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第1篇之延伸閱讀)信心:父所做的,子照樣做

經文:約翰福音五章19節,十四章21節

命名完以後,要持續留意上帝正在怎麼幫助你成就這個命名,包括方向以及行動的細節。


我們這個月開始進入申命記。去年年底我們讀啟示錄,今年一剛開始讀申命記。不曉得大家讀申命記的感受如何?我希望大家要讀申命記的時候不是覺得很沉重,而是覺得很蒙福。申命記要幫助我們進入到祝福的循環(廿八章將這樣的福描述得特別清楚)。你想進入祝福的循環,出也蒙福,入也蒙福嗎?你希望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自己蒙福又帶給別人祝福嗎?那麼一定要知道申命記的主題信息:上帝非常愛我們,祂期待我們也非常地愛祂。

愛祂,用新約的話來說就是信靠祂,信靠祂就是聽祂的話。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信心是跟著恩典來的,上帝對我們顯現,我們看見祂就會開始改變,就會有信心;我們有信心,就會承受越來越多的恩典,並且進入祝福的循環裡面。

信心之父:亞伯拉罕

大家認為,舊約中最有信心的人是誰?是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其實有很多軟弱,但聖經說他是「信心之父」。他離開迦勒底的吾珥,走那麼遠的路,一站一站地,然後到現在的巴勒斯坦,若沒有信心是走不下去的。

亞伯拉罕能夠有信心,能夠這樣一路走下去,是因為當他軟弱的時候,我們榮耀的主對他顯現,與他同在,帶他去看天上的星、地上的塵沙,以星星和塵沙的數算不盡,來讓他想像自己未來會有數算不盡的後裔(見創世記十三:16、十五:5、廿二:17),以此來激勵他,堅固他的信心。而且上帝不只向他顯現一次。大家去查考創世記中耶和華上帝對亞伯拉罕顯現的記載,有記載的就至少十次。

亞伯拉罕跟你我一樣都是血肉之軀,都會軟弱;他跟我們所有人不一樣的是,上帝對他顯現以後,他馬上就回應!有時候,遲延的順服不是真正的順服。大部分人聽到上帝的指示之後,都拖拖拉拉,往往拖到時間都沒有了。我們不要拖拖拉拉好不好?一清楚上帝的意思,就去做,不要回到自己的肉體裡,又去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只要清楚是從上帝來的,就堅持,繼續走下去。

最偉大的信心使徒:耶穌

新約中最有信心的人是誰?很多人說是保羅,其實是耶穌。耶穌是上帝,但祂也是人。從舊約到新約,最偉大的信心的使徒是耶穌。大家有沒有想過耶穌的信心從哪裡來?亞伯拉罕的信心來自經歷到上帝對他顯現,耶穌也一樣。

大家如果讀得懂約翰福音五章19節耶穌說的這段話,就會知道這位最偉大使徒的信心是怎麼來的:「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耶穌為什麼有那麼大的信心?是因為祂看見天父所做的,祂定睛在天父要做的事情。祂一切所言所行都是為了成就上帝的旨意,甚至到最後祂被釘上十字架,在那麼痛苦的時候,祂都依然留意上帝的意思,要按照上帝的意思做。

信心就是留意上帝怎麼說、上帝怎麼做、上帝怎麼指示。耶穌一生都是這樣在生活,在大小事情上都仰望天父,求問耶和華上帝:「父上帝,祢喜歡這個嗎?祢不喜歡這個嗎?」大部分人卻不是這樣,而是先想自己、先看環境,先做各種盤算,算到後來,把上帝的意思都排除掉了。

操練信心

信心可以操練。操練信心的第一步是操練領受上帝的啟示,祂會說話、用各種作為來告訴我們,祂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今年過年,我給大家一個功課:把舊約到新約,上帝清楚明白講出祂喜歡的、不喜歡的,一一列出來。單單做這件事情,你整個生命就會有一百八十度的不一樣。

當你很清楚上帝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而且去採取行動,請問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上帝會支持你,祂會給你很多恩典,聖靈會來,把你分別出來歸耶和華為聖,不被世界用,不被自己用,不被仇敵用,單單給祂用--這就是路加福音四章18節中「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這句話的意涵。

聖靈幫助耶穌聚焦在上帝身上,同樣地,今天聖靈也會幫助我們聚焦在上帝身上。特別是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上帝會啟示我們。聖靈來所做最重要的工作是榮耀耶穌,為耶穌作見證。天父的心就是耶穌,我們看不見天父,天父把祂的兒子顯給我們看,我們看到耶穌就知道上帝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就是聚焦在上帝身上。

信心與年度命名

年度命名的時候,要注意上帝的啟示。要去想,這個命名跟上帝的話、跟上帝的啟示、跟上帝的心意怎麼連結。我們教會今年的年度命名是「舉目望田,遍地拓植」,這個命名背後有耶穌的心意,那就是祂要萬人得救,不要一人沉淪。我們個人的年度命名也是要根據祂喜歡的,而不是我們自己喜歡的。我們的年度命名,一定要和耶穌的喜歡連結在一起,假如耶穌不喜歡,改名字都沒關係,改得讓耶穌喜歡。我知道已經有人在改名字了,聽到啟示就採取行動,修改、調整,這樣很好。

命名完以後,要持續留意上帝正在怎麼幫助你成就這個命名,包括方向以及行動的細節,常常問主:「我應該怎麼做,目標、策略、作法是什麼?」有人的年度命名是「同心合一」,上帝永恆的旨意是要建立起愛的團隊,所以我們就知道,不要隨便跟人家吵架,跟人有嫌隙就要趕快去處理,要饒恕、要道歉。有一位弟兄的命名「外展」,主很具體地感動他要帶三十人,每天早上、下午、晚上至少對一個人作愛的表達,他把主的感動記錄下來,就這樣照著做。

很多人命名完以後,前一、兩個月很興奮,之後就擺在一邊,直到年底才又想起這件事情。這樣的命名不會結出果子。我們命名以後,要天天為這個名字禱告說:「主啊,這句話要怎麽樣成就在我的身上?願主的話成就在我的身上,願主得榮耀!」

結語

年度命名其實就是在寫十字架筆記,要放下自己的肉體,接受上帝的話。信心要去接受上帝的啟示,放下自己的意見,即使我們的意見再高明,都要放一邊。上帝所啟示的年度命名常常會衝擊我們,因為我們的習慣會讓我們不想改變。我們要願意把自己習慣放一邊,為了上帝的意思而去改變自己的習慣,這就是愛上帝,這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我們的上帝。(2022.1.4.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上帝曾經如何向你顯現?這對你的信心有哪些影響?

2. 你今年的年度命名,和耶穌喜歡的,有什麼關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