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7. 赴羔羊婚筵:新天新地的盼望

經文:啟示錄十九~廿一章

在啟示錄裡,很多時間都穿著戰袍打仗,但去婚筵的時候,要換上白袍。


啟示錄十九章講到羔羊的婚筵,羔羊婚筵的主角是誰?是新郎還是新娘?都是!婚筵一定要有新郎和新娘。從舊約到新約,羔羊都是指著耶穌,耶穌是新郎。新娘是誰?是教會。「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廿一:2)在舊約,預表教會的是聖殿;在新天新地,已經沒有外表可見的聖殿,「因主上帝──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22節),「城中有上帝的榮耀」(11節),這新耶路撒冷城就是教會,上帝將完全與祂的教會同在。今天,上帝在等候我們,等候祂的新娘預備好。最近流行的「新婦的禱告」,其實就是教會的禱告,要預備、要妝扮整齊。歷世歷代真正跟隨羔羊的人,包括已經離世的、還在地上的,所有這些人都要全部改變,成為新耶路撒冷,跟上帝、跟羔羊在一起。

穿白衣,穿上上帝的義

那麼誰能夠赴羔羊的婚筵?是身穿白衣的人!啟示錄十九章所講的白衣,是「聖徒所行的義」(8節),問題來了,進上帝的國,到底是憑著我們的義,還是上帝的義?「聖徒所行的義」是指我們的好行為嗎?在馬太福音廿五章,耶穌也說過:「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這樣的人可以承受上帝的國。而另一種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這樣的人要往永刑裡去。那麼我們到底是因信稱義,還是因行為稱義? 

我們來看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0-11節:「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上帝快樂。因祂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田地怎樣使百穀發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發生,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上帝用祂的公義、救恩當作袍子,披在我們身上。

再看以賽亞書六十四章4-7節:「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祢以外有什麼神為等候祂的人行事。祢迎接那歡喜行義、記念祢道的人;祢曾發怒,我們仍犯罪;這景況已久,我們還能得救嗎?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並且無人求告祢的名;無人奮力抓住祢。原來祢掩面不顧我們,使我們因罪孽消化。」我們的義都如同髒兮兮、破破爛爛的衣服,我們想靠自己行出來的,再漂亮也是破爛的衣服。這裡說「無人求告祢的名」,事實上,上帝的意思是,「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使徒行傳二:21)。當我們求告主名的時候,上帝就會把祂的義袍披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可以行出義來。

馬丁路德講得很好,上帝的義有兩個部分,一個是外加的義,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無條件赦免我們的罪;一個是內在的義,是聖靈在我們裡面,把上帝的義披在我們身上,我們才能用祂的義行出好行為,生命越來越像祂。上帝的義,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我們要收下。耶穌所講天國筵席的比喻,主人為客人預備禮服,若不穿上,就不能參加。我們要用信心去支取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義袍、白衣。

穿上義袍、白衣的意思就是,我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支取上帝的義、上帝的拯救、上帝的愛,我們因為得到祂的義、祂的能力,才能夠主觀地行出來。這個義既是上帝的義,也是聖徒所行的義。耶穌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做這些事的是我們,但也是先有聖靈在我們裡面運行:「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立比書二:13)上帝的義就是上帝的愛,faith active in love(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參加拉太書五:6),我們用信心支取上帝的義,行出來,就是穿白衣、披戴主耶穌基督。

穿上上帝的義的特徵:感恩

聖靈感動我們,把義加在我們身上,也給我們能力,使我們能行出義。問題來了,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所行的,是靠著我們自己,還是靠著上帝加給我們的義?從外表來看有時候都很像,有些人「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哥林多前書十三:3),做很多好事,卻不是靠著上帝的義。法利賽人禁食禱告、做了很多好事,可是上帝不悅納。該怎麼區分一個人的好行為,是靠他自己,還是上帝的義?最容易的方法是:看他有沒有感恩的心。

歌羅西書三章17節:「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一個因信稱義的人一定會有好行為,一個人若沒有好行為,他的信心一定有問題。可是外面有好行為的,不一定都是因信稱義的人。若一個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對上帝充滿了感謝,一點都不以自己誇口,他的信心是真的信心。馬太福音廿五章,耶穌講到的那些綿羊、義人,當他們的好行為被表揚,他們說:「我有做嗎?」他們覺得做那些事是理所當然,甚至不會記得。

感恩的心是關鍵。存著感恩的心去行,一定有一個特徵:歡歡喜喜。哪裡有愛,那裡就有喜樂;哪裡有喜樂,那裡就有真正的愛。這愛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19),保羅也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哥林多後書五:14-15)保羅行出上帝的義,但他不自誇、不驕傲,只是充滿感謝。他說他比眾使徒勞苦,是因為恩典:「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哥林多前書十五:10)一個有信心的人,是感恩的人;一個失去感恩的心的人,是失去信心的人。

現在就練習穿上上帝的義

請問大家:為什麼上帝那麼計較穿白衣不穿白衣?所有人都進入祂的國不是很好嗎?這牽涉的不只是資格的問題,更是相不相容的問題。沒有披戴上帝的義,跟天上的生活是不相容的,會非常不習慣。彼得後書說,有一天我們進入上帝國的時候,「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不屬於天上的事物都會被火燒掉。能存留在天上的是什麼?「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三:12-13),天上充滿上帝的義,充滿上帝的愛。天上不再需要殿,因為我們會跟上帝面對面。只有領受並活在這無條件愛裡的人,才能夠相容,才能夠進去。

很多年前,我參加了一個在韓國舉行的類似羔羊婚筵的聚會,那個聚會是三天兩夜,不只有口傳的道,也讓我們親身體驗很多行動的道。有一堂我們聚在一個教室裡,韓國的同工們突然衝進來,每個人拿了十幾束花,一束一束獻給我們。大家都很震撼,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尊榮我們。我們拍照的時候,有一位台灣牧者,也是學員表示:「很不習慣這樣被人尊榮!」我告訴他,在天上就是這樣,充滿無條件的愛,現在若不習慣,以後在天上更不習慣。

在地上講究對價關係,我們已經被制約了:我對你好,你才會對我好,如果你對我好一點,我大概會覺得你是詐騙集團。天上那種無條件的愛,我們很不習慣。我們覺得要達到什麼條件,做了哪些努力,才能夠得到好處,我們喜歡靠自己稱義,喜歡自己破破爛爛的衣服。我們也不習慣用無條件的愛對待別人,把很多東西都抓在自己手上,除非別人對我們好。我們也以小人之心度耶穌之腹,覺得祂不會白白給我們恩典。我們需要練習、習慣無條件的愛,白白得來,白白捨去。我們在地上就要開始練習過天上的生活,將來到了天上,才不至於格格不入。

帶不到天上的,都會被燒掉,不要在那些短暫的事物上花太多時間。能夠存到天上的是什麼?是上帝的話、上帝的愛。耶穌說:「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馬太福音五:18)。我們要主動去遵行上帝的話,而且是快快樂樂、存著感恩的心去遵行;領受上帝的愛,也快快樂樂去分享上帝的愛。我們要練習看永恆的價值,即使面對一些看似不配的人,我們還是要對他們好;看似不關我們的事,我們還是願意無條件協助。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的:有一個耳鼻喉科專家從國外來,去接機的人說:「醫生,我們盼您好久,我們的鼻子很不好,很期待您來幫助我們。」醫生問:「你的鼻子是左邊痛還是右邊痛?」他說:「是右邊痛。」醫生說:「對不起,我幫不上忙,我專治左邊痛。」在今天這個專業分工的社會裡,人們容易僅僅專注在自己的角色和事情,不管別人死活。但我們要練習過無條件愛的生活,跟人在愛裡連結。不跟人連結的注定貧窮,從地方堂會到國度事奉都是如此。而那些歡歡喜喜用因信稱義態度去對待別人的,上帝會把更多東西加給他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馬太福音廿五:29)。凡有的,是指有耶穌的義、耶穌的愛、耶穌的話,在愛裡面樂意去給的,人家會主動給他,物質的、非物質的。但是只活在自己世界裡、很吝嗇的,人家討厭跟他一起同工,避得遠遠的,但也常不會告訴他,這樣的人被人孤立都不知道原因。在家裡、在教會、在職場都是如此。求主幫助我們披戴白衣,披戴耶穌的義、披戴耶穌的愛。哪裡有耶穌,那裡就會吸引人;哪裡有耶穌,那裡就有豐富;哪裡有耶穌,那裡就有極大的平安。

結語

啟示錄有兩幅圖畫,一幅是打仗,昏天暗地;一幅是婚筵,明亮和樂。你羨慕進入到羔羊婚筵嗎?從現在起就好好披戴上帝給我們的義!有上帝的義,我們就會開開心心生活、服事,在地上就能夠過天上的生活。沒有這義的白袍,進不了天國(大概也不敢進去)。在啟示錄裡,很多時間都穿著戰袍打仗,但去婚筵的時候,要換上白袍;戰袍是對仇敵,義袍是對上帝和人。(兩副袍子都是耶穌賜給我們的。)我們要穿著上帝給我們的義,全然地愛、全然地相信、全然地順服主,也同樣用這愛去對待人。求主幫助我們,快快樂樂在地上穿白衣,進入到天上!(2021.12.21‧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你最近為主做的事中,哪些帶著感恩?哪些沒有?

2. 你曾經歷過哪些無條件的愛是你不太習慣的?現在有沒有比較習慣了?為什麼?