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第4篇之延伸閱讀)如何更新禱告事奉?

經文:以弗所書六章18節

禱告當中一定有屬靈爭戰的成分,假如你沒有這個意識的話,你的禱告事奉不會復興。


這個主日的信息題目是「回歸到城牆重建」,講到聖殿就是教會,就是我們這個人,聖殿需要有城牆來保護,城牆就是我們的代禱事奉,特別是屬靈爭戰、敵擋仇敵的禱告。

在末後世代,上帝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教會建造起來,教會是上帝永恆的心意,因此,我們一定要把禱告城牆建立起來,為的是要完成上帝永恆的心意,也就是建造教會。使徒保羅吩咐我們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以弗所書六:18)這裡的「此」指的是禱告,意思就是說,要在禱告這件事情上警醒。為什麼要警醒?因為有屬靈爭戰!撒但、世界、肉體會攔阻我們禱告。仇敵知道只要我們禱告,教會就會建造起來,因此牠想盡辦法要攔阻我們禱告;所以我們要警醒,要自己禱告,也為眾聖徒祈求。耶路撒冷城牆建造起來,聖殿才有保護,以色列百姓才能好好地敬拜;我們要禱告,教會才能夠建造起來,我們才能夠榮耀上帝。

在禱告上警醒、在禱告中抵擋仇敵,這基本上是人做不到的,但是上帝親自為我們做成。以賽亞書五十九章16-17節:「他見無人拯救,無人代求,甚為詫異,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義扶持自己。他以公義為鎧甲,以拯救為頭盔,以報仇為衣服,以熱心為外袍。」上帝看見地上沒有人在禱告中抵擋仇敵,祂就自己來!建造耶路撒冷城牆的,是尼希米跟猶太百姓,但是他們之所以能夠這樣做,最根本的發動者還是上帝,祂感動尼希米、國王、王后,讓尼希米能夠回國去建造,並且繼續帶領整個城牆建造的過程。

在我過往四十多年全職服事中,我感到最困難的就是禱告事奉,因為禱告事奉太重要了,魔鬼時時刻刻都在想辦法攔阻我們的禱告事奉。基督徒之所以失去熱心、失去上帝的同在、失去事奉的熱情,一定都是禱告事奉出了問題,特別是屬靈爭戰的禱告。只要禱告事奉有突破,生命一定會大大更新,所有事奉都會大有突破。禱告事奉要突破,有兩方面要注意,一是信念要更新,二是作法要更新。

禱告的信念要更新

禱告事奉要突破,要有四個最基本的信念:

一、要抵擋仇敵

第一個信念是,要真知道仇敵的存在,每一次禱告都要有「抵擋仇敵」的部分。我們活在這墮落的地上,每一個禱告、每一個代禱都是屬靈爭戰的禱告,但是很多基督徒不知道這件事,以為禱告只是與耶穌交談、單單領受上帝的同在。禱告當中一定有屬靈爭戰的成分,假如你沒有這個意識的話,你的禱告事奉不會復興。很多基督徒向上帝求祝福卻長久都得不到,就是因為不知有道撒但、世界、肉體在攔阻我們禱告。雅各書四章2-3節:「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基督徒無論是不求或是妄求,都是因為有仇敵的工作在當中。這就是尼希米要我們要一手拿工具、一手拿兵器的原因。

昨天有同工跟我說:「奇怪,我們在醫治釋放工作坊的時候,大家的禱告那麼有力量,那麼準確,為什麼平時的禱告卻不太有這樣的果效?」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在工作坊中無論是服事或者被服事,我們都很清楚我們是在打仗,很有屬靈爭戰的意識,知道要起來和仇敵爭戰;可是大部分基督徒在平常的生活中並沒有屬靈爭戰的意識,不懂得要起來抵擋仇敵的工作,禱告起來當然不太有果效。

我們要真知道每一次禱告都有仇敵的工作要抵擋,每一次禱告都要拿工具建造城牆,也要拿兵器對付撒但、世界、肉體。

二、要呼求聖靈

第二個信念是,要真知道聖靈的奇妙,禱告時要懂得倚靠聖靈。上帝看重代禱,祂知道城牆的重要,如果沒有城牆的保護,聖殿會持續受到攻擊,以色列百姓的敬拜事奉不會好。當祂看到人沒有起來代禱,祂就親自跳下來為人禱告。祂要耶穌為我們禱告,也要聖靈為我們代求。聖靈在禱告中的工作是極大的奧祕,我們要存著敬畏的心去經歷。

路加福音廿二章31-32節,主耶穌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在不認主之前,以為自己對主的信心百分之百堅定,不可能動搖,但是主認識彼得,知道他會軟弱失敗,所以預先為他作屬靈爭戰的禱告,為他求信心,好讓他失敗之後能夠回轉。耶穌不只為彼得禱告,今天祂在父右邊也在為你我禱告,這對我們的信心是很大的鼓勵。

耶穌在為我們代禱,聖靈也在為我們代禱。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你想禱告,有時間禱告,可是你就是沒有辦法禱告?這是因為有仇敵在攔阻你!這種時候,我們可以呼求聖靈來,聖靈會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把上帝的話語賜給你。使徒保羅就是這樣說的:「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 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八:26)。我有好幾次,在完全不知道要怎麼禱告的時候,上帝的話語突然從我口中出來,禱告出來的話,是我自己想不到的,這是聖靈透過我的嘴巴帶著我禱告!我為一些人代禱的時候,聖靈也會感動我,從我口中禱告出一些我原本不知道的事情。

建立耶路撒冷城牆不是靠蠻力,是要靠聖靈。我們代禱的時候一定要呼求聖靈來,讓聖靈幫助我們。耶穌正為我們代禱,聖靈正為我們代禱,所以我們今天一定可以把禱告事奉興旺起來。

三、要祈求救恩

第三個信念是,要真知道我們最重要的代禱是求救恩,包括為自己求救恩,為別人求救恩。

提摩太前書二章1-4節:「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 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為萬人禱告的時候,要禱告讓未信的人可以得著救恩,讓已經信的人的救恩可以被保守;為君王禱告的時候,要在禱告中抵擋仇敵的工作,讓仇敵沒有辦法攔阻上帝的工作,以致我們可以敬虔、平安無事地度日,能夠好好地傳福音。

我自己在代禱事奉上突破,從學習為人得救禱告開始。我成為基督徒之後,天天為自己禱告、為爸爸媽媽禱告,我這樣禱告了很多年,內容都差不多,禱告來、禱告去,都是那些話,有時候真的是會覺得很膩。自從我學習為靈魂得救禱告之後,我的禱告開始有了突破,因為我在禱告中經歷到聖靈奇妙的工作。

當我上大學住進信義學舍之後,我開始跟同工一起為信義學舍守望禱告,特別是同學們的救恩禱告。為未信者禱告,是祈求讓他們接受耶穌、得到救恩,為基督徒的救恩禱告則是,讓他們不被仇敵欺騙以致失去救恩。以賽亞書五十九章那邊講,耶和華看顧人的救恩,救恩就從仇敵手中得拯救。我記得我的禱告在大二那一年開始有很大的突破,讓我喜歡上為靈魂得救禱告。當你為未信者的救恩禱告,看到他們得救,看到他們脫離仇敵的手,看到上帝奇妙的作為,你的信心一定會增加。

信主很久的基督徒更是要把屬靈認領的對象放禱告簿裡面,每一天都為這些人的救恩禱告。當你和弟兄姊妹一起為未信者禱告,一定會經驗上帝的同在,你的靈命一定會復興!我們要有一本禱告簿,是專門為未信者的靈魂得救禱告的。為救恩禱告非常重要,你為別人禱告之後,看見別人經驗救恩,看到上帝又真又活,你自己也會經驗救恩。

四、要有團隊

第四個信念是,真知道團隊的重要。尼希米除了讓人人皆兵,裝備自己,穿上全副軍裝之外,一手拿工具、一手拿武器;一半的人工作的時候,一半的人拿兵器守望。建造城牆需要大家一起來,各人除了負責把自己家前面那一段城牆建造起來,也要彼此守望,在生死盟中彼此代禱。

我自己的禱告生活突破,除了是因為我開始為救恩、為搶救靈魂禱告,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開始和別人相約天天彼此守望禱告。我經驗過的神蹟當中,有太多是我和弟兄姊妹彼此代禱而發生的,我們看到上帝的奇妙作為,真是不能夠不俯伏敬拜、敬畏祂。我們準備禱告簿,記錄為別人代禱的結果,這會激勵我們的信心。

禱告的作法要更新

認識仇敵,認識聖靈,認識自己,認識團隊,會讓我們的代禱事奉更新,帶來復興。信念更新之外,作法也要更新。作法怎麼更新呢?我們的禱告中都要有上展、內展、外展這三個層面,而且上展、內展、外展當中都建立耶路撒冷城牆,抵擋仇敵,帶下上帝的同在

  • 上展是跟上帝連結。注意,與上帝連結的過程也有屬靈爭戰要打。屬靈爭戰的禱告不限於像是主禱文中「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的這種禱告;主禱文前面的禱告「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雖然是積極性的禱告,可是馬丁路德說我們在作這種禱告的過程中,同樣也要抵擋仇敵,因為仇敵不要我們感謝讚美,仇敵不要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
  • 內展是用上帝的話彼此代禱。我們在RPG中為同伴禱告的時候,不只求積極面,也要注意消極面。我們在個人的禱告中也是這樣,我們在個人敬拜上帝的過程中要抵擋仇敵,帶下上帝的同在。七個釋放禱告是標準的內展禱告,是抵擋抵擋仇敵、帶下上帝同在的禱告。
  • 外展更是一定會遇到仇敵的攔阻,所以一定要起來抵擋牠。

我們在上展的禱告中要敵擋仇敵,在內展的禱告中抵擋仇敵,在外展的禱告中也要抵擋仇敵。個人禱告、團隊禱告都如此。

  • 個人的禱告。從QT開始就要有上展、內展、外展的禱告,抵擋仇敵,帶下上帝的同在。
  • RPG。上展:和禱告同伴一起感謝讚美,把仇敵趕走;一起認罪悔改把仇敵趕走;一起把主權奉獻給上帝,把仇敵趕走。內展:用上帝的話彼此代禱,為彼此求祝福,也為彼此抵擋仇敵。我們七月份要重整我們教會的24/7禱告,把RPG跟24/7結合在一起,兩三個人在同一個時段一起為教會守望禱告,先一起敬拜,然後一起為我們的領袖守望禱告,為我們教會、牧區禱告。團隊一起同心合意的禱告很有力量,可以彼此激勵,一個人守24/7比較不容易。
  • 參加主日崇拜的時候,在上展、內展、外展的部分也都要抵擋仇敵,帶下上帝的同在。基本上,基督徒所有聚會在本質上都是禱告會(或是直接禱告,或是在聚會中領受了上帝的話語之後帶到禱告裡),所以一定都要抵擋仇敵,帶下上帝的同在。
  • 禁食禱告是所有築城牆的禱告中最有力量的一個,因為我們在禁食禱告是專注刻苦己心,對付自己的肉體、對付世界、對付撒但。尼希米為了建立耶路撒冷城牆所作的禱告,正是禁食禱告。

結語

我回顧我這一生的事奉,基本上就是禱告的事奉。我們禱告有多少,生命事奉就成長有多少。求主祝福我們所有同工,在六月份的時候放慢腳步,好好花時間來到上帝面前禱告,自己禱告必且也跟別人一起禱告,學習在禱告中拒絕撒但、世界、肉體,學習看重屬靈爭戰的禱告。我們在禱告中不只求上帝的祝福,求上帝的同在,也要懂得抵擋仇敵,好叫我們個人復興、家庭復興、教會復興、國家復興!(2022.6.7.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檢視一下你最近的禱告生活。你滿意自己的代禱事奉嗎?為什麼?

2. 根據這篇信息,你對於禱告事奉的信念與作法可以如何調整,好讓你的代禱事奉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