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3. 門徒訓練的重點:倚靠聖靈

經文:使徒行傳三章1-26節

信心需要不斷操練,成為習慣。


使徒行傳第三章,彼得說了很有名的一句話:「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三:6)為什麼彼得能夠叫瘸腿的起來行走?關鍵是什麼?要明白第三章,要先了解第二章所講的「從門徒到使徒」的關鍵:對復活主的認識、得到復活主的同在。

操練倚靠直到習慣

門徒變成使徒的關鍵是,親身遇見復活的耶穌,而且把每件事情都跟復活的耶穌連在一起,這件事情需要操練。彼得和約翰知道復活主隨時與他們同在,是經過很多很多的操練,他們知道活在世上,不能倚靠勢力、不能倚靠才能,必須單單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當他們叫瘸腿的起來行走,大家都以為是靠他們的能力以及敬虔,但彼得講得很清楚:「為甚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我們因信祂的名,祂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祂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三:12、16)彼得告訴我們,能叫瘸子起來行走的原因是他的信心,但這信心不是他的自信心,是上帝賜給他的信心。

信心是什麼?信心究竟是我們的,還是上帝的?「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主的道臨到我們,讓我們緊緊抓住主,這才是信心。信心需要不斷操練,成為習慣,這樣我們才能夠做耶穌所做的事,並且做更大的事。操練信心,最基本的動作就是奉耶穌的名禱告,在大事小事上都尋求主。

昨天我帶領一個門訓班最後一堂課,我跟他們分享門徒變成使徒的信息:耶穌一直不斷訓練門徒熟悉祂的全在,到一個地步,雖然肉眼看不見,可是靈裡能夠看見主。我問門訓班的學員,經過這一年的課程,接下來他們要採取什麼行動。我很驚訝,他們自己提出來,要去職場建立小組,而且願意彼此支援。經過這一年,我看見上帝的靈在我們當中,他們不斷改變、改變、再改變。我經驗到:真的是因祂所賜的信心,才能夠把一個人建造起來。

團隊一起倚靠

操練信心、倚靠主,不要總是只有自己一個人,一定也要在團隊裡。耶穌教導、帶領門徒,也差派他們兩個兩個出去實習,他們回來以後,耶穌又把他們聚在一起,聽他們報好消息:因為倚靠聖靈,鬼怎麼樣服了他們、疾病怎麼樣得了醫治。(我們的領袖訓練課程也應該這樣,上完課以後把大家差派出去,實際倚靠並經歷聖靈,這樣才算完成訓練。)

我們教會很看重對每一件事情的尋求,而且看重團隊一起尋求。當我們要差派人出去建立教會,我們要非常確定,這個決定不是聽哪一個人的,而是聽聖靈透過整個基督身體對我們說話。團隊中每個人都要認真尋求,不能事不關己,以為只是受差派的人的事。我們要連結在一起,成為一個身體來打仗。團隊尋求主需要花時間,有些時候作決定的速度會比較慢,但寧可慢,也不要快而出錯。求主幫助我們凡事尊重聖靈。

有一位英國的屬靈前輩說過一句令人心生警惕的話:「今天聖靈若離開教會,教會照常運作。」意思是教會都是在倚靠自己,不是倚靠聖靈。求主幫助我們教會得到倚靠聖靈的心,不倚靠自己的勢力、才能和金錢。

財務上也倚靠

操練信心,倚靠聖靈,在財務上也需要學習。楊師母跟我說,她很欣賞我們教會的財務同工,精打細算,比較各家銀行的手續費,省下一些錢。她們在很多小事上非常忠心。今天上帝給我們的富足,遠超過四十年前,從前我們是在苦難中緊緊倚靠主,今天我們很豐富,但我們的財務同工並不會因為豐富而隨便。教會提供事工上的金錢補助時,要很小心,重點是事工團隊要來倚靠上帝,不要倚靠金錢。一旦失去對上帝的倚靠,錢再多都沒有用。今天當教會豐富起來,就可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金銀都有,就是沒有聖靈。我們寧可像彼得:只有聖靈,沒有金銀。我們教會對自己很省,對別人很大方,但大方不是隨便,都有經過嚴格的審核。

求主給我們警醒的心,使用財物,重點不是慷慨或小氣,也不是錢多或錢少,而是存著一顆敬畏主的心。求主幫助我們,不要讓財物霸佔我們對主的倚靠,讓我們倚靠主勝過倚靠世上一切的財物、勢力跟才能。(2017.2.9‧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你的服事中,你怎麼判斷自己是在倚靠勢力、才能,或是聖靈?也請同伴給你一些回饋。

2. 倚靠聖靈是一輩子的操練,現階段你渴望在哪方面得到信心,看見突破?請在小組中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