼反應?那一天,我第一個跑進來的意念是:「任何事情發生都不會叫仇敵奪去上帝給我的平安跟喜樂!」所以我就跟楊師母快快樂樂地到機場去,我們從來沒有一次上飛機是那麼輕鬆、通關是那麼迅速的。突然上帝又給我一個意念:「孩子,以後你到天上就是這樣子,你不能帶任何東西到天上去,你只能帶著愛、帶著我的同在來見我的面。」當我們有這樣的信念,發生任何事情都不會驚惶跟害怕。復興的第一個信念是:相信上帝要把復興、把生命賞賜給我們,若沒有這個信念,就不會有復興。當我們裏面充滿了愛來看問題,就不會把問題看作咒詛,而是看成上帝給我們成長的機會。在這世上,任何事情,不管是人際關係的、家庭的、職場的……,問題都多得不得了,只有一個地方沒有問題,叫作墳墓,只要還活在世界上就會遇到問題。而問題來的時候,我們用甚麼態度去因應,會決定我們能不能得著復興。我們要學習用愛來看問題。

當尼希米一接到消息說,耶路撒冷城牆被毀,猶太百姓被霸凌、被凌辱,而且有被同化的可能性,他起來哀哭、禱告了幾個月,不過,他裏面有個信念:「上帝對我們的意念是好的」,所以他來尋求主,於是上帝給他很多的啟示。一個因信稱義的人懂得在愛裏面看問題,而不是一碰到問題就咒詛、論斷、批評、抱怨。假如我們還是容易抱怨的話,那我們對因信稱義的真理還不是很認識,因信稱義的人知道讓上帝掌權。為甚麼因信稱義跟面對困難的態度有關?上帝曾用巴比倫刑罰亞述,祂也同樣用巴比倫來刑罰以色列百姓;但巴比倫很邪惡,先知哈巴谷看不下去上帝容許惡人來轄制祂的百姓,向上帝提出質疑。上帝告訴他:「義人必因信得生。」(見哈巴谷書二:4)義人是怎麼樣的人?聽進上帝話的哈巴谷告訴我們是「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三:17-18)。在國家情況非常不好的情況之下,哈巴谷相信上帝掌權,相信上帝最後會刑罰巴比倫。一個因信稱義的人,不是樂觀主義,他承認問題存在,他很認識眼前的問題;他也不是悲觀主義者,因為他看到問題之上的上帝,所以他能夠走出流淚谷,能夠倚靠上帝而得勝。

尼希米也是這樣。他看到的問題是表面的問題─城牆被毀、猶太人被霸凌,但從他的禱告,可以看到他更深的信念:

我們的上帝啊,祢是至大、至能、至可畏、守約施慈愛的上帝。我們的君王、首領、祭司、先知、列祖,和祢的眾民,從亞述列王的時候直到今日所遭遇的苦難,現在求祢不要以為小。在一切臨到我們的事上,祢卻是公義的;因祢所行的是誠實,我們所做的是邪惡。我們的君王、首領、祭司、列祖都不遵守祢的律法,不聽從祢的誡命和祢警戒他們的話。他們在本國裏沾祢大恩的時候,在祢所賜給他們這廣大肥美之地上不事奉祢,也不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們現今作了奴僕;至於祢所賜給我們列祖享受其上的土產,並美物之地,看哪,我們在這地上作了奴僕!這地許多出產歸了列王,就是祢因我們的罪所派轄制我們的。他們任意轄制我們的身體和牲畜,我們遭了大難。(尼希米記九:32-37)

上帝在禱告中啟示尼希米,他們的問題是從列祖持續到現在,都犯罪、悖逆離開主,所以他們第一個行動是悔改。他們繼續尋求上帝,把這問題帶到主面前,上帝就給他們方法、策略。於是尼希米又把首領、利未人、祭司找來簽名、立約,也就是在第十章記載的人們,這些人成為他的核心同工,團隊開始被建立起來。

當我們透過禱告看到問題,看到上帝的啟示跟光照,會產生一個神聖的不滿足感,也就是異象。這就可以回答為甚麼有那麼多人沒有異象,因為他們不會對環境問正確的問題,並且找到上帝給問題的答案。有些人看到國家的狀況越來越糟,知道起來哭泣禱告、尋求上帝的面,因此從上帝那裏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也有些人看著許多問題發生卻毫無感覺。若我們沒有帶著愛來看問題,問題永遠是問題;但當我們裏面有上帝的愛,必會看到自己的責任和教會的責任,因此產生異象。異象的產生一定是看到上帝的旨意,又看到人的問題,發現中間的落差,因此生出神聖不滿足感,一個極強烈的異象就成形了,而且打死不退。假如我們看不到上帝對問題的心意,沒有生出神聖不滿足感,後面的困難一出現,我們很容易馬上撤退。因此,面對問題,我們要在愛裏尋求上帝,不只看表面的問題,也要找到根源問題,得到異象和好的信念。

用禱告支取智慧,套用建造教會三要素

當我們在禱告裏面尋求上帝,祂就把啟示智慧給我們,告訴我們該怎麼打仗,怎麼作計畫,怎麼提出策略,怎麼進行。所有的復興都跟裏面的改變和教會的建造有關係,當我們要復興、要把生命的團隊建立起來,建造教會的三要素同樣可以套用進來:

第一,精神(spirit),意思是正確的態度、正確的信念。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六:63)上帝的話進來便影響我們的心、影響我們的態度,所以異象、信念都是精神,錯誤的精神會導致後續的行動一直錯下去。精神、信念非常重要。一般人往往比較重視作法,但作法裏的精神不對的話,壓力一來全部都會撒退,或是隨著環境飄來飄去。當我們的精神夠強、信心夠強,壓力來的時候,我們可能會調整作法,但是不會撒退(有了異象是不會撒退的)。我們的信心就是我們的靈,這個信心和有沒有抓到愛上帝、愛人的心有關,因為復興就是得到愛上帝、愛人的生命。在面對問題的時候,首先要對靈命的問題敏銳,包括自己的靈命、別人的靈命。

第二,結構(structure),就是指組織、團隊。「先禱告再事奉」,是要先得到正確的信念,才知道怎麼樣來服事;「先有團隊再事奉」,是因為有了團隊和組織,才能把正確的信念彰顯出來。尼希米很聰明,他先得到一群核心的同工,有組織、有團隊;沒有團隊的話,事情不會有果效。基督的教會注重講道,可是若不會組織團隊,是產生不出結果來的。要注意組織,注意人力的分配,注意角色。而一個組織、團隊的狀況是根據我們的精神、目標、異象、使命、任務,也因此導出第三件事──策略(strategy)。

策略是把行動步驟具體列出來。尼希米接著馬上開始聖潔運動,他知道以色列百姓最大的問題是罪的問題。他不只把城牆建立起來,他還要改變整個猶太社區。要解決罪的問題,除了認罪,還要棄絕罪,並且活出聖潔的生活。這和我們的醫治釋放事奉相似,首先是認罪,接受上帝的主權;再來是棄絕那罪,再也不讓那罪主宰;第三是接受耶穌給我們的指示,接受上帝的道,去做應該做的事情。

主日講台查考了尼希米記三件聖潔的運動:第一,在財務上聖潔;第二,在時間上聖潔;第三,在人際關係,特別在婚姻感情上聖潔。今天我們要在台灣帶起復興運動也一樣可以從這三方面來看。財務、金錢、經濟與我們生活每一個層面都有關,因此要謹慎。還有我們每天的QT跟每個禮拜守主日都非常重要,一定要在一週七天裏面分別一天出來,獻給上帝、聽祂的話,整理我們自己。禮拜天是我們守主日的時間,在主日不要安排太多的工作,而要來好好地敬拜、聽上帝的話;假如我們把所有的事奉、工作都擠在禮拜天做會很疲累,這一天讓我們一起專注在上帝的道。一個禮拜七天的時間都要好好安排,我們才可能過聖潔的生活。緊接著我們要怎麼在人際關係上聖潔?想想看我們跟誰交往、為甚麼交往、怎麼交往,這些事都會決定我們能不能過聖潔的生活。我們活在人群中,不是被別人影響,就是影響別人。

建造教會的三個要素可以在尼希米記裏看得非常清楚,他得到復興的精神,建立結構、團隊,又得到策略,這三件事都齊全了就往前走。復興三大重點尼希米都實踐了出來,他在禱告裏面弄清楚根本的問題;也在禱告裏面尋求上帝的指示,上帝給他團隊、給他策略、給他作法;他又在禱告裏面繼續得到力量往前走,勇敢地行動,並且開始有結果、有見證出來。禱告應是滲透在復興的每一步中,而不是被分別出來,單獨的一項。

落實職場宣教,從精神、結構、策略來看

我們教會十月份的重點是職場宣教,從2006年開始,我們為這個異象禱告到現在,坦白講我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整理和學習,包括搞清楚職場宣教的精神、結構、策略。我們有很好的信念,但單單聽講道與信息,若不會落實的話,還是沒有果效。十月份我們會再一次使用禱告手冊《職場宣教》,好好為職場宣教禱告。

精神:帶領人之前,先作門徒
我們要建立正確的信念,要清楚地定義職場宣教。宣教是自己作門徒,並且帶領別人作門徒;職場宣教也一樣,就是在職場上自己跟隨耶穌作門徒,也在職場上帶領別人跟隨耶穌作門徒。從2006年到現在,我們一直在強調單單堂會宣教不能夠得到教會的復興跟國家的轉化,必須要所有的職場、各行各業都起來,我們才能夠轉化我們的國家,完成大使命。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去」不只是去植堂而已,植堂很重要,但堂點應是成為航空母艦,讓我們在裏面受裝備,接著要奉差遣出去到各行各業(包括家庭),為主作榮耀的見證。

史福索牧師來到我們當中,告訴我們很重要的信息是,現在有90%的基督徒在職場上沒有發揮影響力,這數據是很科學的。我所接觸到的情況也類似,有許多弟兄姊妹可以在堂會裏面作門徒,可是一到職場、到家裏,便會自動換擋成另外一個人,或者被別人同化,或者井水不犯河水:「你拜你的偶像,我作我的基督徒」。這樣怎麼會有影響力呢?怎樣能夠得到我們的國家呢?我們要把握十月份,好好建立、得到職場宣教的信念:我們要差遣大部分的弟兄姊妹進入到職場,幫助他們在職場上懂得怎麼樣自己作門徒,也帶領別人作門徒。

當我們講到職場宣教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一件事:千萬不要只是拉人信耶穌,只是在計算我們得了幾人,首先我們要想到的是,我們自己在職場上要作門徒,跟隨耶穌;也就是說,在去影響別人之前,要先在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把耶穌活出來。老師就好好作老師、媽媽就好好作媽媽、醫生就好好作醫生,好好教書、好好教養、好好醫病;不要用上班時間玩股票、打關懷電話,或用滿福寶帶人等等,這都不是作門徒。許多企業界老闆最頭痛的,反而是他們的基督徒員工,因為有不少在職場上的基督徒以為跟著基督徒老闆,工作上就可以放水,不好好工作。我們要在職場上活出好的見證、活出聖潔的生活、分別為聖的生活,很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在職場上,基督徒有兩方面能夠影響別人,一個是好的品格,一個是好的專業,在自己的職分上有敬業的精神、專業的能力,人家才看得起我們,在要去影響別人跟隨耶穌的時候,才會是容易的。我們第一件事情不要想著拉別人來啟發、來這個聚會,而是好好做人,好好做事。當別人來問:「為甚麼別人都亂來,你卻這麼認真?工作這麼困難,為甚麼你可以突破?」平常好好預備,這時候我們才能抓到機會傳福音。現在我們要好好地、徹底地在職場上作一個跟隨主的門徒,然後我們就有機會和別人分享見證:「因為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可以做。而且我靠著團隊、得到支持,所以我可以做!」會有很多主耶穌與我們同在的見證能夠向人分享。先做到這件事,才是職場宣教。

有些時候我們努力要找到職場上的破口,但最大的破口恐怕是我們根本不清楚甚麼是職場宣教。先弄清楚甚麼是職場宣教,我們才不會重複犯一些錯誤。

結構:不成為破口,建立團隊
清楚職場宣教後,我們還要有結構。發現破口很重要,不過這破口有沒有可能就是我們自己?有可能!那要怎麼樣保守我們不會成為破口?我們需要團隊。我們不僅需要自己有好的靈修生活,還需要有人為我們禱告,需要在職場上有伙伴彼此勸勉、鼓勵。

策略:以校園為例,裝備連結
策略關係到我們怎麼樣對老闆,怎麼樣對同事、同工,怎麼樣對所帶領的人,這些都需要學習,在各行各業都是一樣。

以校園這個職場為例,我們要得到校園,要有一個很清楚的異象,首先在校園裏面的基督徒要好好作門徒。這些人是誰呢?就是教職員和學生。比起拚命從外面派宣教師進去校園,更重要的是讓基督徒老師跟學生有影響力。學生好好地讀書,別人翹課他不翹,熱心對待朋友,請問這樣的人會不會吸引人?會!當大部分同學都在翹課,只有你不翹課,而你又能講出一番道理,對老師的態度跟別人不一樣,同學和老師都會看到這個學生不一樣。作老師也是一樣,同樣在升等壓力下,能夠兼顧工作表現,又照樣關愛學生,別人一定會好奇他怎麼做得到。在我們當中已經有這樣的見證出來了,我們教會有位老師按著教師升等的規定好好努力,因為表現得很好,後來被教育部調去作輔導老師,在教育部課綱事件裏位於關鍵的角色,看到許多事情。而現在他的辦公室可以空出來讓學生開啟發課程。他盡心竭力地在他的職場上服事,這是多麼美好的見證!

在學生工作(特別指大學生)上,我們教會有兩個很重要的策略,一個是開辦宿舍,一個是連結老師、學生和家長。宿舍太重要了,在宿舍裏面好好訓練學生作門徒,我們年輕人的屬靈生命可以及早開始建造,相較過了學生時代再接受裝備,會省下很多時間。宿舍不僅建造年輕人生命,也建造管理者的生命,因此真理堂每一個做學生工作的傳道人,都要懂得開辦學生宿舍,這是我們的基礎、我們的品牌。我們不只要帶領學生聚會,還要在生活裏帶領他們作門徒。在校園工作中,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家長。校園工作需要老師、學生、家長聯合起來,若我們只是從外面去接觸學生,這樣的學生工作是做不長久的,因為所接觸的學生畢業以後,這項服事很可能就會告一段落。但老師、學生、家長聯合,我們就能夠把校園得下來。

我們怎麼樣幫助我們的家長和校園連結?我們可以組家長會,進到學校,影響學校:讓學校選擇好的教材,跟老師好好配搭,成為朋友,不作敵人,一起幫助我們的孩子。這些都是策略,是我們這幾年禱告尋求的結果,若結合在一起,我們可以得到全台灣的學校。我們的異象是台灣四千間教會同得四千間學校,假如繼續這樣做下去,再過十年,台灣的下一代會完全不一樣!現在我們的教育岌岌可危,這關係到我們下一代的建造,我們也需要在政治上有好的教育政策,課綱若收納亂七八糟的內容,我們的下一代就麻煩了。我們的福音工作需要有人去經營校園基層,這些人在哪裏?其實有相當多學教育的基督徒,可是這些人沒有被牧養、沒有成為門徒,沒有人去訓練他們、組織他們起來打仗,這樣在屬靈爭戰中我們還是會輸掉。因此組織一群人進入到各個單位裏面去,從上到下一起投入校園服事,我們才能夠得到整個國家的教育界,這是一個很大的工程。

2006年以來,我們的職場宣教包含了職場、家庭和校園,我們要有精神、結構、策略。十月份我們一起好好清點,關心弟兄姊妹的職場,看到他們現在遇到的破口是甚麼,尋求上帝的幫助來解決,也彼此幫助。我相信上帝會帶領我們走出新的路來,讓沒有影響力的基督徒比例可以從90%降到80%,再降到70%,甚至完全倒過來,90%基督徒在職場上作主榮耀的見證,自己跟隨主,也能夠帶領人跟隨主!

結語

尼希米記是教導我們復興非常好的一卷書,願主祝福我們的教會成為一個懂得職場宣教的教會。我們不只要注意堂會的復興,也要關心職場,在職場設立禱告祭壇,常常為環境和人禱告,我們也要幫助弟兄姊妹在職場上過一個平衡的基督徒生活,有信仰和專業的平衡,作主榮耀的見證。最近有位從事政治的弟兄被同運團體攻擊,說他因為反對多元成家所以是爛立委;可是大家知道最後誰跳出來為他講話嗎?是贊成多元成家的人。因為這位弟兄在各方面都很平衡,很多專業做得非常好。這就是職場宣教。求主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成熟的基督徒,一個活出耶穌基督的人!(2015.10.6‧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①你在看到環境的甚麼問題時,最容易失去平安和喜樂,需要尋求上帝愛的眼光?
②面對你有負擔的職場,在精神、結構和策略中,你最需要弟兄姊妹為你禱告的是哪一項?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