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18. 耶路撒冷大會:抓住愛上帝、愛人的核心

經文:使徒行傳十五章1-29節

面對這些文化的衝突,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敬畏主的心。


路加書寫使徒行傳,是按著次序一步一步寫,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記錄得非常準確詳細。在十五章,記載了福音傳到地極的關鍵:耶路撒冷大會。我們可以從耶路撒冷大會學習很多事情。

聚會與開會的差別

「教會」這個詞的涵義,是指聚集,也是聚會。從舊約時代開始,上帝的百姓就常常聚在上帝面前,聚會非常重要。基督信仰跟其他宗教信仰很不一樣的一點,就是看重聚會,因為信仰不是個人的事,是團體的事。聚會有很多種,有崇拜的聚會,有禱告的聚會,有特別的聚會,有一般性的聚會,還有小組的聚會。還有一種叫作開會,是為了作決策、治理的聚會。每位同工都要學習開會,開會跟聚會不一樣。我們很習慣交通、禱告,導致我們的開會常常變成小組聚會,沒有焦點,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我們要抓住開會的核心,特別是帶領會議的人要清楚開會的目的。

要看到核心問題

耶路撒冷大會是決定重大治理決策的會議,使徒跟長老們要共同面對一個重大問題,跟平常在聖殿聚會不一樣。保羅跟巴拿巴在第一次旅行佈道建立了很多新的教會,可是當猶太人進入到外邦人中間傳揚福音,在信仰的落實上,碰到一個很要命的問題:到底割禮的角色是什麼?根據舊約,外邦人進猶太教一定要行割禮,這是他們根深柢固的文化背景,可是使徒保羅非常清楚知道天國國王的心意,得救完全是靠因信稱義的福音,不是靠外表的行為。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地紛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這個受不受割禮的問題,碰觸到兩件要命的事情:一個是得救,一個是團隊合一。處理這個問題,需要回到我們信仰的核心: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要帶出合一、彼此相愛的團隊,使我們愛上帝,彼此相愛。

面對跟外邦人的關係,十年前的哥尼流事件,主已經用異象向彼得啟示,祂接納外邦人,所以彼得也很接納外邦人。當安提阿教會建立起來的時候,彼得來到安提阿,他跟外邦人的關係很好,可是他也不希望破壞跟猶太人的關係,在猶太人來的時候,為了不要得罪猶太人,他選擇避開,不跟外邦人在一起,連巴拿巴也這樣做。保羅在加拉太書詳細記載這件事情,以及他是如何地責備他們:「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從雅各那裡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二:11-14)猶太人不跟外邦人吃飯,碰觸到合一的問題、碰觸到信仰的底線,保羅公開抵擋他們,說他們違背因信稱義的福音、違背彼此相愛的原則。(教會的權柄系統跟外面世界的很不一樣,當發現違背福音原則的事,任何一個小弟兄姊妹都可以公開抵擋任何大哥、大姊,甚至使徒們。)彼得悔改了,他是謙卑的人。耶路撒冷大會大概就發生在這個時間點。

開會作決議的根據

那時,有一些人從耶路撒冷到了安提阿,為了割禮的問題和保羅、巴拿巴起了辯論,連彼得也捲進來了。於是他們吩咐保羅、巴拿巴還有安提阿教會的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事情,回到耶路撒冷教會去和使徒跟長老交通。「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 上帝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惟有幾個信徒,是法利賽教門的人,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使徒行傳十五:4-5)當摩西的律法一被提出來,大家開始緊張了,又有許多辯論。但是必須找出真正的問題。這場會議討論兩大問題,一是得救,一是合一。誰才是真正的基督徒?誰跟我們是同一個團隊?他們公開地辯論。他們怎麼作決議呢?

一、聖靈的見證

7節說「辯論已經多了」,或許他們辯論了不只一次,是反覆討論了好幾次。然後彼得站起來說話,他沒有像在加拉太時那樣和稀泥,他回顧哥尼流事件,強調上帝已經接納外邦人,聖靈給外邦人跟猶太人一樣的恩賜,這是聖靈所作的見證。

聖靈透過哥尼流事件,說明了外面的吃喝不是最重要的,要抓住上帝的心意。摩西律法很重要,但面對外邦人、面對非常時期,有權宜之計,要抓住信仰的精神,找到最重要、最要堅持的,不用每一條都完全遵守。彼得說完以後,「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上帝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十五:12)保羅跟巴拿巴述說聖靈怎麼樣跟他們同作見證,也講當地外邦人的一些情形,包含過去上帝的作為,以及現在上帝的作為。

二、上帝的話語

最後,耶路撒冷會議的主席,耶穌的弟弟雅各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方才西門述說上帝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上帝的外邦人;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使徒行傳十五:13-21)

雅各的總結,是根據上帝的話,不是憑誰的聲音大、誰的意見好。他根據阿摩司書九章11-12節,說明主的心意是:「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主這樣說,誰還敢拒絕外邦人?雅各清楚救恩歷史,清楚上帝的盟約,清楚上帝的心意是要把福音給猶太人,也給外邦人。這幾句話一下就打破猶太人的種族主義、民族主義和驕傲自義。

決議要符合愛上帝、愛人

雅各最後作了決定,對外邦信徒只要求三件事情:「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20節)。第一,「禁戒偶像的污穢」就是不可拜偶像,這是最基本的愛上帝。信主的人若還在拜偶像,根本不是真正相信。第二,「禁戒姦淫」,除了拜偶像,外邦人最混亂的是男女關係、性的問題。第一點是十誡前四誡(愛上帝)的重點,第二點是後面六誡(愛人)的重點。第三,「勒死的牲畜和血」,這點要說明一下,創世記九章記載,血裡面有生命,是用來獻祭、處理罪的;希伯來書也說「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九:22),血不是食物。每一件上帝所造的事物都有其功用,不要亂用。福音派的基督徒潔淨禱告以後,血照吃,是一種誤用。從醫學的角度,也不太建議吃血。

面對這些文化的衝突,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敬畏主的心。這三點對外邦信徒的要求,重點是在面對人跟上帝的關係,以及人跟人的關係。勒死的牲畜和血也不只是表面的吃喝問題,是觸動到合一的問題。外邦人吃血,對猶太人來說是難以忍受的。有一次我在美國遇到一個阿拉伯人,我分享華人飲食文化,說華人喜歡吃,什麼都吃,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有腳沒腳的通通都吃,講完以後,這位阿拉伯人當場跑出去,他的文化背景讓他難以忍受華人的飲食文化。

怎麼樣能夠保守合一?以吃血為例,假如吃血會讓我們的弟兄姊妹跌倒,觸犯到別人的良心,我們就不吃。即使吃血沒有任何問題,為了別人的良心,我們就不碰。能不能在這些事情上放手,是在碰我們的自我中心的問題。我們需要聖靈來幫助我們,不只看到表面的問題,更看到更深的、真正的問題,並且選擇上帝的話、上帝的心意,保守彼此相愛的關係。(2013.6.21‧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曾出於愛上帝、愛人的緣故,選擇放下自己的習慣、喜好嗎?說說看你的經歷。

2. 耶路撒冷大會跟你所參與過的會議有何不同?哪一點讓你最有感覺?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