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8. 主必快來:警醒預備

經文:啟示錄廿二章;馬太福音廿四章42-51節;約翰一書三章2-6節

像祂,就是我們要作的預備。


啟示錄告訴我們,主必再來,一定會再來,而且很快就會再來!可是歷世歷代的教會都沒有等到。初代教會真正等候主的,以為可以活著見主面,結果沒有看到;一世紀過去、二世紀過去、二十世紀過去,進入到廿一世紀,會不會我們這個世代也跟之前一樣,沒有等到主再來就過去了?很多人不知道主耶穌再回來有一個先決條件──福音要傳遍天下。耶穌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廿四:14)什麼是福音傳遍天下?是每個國家都有福音傳進去,還是聖經被翻譯成所有民族的語言?耶穌還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馬可福音十三:32)。主必快來,究竟多快?

新約提到,主再來的關鍵是,得救的人數滿足(見羅馬書十一:25)。上帝永恆的心意是要得到一群聖潔的百姓,真正的教會,猶太人和外邦人在祂裡面合而為一。揭第五印的時候,祭壇下有殉道者喊著要主為他們申冤,主回答要等待「滿足了數目」(六:11)。從初代教會、歷世歷代的教會,到廿一世紀的教會,當穿白衣、跟隨主的總人數滿足,主就會再來。

過得勝生活必知:主再來信息搭配三核心價值

華神林道亮院長說,主再來的信息,會影響我們在世界上的生活、行事為人,影響我們的倫理學。主再來的速度快或慢又會有不同的影響。同樣要趕高鐵,還有兩個鐘頭和只剩十五分鐘,我們會使用的交通工具一定不一樣!主快快要回來的信息,絕對會影響我們面對生死的態度。

不過要在世上過得勝的生活,不能只靠末世論、主再來的信息,一定要擁有三個很重要、很基本的信念,也是我們教會的三大核心價值:

第一,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們什麼都可以不知道,但一定要知道這一點,知道上帝無條件的愛,領受因信稱義的福音。就算知道主要再來,如果我們仍活在律法、恐懼裡,這樣等候主是不對的。我以前年幼的時候很怕唱一首詩歌〈我豈可以空手見主〉,因為我沒有帶領人信耶穌,充滿罪惡感。假如我們信仰沒有因信稱義的福音作基礎,面對耶穌再來,是會充滿恐懼的。

第二,愛的團契。要完成上帝給我們的使命,要捨己跟隨主,若沒有團隊是不可能的。上帝有很多恩典是透過團隊給我們的。並且上帝要我們在地上就學習過天上彼此相愛、合而為一的生活。因此等候主再來,最重要的是彼此切實相愛(見彼得前書四:7-8)。

第三,末世論。末世的結局是主要再來,我們有一天要去見主,這會影響我們面對生死的態度。我們要常常問自己,假如今天就要離開世界,有什麼遺憾?有的話趕快去解決!家人還沒信主的,迫切禱告,求主打發人去幫助他們!想到面對死亡的結局,會促使我們去做重要的事情,不會拖拖拉拉。面對末世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一定要面對屬靈爭戰。在這段時間,仇敵的攻擊很厲害,我們一定要知道怎麼抵擋牠,否則會屢敗屢戰、屢戰屢敗。仇敵比我們更清楚末後的時間不多了,牠要加緊做偷竊、殺害、毀壞的工作,上帝的百姓不要再睡覺,要趕緊醒來(見羅馬書十三:11-12)!

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愛的團契、末世起來抵擋仇敵,這三件事情加在一起,可以幫助我們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這三件事情也是我們為人施洗的時候,會問的三個問題。

面對主再來:警醒與預備

主必快來,那麼我們該如何面對?我們來看耶穌怎麼說:「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馬太福音廿四:42-51)

面對末世,耶穌講了兩件事情:第一是警醒,第二是預備。

一、警醒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42-43)

警醒,就是watch,注意看。戒嚴時期,在金馬前線看哨的若打瞌睡,「水鬼」摸上岸,會把整班兵都殺掉。警醒是要對付仇敵,最重要的是奉耶穌的名禱告,在禱告裡對抗牠。我們要天天在禱告裡面對自己的罪,用七個釋放禱告為自己禱告,有罪認罪,無罪強身。警醒不僅是不要做壞事,也包含不要做一些看起來好,卻會攔阻我們進天國的事。今天仇敵最大的詭計還不是引誘我們去做壞事,牠更會引誘我們去做很多好事,就是不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一定要警醒,知道仇敵的詭計,牠讓我們分心,牠讓我們不知道牠的存在,偷偷地搞鬼。或者牠把我們騙到另一個極端,以為牠很厲害,凡事都是鬼做的,一天到晚趕鬼,正事都不做,這樣也麻煩了。

二、預備

警醒是面對仇敵,預備則是為了朝見耶穌。怎麼預備?要穿白衣。白衣預表聖徒所行的義,以及披戴耶穌基督自己(見羅馬書十三:14),也是進入天國筵席要穿上的禮服(見馬太福音廿二:1-22)。

約翰一書三章2-6節:「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上帝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在祂並沒有罪。凡住在祂裡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見祂,也未曾認識祂。」

「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像祂,就是我們要作的預備。如何像祂?要披戴祂的義,活出祂的義。客觀的義是指耶穌為我們預備的,主觀的義是指我們用信心支取耶穌所預備的義,聖靈在我們裡面,幫助我們把耶穌的義活出來,活得像耶穌一樣,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我們披戴並且活出耶穌的義,是真正的悔改,悔改不是一直覺得自己很差很爛,而是拒絕罪,進入到耶穌的良善。

預備的方向:作好先知、祭司、君王

怎麼披戴耶穌基督,活出祂的義呢?基督的三職分可以幫助我們作好預備。先知,要有正確的思想;祭司,要有正確的關係;君王,要有正確的角色,並且正確使用權柄、恩賜。

先知

先知是指正確的價值觀、正確的信念。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正確的信念?看健康不健康就知道了。「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箴言四:22),當人活在錯誤的信念裡,一定不會健康,靈魂體都會生病,可是得到耶穌就會越來越健康。我們的醫治釋放事奉,不只要讓人的疾病離開,更要幫助人開始過健康的生活。大家去醫院健康檢查完,也要制定計畫,讓明年的報告少一些紅字。未來這一年我也要努力瘦身,醫生說我起碼要少六公斤,這個年紀要瘦身好困難,因為我的胃口似乎越來越好,我越來越能體會要瘦身卻沒辦法的人的痛苦,我跟大家一起努力。健康是以上帝的話為基礎,心理的健康會幫助身體的健康。我們要領受福音,有正確的信念,作上帝的兒女,不要作孤兒,身體、心靈都要健康!

祭司

祭司是指與上帝與人正確的關係。我們不僅要有正確的信念,有身心靈的健康,跟上帝、跟人、跟自己的關係也要健康,有平安。健康的關係是活在愛裡的關係,拒絕苦毒、仇恨等讓我們生病的根源。耶穌講得很嚴厲:「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可福音十一:26)我們若不饒恕人,甚至進不了天國。你有在恨人嗎?或許我們會說:「我只是對他不太高興。」這就是恨。對人不爽,累積久了,會變成苦、變成毒。我們對人生氣,不要超過廿四小時,若懷怒,不要騙自己沒這回事,好好去處理,去和好。我服事主四十年來,有些時候是逼著弟兄姊妹去和好。雖然姊妹很重視關係,但也要看重處理苦跟毒。不要相信「時間可以沖淡一切」,這是來自假先知的謊言,毒根不處理,有一天會爆炸,可能炸傷別人,也可能無法同工下去。有傷就要醫,有人得罪你,要去找他,指出他的錯來。要指出別人的錯不容易,當然,太喜歡指出人的錯也不對,都是活在自我裡,愛不夠。想一想自己跟誰的關係過不去,好好排毒,好好活在健康的關係裡。

君王

君王是指正確的角色,包括正確使用權柄、恩賜。注重因信稱義的教會十分強調人的「所是」,比較容易忽略人的「所做」,但兩者其實分不開。從一個人的所做,會看出他的所是;一個人的所是,會反應在他的所做。行為會反映動機。耶穌在馬太福音廿五章對山羊、綿羊講的,看起來都是行為,其實更是反映出內心,「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加福音六:45)大家也可以觀察一下自己的夢境,有些時候夢境會反映我們心裡在想什麼。

作好君王,就是好好使用恩賜,作好管家:「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10)馬太福音廿四章,耶穌提醒門徒,面對末世要警醒和預備,廿五章接著講了三個比喻:第一,要預備膏油。童女等待新郎,會軟弱睡著,有預備的才能進去坐席。(聖誕愛無限那天,我本來要上台跟柯市長講話,但我睡著了,我前一天只睡三小時,那天傍晚想躺一下,稍微休息休息,竟然沒有聽到鬧鐘的聲音。但感謝主我沒有上台,因為我預備的資訊是錯誤的,一切都是恩典!)什麼是預備膏油呢?接著第二個比喻,三個僕人,按才幹領了五千兩、二千兩、一千兩銀子,上帝一定給了我們恩賜才幹,要找出來,盡心竭力使用。第三個比喻是,山羊和綿羊,山羊有很多恩賜卻不為主用,綿羊則是把恩賜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餓了給他吃,渴了給他喝。什麼是預備?就是活在愛之語裡,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並且愛人。耶穌的義就是耶穌的愛,行出耶穌的義就是行出耶穌的愛。

農曆年,我們當好好把握機會對家人表達愛,對配偶、對孩子、對不常見的家人說愛之語!每個人的恩賜不一樣,用說的、用寫的、用服務、送禮物,都很棒,盡量地做,刻意地做,這就是做在主身上。「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7-10)彼此相愛,是要把上帝所給的恩賜拿出來,實際地愛上帝、愛人。

結語

有正確的思想、正確的關係、正確的角色,就是披戴主耶穌,穿上白衣,預備好自己進入上帝的國。我們的RPG要一起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禱告到健康,禱告到關係好,禱告到盡功能,這樣才是真正作門徒。作門徒就是,主在哪裡,我們就在那裡。做錯了,認罪悔改,再繼續往前走,這就是穿白衣,預備自己。將來新郎耶穌也會是身穿白衣,因為祂聖潔無有瑕疵,我們也要穿上白衣,像祂一樣。求主幫助我們,2022年,踏實地奉耶穌的名禱告,抵擋仇敵,穿戴耶穌;也踏實地奉耶穌的名生活,活出真先知、真祭司、真君王的生活,這樣我們就是穿戴整齊的新婦。(2021.12.28‧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到目前為止,對於主必快來這件事,你作了哪些預備?

2. 說說看在先知、祭司、君王三方面,你打算採取哪些實際行動,預備自己像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