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4. 一面講道,一面行神蹟

經文:使徒行傳四章

我們要在生活大小事情上都經歷主。


路加福音是「耶穌前傳」,使徒行傳是「耶穌後傳」,使徒行傳的重點是在為復活的主耶穌作見證。為復活的主耶穌作見證,一方面需要聖靈的工作,把耶穌顯明出來,另一方面需要人的禱告回應。聖靈、禱告、見證,是串起使徒行傳的三條軸線,目的是顯明復活主的榮耀。

神蹟奇事隨著所傳的道

使徒性的事奉是,上帝透過聖靈工作,人透過禱告,帶出話語、神蹟來作見證。使徒行傳三章,彼得、約翰行了一個神蹟,使生來瘸腿的起來行走,接著彼得講道:「祂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四:11-12)因為他們所行的神蹟和所傳的道,許多人悔改信主,男丁有五千人,加上婦女就不只了。這是一個相當大的神蹟,連敵對他們的猶太人也無法否認:「我們當怎樣辦這兩個人呢?因為他們誠然行了一件明顯的神蹟,凡住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們也不能說沒有。」(16節)神蹟加上真道的傳講,使人能夠相信。

這些敵對的猶太人雖然無法否認神蹟,他們的反應卻是逼迫、恐嚇使徒:「惟恐這事越發傳揚在民間,我們必須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再奉這名對人講論。」(17節)當使徒被捉拿、恐嚇、釋放以後,和弟兄姊妹在一起聚會、禱告。他們禱告什麼呢?「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祢僕人大放膽量講祢的道,一面伸出祢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祢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29-30)他們禱告祈求的重點是,一方面能夠放膽傳道,一方面能夠行出神蹟。他們禱告完以後,「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上帝的道」(31節)。聖靈把話語、把能力賜下來,讓使徒可以講道,可以行神蹟,以至於人能夠看見又真又活的耶穌。

當我們要從事使徒性事奉,需要聖靈的工作,聖靈才能使我們大放膽量宣講上帝的道,也使神蹟奇事跟著我們。

大神蹟小神蹟,都是神蹟

今天面對國家各樣的需要,我們需要倚靠聖靈,大放膽量傳道,也要倚靠聖靈,看祂施行神蹟。無論是政治、經濟、教育上的困難,或者面對天災、瘟疫,或者要推動家庭主流化,我們惟一的盼望是「除祂以外,別無拯救」,我們要經驗復活的主在我們當中帶領我們,使我們覺得不可能的,完全變成可能。求主興起祂的百姓在各個山頭從事使徒性事奉,一方面傳講真理和事實,一方面看上帝在我們當中施行神蹟。

我們不只可以期待在面對國家那麼大的事上經歷神蹟,我們也可以在生活中的小事上經歷神蹟。有一次我去國外參加研習會,搭飛機的時候,我發現手機不見了,我記得很清楚,確實有把手機帶上飛機,楊師母也看到了,但是翻遍了行李和四周就是找不到。後來楊師母禱告有個感動說,會不會在座椅下方的縫隙裡,我整個人趴下來看,果然看見手機在椅子下面的深處!不過看得到卻拿不到,必須拆掉椅子才行。那時候是凌晨四、五點,一下飛機馬上有人要接我們,沒有手機,他們就連絡不到我。我們一直禱告。後來空服員請地勤人員幫忙,拆掉一部分椅子,順利拿出手機!我一拿到手機,馬上接到來接我們的司機的電話!我後來回想,若沒有楊師母禱告的感動,我們怎麼可能找得到手機?這是神蹟。我們要在生活大小事情上都經歷主。神蹟不只會出現在大的事上,神蹟也會在很小的事裡;生來瘸腿得行走是神蹟,手機失而復得也是神蹟!

都是恩典,都要倚靠

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的《未來門徒的4個挑戰》一書中,記錄了他的兩位助理對他的回憶。其中一位說,他剛作助理不久時,每天十一點都會倒一杯咖啡給約翰喝,每一次他接過咖啡都會說:「我真是不配啊!」年輕的助理覺得很奇怪,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說。兩個月後,這位助理調皮地回應他說:「我覺得你很配啊!」約翰聽了一愣,開玩笑地跟助理說:「你對恩典神學的了解,可能不及格喔。」助理說:「只不過是一杯咖啡,有這麼嚴重嗎?」約翰說了一句話,讓這位助理永生難忘:「從小見大,在很小的事上就要把恩典神學表明出來。連能夠喝一杯咖啡,都是上帝的恩典,我都覺得自己不配。」這位屬靈前輩看每一件事情都以耶穌為中心。

我們常常是在經歷神蹟奇事時,才想到自己不配,才發現自己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倚靠主。但約翰‧斯托得強調了一個重點:連喝一杯咖啡都要感謝上帝。飛機上的手機事件也給我一個很深的體悟:每一件事都要倚靠主,而且倚靠主要變成習慣。不管大事小事,我們都要認定耶穌是復活的主,是又真又活的主。使徒性的事奉就是在大小事上都尊耶穌基督為主。

我們每一天都要從很小的事情上學習倚靠主,心裡真知道「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也幫助別人看見耶穌基督真是復活的主。求主幫助我們,在大事小事上,都傳講耶穌,都做耶穌所要做的事,讓耶穌在我們身上得榮耀,我們也因祂得榮耀。(2017.2.15‧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分享一個你最近經歷到或印象最深刻的神蹟。

2. 承上題,這個神蹟對你跟上帝的關係有什麼影響?舉一個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